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嘆號的作用

2021-05-02 04:02:04 字數 926 閱讀 9932

1樓:弦之月

感嘆號1.表示強烈的感情。

2.表示感嘆句末尾的停頓。

後邊 你要看就看吧 看看對你有沒有幫助

感嘆號(!)

表示感情強烈的句子末了的停頓。

①表示感嘆句末尾的停頓。例如:

一旦紮下根,不怕遭踐踏被蹂躪,還是一回又一回地爬起來,開出小小花朵來的蒲公英!

歌唱吧,我們的祖國!

②語氣很重、很強烈的祈使句也用歎號。例如:

祥林嫂,你放著罷!

③語氣強烈的反問句後也用歎號。例如:

世界上哪有不包含矛盾的事物!

④語氣強烈的獨詞句、非主謂句和帶有強烈感情的感嘆詞,都可用歎號。例如:

長途!飛機!

啊呀!你走錯了。

⑤在稱呼語、應答詞和象聲詞後面,標語口號的末尾,如果帶有強烈感情,也都用感嘆號。

⑥感嘆句如果有成分倒置,句末感嘆號也應放在句末。例如:

多美啊,祖國的春天!

2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強烈的感情

例:1. 我真的很高興!

2. 你夠膽的話即管走!

無論是喜(例1)、怒(例2)、哀或樂,只要帶有強烈感情,均會在句尾用歎號。

表示命令、祈求

例:求求你!不要離開這個家!

嘆詞 例:1. 唉!

2. 啊!

3. 呀!

敬語 例:恭喜!恭喜!

「恭喜」是單獨成句的敬語,故在後面用歎號。

呼語句例:孩子們!要乖乖聽父母的話。

「孩子們」是呼語,加上歎號可強調說話物件。

特別用法

歎號連用

例:走吧!走吧!!再不走不行啊!!!

由一個到兩個到三個歎號,表示感嘆程度逐漸加強,感情比一般的感嘆更強烈。

象聲詞例:砰!砰!砰!後山傳來震耳欲聾的槍聲。

語文中感嘆號有哪些意思,語文中感嘆號有哪些意思

一 表示強烈的感情 1 我真的很高興!表達 喜 2 這件事讓我太氣憤了!表達 怒 3 外婆昨天不幸去世了!表達 哀 4 啊!我的語文得了100分!表達 樂 二 表示嘆詞的感情 1 唉!表達 無奈 2 啊!表達 吃驚 3 呀!表達 驚奇 一 表示強烈的感情 例 1.我真的很高興!喜 2 這件事讓我太氣...

感嘆號路標是什麼意思感嘆號交通標誌代表什麼

是注意危險標誌。注意危險標誌,是交通警告標誌的一種,圖型是一個大大的感嘆號 設定在其他警告標誌不能包括的其他道路危險位置。作用 車輛在道路上行駛,駕駛員不斷地從道路 自然環境 車輛效能等方面獲取資訊,經過駕駛員的處理判斷,完成對行駛狀態的調整,如果其中一些重要的資訊沒有及時被駕駛員捕捉或是駕駛員錯誤...

汽車儀表盤上括號裡有感嘆號,感嘆號下還有幾個點,這個圖示是什麼意思

這個圖示是胎壓監測警報燈。當輪胎壓力過高時,輪胎和地面之間的接觸面積將減小,而輪胎承受的壓力將相對增加,輪胎的抓地力將受到影響。此外,當車輛通過溝渠或崎嶇不平的路面時,輪胎內沒有足夠的空間來吸收振動,這不僅會影響駕駛穩定性和乘坐舒適性,還會導致對懸架系統的衝擊力增加,從而造成傷害。同時,輪胎高溫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