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什麼樣姿勢好,什麼樣的睡覺姿勢比較好

2023-04-22 12:30:06 字數 3848 閱讀 9090

1樓:盒子世界急吼吼

何謂符合人體工學的睡姿?

人的身體若從側面觀察,是個大s形,往前凸起的是肚子,臀部則向後翹。最符合人體工學的姿勢是側睡,以身體左半部在上為佳;通常採這種睡姿的人,雙腳為交叉的狀態,為避免拉扯到腰部肌肉,最好在上下兩隻腿中間放一個小圓抱枕。

仰睡者,可在大腿下方墊抱枕,這樣就不會影響到坐骨神經及臀部了。

所有睡姿中,對人體影響最大的是趴睡,那會使腰椎更向前凸,並將背部肌肉往前拉扯,長期下來對身體總難免會有影響,因此建議有趴睡習慣的人可在肚子下方墊個抱枕,以減少不適感。

大部份人都有一個慣性的睡姿。根據統計,有65%的人習慣側睡,30%習慣仰睡,而5%習慣俯睡。

一般來說,仰睡能提供脊骨最佳的承託能力,因身體重量能平均地分配於一個較大的面積上。在有足夠的頭及頸部承託的情況下,側睡亦是一個不錯的睡姿。換句話說,側睡時頸部應保持一箇中性的位置。

而不正確的睡姿如俯睡會增加腰椎弧度,導致脊椎後方的小關節過度受壓和拉傷前方的軟組織(如韌帶)。

再者,此睡姿會使大部份的體重落在肋骨和腸臟,從而壓著橫隔膜和肺部,影響呼吸。

而頸部則由於必須向側面扭轉來保持呼吸暢通,增加扭屈,容易引致創傷。

url=d0xjxmshbosor68kka7vwqa7fg7wxapklkn6r8tn8aepwwdi-vmgxud_8vrs9v9w7z3scz6f3vlibmdvkntya_

2樓:along可愛

睡覺姿勢應該是向右側躺著,因為人的心臟在左邊,向左側著睡,會壓著心臟;如果仰著睡,舌頭容易向後墜,影響呼吸;如果趴著睡,容易被枕頭堵住嘴和鼻子,影響呼吸。所以向右側睡覺好。

3樓:手機賺錢關注我

平躺、哪個器官都不會被壓。

什麼樣的睡覺姿勢比較好

4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學認為:正確的睡覺姿勢應該是向右側臥,微曲雙腿。這樣,心臟處於高位,不受壓迫;肝臟處於低位,供血較好,有利新陳代謝;胃內食物借重力作用,朝十二指腸推進,可促進消化吸收。

同時,全身處於放鬆狀態,呼吸勻和,心跳減慢,大腦、心、肺、胃腸、肌肉、骨骼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氧氣供給。

仰臥是最常見的睡臥姿勢。中醫學稱這種睡眠姿勢為屍臥,採用這種睡姿,身體和下肢只能固定在伸直部位,不能達到全身休息的目的。在腹腔內壓力增高時,仰臥又容易使人產生胸悶、憋得慌的感覺。

這樣仰臥著,還會自覺不自覺地把手放在胸前,使心肺受壓,容易做噩夢。

俯臥時,全身大部分重量壓在肋骨和腹部,使胸部和橫膈膜受壓,影響呼吸,加重心臟負荷。俯臥還會增加腰椎弧度,導致脊椎後方的小關節受壓。俯臥時,頸部向側面扭轉才能使頭歪向一邊,這樣又很容易造成頸肌受損。

左側臥時,雙腿微曲,雖有利於身體放鬆,有助消除疲勞,但心臟位於胸腔內左右兩肺之間而偏左,胃通向十二指腸、小腸通向大腸的出口都在左側,所以左側臥時不僅使心臟受到擠壓,而且胃腸受到壓迫,胃排空減慢。

當然,對於一個健康人來說,大可不必過分拘泥自己的睡眠姿勢,因為一夜之間,人往往不能保持一個固定的姿勢睡到天明,絕大多數的人是在不斷變換著睡覺的姿勢,這樣更有利於解除疲勞。

5樓:濯賢惠

正確的睡覺姿勢是右側臥。右側臥睡眠,心臟位於高處。免得壓迫心臟。肝臟位於低處,有利於供血。

6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的睡眠姿勢是側臥,有利於筋骨舒展放鬆,最好睡覺時左右側輪睡,一般以右側為主,免除對心臟擠壓,同時有利於居於腹腔右側的肝臟血液迴流。

7樓:亞洲舞王

我是來看答案的,因為老師叫寫這個作文

睡覺什麼樣的姿勢最好,什麼樣的睡覺姿勢比較好

何謂符合人體工學的睡姿?人的身體若從側面觀察,是個大s形,往前凸起的是肚子,臀部則向後翹。最符合人體工學的姿勢是側睡,以身體左半部在上為佳 通常採這種睡姿的人,雙腳為交叉的狀態,為避免拉扯到腰部肌肉,最好在上下兩隻腿中間放一個小圓抱枕。仰睡者,可在大腿下方墊抱枕,這樣就不會影響到坐骨神經及臀部了。所...

什麼樣的睡覺姿勢才是最健康的?

各位們大家好,隨著現代生活的發展,許多人對於自己的身體健康越來越重視,那麼現在睡姿也比較受到人的重視,那麼經過中醫的研究最好的睡姿應該是右側臥。首先右側臥會讓你的心臟處於高處,不至於受到壓迫,其次就是肝臟處於低位,有利於新陳代謝以及供血。而且在一個欄目中張至順道長也說過關於睡姿的問題,張道長在談論睡...

晚上睡覺選擇什麼樣的枕頭比較好,什麼樣的枕頭睡起來最舒服

軟硬適中的枕頭 枕頭的軟硬度會影響睡眠質量,枕頭過硬或過軟都是不好的,只有稍柔軟些,又不失一定硬度,才能減少枕頭與頭皮之間的壓強,又保持不均勻的壓力,從而使血液迴圈可從壓力較小的地方通過,因此在選擇枕頭的時候,枕頭的軟硬度是相當的重要。手感好的枕頭 在挑選枕頭的時候,很少有人會注意它的材質,但是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