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一下,古代史書中的干支紀日的方法是怎麼算的?

2023-04-21 11:05:06 字數 3773 閱讀 1059

1樓:翻雲鬼

干支紀月法跟紀日法之間完全沒有關聯,無法通過月干支來推算日干支,但你又可以通過日干支來推算時干支。簡而言之,你可以」歲上起月」,也可以」日上起時」,但你不能」月上起日」。

至於原因,那是因為干支紀年法以節氣定月份,確保了一個迴歸年正好就是干支歷的一年,無需置閏,但同時也造成了每月的時長不相等。若嚴格按照60日一輪轉的方式來紀日,那你就無法確保每兩個月的頭一天一定是「甲子日」。

干支紀日是怎麼計算的?

2樓:帳號已登出

是根據天干地支來計算的。天干共有十個字數,排列順序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共有十二個字數,排列順序為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干支紀年以天干和地支組成共60個干支紀年,以此往復,60年為一個輪迴。干支紀年一個週期的第一年為「甲子」,第二年為「乙丑」,依此類推,60年一個週期;一個週期完了重複使用,週而復始,60是的最小公倍數,所以每60年為一週期。

干支紀日法和干支紀年法的區別

3樓:

二者從根本上沒有區別。唯一差別是迴圈的頻率不同:紀年時,60年後才開始新一輪迴圈;紀月時,近5年(差兩月)才開始新一輪迴圈;紀日時,2個月左右就開始新一輪迴圈。

都是以10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12地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所構成的60花甲子依次迴圈來紀年,紀月,紀日。如有一比喻的話,將"六十花甲子″看成一塊手錶,用以紀日,看成是錶盤中的"秒針″,用以紀月看成是錶盤中的"分針″,用以紀年看成是錶盤中的"時針"。3種紀錄同時進行,當紀日的干支數過半時,紀月的干支進入到下一位;當紀月的干支數過1/5時,紀年後干支進入到下一位。

如此永不停止,迴圈往復,就成了過去與當下和將來。

什麼是干支紀年法?怎麼算?

4樓:網友

干支紀年法是中國曆法上自古以來就一直使用的紀年方法。干支是天干和地支的總稱。把干支順序相配正好六十為一週,週而復始,迴圈記錄,這就是俗稱的「干支表」。干支紀年以每年立春換年。

計算方法:根據是公元元年是辛酉年,辛8酉10,乾的週期為10支的週期為12。

天干按甲到癸的順序為1~10,地支的順序按子到亥的順序為1~12。

年幹=n-3(n>3)或n-3+10(n≤3),n=年號除以10的餘數=年號個位數。

年支=n-3(n>3)或n-3+12(n≤3),n=年號除以12的餘數。

例:求公元2023年和2023年的干支。

2023年的年幹=4-3=1=甲,2023年的年幹=1-3+10=8=辛;

2023年的年支=0-3+12=9=申,2023年的年支=7-3=4=卯;

所以公元2023年的干支為甲申,2023年的干支為辛卯。

5樓:匿名使用者

干支紀年是中國古代的一種紀年法。即以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天干和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地支按照順序組合起來紀年。如甲子、乙丑等,經過六十年又回到甲子。

週而復始,迴圈不已。我國傳統紀年法依舊沿用干支紀年。

1.甲子 2.乙丑 3.丙寅 4.丁卯 5. 戊辰 6.已巳 7.庚午 8.辛未 9.壬申 10.癸酉。

11. 甲戌 12.乙亥 13.丙子 14.丁丑 15.戊寅 16.已卯 17.庚辰 18.辛巳 19.壬午 20.癸未。

21.甲申 22.乙酉 23.丙戌 24.丁亥 25.戊子 26.已醜 27.庚寅 28.辛卯 29.壬辰 30.癸巳。

31.甲午 32.乙未 33.丙申 34.丁酉 35.戊戌 36.已亥 37.庚子 38.辛丑 39.壬寅 40.癸卯。

41.甲辰 42.乙巳 43.丙午 44.丁未 45.戊申 46.已酉 47.庚戌 48.辛亥 49.壬子 50.癸丑。

51.甲寅 52.乙卯 53.丙辰 54.丁巳 55.戊午 56.已未 57.庚申 58.辛酉 59.壬戌 60.癸亥。

這六十對干支,天干經六個迴圈,地支經五個迴圈正好是六十,就叫做「六十干支」。按照這樣的順序每年用一對干支表示,六十年一迴圈,叫做「六十花甲子」。如2023年是已巳年,1990是庚午年;從2023年的甲子年,到2023年又是甲子年。

這種紀年方法就叫做「干支紀年法」,一直沿用到今天。

6樓:秒懂百科

甲子紀年法:又名干支紀年法。

7樓:美妝醬巧巧

天干地支紀年法,是怎麼計算年月日的?最淺顯易懂的方式教給你。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農曆採取天干地支作為計算年,月,日,時的方法,就是把每一個天干和地支按照一定的順序而不重複地搭配起來,用來作為紀年,紀月,紀日,紀時的代號。把「天干」中的一個字擺在前面,後面配上「地支」中的一個字,這樣就構成一對干支。如果「天干」以「甲」字開始,「地支」以「子」字開始順序組合,就可以得到:

古代的干支紀法從哪個朝代開始的?

9樓:沐陽雪上

干支紀法是出自於黃帝時期,在西漢初成雛形,正式開始於王莽,通用盛行於東漢後期。

干支紀法干支紀法又名「干支紀元法」 ,是古代用來計算時間的方法。干支是「幹「,」支」的總稱呼。

幹指的是天干,是古代的一種計序的文字元號 ,有十個,所以也叫十天干。分別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支指的是地支,是古代用來記錄時辰的符號,有十二個 ,是一也叫十二地支。分別是: 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干支紀法通過把十天干和十二地支進行兩兩組合,共搭配成六十組干支,分別用這六十個干支來表示時間的記敘。然後把六十個干支作為一個週期,反覆輪迴使用。再根據干支紀法形成干支紀年,干支紀月,干支紀日,干支紀時。

也就是現在說的農曆的說法就是按干支紀法來記敘的。

干支紀法使用時間古代用干支紀法來記錄年、月、日、時 ,但是並不是同一時期出現的,不同時間記錄開始使用的年代各不相同。也就是說,干支紀年法,干支紀月,干支紀日,干支紀時的開始使用時間不是一起的。

據說在干支紀年法以前,曾採用過歲星紀年法 。但後面發現這樣記錄的週期並是百分百的準確,所以從東漢建武三十年(公元54年)以後,就逐步開始了干支紀年法。

而干支紀日法在我國也有非常悠久的歷史,殷代甲骨片上已發現了完整的干支表,而且根據《春秋》所記第一次日食發生在魯隱公三年(公元前720年)二月己巳日 ,證明了從那時以來一直一直有條不紊地使用干支連續紀日。至於干支紀時的使用時間,已經無從查考了。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特也是在古代十二辰制的基礎上演變形成。

所以干支紀法的使用具體時間並沒有很具體的證據,但不可否認的是確實已經是有著非常悠久的歷史。

10樓:滄海月明

從古代的史實來看,干支和干支紀法的產生也如同「火」的發現一樣,是廣大勞動者在生產和生活的長期實踐中形成並逐步發展起來的。

干支紀日從商朝便已開始,是商朝曆法的最大成就,這是現今已知世界最長的紀日法。

11樓:匿名使用者

干支紀年法是起源於黃帝時期,然後在漢代的時候開始同行。干支紀年即天干地支,時間順序的一種演算法,古代的時候都是用這種方法按順序計算。後來逐漸的被現代演算法所取代。

12樓:離悸

開始於東漢元和二年,其實際上的普遍應用應該還要更早一些,但最早不能早於西漢。

請問日干支層次能代表人一生的命運嗎

算得您的命重為4.7兩金 祿厚學業飽滿之人 此命推求旺末年,妻榮子貴自怡然。平生原有滔滔福,可卜財源若水泉。上文釋義 您年輕時做事一般般,沒什麼大成就,就是有時賺到不少錢也容易虧掉,但生活過得豐衣足食,到晚年才事業有成。日干支層次是決定人一生的命運嗎?今天出生的人,心思細膩,雖然聰慧不足,但性格上的...

我想請問一下18世紀歐洲加農炮和火槍的射程是多少,請各位大俠

歐洲18世紀時候用都是燧發槍火繩槍被淘汰了,18世紀步兵作戰一般到100左右開始相互設計了。當時燧發槍如brown bess前膛燧發火槍有效射程不足100米最遠200開外精度極低 artillery 和guns的區別 兩個單詞的區別是詞義不相同 artillery n.炮兵部隊 炮,大炮 炮術 美俚...

請問一下這款手機是什麼型號的,請問一下這款手機是什麼品牌什麼型號

你把手機關了,在開,開機時機型會顯示 一般型號都在電池上寫著 請問一下這款手機是什麼品牌什麼型號 xiaomi 小米 redmi k20 pro手機 升降攝像頭 驍龍855 冰川藍版本 總3個顏色,碳纖黑,火焰紅,冰川藍。這款手機是什麼牌子?挑選智慧手機辦法可從作業系統 螢幕尺寸 攝像頭 等方面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