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一下這個植物叫啥?是幹嘛的,請問一下這個植物叫什麼?

2021-05-07 12:48:49 字數 6511 閱讀 1706

1樓:香蕉和橙子呀

明月草,菊科菊三七屬植物,為宿根多年生長常綠直立草本。明月草主要食用嫩莖葉,可炒食,做湯。炒食先用沸水焯後加蒜蓉再炒,也可涼拌,味道清爽鮮美。

全草可入藥,具有利尿之功效。 明月草其根入藥瀉火,涼血,其葉烘乾製茶即為降壓茶,飲用方便,國外稱之救命「神草」。但服用得不好還可能影響患者的消化系統,對肝臟也有損傷,他建議老年人最好慎用。

2樓:主頁**導航

明月草,國內外醫學專家研究結果表明:明月草是一種神奇的保健蔬菜,其莖葉中含有大量的藻膠素,甘露醇,維生素b,磺,鉀及多種氨基酸等營養元素,因而具有極強的降血壓,降血脂,抑制糖尿病的奇特功效,室內擺放還能起到殺菌淨化空氣的效果。特別是高血壓,糖尿病患者長期食用,天然抗病又可延年益壽。

別名神奇救命草的金雞毛草,原產於新加坡。前兩年引進我國。該草藥主要作用是清熱解毒,在**毒蛇咬傷方面療效顯著,但沒有現在傳說的能治癌症、心臟病等幾十種病那麼神奇的療效,而且服用得不好還可能影響患者的消化系統,對肝臟也有損傷,他建議老年人最好慎用。

明月草主要食用嫩莖葉,可炒食,做湯。炒食先用沸水焯後加蒜蓉再炒,也可涼拌,味道清爽鮮美。在溫暖地區可露地盆栽,適於水盤、水族箱、水池、溼地中,室內水體綠化。

當水族箱栽培時,常作為前景草使用。全草可入藥,具有利尿之功效。如要使用盆栽或吊盆栽培,最好能長期保水。

明月草其根入藥瀉火,涼血,其葉烘乾製茶即為降壓茶,飲用方便,國外稱之救命「神草」,當之無愧。

特徵特性

明月草,屬於菊科,菊三七屬,為宿根多年生長常綠直立草本植物,株高30-80cm,直根系,主根肉質,側根多。莖直立、肉質、基部紫色帶綠,嫩莖淺綠色、具淺稜,被短柔毛或**,分枝力強。葉為單葉,互生,肉質,橢圓形或卵形,長10~12釐米,寬4~6釐米,邊緣有粗鋸齒,葉面綠色,葉背淺綠色,兩面被白色幹膜質茸毛。

頭狀花序,完全花,金黃色。果實為瘦果,圓柱形,成熟時深褐色,冠毛白色。適宜於多次採收嫩莖葉,莖部具有很強的不定根形成能力,扦插容易成活,只開花,不結籽。

養殖方法

明月草對水質要求不嚴,可在硬度較低的淡水中進行栽培,鹽度不宜過高。水體的ph最好控制在6.5~7.

0間,即呈微酸性至中性。其對肥料的需求量較多,生長旺盛階段每隔2~3周追肥一次即可。如種於盆栽或容器中,則需少量施肥,如速效肥-花寶二號,或緩效肥-魔肥(能於水中維持長時間的肥效)。

明月草喜光照充足的環境,環境廕庇植株生長不良。其全日照生長良好,半日照時其葉柄會拉的更長,往光線方向生長,姿態需稍調整會更美觀。最好讓它每天接受4~6小時的散射日光;使用專用熒光燈,每天給予8~10小時的人工光照植株也能正常生長。

其喜溫暖,怕寒冷,在10~25℃的溫度範圍內生長良好,越冬溫度不宜低於5℃。在良好的管理條件下,明月草不易患病,亦較少受到有害動物的侵襲。 這種植物為多年生,它發苗迅速,成形較快。

在不翻盆的情況下,成形植株連續栽種不宜超過2年,否則香菇一尊長勢就會越來越弱。

繁殖方法

明月草以分株法或扦插法繁殖為主,多在每年3~5月進行,栽培容易,保持栽培土溼潤,約1~2周即可髮根。亦可採用播種法進行育苗。培土可使用由腐葉、河泥、園土所配成的混合基質,它們的比例按體積計依次為0.

5:2:2。

盆栽,在明月草小苗成形後即可進行操作。多用無排水孔的中型花盆作為定植容器。為了獲得較好的觀賞效果,每盆可放人1株種苗,在操作結束後灌水即可。

為了便於緩苗,定植操作最好在陰天時進行。

營養與食療

營養價值

每100克食用部分含蛋白質1.67克、脂肪0.18克、總酸0.

08克、粗纖維0.79克、幹物質6.6克、還原糖0.

35克、維生素c11.0毫克、氨基酸總量1.51克、鐵0.

9毫克、鈣91.7毫克、鋅0.22毫克。

明月草味淡,性寒,具清熱解毒、止血、涼血等功效,可**急性結膜炎、小兒高熱、心肺積熱等。

食療價值

「明月草」具有極高的食療價值,日本從十六世紀江戶時代開始「明月草」是島上居民普遍食用的健康長壽植物,食用後大大改善了健康,故用於製成各式各樣的日常食品。現今在日本、臺灣、韓國「明月草」已成為「健康、長壽、活力」的全能食品。在大陸有些省市的食品公司已將「明月草」加工成食品**。

明月草含有各種**成分, 富含黃酮,日本大阪藥科大學, 日本生命科學研究所等經現代醫學科學研究已經證實了黃酮至少有以下作用:

(1)抗癌作用,

(2)抗菌作用,

(4)防血栓,

(5)降血壓,

(6)抗過敏,

(7)末梢血管擴張作用(血管弛緩作用),

(8)抗艾滋病,

(9)防糖尿病及由其引起的白內障等併發症。

做法明月草蛋花湯

材料:明月草400克(超市或肉菜市場有售)、雞蛋2個、生薑3片。

烹製:明月草洗淨,晾乾水;雞蛋去殼,拌打均勻。在鑊中加入清水1250毫升(約5碗量)和生薑3片,武火滾沸後,加入富貴菜滾沸至剛熟,徐徐加入蛋液,加入少許麻油和適量食鹽便可(如糖尿病患者進食,烹調時不要加入食用油,打蛋湯或泡水喝,效果更佳)。

亦湯亦菜,此量可供3~4人用。

(二)上湯明月草:明月草200克,加入煮沸的上湯,煮沸2分鐘,調味即可。

(三)蒜茸明月草:明月草200克,在沸水中煮沸3分鐘,過冷水,起油鍋加入蒜茸,半分鐘後加入百子菜炒1分鐘,加入生粉汁煮沸,調味即可。

(四)明月草排骨湯:排骨250克,薑絲少許,加水煮l小時,加明月草150克煮半小時,調味即可。

(五)七片葉加清水煎存一杯。每服三次,每次三分之一杯,另將生葉片細嚼吞下,連服十二至二十天,病即除。

(六)病重者取三十片葉,洗淨放三碗水煎存八,每日中午12點飲服。另加新鮮葉片三片洗淨切碎,放在碗內攪勻同食,每日一次(晚飯後)連服一個月以上。

(七)取三片葉洗淨搗爛,加小許溫開水及糖,攪勻服,每日一次,連服十五天以上。

禁忌食:

服藥期間忌食糖精、味精、罐頭。

3樓:匿名使用者

明月草,我家種好多。據說能治多種疾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什麼的,我覺得最有效的還是通大便。

請問一下這個植物叫什麼?

4樓:霜葉後院自留地

長壽花學名聖誕伽來藍源菜

別名長壽花壽星花家樂花伽藍花

長壽花葉子變紅 是一種正常的情況,一般來說在溫度降低的時候,長壽花葉子會變紅,另外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光照變強且照射時間長的時候葉子也會變紅,在缺水且光照大的情況也會變紅。

5樓:員秀豔用壤

這是抄虎耳草,以前小時候好像是長什麼痘了,全身都是,用它煎雞蛋吃,好像就能好。

別名:石荷葉、金線吊芙蓉、老虎耳、繫系葉、天荷葉、金絲荷葉、絲棉吊梅、耳聾草、豬耳草、獅子草、金錢荷葉、金線蓮、石丹藥、佛耳草、絲絲草、蟹殼草、搽耳草、貓耳朵、耳朵草、紅絲絡、紅線草、紅線繩、水耳朵、月下紅、金絲草、耳朵紅、銅錢草、倒垂蓮。為虎耳草科植物虎耳草的全草。

主治:疏風;清熱;涼血解毒。主風熱咳嗽,肺癰,**,風火牙痛,風疹瘙癢,癰腫丹毒,痔瘡腫痛,毒蟲咬傷,外傷出血。

請問一下,這是什麼植物呢?叫什麼名字?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叫玫瑰茄,玫瑰茄(學名:hibiscus sabdariffa linn.),又名洛神葵,是錦葵科植物,原產東半球熱帶地,現全世界熱帶地區均有栽培,中國臺灣、福建、廣東和雲南南部熱地引入栽培,花冠與花萼美麗別緻,是理想的美化環境的觀賞植物;花萼和小苞片肉質,味酸,常用以制果醬;莖皮纖維供搓繩索用。

玫瑰茄一般高2米左右,莖淡紫色,葉異型,下部的葉卵形,不**,上部的葉掌狀深裂,裂片披針形,花單生於葉腋,近無梗,花萼杯狀,淡紫色,花黃色,內面基部深紅色,蒴果卵球形,種子腎形,**,花期夏秋間。

7樓:曳步郭

你好,此物名為玫瑰茄。別名有山茄、山茄子、洛濟葵、洛神果、洛神花、洛神葵、紅梅果、紅金梅、羅塞尼、蘇丹紅、落濟葵。主要分佈於我國的福建、臺灣、廣東、海南、廣西等地。

此物喜溫好光,耐旱。其成熟的花萼味酸,顏色美麗,可泡茶飲用果製作果醬。莖的纖維豐富,可以作為麻的原材料。

8樓:99人間百科百曉生

這個應該是清明花!

小時候經常上山上摘了吃,酸酸的,味道不錯!

請問一下,這是什麼植物?

9樓:一隻小白槑

這是栝樓,圖示為未成熟期的栝樓。

栝樓

形狀特徵:

攀援藤本,長達10米;塊根圓柱狀,粗大肥厚,富含澱粉,淡黃褐色。莖較粗,多分枝,具縱稜及槽,被白色伸展柔毛。葉片紙質,輪廓近圓形,長寬均約5-20釐米,常3-5(-7)淺裂至中裂,稀深裂或不**而僅有不等大的粗齒,裂片菱狀倒卵形、長圓形,先端鈍,急尖,邊緣常再淺裂,葉基心形,彎缺深2-4釐米,上表面深綠色,粗糙,背面淡綠色,兩面沿脈被長柔毛狀硬毛,基出掌狀脈5條,細脈網狀;葉柄長3-10釐米,具縱條紋,被長柔毛。

卷鬚3-7歧,被柔毛。

花雌雄異株。雄總狀花序單生,或與一單花並生,或在枝條上部者單生,總狀花序長10-20釐米,粗壯,具縱稜與槽,被微柔毛,頂端有5-8花,單花花梗長約15釐米,花梗長約3毫米,小苞片倒卵形或闊卵形,長1.5-2.

5(-3)釐米,寬1-2釐米,中上部具粗齒,基部具柄,被短柔毛;花萼筒筒狀,長2-4釐米,頂端擴大,徑約10毫米,中、下部徑約5毫米,被短柔毛,裂片披針形,長10-15毫米,寬3-5毫米,全緣;花冠白色,裂片倒卵形,長20毫米,寬18毫米,頂端**具1綠色尖頭,兩側具絲狀流蘇,被柔毛;花葯靠合,長約6毫米,徑約4毫米,花絲分離,粗壯,被長柔毛。雌花單生,花梗長7.5釐米,被短柔毛;花萼筒圓筒形,長2.

5釐米,徑1.2釐米,裂片和花冠同雄花;子房橢圓形,綠色,長2釐米,徑1釐米,花柱長2釐米,柱頭3。

果梗粗壯,長4-11釐米;果實橢圓形或圓形,長7-10.5釐米,成熟時黃褐色或橙黃色;種子卵狀橢圓形,壓扁,長11-16毫米,寬7-12毫米,淡黃褐色,近邊緣處具稜線。花期5-8月,果期8-10月。

功能:潤肺,化痰,散結,滑腸。治痰熱咳嗽,胸痺,結胸,肺痿咳血,消渴,黃疸,便祕,癰腫初起。

藥理作用

1、祛痰作用:動物實驗表明,從瓜萎皮中分得的總氨基酸有良好的祛痰效果。

2.瀉下作用:瓜簍含致瀉物質,有瀉下作用。瓜蔞皮作用較弱;仁作用強;瓜蔞霜則作為緩和。

3.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瓜簍皮(35%)子(65%)水煎醇沉濃縮劑,以及瓜蔞皮浸膏經陽離子樹脂交換所得的部分製成的注射液(簡稱瓜蔞注射液),均對豚鼠離體心臟有擴張冠脈的作用,而以後者更為顯著。

每1ml灌注液中含生藥量為2.5或50mg時,可使冠脈流量分別增加55%或71%。在離體免心試驗中亦有類似結果。

瓜蔞注射液對垂體後時素引起的大鼠急性心肌缺血有明顯的保護作用;且能明顯提高小鼠對常壓、低壓缺氧的耐受力;對預先皮下注射給予異丙腎上腺素的小鼠,在低壓缺氧情況下也能提高存活率,但並不延長司可巴比妥鈉對小鼠的睡眠時間,提示其提高耐缺氧能力的作用與中樞神經系統無關。瓜蔞不同部位的擴冠作用強度為:瓜蔞皮》瓜蔞霜》瓜蔞子》瓜蔞仁》瓜蔞子殼。

4、抗菌作用:1:5-1:

1瓜蔞煎劑或浸劑,在體外對大腸桿菌等革蘭氏陰性腸內致病菌有抑制作用;並對葡萄球菌、肺炎雙球菌、甲型溶血性鏈球菌、流感桿菌、奧杜盎氏小芽胞癬菌及星形奴卡氏菌等也有一定抑制作用。

5、抗癌作用:1:5瓜簍煎劑在體外(玻片法)能殺死小鼠腹水癌細胞。

瓜蔞皮的體外抗癌效果比瓜蔞仁好,且以60%乙醇提取物作用最強。自瓜蔞皮的醚浸出液中得到的類白色非晶體粉末也有體外抗癌作用,動物試驗表明,瓜蔞對肉瘤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對腹水癌的作用不明顯。

亦有報道,瓜蔞製劑對小鼠移植性u-14、s-180等無效。

6、抗潰瘍作用:括樓果實經50%乙醇在90℃提取三次後,真空乾燥得一黑褐色粉末(tke)。在幽門結紮的大鼠實驗中,tke500和1000mg/kg明顯降低大鼠胃酸分泌及胃酸的濃度,100mg/lgtke則使上述指標有所上升。

100,500,1000mg/kg tke 對結紮幽門引趕快起的潰瘍均有抑制作用,抑制率分別為44.4%、68.2%、84.

1%。同劑量的tke使水浸壓法誘發的大鼠胃損傷分別減輕16.5%、51%和66.

9%。對組胺引起的胃粘膜損傷雖然有所減輕,但差異無顯著意義。tke在500mg/kg、1000mg/kg時能保護5-羥色胺誘發的胃粘膜損傷,抑制率分別為59.

1%和63.6%。用預防給藥的方法,tke(500,1000mg/kg)對鹽酸乙醇誘發的胃粘膜損傷的抑制率分別為80.

9%和94.8%,一些致壞死劑如1ml0.6molhci和 0.

2molnaoh或35%nacl可導致胃粘膜嚴重損傷,預先給予tke可使損傷減輕。另外,tke還能**乙酸所造成的胃潰瘍。體外實驗中,2.

5×10(-3)g/kg和1.0×10(-2)g/kg tke對乙醯膽鹼引起的小鼠迴腸收縮有明顯的鬆弛作用。表明較高劑量的tke具有抑制胃酸分泌及抗潰瘍作用,tke 能減輕乙酸引起的潰瘍,說明tke可能具有**慢性潰瘍的作用。

7、延緩衰老作用:2.5%瓜蔞酸醇提成分,觀察具對果蠅生殖力的影響,在10-15天子代果蠅數目對照組為65.

8±13.0只,而瓜蔞組為130.2±12.

6(與對照組高峰期比較p<0.01);40-45天時,對照組的子代果蠅數目為4.9±1.

6只,而瓜蔞組為25.5±1.8只(與對照組相應時間比較p <0.

01)。說明瓜蔞可明顯增強果蠅生殖力,延緩其隨齡退化。

請問一下這個東西是幹嘛用的,請問一下這是什麼東西,用來幹什麼的

充電器插手機的一個轉換吧 這個應該是給手機充電的 usb轉換頭,普通資料線可以插在它那,這樣就能連線蘋果5了 備用充電頭還有轉換器啊 後面有沒有一個插口 可能用三星充電器接這個,可以充蘋果 用安卓充電器插上給蘋果5以上充電的 請問一下這是什麼東西,用來幹什麼的 這是一個手機充電的轉接頭。這種轉接頭很...

請問一下這個是什麼植物?謝謝,請問,這個植物是什麼植物啊,好養麼

水鬼蕉 學名 hymenocallis littoralis 又名美洲蜘蛛蘭,為多年生鱗莖草本植物。葉基生,倒披針形,長60釐米,先端急尖。花葶硬而扁平,實心,高30釐米 70釐米 請問,這個植物是什麼植物啊,好養麼 啊!你也是個人才哦。這是玉樹,喜光耐旱放室內明亮處就可以。比較耐旱,乾透澆水就可以...

請問一下這個是啥動漫,請問一下,這是什麼動漫

這是畫師 takenokonoyou 所畫插畫,應該是原創角色 這個應該不是漫畫裡的。是一位叫 takenokonoyou 的畫師的作品 夏 服 夏天的水手服 奇諾之旅 疾病之國 暗夜魔法使 night wizard 是2002年由enterbrain出版的table talk rpg,作者為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