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期有哪些成語故事,春秋戰國時期成語故事。

2022-04-27 01:42:41 字數 1611 閱讀 1222

1樓:何處流光照月明

問鼎中原:出自《左傳》,春秋時楚莊王北伐,並向周天子的使者詢問九鼎的重量,大有奪取周朝天下之勢. 公元前606年,楚莊王熊旅借伐陸渾之戎(今河南嵩縣東北)之機,把楚國大軍開至東周 的首府洛陽南郊,舉行盛大的閱兵儀式.

即位不久的周定王忐忑不安,派善於應對的王孫滿去慰勞.莊王見了王孫滿,劈頭就問道:「周天子的鼎有多大?

有多重?」言外之意,要與周天子比權量力.王孫滿委婉地說:

「一個國家的興亡在德義的有無,不在乎鼎的大小輕重.」莊王見王孫滿拿話擋他,就直接說道:「你不要自持有九鼎,楚國折下戟鉤的鋒刃,足以鑄成九鼎.

」面對雄視北方的莊王,善辯的王孫滿先繞開莊王的話鋒,大談九鼎製作的年代和傳承的經過,最後才說:「周室雖然衰微,但是天命未改.寶鼎的輕重,還不能過問啊.

」莊王不再強求,揮師伐鄭,以問鄭背叛楚國投靠晉國之罪.

退避三舍: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出了晉國,在外流亡十幾年.

經過千幸萬苦,重耳來到楚國.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國群之禮相迎,待他如上賓.

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酒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問重耳:「你若有一天回晉國當上國君,該怎麼報答我呢?

」重耳略一思索說:「美女待從、珍寶絲綢,大王您有的是,珍禽羽毛,象牙獸皮,更是楚地的盛產,晉國哪有什麼珍奇物品獻給大王呢?」楚王說:

「公子過謙了,話雖然這麼說,可總該對我有所表示吧?」重耳笑笑回答道:「要是託您的福.

果真能回國當政的話,我願與貴國友好.假如有一天,晉楚國之間發生戰爭,我一定命令軍隊先退避三舍(一舍等於三十里),如果還不能得到您的原諒,我再與您交戰.」

四年後,重耳真的回到晉國當了國君,就是歷史上有名的晉文公.晉國在他的治理下日益強大.

公元前633年,楚國和晉國的軍隊在作戰時相遇.晉文公為了實現他許下的諾言,下令軍隊後退九十里,駐紮在城濮.楚軍見晉軍後退,以為對方害怕了,馬上追擊.

晉軍利用楚軍驕傲輕敵的弱點,集中兵力,大破楚軍,取得了城濮之戰的勝利。

春秋戰國時期出現的成語故事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臥薪嚐膽、晏子使楚、田忌賽馬、荊軻刺秦、負荊請罪

3樓:布衣俞

脣亡齒寒 退避三舎 一鼓作氣 一鳴驚人 雞鳴狗盜 肉食者鄙 五馬分屍

20個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

4樓:情感e解憂

破釜沉舟,臥薪嚐膽…

圍魏救趙,完璧歸趙…

毛遂自薦,負荊請罪…

齊國在戰國時期都有什麼著名的『歷史典故,成語故事』

5樓:匿名使用者

孫臏,圍魏救趙,馬陵道之戰。管仲,老馬識途。

6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和齊國有關的成語故事有《安步當車》、《不自量力》、《簞食壺漿》、《雞鳴狗盜》、《濫竽充數》、《樂極生悲》、《門庭若市》、《水深火熱》、《圍魏救趙》、《物以類聚》、《因勢利導》、《狡兔三窟》等。

7樓:東北牛馬人之一

滾犢子吧哈哈

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30個

臥薪嚐膽 春秋時期,吳王夫差打敗並俘虜了越王勾踐。勾踐給夫差餵了三年的馬,受盡折磨,回國後立志報仇復國,請范蠡幫助訓練軍隊,任用有賢能的人,自己親自參加勞動並堅持睡在柴草上,每次飯前均要嘗一個苦膽,後來終於滅掉吳國。自己動腦子!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 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典故,要簡潔一些 春秋戰國時期...

有誰知道春秋戰國的成語故事,春秋戰國時期的成語故事30個

呆若木雞 紀渻子是春秋時訓練鬥雞的行家,由於他的名聲太響亮了,於是齊王也把他找來訓練鬥雞。十天之後,齊王問他 鬥雞現在訓練得怎樣了?紀渻子回答說 雞的性情高傲,時候還不到。十天後齊王又來問他 這回鬥雞該訓練好了吧?紀渻子回答說 還沒有,它現在還不能沉住氣呢。一個月後齊王已經等得不耐煩了,可是紀渻子還...

有關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故事,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

退避三舍 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出了晉國,在外流忘十幾年。經過千幸萬苦,重耳來到楚國。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國群之禮相迎,待他如上賓。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灑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問重耳 你若有一天回晉國當上國君,該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