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雕龍裡有名的幾句話,文心雕龍,十句名言

2023-02-20 16:25:34 字數 783 閱讀 7526

1樓:網友

文心雕龍神思第二十六國學中「是以陶鈞文思,貴在虛靜,疏瀹五藏,澡雪精神。積學以儲寶,酌理以富才,研閱以窮照,馴致以懌辭,然後使元解之宰,尋聲律而定墨;獨照之匠,窺意象而運斤。此蓋馭文之首術,謀篇之大端。

」中提出「積學以儲寶,酌理以富才,研閱以窮照,馴致以懌辭」。意思是:首先要如儲藏珍寶一樣積累學識,其次要明辨事理來豐富自己的才學,再次要憑研究和審閱來徹底理解事物,順著思路,引出美好的文辭。

2樓:匿名使用者

是這句嗎?

《文心雕龍·隱秀》雲:

「隱也者,文外之重旨也;秀也者,篇中之獨拔也。隱以複意為工,秀以卓絕為巧。」

3樓:匿名使用者

積寶富貧窮!給我懸賞!

4樓:水紋無痕

積學以儲寶,酌理以富才,研閱以窮照,馴致以懌辭。

1,「書讀百遍,其義自見」正如《文心雕龍》中有一句話所說,這句話是什麼?

文心雕龍,十句名言

《文心雕龍》中的名言警句有哪些?

文心雕龍裡的名句

出自文心雕龍的名句

《文心雕龍》經典名句

5樓:這名瞎起的

加一句,徵聖篇:百齡影徂,千載心在。

文心雕龍裡的名句是?

《文心雕龍》的貢獻有哪些,劉勰與《文心雕龍》的創作貢獻是什麼?

第一,在文學理論上,集前人之大成,並建立了完整的理論體系。第二,從文學的內在規律上,探索了當時文學發展的正確道路。強調作文要情文並茂,講述道理。第三,對文學藝術特徵的把握,較前人有了顯著的提高。首先,他強調藝術構思,要求在作文之前。把藝術形象在腦海中定位好,另一方面是形象思維,即 神與物遊 要求登山...

文心雕龍的文心指什麼,文心雕龍是什麼體

劉勰 文心雕龍 的命名來自於黃老道家環淵的著作 琴 其解 序志 雲 夫文心者言為文之用心也,昔涓子 環淵 琴心 王孫巧心,心哉美矣,故用之焉。應該說就是文章的本源 本意及目的。文心雕龍是什麼體 文心雕龍 是中國南朝文學理論家劉勰創作的一部理論系統 結構嚴密 論述細緻的文學理論專著。文心雕龍 這本書的...

劉勰的《文心雕龍》主要內容是什麼

文心雕龍 全書以孔子美學思想為基礎,兼採道家,全面總結了齊樑以前的美學成果,細緻地探索和論述了語言 文學的審美本質及其創造 鑑賞的美學規律。它提出的 辭約而旨豐,事近而喻遠 隱之為體,義主文外 文外之重旨 使玩之者無窮,味之者不厭 等說法,雖不完全是劉勰的獨創,但對文學語言的有限與無限 確定性與非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