戰國時期什麼叫術治,戰國時期,秦國是怎麼取勝的 打敗的六國

2022-11-29 21:40:11 字數 4939 閱讀 2410

1樓:匿名使用者

秦國是中國春秋戰國時期的一個諸侯國。秦人是華夏族西遷的一支。其國君嬴姓(少昊氏之後),傳說周孝王因秦的祖先善養馬,因此將他們分封在秦,作為周朝的附庸。

前770年,秦襄公護送周平王東遷有功,被封為諸侯,秦始建國,佔領原周朝在陝西的領地。從前677年起,秦國在雍建都近300年。雍城有宮殿區、居住區、士大夫與國人墓葬區和秦公陵園。

秦最初的領地在今天陝西省西部,在當時屬於中國的邊緣部分。一直到戰國初期秦一直是一個比較弱的國家,也許正因為它地處偏僻,因此它一直沒有受到其他國家的重視。在春秋時代早期它是一個不顯眼的國家,直到秦穆公時代方參與中原爭霸,成為僅次於晉國、楚國、齊國的二等強國。

就科學技術、文化等等而言,秦在戰國初期也比較落後。這個形勢一直到前361年商鞅變法才開始改變。從此秦國開始不斷強大。

前325年秦惠文王稱王。前316年秦滅蜀,從此秦正式成為一個大國。前246年嬴政登基,前238年掌權,開始了他對六國的征服。

從前230年秦滅韓國起,到前221年秦滅齊國,統一中國。

【統一歷程】

[編輯本段]

前230年 秦滅韓

前228年 秦攻佔趙都邯鄲

前225年 秦滅魏

前223年 秦滅楚

前222年 秦滅燕、趙

前221年 秦滅齊,秦王政稱皇帝,為始皇帝。

自前221年起中國歷史正式進入封建社會,秦國成為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多民族的統一的**集權制國家——秦朝。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秦據有關中、四川兩個經濟區,奠定了雄厚的經濟基礎

中國北方自古有兩大經濟區,即關東經濟區和關中經濟區。而關東經濟區(即中原經濟區)是最古老的一個經濟區,這個經濟區夏商時代都立國於此,但隨著人口的不斷增加,人地矛盾日漸向著不利方面發展。在落後的木石工具和生產方法沒有任何改變的情況下,它迅速走向了衰弱。

商朝建國以後,都城多次遷徙,除政治原因之外,自然條件的惡化,經濟區的衰敗也是重要原因。當中原經濟區走向衰落的時候,從西周初年開始,關中經濟區崛起,並很快發展起來,顯示出很大的優越性,在各方面都凌駕於舊的中原經濟區之上。全國經濟中心於是由關東轉移到關中。

正是基於這種經濟中心的轉移,周順利取代商,實現了政治中心向關中的轉移。後雖經犬戎破鎬京,平王將都城遷往洛邑,但經濟中心並未因此轉向關東。只是到了春秋、戰國時期,鐵器、牛耕推廣,灌溉、施肥普遍之後,關東經濟區才又恢復了活力。

平王東遷,將當時全國的經濟中心拱手轉讓給秦,這就為秦國的強大提供了優越的條件。秦孝公任用商鞅變法,推行了一種全新的制度,充分調動起這一經濟區的活力,再加上對四川的佔有和經營,便形成了「席捲天下」的經濟實力。此後的歷史不斷證明,誰據有了關中,誰就能贏得帝業。

項羽敗亡而劉邦獲勝的經濟根源,就在於項羽丟掉了關中這塊最為重要的經濟區,而劉邦則據有了這一地區。隋、唐仍建都於關中,說明關中經濟到那時在全國仍舉足輕重。

二、先進戰勝落後,秦統一是歷史的必然

秦較之六國是最先進的。首先是生產力的先進。我國考古發掘,最早的鐵器出土遺址在古秦國之地;從水利工程看,也是秦最突出,鄭國渠、都江堰都是聞名天下的巨集偉工程,澤及子孫後代。

先進的生產力、最巨集大的水利工程都出現在秦,說明秦是當時經濟最發達、最先進的地區,從而也是政治、軍事上最強大的地區。第二,社會制度先進。秦建國以來,一直奉行法家思想,而法家思想在當時中國是先進的思想。

如其**集權思想、耕戰思想、法治思想等。秦根據法家思想建立起來的以郡縣為基礎的**集權制度,以小家庭為單位的社會生產製度,按軍功受爵祿的社會分配製度,這些都適應了以鐵器、牛耕為代表的新的生產力及其新的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正是這些新的制度為關中經濟區注入了新的活力,使之成為一塊先進的樣板。

第三,文化先進。秦國文化較之六國,無論從哪個方面看,都是最先進的。六國文字統一於秦之小篆,並非單純是秦之高壓政治,實乃秦國文字之先進。

教材所印六國之「馬」字,基本屬原始圖畫類文字,唯有秦國的「馬」最線性化、抽象化。一切抽象的東西才更概括。又如圓形方孔錢,較之六國貨幣,肯定是一種使用最為方便的貨幣。

它能被歷朝沿用就是一個明證。商鞅的新社會制度不能實施於六國卻在秦得到實現,其根源就在六國較秦落後,秦具有一種強烈的社會發展需要。

三、精英薈萃,秦具備人才優勢

由於秦國制度先進,對人才大膽接納並重用,秦一時成為社會精英的嚮往之地,六國各方面的人才於是都雲集關中。許多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不用於六國,卻被秦重用。商鞅不用於魏而秦任之為相;蔡澤不用於燕趙,秦則拜為相;張儀不用於楚趙,秦人用之終成連橫……如此等等。

總之,秦國當時是精英薈萃,人才濟濟。在這一大批精英的不斷努力下,秦具備了「席捲天下」之勢而掃平六國,統一中國。

四、優越的地理位置,提供了良好的環境條件

關中自古為四塞之地:東函谷、西散關、北蕭關、南武關。河水為其護國之河,崤山為其屏障之山。

六國則平原相連,征戰不已,正是這種優越的地理位置,成為秦積蓄力量的天然環境。在這個優越的環境下,經過幾代人的不斷努力,秦王嬴政僅用十年即掃平六國,統一天下。

其實最關鍵的一點,就是君主。

秦國曆代君主的眼光長遠,目標定位明確,也一直是朝著併吞六國的方向走的。當時六國的人才濟濟,但各國君主並不重視人才。比如趙國廉頗和藺相如在的時候,秦王就一直不敢小看趙國。

藺相如死之後,秦王採用離間計使趙王棄用廉頗,終造成長平大敗。在趙國最困難之時,趙王仍聽信饞言,不用廉頗、李牧等大將,終成滅國。而秦王雖有猜忌之心,在關鍵時候仍能知人用人,如在滅楚國時,敢把全國兵力交於王翦一人手中。

有這種心胸雖蘇秦提出聯眾抗秦也被張儀提出的遠交進攻所瓦解。所以秦國統一六國是歷代秦君不斷努力的成果。

扁鵲介紹

3樓:

扁鵲(公元前407—前310年)姬姓,秦氏,名緩,字越人,又號盧醫,春秋戰國時期名醫。

扁鵲的醫術高超,被認為是神醫,所以人們借用了上古神話的黃帝時神醫「扁鵲」的名號來稱呼他。

扁鵲少時學醫於長桑君,盡傳其醫術禁方,擅長各科。在趙為**,在周為五官科,在秦為兒科,名聞天下。扁鵲奠定了中醫學的切脈診斷方法,並且開啟了中醫學的先河。

據說是有名的中醫典籍《難經》為扁鵲所著。

4樓:利鑲春

扁鵲,姓秦,名越人,尊稱扁鵲,春秋戰國時期渤海郡鄚州(今河北任丘)人。青年時曾替貴族管理客館,結拜了名醫長桑君,得其真傳,開始行醫生涯。他天資聰穎,善於汲取前代、民間經驗,逐步掌握了多種**方法,後來醫術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隨之巡診列國。

5樓:

6樓:俞奕博

扁鵲春秋戰國時期的人。

7樓:生活小當家陽陽

回答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據我所知,1、扁鵲,生卒年不詳,姬姓,秦氏,名越人,春秋戰國時期名醫,渤海郡鄚人。扁鵲曾居住在中丘(內丘)蓬鵲山(蓬山、鵲山的通稱)九仙洞(又名秦越人洞,唐代於鵠詩《秦越人洞中詠》有記),從師於長桑君,盡傳其醫術禁方,飲以山巔「上池」(石盆)之水,修得高超醫術。初醫治好趙簡子五日不醒之症,趙簡子賜其蓬鵲山田四萬畝於扁鵲,得到食邑之地。

2、巧因蓬鵲山之首,扁鵲洞府上面,有翩翩欲飛天然石鵲和靜觀天下神奇石人形象,趙人視秦越人為吉祥喜鵲一般,而尊稱其為 「扁鵲」,即「在趙者名扁鵲」。後扁鵲遊醫虢國,巧醫虢太子「屍厥症」,使之起死回生。虢太子感恩棄國來到蓬鵲山太子巖,從醫扁鵲遊,採藥於是山。

扁鵲在咸陽遭秦太醫李醯妒忌殺害,蓬鵲山趙人不遠千里,從咸陽抱回其頭顱,葬在山下,將焦子村和郎家莊合二為一改叫「神頭村」, 自此,建廟立祠,世代奉祀。

扁鵲是中醫學的開山鼻祖。世人敬他為神醫。從司馬遷的不朽之作《史記》及先秦的一些典籍中可以看到扁鵲既真實又帶有傳奇色彩的一生。

扁鵲創造瞭望、聞、問、切的診斷方法,奠定了中醫臨床診斷和**方法的基礎。扁鵲所處的年代,正是生產力迅速發展和社會發生著激烈變革、動盪的年代,也是人才流動,人才輩出的時代,各國的競爭機制,形成了一個尊重人材,招納賢士的社會風尚。為增強實力,各國都在攏絡有用之材。

秦國地處西陲,被中原諸侯以夷狄遇之。為了改變這種狀況,秦國的幾位先公先王,非常重視從東方各國招徠人才。為廣招賢能,秦國採取了兼收並取之法,為各類人才創造了一個各顯其能的用武之地。

秦國除重視治理國家的人才外,對醫生也很尊重。《莊子.列禦寇》載:

「秦王有病,招醫,破費潰痤者得車一乘,所**下,而所得愈多。」給予醫生以極好的待遇,各國名醫紛紛到秦。扁鵲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成為秦人的。

翻開《史記》,會發現扁鵲有三個名字:一為扁鵲。字義上看,扁鵲是指一隻鳥,喜鵲也。

「扁」字,一讀biǎn;一讀pian(篇),清代學者樑玉繩在《史記志疑》中說扁鵲之扁是「取鵲飛鶣鶣之意」,即指一隻喜鵲在自由自在地飛翔。二為秦越人。《史記》說:

「扁鵲者,勃海郡鄭人也,姓秦氏,名越人。」三為盧醫。《史記正義》說,扁鵲「家於盧國」又稱盧醫。

分析以上這三個名字,會發現,扁鵲是上古黃帝時期的一位醫生,他到處行醫,治病救人,人們非常尊敬他。因為他所到之處熱心給人治病,解除了人們的痛苦,所以人們就把這個醫生比作一個會給人帶來喜訊的喜鵲。由此可知扁鵲是一個傳說人物。

更多2條

春秋戰國時我國的商業繁榮的條件有①農業生產的進步 ②手工業技術的發展③商人政治地位的...

8樓:陌路

a試題分析: 本題屬於組合式選擇題,根據選項結構,用排除法排除①②③④中的兩項即可。③不對,春秋戰國時期商鞅在秦國變法,實行重農抑商政策,抑制商人;不對,春秋戰國時期諸侯割據爭霸,國家四分五裂,秦統一中國後才得以實現度量衡制度的統一。

點評:影響商業的發展的主要因素(1)政治上:國家是否統一、政局是否穩定、**的是否重視商業。

(2)經濟上:農業、手工業是否發達,投放到市場中的農產品和手工業產品是否多;貨幣及貨幣制度是否完備。(3)交通上:國內外交通是否便利。

呂不韋和李斯是什麼關係

9樓:

呂不韋和李斯的關係是同事,兩人都為秦國 發展做出了貢獻。呂不韋曾擁立秦始皇的父親, 併成為秦國的最高決策者之一。李斯幫助秦始皇 車同軌,書同文,統一度量衡。

但兩人的結局 都相當悲劇。

請問戰國時期韓國古都是什麼,戰國時期的韓國位於現今的哪個省市?

公 元 前 403 年,韓 趙 魏三家得到周 威 烈 王的承認,正式位列於諸侯,han國建立。開 國君 主 是晉 國大 夫 韓 武 子的後代,建 都 於陽 翟 今河南禹縣 公元前375年,韓 哀 侯 滅 鄭,遷 都 新 鄭。前230年被秦國所滅,所在地設定潁川郡。shoudu 平陽 臨汾 宜陽 宜陽...

戰國時期的玉手串,戰國時期手串怎樣子

戰國時期的玉手串,質地細膩溫潤,時代特徵比較顯著 真品收藏價值十分高的 真品有一定市場潛力的。現代工具的雕刻痕跡很明顯,新東西啦。那個傻子跟你說的戰國時期的人喜歡帶手串了 戰國時期手串怎樣子 春秋時,同姓不婚,因此 姓 起著 別婚姻 的作用,故女子稱姓特別重要。為了給待嫁或已嫁的同姓女子加以區別,就...

戰國時期西方是什麼樣的,中國戰國時期西方是什麼樣子

西方,是一個bai不明確的概念 du,中國的戰國時代 zhi指公元前475年 dao公元前221年 這裡把西方暫時分為以回下幾個地區 答 中東地區 舊約 聖經 各書卷在公元前四百年左右寫成。古埃及 在公元前四百年左右,埃及人向希臘人傳授制面包技術 后王朝時期 26 31王朝,約公元前664 33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