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戰國時期齊國和燕國的貨幣是一樣的,而戰國七雄其他國家的貨幣都不一樣

2021-03-29 07:59:01 字數 2678 閱讀 1924

1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的貨幣制度同樣十分混亂。當時,不同的國家,對鑄幣許可權往往有不同的規定。秦、楚由國家直接掌握鑄幣權。

秦自惠文王二年(公元前336 年)「初行錢」②以後,就由國家統一鑄幣。但在魏、趙、韓、齊等國,

除國家鑄幣外,地方及一些大城市也可以獨自鑄幣,甚至還能鑄出地名。如魏大梁的「樑誇釿百尚(當)寽」,長垣的「長垣一釿」;趙晉陽的「晉陽化」(貨)、「晉陽新化」(貨);齊即墨的「節墨之夻化」(貨)、安陽的「安陽之夻化」(貨),等等。由於諸侯割據,各國貨幣制度殊為不一,因而貨幣的形狀、大小、輕重、使用價值以及計算單位,往往各不相同。

僅就形制而言,即可分為以下四類:

一、布幣,形似農具中鏟形的鎛(布),主要流通於魏、趙、韓。這種布幣又有空首布、圓肩方足圓跨布、方肩方足圓跨布、方肩尖尺圓跨布、方肩方足方跨布等多種。

二、刀幣,形狀像刀,主要流行於齊、燕、趙三國。齊刀較大而多尖頭,燕、趙刀較小而多方頭或圓頭。

三、圓錢,形圓,中有孔,分方孔和圓孔兩種。主要流行於秦、東周、西周以及趙、魏沿河地區。秦圓錢不鑄地名,僅鑄幣值單位,如「重一兩十四珠」(銖)、「重十二朱」、「兩甾」、「半兩」等。

東周、西周圓錢則鑄有「東周」、「西周」字樣。

四、郢爰和銅貝,只流行於楚國。郢爰是一種鑄有「郢爰」、「陳爰」

等印文的金餅;銅貝作為郢爰等的輔幣,形似海貝,俗稱「蟻鼻錢」。

金屬鑄幣的產生,總是同商品生產的出現和發展相平行的,它的出現又起了促進商品經濟發展的作用,同時,在生產資料私有制出現的情況下,統治階級又利用貨幣通過不等價交換來剝削勞動人民。因此,戰國時期金屬鑄幣流通量的逐漸增大,標誌著商品貨幣關係的發展,又意味著農民、手工業者又受到一種新的剝削,即富商大賈通過商業交換的剝削和統治者通過發行鑄幣而進行的剝削。一種商品的價值,只存通過另一種商品才能表現出來。

在多數地方,後來這種一般等價物是固定在一些金屬上,這是因為金屬不易消損,容易保持。再進一步,便用金屬製成貨幣,最初的金屬貨幣是依靠本身的價值來交換其他商品的,但後來主要是起著價值符號作用,它本身的價值越來越不重要。因此,早期的金屬鑄幣通常出現逐漸減重的過程。

我國最早的金屬鑄幣,具有實物用品的形狀,正說明它是脫胎於一般等價物。戰國時期的多數貨幣,還保留著這種特點。在整個戰國時代,由於各國之間的不統一,所以各國貨幣的形制、重量、單位也各不相同。

這時所鑄造的貨幣,計有四種不同的形式:

布幣——形狀象農具中的鑄,鎛、布音近,故鏟形幣又叫「布幣」。這種形式的銅幣,當是從鎛這種農具在商品交換的發展中轉化而來的。主要流行地區在三晉即魏、趙、韓三國。

布幣又可分為不同形制,有尖足的、方足的、圓足的,基本形式還是鏟形。

近三十年來,先後在山西省的原平、祁縣、永濟、侯馬和內蒙的包頭等地發現過大量布幣和鑄造這種幣的模具。這種貨幣一般都有銘文,主要是當時的地名,目前發現已有幾十個地名出現在布幣上。除山西、內蒙外,在河北、河南,以至遼寧等一些地方都有出土。

在南方楚國,今天的江蘇丹陽、浙江杭州等地也曾發現過,不過其與三晉的鏟形不同。這不僅表明三晉的布幣流通較廣,而且又可看出當時的商業**的發展盛況,貨幣已越出了國界。

刀幣——也是從工具的刀轉化而來,主要是東方齊國的貨幣。齊國的刀幣形制較大,都是尖頭。目前發現的已有早至春秋中期的,但以戰國時代的「齊法化」刀幣最為常見。

「法」有製造際準的意思,「化」即貨字簡體;

「法化」即「法貨」,也就是標準貨幣。齊國刀幣從目前考古發現來看,其地不止一處,但這些不同地方鑄造的貨幣,卻都有統一的「齊法化」銘文。

刀幣雖然主要是齊國的流通貨幣,但其影響不小。解放前後,曾多次在燕下都發現過成捆的刀幣。河北承德地區,也在一處地方發現過成捆刀幣放在甕內,計有四千五百多枚。

但是燕國的刀幣形制較小,都是方頭和圓頭,而且銘文部有「明刀」字樣,沒有齊國的那樣精緻規整。另外,在原趙國故地也曾發現過刀幣,比較粗糙,形制較小,也都是方頭或圓頭。

圓錢——早期的都是圓形圓孔,後來的多作圓形方孔。圓錢可能是仿生產工具的紡輪或玉環和玉壁形,主要流行於秦、東周、西周地區,東周與西周的一般都鑄有「東周」、「西周」字樣。早期秦國的圓錢銘文多作「重一兩」、「十二銖」、「十三銖」、「十四銖」等字樣;晚期的多有「半兩」,「兩留」字樣,這種圓錢可能是秦惠文王二年「初行錢」以後,由各地官府鑄造的。

隨著秦國的強盛,這種貨幣也影響到秦國勢力所及地區。例如四川巴縣就曾發現過這一使用過的圓錢。1960 年在濟南市區出土的一甕古代貨

幣中,除刀幣外,還有六百多枚鑄有銘文「賹」的圓錢,便是其證。

銅貝和塊形金板——楚國主要的兩種流行貨幣。銅貝又稱「蟻鼻錢」或「鬼臉錢」,這是從它的腹部平面形狀而得名。其實,它是一種仿海貝形狀的銅鑄貨幣,是沿襲古代用貝作貨幣的習慣而來的,主要流行在楚國。

1963

年,在湖北孝感一處地方出土有四千多枚銅貝,重達二十一公斤多。塊形的金板,又稱「板金」,它由若干小塊連在一起,每一小塊上都鈴印有方形或圓形印記。由於方印文多作「郢愛」,所以又稱「郢愛」。

這種貨幣具有稱量貨幣的特點,使用時大概根據需要切下若干,再用天平稱量支付。2023年在安徽壽縣發現一大塊最多的有二十二方。鈴印文字以「郢愛」為多,「陳

2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齊在今天的山東,而燕在今天的河北和遼寧一帶,兩個國一直都有**經濟往來,齊國是個商業大國,在七雄中最富,而燕國只是一個邊北的國家,沒有多少同其他國家進行商貿交往的條件,所以,為了使兩國能夠友好互助,共同繁榮就統一了貨幣。

也有人說,燕國沒有貨幣,由於離齊國近,就直接沿用了他們的貨幣。

3樓:真正的隨心

他們用刀幣,其他就各種各樣了

戰國時期齊國的謀士蘇秦的,戰國時期齊國的謀士蘇秦的資料

合縱 齊 齊王發動攻秦的同時,了對宋的第二次進攻。這實際上使其他四國聯軍陷入進退維谷的境地,既無法合力攻秦,又不能馬上撤兵回國。於是各國對齊都暗懷不滿。本來蘇秦此時南下,明著合縱攻秦,暗中卻在積極為燕聯絡反齊的同盟軍。蘇秦見各國離心,便暗中勸在魏國的孟嘗君 昔日您在齊國時,為齊立下蓋世之功,而齊王闇...

戰國時齊國到底有多強大,戰國時期齊國的實力在七大戰國中能排第幾?

齊國先前在齊桓公統治下,成為了春秋戰國時期的第一個霸主,但等齊桓公死後,齊國開始發生內亂,導致國力衰落,已無力再稱霸。公元前391年,田氏正式登入歷史舞臺,開始統治齊國。直到公元前314年,齊國國力又再次強大。戰國時期的齊國,最為強盛的是齊威王和齊宣王執政時期。公元前353年和公元前341年,齊威王...

齊國厲害嗎在戰國時期處於什麼地位

戰國時齊國由於地處山東 膠東一帶,盛產魚鹽,所以經濟上一直站在諸侯國的前列。齊威王改革政治,任用鄒忌為相,田忌為將,孫臏為軍師,齊國遂強大。公元前353年,齊大敗魏軍於桂陵。公元前341年,齊又大敗魏軍於馬陵。公元前334年,齊威王與魏惠王 會徐州相王 正式稱王。威王晚年,相邦鄒忌與將軍田忌爭政。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