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進行光合作用的細菌有哪些?細菌能進行光合作用嗎

2023-04-19 11:50:06 字數 2822 閱讀 1396

1樓:手機使用者

哦,no,no,目前發現的大部分細菌的營養方式均為異養,因為體內沒有葉綠體。但是這一群體中又有2個非常特殊的細菌是:硝化細菌,硫細菌。

他們的營養方式是自養,即體內有葉綠體。生物常識吧這是·

2樓:饅頭寵物說

能進行光合作用的動物?長相還這麼可愛,不知道味道如何。

3樓:詹霖石丁

光能自養細菌。

這類細菌是利用光作為生活所需要的能源,利用co2作為碳源,以無機物作為供氫體以還原co2合成細胞的有機物,例如,紅硫細菌、綠硫細菌等,它們細胞內都含有光合色素,它們完全可以在無機的環境中生長。

細菌的光合作用與高等綠色植物的光合作用相似,所不同的是高等綠色植物以水作為co2的還原劑,同時放出氧;而光合細菌則是從h2s、na2s2o3等無機硫化物中得到氫還原co2,並析出硫。

光能異養細菌。

這類細菌利用光作為能源,利用有機物作為供氫體還原co2合成細胞有機物。如紅螺細菌能利用異丙醇作為供氫體進行光合作用,並積累丙酮。

化能自養細菌。

這類細菌的能源來自無機物氧化所產生的化學能,碳源是co2(或碳酸鹽)。它們可以在完全無機的環境中生長髮育,如硫細菌、鐵細菌、硝化細菌、氫細菌等。硝化細菌、硫細菌就是利用這種方式來合成有機物的。

化能異養細菌。

這是絕大多數細菌的營養型別。這類細菌所需要的能源來自有機物氧化產生的化學能,它們的碳源也主要是有機物,如澱粉、纖維素、葡萄糖、有機酸等。因此有機碳化物對這類細菌來說既是碳源也是能源。

化能異養細菌又可分為腐生和寄生兩類,在腐生和寄生之間存在著不同程度的既可腐生又可寄生的中間型別,稱為兼性腐生或兼性寄生。

真菌的自己合成化合物的暫時沒有找到,抱歉!!我們生物書上就沒有講真菌部分!!

細菌能進行光合作用嗎

4樓:艾康生物

可以進行光合作用的細菌主要有硫細菌。

光合細菌在有光照缺氧的環境中能進行光內。

合作用,利用光容能進行光合作用,利用光能同化二氧化碳,與綠色植物不同的是,它們的光合作用是不產氧的。光合細菌細胞內只有一個光系統,即psi,光合作用的原始供氫體不是水,而是h2s (或一些有機物),這樣它進行光合作用的結果是產生了h2,分解有機物,同時還能固定空氣的分子氮生氨。光合細菌在自身的同化代謝過程中,又完成了產氫、固氮、分解有機物三個自然界物質迴圈中極為重要的化學過程。

這些獨特的生理特性使它們在生態系統中的地位顯得極為重要。

什麼是光合細菌?它有哪些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光合菌是一類具有光合色素並能進行光合作用的微生物。是一種高營養,高效能、多用途的生物製品。光合細菌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可溶性糖類、胡蘿蔔素、維生素b及16種氨基酸。

光合細菌在吸收光能和二氧化碳的同時,還能利用水域中的殘餘有機物經異樣微生物分解後產生的有機酸、硫化氫和氨等,達到既淨化水體,又可以為食物鏈上一層的生物提供食物的目的,從而成為水域中食物鏈的重要環節。光和細菌具有很強的利用光能的能力,按生物體的體積計算,微生物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是森林的100倍。由於光合細菌營養豐富,功能奇特,所以光合菌廣泛應用在養殖、種植、醫藥、環保等各個行業。

光合菌在水產養殖上的使用效果: 1、淨化水質,延長換水時間; 2、保持水體環境微生態平衡; 3、吸收水中的耗氧因子,增加水中的氧氣; 4、減少抗生素的使用,提高水產品的品質;5、增加水體中的浮游動物做餌料。

光合菌在種植上的作用:1、作為植物的調理素和菌肥;2、將土壤中的氫分離出來,並以植物跟部的分泌物、土壤中的有機物、有害氣體(硫化氫等)及二氧化碳、氮等為基質,合成糖類、氨基酸類、維生素類、氮素化合物和生理性物質,供給植物營養並促進植物生長;3、光合菌群的代謝物質不僅可以被植物直接吸收,還可以成為其他微生物繁殖的養份,增加土壤中的有益菌;4、 幫助植物進行光合作用,吸收大氣和土壤中氮、磷、鉀等元素,因而減少農藥、化肥的使用和殘留,提高農副產品品質,提高經濟效益。

6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光能和二氧化碳維持自養生活的有色細菌 光合細菌廣泛分佈於自然界的土壤、水田、沼澤、湖泊、江海等處,主要分佈於水生環境中光線能透射到的缺氧區。

光合細菌是如何進行光合作用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光合細菌雖然沒有葉綠體,都是有光合作用相關的酶和色素存在!所以也能進行光合作用,過程和葉綠體中基本相同!

8樓:浮崖望野

光合色素其它與葉綠體相似。

真菌能否進行光合作用??

9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真菌不能。

進bai行光合作用,原du因如下:

真菌都是。zhi異氧型的,也就是自己不制dao造能版量的。

真菌細胞內沒權有葉綠體,不能進行光合作用,細胞壁中含有幾丁質(黴菌,chitin,甲殼質),葡聚糖(酵母菌),進行腐生或寄生營養方式,大多生長酸性環境。

真菌的構成:真菌是具有細胞核和細胞壁的異養生物。其營養體除少數低等型別為單細胞外,大多是由纖細管狀菌絲構成的菌絲體。

在多數真菌的細胞壁中最具特徵性的是含有甲殼質(chitin),其次是纖維素。常見的真菌細胞器有:線粒體,微體,核糖體,液泡,溶酶體,泡囊,內質網,微管,鞭毛等;常見的內含物有肝糖,晶體,脂體等。

10樓:東林加油

大多不可以 也有例外的。

麻煩採納,謝謝!

11樓:貓咪貝

不能說真菌體內沒有葉綠體就不能進行光合作用,藍藻有藻藍素也可以進行光合作用。

能進行光合作用的微生物有哪些,最早進行光合作用的生物是什麼?

真核有植物,原核有藍藻 含光合色素的生物,包括大部分植物,藍藻綠藻甚至部分紅藻褐藻,還有草履蟲之類,只是有的能動有的不能動,共同點是都含光合色素 不一定是葉綠素就是了 最早進行光合作用的生物是什麼?地球上起初沒有生命,但有水和陽光,這二者正是生命的必要條件。35億年前,在陽光照射下的海洋中,已經產生...

光合作用的意義,光合作用的意義

1 製造有機物,實現巨大的物質轉變,將co2和h2o合成有機物 2 轉化並儲存太陽能 3 淨化空氣,使大氣中的o2和co2含量保持相對穩定 4 對生物的進化具有重要作用。在綠色植物出現以前,地球上的大氣中並沒有氧,只是在距今 12億至30億年以前,綠色植物在地球上出現並逐漸佔有優勢後,地球的大氣中才...

草莓如何進行光合作用

光合作用是植物綠色組織利用光能將水 二氧化碳轉化為有機物並釋放能量的過程。草莓主要依靠葉來進行光合作用,再在植株體內合成澱粉 纖維素 脂肪 有機酸 氨基酸等物質。據測定,草莓光飽和點較低,約為20000勒克斯。在光飽和點以下,草莓的光合作用隨著光照的增加而加大,到了光飽和點以後即不再增加。草莓葉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