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話說的「人睡三覺,命比紙薄」,分別指哪三覺?

2023-04-19 05:30:05 字數 5663 閱讀 9354

1樓:小婭社會三農

老話說的「人睡三覺,命比紙薄」,這裡的三覺分別指的是懶覺、飯後覺和顛倒覺。

懶覺:古人有句話說,一日之計在於晨,意思是一天最重要的是早上,早上應該早早起床。可是現在很多年輕人,天天熬夜,對於他們來說,一天沒有早上,只用中午、晚上,深夜。

西醫表示,睡覺不是越睡就越好的,睡太多了,會更累,長期這麼睡,會嚴重影響我們的精神。並且,睡覺過了頭,會使我們直接沒法吃早飯,這樣會低血糖,會營養不良,會容易地腸胃炎等。

飯後覺:就是剛吃飽了完飯就去睡覺了。這樣不行,因為胃的消化是要時間的,這麼多食物在胃裡,需要胃去活動消化的時候,你跑去睡覺,那麼胃的負擔會很重的,它沒時間消化吸收了,如果食物黎明的卡路里,他不能轉化掉的話,會直接變成脂肪,會使人變胖。

如果說需要午休,不然下午沒力氣幹活的話,那也不要一吃飽就去睡,起碼也胃一些時間先消化下,這樣也可以減輕它的負擔。

顛倒覺:很多的年輕人在該睡覺的晚上不睡覺,一到了白天不該睡覺的時候就呼呼大睡。這樣的做法,對身體造成的影響那是相當大的,很容易會使我們的體內的分泌變亂,從而使我們出現一系列的健康上面的問題。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這種自古流傳的大自然的規律,要遵守,才會對身體有好處。

2樓:若羽看世界

俗語「人睡三覺,命比紙薄」是什麼意思?現如今很多人都在犯!

3樓:社會路痴的福利

老人說的這三覺分別是懶覺、吃完飯不運動立刻睡覺以及白天睡覺晚上嗨。

4樓:帳號已登出

人睡三覺命比紙薄,這三角指的是睡懶覺,吃飯後立即睡覺,還有一個就是白天睡覺,

5樓:職場解惑七七

老話說的三教分別為懶覺,飯後覺,顛倒覺,這覺睡得太多的話,對身體不好。

6樓:loser的無賴

老話說的三覺主要是指,早上睡懶覺,吃完飯後去睡覺,還有就是白天睡覺,但晚上不睡。這幾個都是有害身體健康的。

7樓:小陳侃社會百態

不睡懶覺、不睡飯後覺、不睡顛倒覺,這些都是生活中不好的習慣,會影響人的身體健康。

8樓:妲己小小妖

人睡三覺命比紙薄,應該是不睡懶覺,白天不睡顛倒覺,還有一個不太清楚,這句話肯定它有它的道理。

9樓:資深談娛樂

一般三腳都是隻早覺。午覺,晚覺吧,一天睡滿十個小時其實就夠了,不能嗜睡。

10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分別指的是早中晚覺。

11樓:小毛在鄉間

老話說:「人睡三覺、命比紙薄」,具體是指哪三覺?你睡錯了沒。

12樓:天涯談國際

吃好飯就睡覺不容易消化,黑天白夜顛倒過來,不利於健康,一天到晚睡懶覺,不利於個人發展。

「人睡三覺,命比紙薄」,說的是哪三覺?

13樓:二大媽有話說

老人說的「人睡三覺,命比紙薄」是說的哪三覺?

14樓:吳娜養生堂

俗話說:「人睡三覺,命比紙薄」不正確的睡眠習慣會給我們的身體帶來危害,甚至比失眠的傷害還大,那這三覺是指的哪三覺呢?今天我就來和你們聊聊。

15樓:鹹魚的夢想

我覺得這句話指的是應該在該睡覺的時候睡覺,這樣才能保證壽命。

16樓:網友

其實只是一種非常普通的東西而已的,早晨睡覺中午睡覺晚上睡覺。

17樓:一個酸的檸檬

我覺得應該是值得睡覺,不能睡太久,這樣對身體不好。

18樓:風蜂蜜柚子茶

可能就是說人不能經常性的睡覺睡太久。對身體不太好。

19樓:無所不知圈圈姐

1.不規律的覺。2.吃飯後睡覺。3.生氣睡覺。

俗話說「人睡三覺,命比紙薄」,指的是哪三覺?

20樓:冷眼點評體育事

大家都知道,現在人們的工作生活壓力都非常大,好像每天都有幹不完的事情,但即便如此,很多人還是沒有辦法賺到足夠的錢。所以,人們為了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能夠買房買車,往往會進入到一個惡性迴圈,那就是繼續拼命工作,沒日沒夜地工作。但這樣的生活節奏,其實不利於人的身體健康的。

所以,為了能夠儘可能地保持自己的身體健康,很多人開始關注養生。很多關注養生的朋友都知道,在養生領域有這樣一句話叫「人睡三覺,命比紙薄」,可能有人會有這樣的疑問,就是這個「三覺」指的是哪三覺呢?接下來,冷眼就給大家科普一下,看看「人睡三覺,命比紙薄」中的「三覺」指的是哪三覺。

因為只有知道了這三覺的具體含義,我們才能夠避免睡這三覺,然後儘可能地保持我們的身體健康。

首先說一下,這三覺中的第一覺,是顛倒覺,也就是說晚上不睡白天睡。相信每個人都知道熬夜的危害,不誇張地講,熬夜可以稱得上是咱們身體健康的第一大s手。中醫上講,咱們的心肝脾肺腎,其實都是有自己的作息時間的,而咱們的心肝脾肺腎的休息時間,往往是在晚上。

那如果說咱們熬夜,咱們的心肝脾肺腎就很難能得到充分的休息,那心肝脾肺腎休息不好的話,那人的健康就很容易受到破壞。所以睡顛倒覺的話,對於人的身體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可能說「命比紙薄」有點誇張,但其實這種說法也不是沒有道理的。然後說一下三覺中的第二覺,叫懶覺。

說起懶覺,很多年輕人都不會陌生,因為年輕人平時工作忙,工作壓力大,到了週末很難能不睡懶覺。可能有人會說睡懶覺很多時候是在補平時缺的覺,怎麼睡懶覺就會「命比紙薄」呢?答案其實並不在於睡懶覺本身,而是因為你睡懶覺的時候,往往就不會吃早餐了,而不吃早餐對於腸胃是非常不好的,所以才有睡懶覺命比紙薄的說法。

最後說一下三覺中的第三覺,叫飯後覺。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人在吃完飯之後,其實很多時候都是立刻就有了睏意,而一旦有了睏意,很多人都會選擇立刻睡覺。但其實這種習慣是非常不好的。

因為人在吃完飯之後,血液往往都會集中在腸胃上,因為吃飽了腸胃就該幹活消化食物了。而這時候如果大家倒頭就睡的話,可能會導致消化不良,甚至可能會導致腦供血不足,所以為了保證身體健康,大家還是不要飯後立刻睡覺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用來睡覺的,俗話說:人睡三覺,命比紙薄,其中「三覺」指的是顛倒覺、飯覺、懶覺。

首先,顛倒覺。眾所周知,逆睡眠是正常睡眠時間的對立面,是正常生物鐘的對立面。事實上,現在很多人都有這樣的問題。

有些人加班到凌晨,然後第二天就開始睡覺。這很容易導致內分泌失調。體內激素分泌不足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影響身體健康。

二是午覺。吃就是吃不建議飯後就開始睡覺,因為食物還沒有消化,這對我們的身體有一定的傷害。第三種睡眠是反向睡眠。

我們都習慣了從早到晚睡覺。白天倒立著睡覺,晚上工作的人。顛倒的生物鐘會導致內分泌失調。

所以雖然我們要保證充足的睡眠,但是上文中提及的三覺還是要避免的,對我們的身體並沒有好處。

22樓:是好好人呀

一、不睡懶覺二、不睡氣覺生氣是很不好的,這個我們都知道,一旦生氣,就會對我們身體的各種器官都會造成不利的影響。如果我們在生氣的狀態下睡覺的話,會十分影響睡眠質量,而且你可能會還沒有天亮就醒了,而且無法繼續睡下去。生氣的時候,我們體內會產生很多有害物質,睡覺的時候不利於這些物質的清除,會加快衰老。

三、不睡顛倒覺覺一定要好好睡,年輕人,惜命吧。

23樓:小小趣聊養生

這是說我們正常人每天如果睡覺的時間過多的話,就會影響壽命了。正常情況下,成年人在24小時之內的睡眠時間是6~8個小時,如果身體受到過某種程度的創傷或者手術之後,可以把睡眠時間延長到8~10個小時,而一些運動員的睡眠時間大概是在10個小時左右,那麼如果超出了這個科學的睡眠時間,你就會變得特別敏感、抵抗力低下,隨之疾病就會產生了,所以我們儘量不要超出科學的睡眠時間。當然除此之外,正確的睡眠對我們身體是有好處的,在此我根據自己的經驗,為大家總結了幾種正確睡眠的時間和方法分享給大家,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首先對於我們正常人來講,**睡眠時間是晚上11點到早上7點,在這個睡眠休息的時間段裡,我們人體會進行自我調節內分泌和新陳代謝,內臟也會依次的進行自我排毒,可以說是一天當中最寶貴的睡眠時間,因此我建議大家千萬不要違背了這個睡眠的規律,無論我們的學習或工作有多忙,在這個時間段裡一定要入睡。

除了**的睡眠時間,我們要遵守以外,在中午休息的時候,我們也可以午睡20分鐘,這會讓我們的整個下午都保持一個飽滿的精神狀態。不過這裡需要注意的是,午睡的時間千萬不要過長,因為午睡時間過長的話,會讓我們覺得頭部昏昏沉沉的,不僅不會幫助我們恢復精力,反而對我們的頭腦會形成傷害。

3、太累的時候可以小睡一會兒

雖然以上兩個時間段是睡眠的**法則,但是由於我們現在的生活節奏實在是太快了,很可能這種睡眠的**法則我們不可能完全的堅持下來,這種情況下,我們也可以採用第3種方法,那就是在我們覺得太過疲勞的時候小睡一會兒,這樣就可以讓我們的精神狀態瞬間恢復了許多,當然工作和學習的效率也會提升許多。

24樓:若羽看世界

俗語「人睡三覺,命比紙薄」是什麼意思?現如今很多人都在犯!

25樓:兩性情感說涵

老人說的「人睡三覺,命比紙薄」是說的哪三覺?看完漲知識了!

26樓:微言悚聽

人睡三覺,命比紙薄,這三覺是指哪三覺?三覺是實指的話,一是日亱顛倒覺,一是懶人睡懶覺,一是飯後即睡,睡飯覺。常睡這三種覺的人,命就如紙薄,意即會嚴重影響人的健康,減損人的壽命,會折壽快死許多。

27樓:匿名使用者

睡懶覺 很多人都有睡懶覺的習慣,尤其是現在的年輕人,他們很多人為了睡懶覺可以早餐和午餐一塊吃,這樣的行為是不很傷身體呢?因為整個上午都在睡懶覺,

28樓:排黑爾丁

老話說的「人睡三覺,命比紙薄」,這裡的三覺分別指的是懶覺、飯後覺和顛倒覺。

2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顛倒覺顛倒覺很好理解,就是和正常人得睡眠時間相反,與正常得生物鐘相反。

老話說十羊九不全,屬羊真的不好嗎

確實有這個說法,觀察一下身邊的屬羊的人,確實有很多人命不好,但是也有一部分屬羊人的命很好,這些人要麼生辰八字特別好,要麼名字特別好,大部分生辰八字不會特別好,所以就只有名字好來補救了,起名字不能隨便起,讓專業起名老師結合你的生辰八字五行旺衰來做彌補,改名字以後一般半年左右運勢就會改變。老話常說 十羊...

老話說吃李子傷身,有哪些科學依據嗎

這是句順口溜 桃養人,杏傷人,李子樹下埋死人 桃子是挺好的水果,養人,而且人們並將其喚作 壽桃 桃具有補中益氣 養陰生津 潤腸通便的功效,尤其適用於氣血兩虧 面黃肌瘦 心悸氣短 便祕 閉經 淤血腫痛等症狀的人多食。與 桃養人 相反,說 杏傷人,李子樹下埋死人 就一針見血地指出了 過食杏 李有害 的觀...

我是2023年臘月初二的生日,聽老話說臘月羊守空房,是真的嗎

假的不要封建迷信思想 我是臘月羊,真的守空房了!假的 不要相信 我就是臘月的羊 八字起名 我小外甥女是2010年9月25下午15點出生的,我想知道她的八字 五行和所缺的五行 庚寅 乙酉 戊寅 庚申bai 0火1土4金0水2木,缺火水。忌火du土,喜金水木zhi。命裡dao喜水又缺水 內,名字可以加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