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話「不幫三忙,不吃三飯,不花三錢」,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

2021-04-10 02:09:51 字數 4948 閱讀 8286

1樓:尾巴

不幫三忙,指的是朋友問你借錢去幹不正當的事不借,不在自己能力範圍之內的忙不幫,別人兩口子的感情不要摻和。要是你借錢了,到時候你就成了**,這種情況是不行的。別人找你幫忙,你要做不到就別答應別人,省得到時候沒做到,兩個人因為這個產生隔閡。

像別人兩口子吵架千萬不要饞和進去,不然成也不是敗也不是,裡外不得好。

不吃三飯,指的是做人不要吃軟飯,會被人看不起;不要吃剩飯,在創業上別人啃剩下的骨頭不要撿;不要吃白飯,光吃飯不幹活是成不了大氣的,還會遭人嫌棄。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別人的成功都是他們一點點打拼出來的,你什麼都不幹,隨波逐流,沒有自己的想法,最後也不會有什麼大的成就。

不花三錢,指的是自己花自己的錢,不屬於自己的,來了不明的錢不要貪心,也不要預知自己未來的財產。自己掙的錢花著才安心,就知道花別人的錢,萬一哪天別人不給你了,那就失去了活下去的資本。所以要自食其力,自給自足,沒事多省省,遇到問題也好也有救急的錢,而不是去花自己的養老金。

萬一你現在把養老金花完了,那老了沒了工作就會餓死。

其實這句話裡面包含的都是教我們做人的道理,靠人不如靠自己,不管你遇到什麼事,靠山山倒,靠人人跑,只有自己才是最可靠的。無論是在古代還是在現代,這句話都非常的適用。只有自己努力,未來才會變得很美好,坐享其成是沒有用的。

2樓:甘肅萬通汽車學校

從農村出來的人都知道,農村人特別是老一輩的農村人,最講究習俗和禮節,該做的事情會認真去做,不該做的事情連碰都不會去碰。這也是農村人一直的習慣。這其實也是農村千百年來流下的一種獨特的傳統文化。

特別是農村有些俗語老話,小時候聽起來只感到好奇、好聽、好記,長大後才覺得受益匪淺。

其中較為深刻的就是「不幫三忙,不吃三飯,不花三錢"。請大家來慢慢欣賞一下其中的內涵吧!

不幫三忙:

金錢的忙不能幫

老人們常說,涉及到金錢的忙不能幫,往外借錢的時候要慎重,要救急不救窮,否則有可多個仇人。

逞強的忙不能幫

老人們常說,幫忙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能頭腦一熱就去逞強,一旦把事情辦砸就會落人埋怨。

情感的忙不能幫

老人們常說,別人的感情問題,儘量不要去幫忙慘和,很容易落個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

不吃三飯:

軟飯不能吃

老人們的說法是,人不能過分地依靠別人,靠誰都不如靠自己。以前是單指男人,現在則是通指。

白飯不能吃

老人們的說法是,天下沒有白給的飯,免責的東西實際上是最貴的,不能撿了芝麻丟了西瓜。

剩飯不能吃

老人們的說法是,每個人的活法不同,每戶人家發家致富的方法方式也不同,不能一味地模仿別人。

不花三錢:

明天的錢不能花

老人們一再叮囑,儘量不要花明天的錢幹今天的事,一旦遇到用錢的時候,就會相當被動。

不義之財不能花

老人們一再叮囑,沒有哪個人不喜歡錢,但是一定要有底線,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不能什麼錢都去賺都去花。

非己之財不能花

老人們一再叮囑,千有萬有不如自己有,爹有娘有還瞞著一隻手。親兄弟也要明算賬,總之一定要自力更生。

這三句話聽起來簡單,易記,易懂。實際上聚集了世代農民的智慧和結晶。由此可見,老一輩人說的話雖然聽起來有點糙,但是卻很有道理的。

所謂大道至簡,大概就是這樣。農村老話相當實用,農村的傳統文化值得傳承、發揚。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幫三忙, 不吃三飯, 不花三錢」就說是在生活中,有三種忙是不能隨便幫的,有三種飯也吃不得,並且有三種錢同樣不能夠花。

「不幫三忙」。分別是能力之外的忙、涉及到金錢方面的忙以及感情方面的忙。幫能力之外的忙,就是說事情已經超過我們的能力範圍了,而幫這樣的忙往往達不到理想效果,能力不足往往會幫倒忙。

涉及到金錢方面的忙很好理解,大家賺錢都不容易,救急可以,但不能以此為理由常常借錢。至於情感方面的忙,這個忙不好幫,畢竟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外人很難插手。遇到這三種忙,大家還是酌情考慮清楚吧,特別是第一種,一定要量力而行,切勿逞英雄。

「不吃三飯」,這三種飯分別指的是他人的剩飯、軟飯和白飯。他人的剩飯很好理解,就是別人吃剩了的,就不要再去動筷子了。言外之意也很明確,「剩飯」本來就不美味,吃了尊嚴也沒了,正所謂君子不吃嗟來之食。

而吃軟飯也很好理解,身邊人飛黃騰達了,很多人也想借此分一杯羹,但老一輩人對此卻非常鄙視,所以才說不要吃軟飯。第三種吃白飯就是說不要指望不勞而獲,很多人整天就想著天上掉餡餅的事情,而不能踏踏實實做事情,這樣是不可取的。

「不花三錢」,指的是「不乾淨」的錢、他人的錢以及今後的錢。第一種「不乾淨」的錢,這些錢來路不明,很可能是違法犯罪所得。老一輩人倡導的是安分守己,所以這些錢堅決不能花,花了可能會給自己惹上麻煩。

第二種情況,別人不可能平白無故給自己錢花,花了錢就得幫人辦事,而這些是可能就是違法犯罪的事情,因此這些錢萬萬不能花。至於「今後」的錢,實際上指的是透支消費,這在當今很常見,但是在此前卻非常忌諱,因為這增大了個人債務風險,一旦發生突發狀況,往往會非常危險。

4樓:mm喵喵兔

一、不幫三忙。農村老一輩人做事都是十分謹慎小心的,很多村裡的老人時常教育子女不是什麼忙都可以去幫助別人,有時候看似好心的幫助別人反而會幫倒忙,這第一點就是錢財之忙不可幫,這意思不是說不讓你借給別人錢,如果別人真有困難向你求助的話那該幫肯定是要幫的,這裡說的是不可以頻繁的把錢借給別人,防止別人對你產生依賴性,有很多親朋好友都是因金錢利益鬧得不歡而散。第二點就是情感問題不幫,比如說夫妻吵架,你可以去幫著勸解,但一定不要去指責誰的不對,正所謂清官難斷家務事,凡是關於別人情感的問題不可亂幫忙。

第三點就是逞強的忙不能幫,別人有事求你,你明明辦不了,但為了好面子還答應了別人,最後事沒辦成還落個埋怨,正所謂死要面子活受罪,所以不可以逞強的去幫別人。

二、不吃三飯。「話不能亂講,飯更不可亂吃」,老人們時常教育後代,有三種「飯」不能隨意吃,第一就是軟飯不能吃,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不能絕對的去依靠誰,指望誰也不如指望自己,所以說我們自己要努力拼搏,不要只想著靠著誰就能衣食無憂了,這種想法必然是不可取的。第二點是免費飯不能吃,大家都知道,天下永遠都不會有免費的午餐,不要只想著佔到了小便宜,其背後可能會讓你付出巨大的代價。

三、不花三錢。第一是不花不義之財,正所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一個人再窮也不能超越自己的底線去幹一些下三濫的勾當,人人都是愛財之人,但愛財的前提是你的錢到底來的乾不乾淨?第二是不花明日錢,其實這句話就是告訴人們花錢要節制,要學會攢錢,不要掙一個花兩個,否則你永遠也存不住錢。

第三是不花他人錢,不管是兄弟姐妹還是親朋好友,借了別人的錢就抓緊還給人家,時間長了就容易引起糾紛,現在社會因金錢而成仇人的兄弟姊妹可謂是多的數不勝數,所以說不是非常需要錢儘量不要去借別人的錢,即使借了也要儘快還給人家,以免鬧得不愉快。

5樓:五戒之印

不幫三忙:感情問題不能幫忙,錢的忙不可幫,逞能的是不能幫忙。不吃三飯:不吃剩飯,不吃白飯,不吃軟飯。不花三錢:非自己的錢不花,不義之財不能花,明天的錢不能花。

6樓:匿名使用者

:這不幫三忙是不幫能力之外,感情之忙,涉及金錢之忙不可幫,不吃三飯是別人的剩飯,白飯和軟飯。不花三錢是來瀝不明的錢,他人的錢以及今後的錢。總之做人要腳踏實地,勤肯做人

7樓:成熟的苗苗班

在農村的生活中總能聽到很多耐人尋味的話語,這些老話聽起來很簡單,但深入思考後才發現其中所凸顯的價值。年輕人雖然有著更豐富的文化知識,面對這些俗語的時候,並不能清楚的**其中的意義。

很多老話則是充滿著時間的韻味,只有那些有一定生活經驗的人,才能有更多的感悟。那麼「不幫三忙,不吃三飯,不用三錢」,我分別解釋一下:

一、不幫三忙

1.涉及金錢利益

都說親兄弟明算賬,朋友之間的關係平日裡再好,也不要牽扯到錢財上的矛盾,不然只會讓彼此之間的煩惱增多,關係也會因此變差。

2.超乎個人能力

村民們都會有一顆熱心腸,誰家裡有什麼事情了,都會積極的幫忙解決。如果別人找上門來尋求你的幫助,此時一定要看看是否超乎個人能力。不然的話自己受氣不說,還會讓面子丟了。

3.家庭內部的糾紛

清官難斷家務事,如果只是別人家庭內部的矛盾,作為外人的你,一定不能幫忙。不然只會越幫越亂,甚至還會讓別人埋汰於你。

二、不吃三飯

1.不吃白食

平日裡我們遇到的**很多,這時候一定要注意,小便宜是佔不得的,不然還會掉進更深的陷阱中。只有樹立起自強自立的價值觀,才能確保有更好的生活。

2.不吃剩食

在農村中總有一些人,他們本身並沒有什麼目標,只能盲目的跟從別人的觀點。這些人只能一事無成,處處碰壁。尤其是在這個日新月異的今天,想要跟上時代的發展速度,一定要保持不斷的創新。

3.不吃軟飯

很多人都想著依靠別人的力量,這樣自己就能夠少走上幾十年的彎路,但這樣的人就算是取得一定的成就,還是會被別人笑話。

三、不用三錢

1.信用卡的錢

年輕人的消費觀念就是提前透支信用卡,每個月的工資只能用來還款,然後繼續透支。這樣的錢用的不踏實,萬一出現急需用錢的時候,可就沒轍了。

2.違法的錢

很多人為了能夠獲取更高的經濟效益,都會選擇依靠法律的漏洞賺取更多的利潤,這樣的錢可是讓人提心吊膽,甚至還會受到法律的制裁。

3.啃老的錢

很多的年輕人看似人已經長大了,但依舊沒扛起身上的責任和負擔,一味的依靠啃老維持生活,這樣的錢用了良心會痛。

俗語就是對農村人價值觀念的一種濃縮,如果每個人都能夠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相信明天的農村會更加美好。

什麼叫歷史?

8樓:小笑聊情感

歷史有三層含義:

1、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

2.、沿革,來歷。

3、過去的事實。

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

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一個存在,就應該消失。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髮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歷史是延伸的。

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求助,我家泰迪不吃不喝三天了,不吐不拉,沒精神,怎麼辦

你家泰迪四五個月吧,那是翻腸子了,應該在過一天就好了,你給弄一個生雞蛋拌點白糖,只要它吃就沒有事。我想問你家泰迪怎麼好的?我家症狀跟你家的一模一樣 我家泰迪狗狗快六個月了,突然不吃東西,只喝水,沒精神,不吐也不拉 不吃飯很多原因 其一,體內有蟲。這個得到醫院驅蟲,或上網買藥。三個月內的版小狗每月驅一...

請問人幾天不吃飯會死,我已經三天了,可是我不餓

跟我一樣,我也是幾天沒有吃飯了!也沒覺得餓!不是不餓,只是自己沒有體會出來.心思都沒集中在胃上.不吃飯心情會越差 你還是快點吃飲吧 因為絕食並不能改變什麼 唯一的改變就是傷害了自己!我餓過 36小時 後來頂不住 昏過去了 一次餓32個小時 因為我體質不是那麼好 我很瘦 你也應該到了差不多餓死的時候了...

幫個忙解三條數學問題1a,b,c是2x 3 x

1 由題意,得 a b c 1 2 ab bc ac 2 abc 1 2 所以,a 2 b 2 c 2 a b c 2 2 ab bc ac 1 4 4 17 4 1 ab 1 ac 1 bc a b c abc 1 2 a,b,c是方程x yt zt 2 t 3 0的三根,將a,b,c代入方程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