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話說吃李子傷身,有哪些科學依據嗎

2022-04-06 11:16:58 字數 889 閱讀 2841

1樓:寶82572潑葡

這是句順口溜:「桃養人,杏傷人,李子樹下埋死人」。桃子是挺好的水果,養人,而且人們並將其喚作「壽桃」,桃具有補中益氣、養陰生津、潤腸通便的功效,尤其適用於氣血兩虧、面黃肌瘦、心悸氣短、便祕、閉經、淤血腫痛等症狀的人多食。

與「桃養人」相反,說「杏傷人,李子樹下埋死人」,就一針見血地指出了「過食杏、李有害」的觀點。從中醫養生觀點認為,杏和李子均不可多吃。

2樓:筱磊

目前雖未找到「李子致人死」的確鑿理論,但張教授指出,由於李子性溫,過食可引起腦漲虛熱,如心煩發熱、潮熱多汗等症狀。尤其食李子切記不可與雀肉、蜂蜜同食,反之則可損人五臟,嚴重者同樣可致人死亡。由此可見,民間這一說法不無道理。

3樓:銘刻

但是未成熟的李子通常會含有一些生物鹼,而這種物質容易導致人噁心,暈眩,所以大家一定要吃成熟了的李子。李子成熟就會掉落,所以李子樹下掉落的李子吃起來不僅味道好而且還安全。關於生物鹼,其實沒有成熟的桃子,杏子裡也會有,所以都應該吃成熟的果子才對。

4樓:7988橙子胃陳

與毒死人的謠言差異很大,李子其實營養價值挺高的。含有甘氨酸、脯氨酸、谷醯胺、絲氨酸、等各種氨基酸,胡蘿蔔素,維生素c, 膳食纖維含量也挺高,所以有助於緩解便祕,另外還含有挺多抗氧化劑,所以愛美的小妹妹吃吃挺好的。

5樓:能依婷

中醫認為,杏肉味酸、性熱,有小毒。過食會傷及筋骨、勾發老病,甚至會落眉脫髮、影響視力,若產、孕婦及孩童過食還極易長瘡生癤。同時,由於鮮杏酸性較強,過食不僅容易激增胃裡的酸液傷胃引起胃病,還易腐蝕牙齒誘發齲齒。

不僅食杏肉傷人,愛食鮮杏仁的朋友也要提高警惕:因鮮杏仁有苦、甜之分,而苦杏仁中因含有一種有毒物質「氫氰酸」,生食過量便會中毒,甚至死亡。

吃李子有什麼好處,吃李子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中醫理論認為,李味甘酸 性涼,具有清肝滌熱 生津液 利小便之功效。特別適合於 胃陰不足 口渴咽乾 大腹水腫 小便不利等症狀。下李子的營養與功效禁忌,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李子的果實含有豐富的糖 維生素 果酸 氨基酸等營養成分,對肝病有較好的保健作用 李中的維生素b12有促進血紅蛋白再生的作用,貧血者適...

吃李子對身體好嗎,吃李子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中醫理論認為,李味甘酸 性涼,具有清肝滌熱 生津液 利小便之功效。特別適合於 胃陰不足 口渴咽乾 大腹水腫 小便不利等症狀。李子具有清肝 生津 利尿等功效,有助於改善津少易渴 小便不利 食慾不振 肝硬化腹水 酒精中毒等症。不過也不能多吃啊,以前有 李子樹下躺死人 的說法 人有不同的體質,水果也有不同...

青李吃多了有什麼好處,吃李子有什麼好處 李子的功效與作用

桃飽 杏傷人 李子樹下埋死人。也就是說李子吃多了 少吃點吧 李子飽滿圓潤,玲瓏剔透,形態美豔,口味甘甜,是人們喜食的傳統果品之一。它既可鮮食,又可以製作成罐頭 果脯,是夏季的主要水果之一。功效 李子對肝病有較好的保養作用。唐代名醫孫思邈評價李子時曾說 肝病宜食之 李子中的維生素b12有促進血紅蛋白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