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粥什麼時候放鹼 放多少,煮粥為什麼要放鹼?

2023-04-23 16:20:07 字數 3162 閱讀 4330

1樓:網友

煮粥不可以加鹼。

首先,鹼是多數維生素的大敵。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葉酸等維生素都非常怕鹼。在鹼性條件下加熱,損失就更為慘重。

穀物裡的b族維生素較為豐富,但是在熬粥的時候加了鹼,又長時間地熬,往往會把其中的維生素b1和b2趕盡殺絕。

其次,豆類(紅豆、綠豆)除了富含b族維生素外,還含有多酚類物質,具有抗氧化作用,可增加免疫力,延緩衰老。若在這些豆粥裡面加鹼,不僅維生素會損失,其中富含的多酚類物質也會改變其結構,從而失去保健作用。

此外,加鹼還會加強澱粉的糊化作用,讓血糖更高更快,對糖尿病患者等需要控制血糖的人群不利。最後,煮粥加鹼的量往往不好控制,如果鹼加多了,粥還會有鹼味和滑溜感,破壞了穀物天然的香味。

2樓:情感諮詢阿輝老師

親您好,很高興為您這個問題。煮粥的時候,不要過早的放鹼,先把米和水放入鍋中煮,當水煮開之後,米開始有點慢慢化開的時候,再放入適量的食用鹼,不要放太多,一克左右就可以了,這樣煮出來的粥會比較好。當然如果似於皮蛋瘦肉粥的話,那麼最好是在肉和皮蛋都煮好之前,再把鹼放進去,這樣不會破壞皮蛋的營養成分。

煮粥放鹼的好處有哪些1.粥更加濃稠在外面的飯店或者是早餐店吃到的粥特別的濃稠,但是自己家裡煮出來的粥,發現就跟清湯寡水一樣,就是因為他們在粥裡面放了食用鹼。放了食用鹼之後,煮出來的粥會特別濃稠一些,所以喜歡喝稍微濃稠一些的粥的話,可以適量的放食用鹼。

2.不容易溢位來煮過粥的人都知道,有時候一不小心火開太大或者水放太多的話,粥就會溢位來,經常會把煤氣撲滅掉,引起一些不必要的麻煩。那麼如果在煮粥的時候加入一些食用鹼的話,其實可以很好的抑制外溢的現象,所以在煮粥的時候,可以適當的加入一些食用鹼,防止粥溢位。

3.增加香味喝粥的時候會聞到粥的香氣,但有些人會覺得自己煮的粥一點香味都沒有,如果想要把粥煮的香,除了米比較重要之外,其實也可以在煮粥的時候加入一些食用鹼,這樣的米的清香味道就會散發出來。

3樓:野美玲

煮玉米或玉米餷子粥一定要放鹼。因為玉米中所含的維生素pp是結合型的,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放鹼才能釋放出遊離型的維生素pp,也才能更好地被人體吸收和利用。快熟時放,放比鹽的量少點。

4樓:焦焦

把米洗好後就連同鹼一起煲。至於放多少,就適量好了。

大米粥煮多長時間放鹼 煮粥什麼時候放鹼

5樓:生活軌跡

1、在煮粥的時候,先將粥煮到比較粘稠的狀態,再往粥裡面加入一些鹼,一定不要放入過多的鹼,否則只會影響了粥的口感;放入鹼之後,再進行攪拌,然後蓋上蓋子,把粥悶三分鐘到四分鐘左右就可以得到一鍋美味無比的粥了。

2、煮粥最重要的是要把握好水和米的比例,只有將比例拿捏準確了,才能做出一鍋香噴噴粥。其實煮粥水和米的比例最好是在4:1到5:

1之間,這只是煮白粥最好的比例,如果是要煮一些材料比較多的粥,那麼相應的水量也需要增加一些,具體水量還需要具體的測量。如果是新手煮粥,可以嘗試先多放一些水,等到粥煮成之後,如果發現水量過多,可以用大火將粥再熬一會,水分就會被吸收蒸發了。

煮粥為什麼要放鹼?

6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營養專家指出,從營養學的角度來說,煮粥加鹼實在是得不償失。

食用鹼有一種特殊作用它能夠提高大部分蛋白質與水的親和能力。比如說,泡發各種海鮮的時候,如果加一點鹼,吸水就多,泡發之後就飽滿。對於各種糧食來說,加一點鹼,其中的蛋白質就比較容易吸水溶入湯中,這樣澱粉微粒也更容易散開,煮粥之後口感就比較粘稠。

但是,鹼對於大部分維生素來說,卻是一種可怕的敵人。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葉酸等維生素都非常怕鹼。鹼性條件下加熱,損失就更為慘重。

加了鹼,又長時間地熬粥,無異於把其中的維生素b1和b2趕盡殺絕。鹼加多了,還有一種不舒服的鹼味和滑溜感,而且會破壞新鮮糧食中原有的香氣。

這樣想來,加鹼煮粥實在是得不償失。

7樓:雲燦

煮粥放鹼不僅味道好,而且熟得快。還能讓粥熬的更黏糊更可口。

煮大米粥什麼時候放鹼

8樓:生活達人辣辣

熬粥可以在水開之後兩分鐘放小蘇打。小蘇打是碳酸氫鈉,屬於無機化合物,在溶於水之後呈現出弱鹼性,可以**胃酸過多導致的疾病,裡面含有鈉元素,可以調節電解質平衡,還具有美容護膚效果。小蘇打粉可以廣泛應用在醫療上,在日常生活當中也可以做饅頭髮酵,提高饅頭香味,也能夠防臭,有效去除汙垢,起到清潔效果。

大米粥主要是用一些大米熬製而成的粥品。從中醫的角度來講,這種大米粥性平、味甘,具有健脾和胃、補中益氣的作用。對於脾胃虛弱導致的食慾不振有很好的改善作用,還可以改善因氣血而導致的頭暈、頭痛。

而從營養學的角度來講,大米粥中含有豐富的鈣離子、氨基酸和蛋白質。不但可以增加骨骼的強度,預防骨質疏鬆,又可以迅速增加飽腹感,降低其他主食的攝入。

9樓:旅遊達人山城百曉生

煮粥先放鹼。

先放鹼可以讓煮粥的水變得順滑,倒米下去的時候不會粘鍋,還能加快粥的熟爛度並且增加粘稠性,改善粥的風味。

在玉米粥裡放鹼可以使結合型的煙酸分解為遊離性,提高煙酸的利用率,適當調節酸鹼平衡。

一般有煮和燜兩種方法。

煮法即先用旺火煮至滾開,再改用小火煮至粥湯稠濃的方法。

燜法是指用旺火加熱至滾沸後,即倒入有蓋的木桶內,蓋緊桶蓋,燜約2小時即成,具有香味較濃的特點。

通常粥多采用煮法。

粥在製作時,應注意水要一次加足,一氣煮成,才能達到稠稀均勻、米水交融的特點。

感謝你的諮詢!祝你生活愉快!

10樓:孝詠勞安安

還是不要放鹼的好,在粥裡放鹼是為了容易熬爛粥,可是鹼對營養的破會很嚴重,而且鹼真的不會讓粥的口感更好,會有奇怪的味道在裡面。這個是多年廚師的建議!

11樓:匿名使用者

小米開鍋後放減 大米一般不需要。

1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要放就是一開始煮的時候就放,但是家裡做最好不要放鹼,這樣雖然更容易煮得濃稠軟爛,但是對營養破壞也比較大。

煮粥時為什麼不能加鹼,煮粥放鹼好嗎?

煮的粥又爛又黏,特別小米粥顏色又黃,口感又好,原因是在煮粥時加了鹼,殊不知此法卻使米中的營養素大大流失掉了,特別是維生素遭到了重大破壞。米中糊粉層如米糠 糙米含有大量維生素b1,易溶於水,在空氣和酸性環境中較穩定,而在中性和鹼性環境中遇熱則容易被破壞,特別加鹼會造成維生素b1的損失。維生素b1又稱硫...

電飯鍋煮粥放多少水,電飯煲煮粥要放多少水啊?

電飯煲的煮粥的是很需要在鍋裡多放一些水。水與大米的比例是5 1,用小量杯測量最好。這樣煮粥則一氣呵成,這樣才能達到水米交融 柔膩如意的特點,煮粥的米事先可以先泡幾分鐘,也可以淘洗後直接下鍋。如果先浸後煮,可縮短煮粥時間,但浸泡易導致養分流失。用電飯鍋煮粥有兩種方法,煮和燜。煮法即先用旺火煮至滾開,再...

煮粥要放多少水

1 如bai果您喜歡稀稠的,可du以多放一些水,水zhi與大米dao的比例是5 1。用小量杯專測量最好,屬是5杯水對比一杯米就對了。2 居家做粥一般水和大米的比例是4 1。如果家裡沒有量杯,可以用手指去測量水的多少。粥的通俗稱謂也就是稀飯,就是用米熬成的粘稠狀食物。煮粥中可以加入很多其他的食材,如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