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性別文化對男性和女性分別有什麼影響?

2023-02-20 12:15:12 字數 2474 閱讀 6789

1樓:漂移仔世代

傳統性別文化中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男女有別」,它是維持鄉土社會秩序的關鍵,同時也使男女之間有一條永遠無法逾越的鴻溝,「男女有別」這一傳統觀念導致男女之間的思想觀念和行為方式產生了很大差別。

在傳統性別文化的影響下,要求男子要有責任、有擔當,要頂天立地、養家餬口,側重理性思維;在家庭地位上處於高位,負責工作養家,對於妻子和子女而言都是處於領導地位的。

在傳統性別文化的影響下,女子則要溫潤如水,更加的感性一些,奉行「無才便是德」,導致了男尊女卑的結果,這也是穩定的社會關係的基礎。在現代社會,男女之間的關係已經由亞普羅式的文化模式漸漸轉向為浮士德式的文化模式,但是「男女有別」這一傳統觀點還是對我們產生了重要且長遠的影響。

對」男女有別「的正確解讀。

中國傳統文化強調「男女有別」。這一度被誤解為歧視婦女的表現。事實上「別」主要強調的是男女職責上的差別,用現代話說,就是男女的社會角色、職責、分工各有側重。

在家庭中,有兩項重要的職責:一是創造經濟收入,以此養家餬口,使家人衣食無憂,這一重要的職責通常是由男子來承擔;二是教育子女,使兒女把良好的家教、家風、家道、家業承傳下去,避免「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悲劇。因為「無後」不僅是指沒有兒子,更重要的是指沒有承傳事業的後繼人才。

例如一家生了七八個兒子,但是這七八個兒子都是敗家子、啃老族,不僅不能把良好的家業家風承傳下去,還做出了很多禍國殃民的事,這樣的兒子與其有,還不如沒有。所以古人強調:「至要莫如教子」。

提醒家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兒女教育好。因為身教勝於言教,而兒女和母親在一起的時間最長,所以教育子女的責任主要是由母親來承擔的。

2樓:網友

古代男耕女織,傳統是男主外女主內,所有的事情都依靠男人作主俗稱當家的,自然形成大男子主義女人在社會上很少有地位。

封建禮教對於女性和男性的影響的程度有什麼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男尊女卑,影響很大。讓女人近兩千年沒有得到相對平等的待遇。

4樓:匿名使用者

男尊女卑,影響麼是亂七八糟的東東太多。煩人。

什麼是性別差異?

5樓:

有責任心!有上進心!敢擔當!遇到困難不氣餒!

有愛心但不氾濫!

6樓:初菀管巨集浚

第一,生理上的差別,如肢體,頭髮,**,聲音,生殖系統,大腦構造等均有不同。

一般說來,男性骨骼比女性骨骼粗大些、長些、骨面要粗造些,凹凸多些,骨質要重些。男女骨骼,以盆骨的性別特徵最明顯,差異最大,其次則為顱骨和四肢骨。

男性骨盆:骨盆外形狹小而高,骨盆壁肥厚、粗糙,骨質較重,骨盆上口呈心臟形,前後狹窄,盆腔既狹且深,呈漏斗狀,骨盆下口狹小,恥骨聯合狹長而高,恥骨弓角度較小,為70~75°,閉孔長橢圓形,髖臼較大。

女性骨盆:骨盆外形寬大且矮,骨盆壁光滑、菲薄,骨質較輕,骨盆上口呈圓形或橢圓形,前後寬闊,盆腔既寬而淺,呈圓桶狀,骨盆下口寬大,恥骨聯合寬短而低,富有彈性,恥骨弓角度較大,為90~100°,閉孔近似三角形,髖臼較小。

正因為男女盆骨具有以上明顯差異,因而鑑別骨骼的性別,以利用骨盆最為可靠。

就顱骨而言,一般說來,男性和女性相比,前者顱骨粗大,骨面粗糙,骨質較重,肌脊明顯;顱腔容量較大,前額骨傾斜度較大;眉間、眉弓突出顯著;眼眶較大較深,眶上緣較鈍較厚;鼻骨寬大,梨狀孔高;顳骨乳突顯著,後緣較長,圍徑較大;顴骨高。

大,顴弓粗大;下頜骨較高、較厚、較大,下頜角小於125°;顱底大而粗糙。

第二,心理上。

左半球——語言。

女性發育快於男性。

右半球——空間加工。

男性發育優於女性。

女性大腦供血量大於男性,但衰老慢於男性。

兩性差異的表現方面。

1、認知上:

智力水平——指一種綜合能力,包括觀察力、記憶、思維、想象、創造等。

男性與女性基本相當。

智力結構有差異:

女性知覺速度快,即敏感;

認識水平:女性——場依存性,男性——場獨立性。

觀察能力。記憶能力:女性——機械記憶;男性——理解記憶。

創造能力:女性——模仿,例如,趕潮流。

2、情緒活動中:

暴露性:女。

>男穩定性:男。

>女深刻性:男。

>女(指的是某件事對情緒產生影響後的發展)

自我滿意度:一般以社會標準為主。

第三,社會屬性上的差別,他們所扮演的社會角色不同。

人類的性別為什麼只有兩種(男性和女性)?而不是有三種,四種,五種甚至更多種呢?

S男性還是女性稱呼,S和R是否分別表示女士男士?

s是是是是傻的意思 我說的對嘛 我看過別人通訊錄裡面,s表示女性,r表示男性 s ms.r mr.省略了m s和r是否分別表示女士男士?s代表女士,r代表男士。s是mrs或miss的縮寫。在郵件稱呼中,在姓氏後面加 s 表示對女性的稱謂,如姓陳,陳s表示陳女士,是省略了 ms 裡的 m 男士稱呼用 ...

古代女性男性的各種稱呼,古代對男子和女子的稱呼各是什麼?

檢舉 男子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62343730 子 古代對成年男子的尊稱或美稱,相當與現在的先生.夫子 古代對成年男子的敬稱,語氣比重於稱 子 父 讀第三聲 古代對男子的美稱或對老年人的尊稱.父 讀第四聲 父親或男性長輩之稱.甫 古代男子的美稱.丈...

男性和女性對美貌的評價,為什麼會不同呢

女人總習慣於把自己跟身邊的同齡女人作比較,但男人是在所有年齡段中作比較,沒有明顯的年齡限制。年齡較大的女人,無論保養得多好,和年輕的女生比較,肯定會遜色一點的。1 女人把自己的外貌放在同年齡段女人中進行比較。男性和女性對美貌的評價不同,區別在於大家參照系不同。也就是說,男女各自定義的60分不是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