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作用的化學方程式是什麼,光合作用的化學方程式

2021-09-13 22:02:27 字數 5219 閱讀 2027

1樓:森海和你

1、光反應

2、暗反應

3、總反應

光合作用包括在光照條件下進行的光反應過程,不需要光的純酶促過程(即暗反應)以及導致在葉綠體和外界空氣之間二氧化碳和氧氣的氣體交換過程。

光合作用的過程是一個比較複雜的問題,從表面上看,光合作用的總反應式似乎是一個簡單的氧化還原過程,但實質上包括一系列的光化學步驟和物質轉變問題。根據現代的資料,整個光合作用大致可分為下列3大步驟:

①原初反應,包括光能的吸收、傳遞和轉換;

②電子傳遞和光合磷酸化,形成活躍化學能(atp和nadph);

③碳同化,把活躍的化學能轉變為穩定的化學能(固定co₂,形成糖類)。

在介紹光合作用反應過程前,對光合作用過程中涉及的光合色素及光系統進行一定的瞭解是必要的。

2樓:

總反應:co2 + h2018 ——→ (ch2o) + o218

注意:光合作用釋放的氧氣全部來自水,光合作用的產物不僅是糖類,還有氨基酸(無蛋白質)、脂肪,因此光合作用產物應當是有機物。

各步分反應:

h20→h+ o2(水的光解)

nadp+ + 2e- + h+ → nadph(遞氫)

adp→atp (遞能)

co2+c5化合物→c3化合物(二氧化碳的固定)

c3化合物→(ch2o)+ c5化合物(有機物的生成)

光合作用的過程:1.光反應階段 光合作用第一個階段中的化學反應,必須有光能才能進行,這個階段叫做光反應階段。

光反應階段的化學反應是在葉綠體內的類囊體上進行的。暗反應階段 光合作用第二個階段中的化學反應,沒有光能也可以進行,這個階段叫做暗反應階段。暗反應階段中的化學反應是在葉綠體內的基質中進行的。

光反應階段和暗反應階段是一個整體,在光合作用的過程中,二者是緊密聯絡、缺一不可的。

光合作用是指綠色植物通過葉綠體,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轉化成儲存著能量的有機物,並且釋放出氧的過程。我們每時每刻都在吸入光合作用釋放的氧。我們每天吃的食物,也都直接或間接地來自光合作用製造的有機物。

那麼,光合作用是怎樣發現的呢?

光合作用的發現 直到18世紀中期,人們一直以為植物體內的全部營養物質,都是從土壤中獲得的,並不認為植物體能夠從空氣中得到什麼。2023年,英國科學家普利斯特利發現,將點燃的蠟燭與綠色植物一起放在一個密閉的玻璃罩內,蠟燭不容易熄滅;將小鼠與綠色植物一起放在玻璃罩內,小鼠也不容易窒息而死。因此,他指出植物可以更新空氣。

但是,他並不知道植物更新了空氣中的哪種成分,也沒有發現光在這個過程中所起的關鍵作用。後來,經過許多科學家的實驗,才逐漸發現光合作用的場所、條件、原料和產物。下面介紹其中幾個著名的實驗。

2023年,德國科學家薩克斯做了這樣一個實驗:把綠色葉片放在暗處幾小時,目的是讓葉片中的營養物質消耗掉。然後把這個葉片一半**,另一半遮光。

過一段時間後,用碘蒸氣處理葉片,發現遮光的那一半葉片沒有發生顏色變化,**的那一半葉片則呈深藍色。這一實驗成功地證明了綠色葉片在光合作用中產生了澱粉。

2023年,德國科學家恩吉爾曼用水綿進行了光合作用的實驗:把載有水綿和好氧細菌的臨時裝片放在沒有空氣並且是黑暗的環境裡,然後用極細的光束照射水綿。通過顯微鏡觀察發現,好氧細菌只集中在葉綠體被光束照射到的部位附近;如果上述臨時裝片完全暴露在光下,好氧細菌則集中在葉綠體所有受光部位的周圍。

恩吉爾曼的實驗證明:氧是由葉綠體釋放出來的,葉綠體是綠色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場所。

光合作用的過程:

光反應階段 光合作用第一個階段中的化學反應,必須有光能才能進行,這個階段叫做光反應階段。光反應階段的化學反應是在葉綠體內的類囊體上進行的。

暗反應階段 光合作用第二個階段中的化學反應,沒有光能也可以進行,這個階段叫做暗反應階段。暗反應階段中的化學反應是在葉綠體內的基質中進行的。光反應階段和暗反應階段是一個整體,在光合作用的過程中,二者是緊密聯絡、缺一不可的。

光合作用的重要意義 光合作用為包括人類在內的幾乎所有生物的生存提供了物質**和能量**。因此,光合作用對於人類和整個生物界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光合作用的意義可以概括為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製造有機物。綠色植物通過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的數量是非常巨大的。據估計,地球上的綠色植物每年大約製造四五千億噸有機物,這遠遠超過了地球上每年工業產品的總產量。

所以,人們把地球上的綠色植物比作龐大的“綠色工廠”。綠色植物的生存離不開自身通過光合作用製造的有機物。人類和動物的食物也都直接或間接地來自光合作用製造的有機物。

第二,轉化並儲存太陽能。綠色植物通過光合作用將太陽能轉化成化學能,並儲存在光合作用製造的有機物中。地球上幾乎所有的生物,都是直接或間接利用這些能量作為生命活動的能源的。

煤炭、石油、天然氣等燃料中所含有的能量,歸根到底都是古代的綠色植物通過光合作用儲存起來的。

第三,使大氣中的氧和二氧化碳的含量相對穩定。據估計,全世界所有生物通過呼吸作用消耗的氧和燃燒各種燃料所消耗的氧,平均為10000 t/s(噸每秒)。以這樣的消耗氧的速度計算,大氣中的氧大約只需二千年就會用完。

然而,這種情況並沒有發生。這是因為綠色植物廣泛地分佈在地球上,不斷地通過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和釋放氧,從而使大氣中的氧和二氧化碳的含量保持著相對的穩定。

第四,對生物的進化具有重要的作用。在綠色植物出現以前,地球的大氣中並沒有氧。只是在距今20億至30億年以前,綠色植物在地球上出現並逐漸佔有優勢以後,地球的大氣中才逐漸含有氧,從而使地球上其他進行有氧呼吸的生物得以發生和發展。

由於大氣中的一部分氧轉化成臭氧(o3)。臭氧在大氣上層形成的臭氧層,能夠有效地濾去太陽輻射中對生物具有強烈破壞作用的紫外線,從而使水生生物開始逐漸能夠在陸地上生活。經過長期的生物進化過程,最後才出現廣泛分佈在自然界的各種動植物。

3樓:秋仔

二氧化碳+水→有機物質+能量

光合作用的化學方程式

4樓:靠名真tm難起

光反應暗反應

總反應式:

光合作用文字方程式:二氧化碳+水+光能->葡萄糖+氧氣,植物與動物不同。對於綠色植物來說,在陽光充足的白天,將利用陽光的能量來進行光合作用,以獲得生長髮育必需的養分,就是所謂的 [ 自養生物 。

這個過程的關鍵參與者是內部的葉綠體。葉綠體在陽光的作用下,把經由氣孔進入葉子內部的二氧化碳和由根部吸收的水轉變成為葡萄糖,同時釋放出氧氣。

5樓:匿名使用者

總反應式:co2+h2o( 光照、酶、 葉綠體)==(ch2o)+o2   (ch2o)表示糖類

有關化學方程式

光反應:

物質變化:h2o→2h+ 1/2o2(水的光解)nadp+ + 2e- + h+ → nadph能量變化:adp+pi+光能→atp

暗反應:

物質變化:co2+c5化合物→2c3化合物(二氧化碳的固定)2c3化合物+4nadph+atp→(ch2o)+ c5化合物+h2o(有機物的生成或稱為c3的還原)  能量變化:atp→adp+pi(耗能)

能量轉化過程:光能→不穩定的化學能(能量儲存在atp的高能磷酸鍵)→穩定的化學能(糖類即澱粉的合成)

光合作用的化學方程式是什麼?

6樓:可梅花祕雲

6co2+6

h2o=

c6h12o6

+6o2↑

條件是光,在葉綠體內

分析過程:綠色植物吸收光能,同時吸收空氣和土壤中的co2與h2o,製造有機物質c6h12o6(葡萄糖)而放出氧氣o2,從而使太陽光能轉化成化學能,使無機物轉化成有機物並儲存在有機體中.

7樓:檢玉芬凌戌

總反應:co2

+h2018

——→(ch2o)

+o218

注意:光合作用釋放的氧氣全部來自水,光合作用的產物不僅是糖類,還有氨基酸(無蛋白質)、脂肪,因此光合作用產物應當是有機物。

各步分反應:

h20→h+

o2(水的光解)

nadp+

+2e-+h+

→nadph(遞氫)

adp→atp

(遞能)

co2+c5化合物→c3化合物(二氧化碳的固定)c3化合物→(ch2o)+

c5化合物(有機物的生成)

植物的光合作用 化學方程式:______相對分子...

8樓:hu胡頭頭

光能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6co2   +   12h2o     →     c6h12o6   +   6o2   +   6h2o   +   能量

葉綠體相對分子質量為:         264             261                  180                 192          108

光合作用速率外部因素:

1、光照

(1)光強度對光合作用的影響

光強度-光合速率曲線

黑暗條件下,葉片不進行光合作用,只有呼吸作用釋放。隨著光強度的增加,光合速率也會相應提高;當到達某一特定光強度時,葉片的光合速率等於呼吸速率,即二氧化碳吸收量等於二氧化碳釋放量。當超過一定的光強,光合速率的增加就會轉慢。

當達到某一光強時,光合速率不再增加,即光飽和點。

光合作用的光抑制

光照不足會成為光合作用的限制因素,光能過剩也會對光合作用產生不利影響。當光合機構接受的光能否超過所能利用的量時,會引起光合速率降低的現象。

(2)光質對光合作用的影響

太陽輻射中,只有可見光部分才能被光合作用利用,光合作用的作用光譜與葉綠體色素的吸收光譜大體吻合。

2、二氧化碳

(1)二氧化碳-光合速率曲線

二氧化碳是光合作用的原料,對光合速率影響很大。二氧化碳-光合速率曲線與光強曲線相似。

(2)二氧化碳的供給

二氧化碳主要是通過氣孔進入葉片,加強通風或設法增施二氧化碳能顯著提高作物的光合速率,對碳三植物尤為明顯。

3、溫度

光合過程的暗反應是由酶催化的生物化學反應,受溫度的強烈影響。

4、水分

水分虧缺降低光合的主要原因有

(1)氣孔導度下降

(2)光合產物輸出變慢

(3)光合機構受損

(4)光合面積擴充套件受損

5、礦質營養

礦物營養在光合作用中功能廣泛:

(1)葉綠體結構的組成成分

(2)電子傳遞體的重要成分

(3)磷酸基團的重要作用

(4)活化或調節因子

6、光合速率的日變化

一天中的環境因子在不斷變化,這些變化會使光合速率發生日變化,其中光強日變化對光合速率日變化影響最大。

光合作用的意義,光合作用的意義

1 製造有機物,實現巨大的物質轉變,將co2和h2o合成有機物 2 轉化並儲存太陽能 3 淨化空氣,使大氣中的o2和co2含量保持相對穩定 4 對生物的進化具有重要作用。在綠色植物出現以前,地球上的大氣中並沒有氧,只是在距今 12億至30億年以前,綠色植物在地球上出現並逐漸佔有優勢後,地球的大氣中才...

光合作用的定義,光合作用的定義和意義是什麼

是植物在可見光的照射下,經過光反應和碳反應,利用光合色素,將二氧化碳 或硫化氫 和水轉化為有機物,並釋放出氧氣 或氫氣 的生化過程。光合作用是一系列複雜的代謝反應的總和,是生物界賴以生存的基礎,也是地球碳氧迴圈的重要媒介。光合作用的定義和意義是什麼?定義 1 光合作用是植物 藻類等生產者和某些細菌,...

光合作用基本過程公式,光合作用的公式

總反應 co2 h2018 ch2o o218注意 光合作用釋放的氧氣全部來自水,光合作用的產物不僅是糖類,還有氨基酸 無蛋白質 脂肪,因此光合作用產物應當是有機物。各步分反應 h20 h o2 水的光解 nadp 2e h nadph 遞氫 adp atp 遞能 co2 c5化合物 c3化合物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