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性男性的各種稱呼,古代對男子和女子的稱呼各是什麼?

2021-03-04 06:36:31 字數 5326 閱讀 4614

1樓:htq迷茫的小孩

檢舉 男子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62343730

子--古代對成年男子的尊稱或美稱,相當與現在的先生.

夫子--古代對成年男子的敬稱,語氣比重於稱`子`.

父(讀第三聲)--古代對男子的美稱或對老年人的尊稱.

父(讀第四聲)--父親或男性長輩之稱.

甫--古代男子的美稱.

丈夫--古時稱成年男子為丈夫,並不專指女子配偶.

匹夫--本指一個人,古代多指平民中男子,或一般人.

鬚眉--古代稱男子為鬚眉.古曾以男子鬚眉稠秀為美,故有此稱.

女子 妾--古代女子表謙卑的自稱.

母--古代對貴族女子的一種美稱或泛指長輩女性.

青衣--古代俾女的代稱.

裙衩--古時為婦女的代稱.

拙荊--一般人家丈夫對妻子的一種稱謂.

粉黛--古代美女代稱.

蛾眉--亦作`娥眉`,古代美女的代稱.

巾幗--古稱婦女為巾幗.

姥--古稱老婦人為姥.

嫗--古對婦人,一般指年歲大者,亦有指少女者.

媼--古對婦人或老婦人的稱乎.

娘--古代指母親.少女或泛指婦女.

古代年齡稱謂知識介紹

自古以來,我國對嬰、幼、少、青、壯、中、老各個年齡的稱謂,真可說是名目繁多,雅緻有趣。

不滿週歲——襁褓          2~3歲——孩提

女孩7歲——髫年          男孩8歲——齠年

幼年泛稱——總角          10歲以下——黃口

13~15歲——舞勺之年      15~20歲——舞象之年

12歲(女)——金釵之年 20歲(男)——弱冠

13歲(女)——豆蔻年華

15歲(女)——及笄之年

16歲(女)——破瓜年華、碧玉年華

20歲(女)——桃李年華

24歲(女)花信年華

至出嫁——梅之年

至30歲(女)——半老徐娘

30歲(男)——而立之年

40歲(男)——不惑之年、強壯之年

50歲——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60歲——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

70歲——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

80歲——杖朝之年

80~90歲——耄耋之年

90歲鮐背之年

100歲——期頤

古代年歲的別稱

總角:指童年。

語出《詩經》,如《詩/衛風/氓》「總角之宴」,又《齊風/甫田》「總角兮」。以後稱童年為「總角」。陶淵明《榮木》詩序:「總角聞道,白首無成。」

垂髫:指童年。

古時童子未冠,頭髮下垂,因而以「垂髫」代指童年。潘岳《藉田賦》:「被褐振裾,垂髫總髮。」

束髮:指青少年。

一般指15歲左右,這時應該學會各種技藝。《大戴禮記/保傅》:「束髮而就大學,學大藝焉,履大節焉。」

及笄:指女子15歲。

語出《禮記/內則》「女子……十有五年而笄」。「笄」,謂結髮而用笄貫之,表示已到出嫁的年歲。

待年:指女子成年待嫁,又稱「待字」。

語出《後漢書/曹皇后記》「小者待年於國」。以後稱女子待嫁的年歲為「待年」。《文選/宋文皇帝元皇后哀策文》:「爰自待年,金聲夙振。」

弱冠:指男子20歲。

語出《禮記/曲禮上》「二十曰弱,冠」。古代男子20歲行冠禮,表示已經成年。左思《詠史》詩之一:「弱冠弄柔翰,卓犖觀群書。」

而立:指30歲。

語出《論語/為政》「三十而立」。以後稱三十歲為「而立」之年。《聊齋志異/長清僧》:「友人或至其鄉,敬造之,見其人默然誠篤,年僅而立。」

不惑:指40歲。

語出《論語/為政》「四十而不惑」。以後用「不惑」作40歲的代稱。應璩《答韓文憲書》:「足下之年,甫在不惑。」

艾:指50歲。

語出《禮記/曲禮上》「五十曰艾」。老年頭髮蒼白如艾。《**通俗演義》三十七回:「……我年已及艾,還有什麼不滿意的事?」

花甲:指60歲。

以天干地支名號錯綜參互而得名。計有功《唐詩紀事》卷六十六:「(趙牧)大中鹹通中效李長吉為短歌,對酒曰:『手挪六十花甲子,迴圈落落如弄珠』。」

古稀:指70歲。

語出杜甫《曲江》詩:「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亦作「古希」。

皓首:指老年,又稱「白首」。

《後漢書/呂強傳》:「故太尉段潁,武勇冠世,習於邊事,垂髮服戎,功成皓首。」

黃髮:指長壽老人。

語出《詩經》,如《詩/魯頌/宮》「黃髮臺背」。老人頭髮由白轉黃。曹植《贈白馬王彪》:「王其愛玉體,俱享黃髮期。」陶淵明《桃花源記》:「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鮐背:指長壽老人。

語出《詩經》,如《詩/大雅/行葦》「黃臺背」,「臺」與,「鮐」通用。《爾雅/釋詁》:「鮐背,壽也。」老人身上生斑如鮐魚背。

期頤:指百歲。

語出《禮記/曲禮上》「百年曰期,頤」。謂百歲老人應由後代贍養。蘇拭《次韻子由三首》:「到處不妨閒卜築,流年自可數期頤。」

《讀者文摘》2023年第一期

湯餅之期:嬰兒出生三朝,稱為「湯餅之期」。

語出劉禹錫《送張盥詩》。

初度:指小兒週歲。

語出清代文學家程允升《幼學故事瓊林》。後來亦泛指生日為「初度」,如六十歲生日稱為「六十初度」。

齠齔:指兒童。

語出《韓詩外傳》卷一:「男八月生齒,八歲而齠齒……。女七月生齒,七歲而齔齒……」

教數之年:指兒童九歲。

外傅之年:指兒童十歲。

舞勺之年:指兒童十三歲。

以上皆出自《記》。

破瓜之年:指十六歲女子。

這是舊時文人將「瓜」字拆為二八字以紀年。《通俗編/婦女》:「宋謝幼詞:

『破瓜年紀小腰身』。按俗以女子破身為破瓜,非也。瓜字破之為二八字,言其二八十六歲耳。

」「破瓜之年」亦謂六十四歲。《通俗編》又云:「若呂岩贈張泊詩:

『功成當在破瓜年』,則八八六十四歲」。有室之年,男以女為室,女以男為家,故「有室之年」就是結婚之年。語出《禮/曲禮上》。

杖家之年:指五十歲。

杖鄉之年:指六十歲。

杖國之年:指七十歲。

杖朝之年:八十歲。

以上稱謂,皆出於《王制》。

下壽:六十歲。

中壽:八十歲。

上壽:一百歲。

以上稱謂,出於《莊子》。

花甲重開:一百二十歲。

古稀雙慶:一百四十歲。

此外,還有把六十歲以上的人統稱為「耆老」,八十歲以上的人稱為「大耋」。亦有泛稱老人為「龍鍾」、「潦倒之年」的。《廣韻》:

「龍鍾,竹也,老者如竹枝搖曳,不治禁持。潦者,路之流水也,其顛倒阻滯,如人之遭際,故云。」

古代對男子和女子的稱呼各是什麼?

2樓:9點說史

男子子--古代對成年男子的尊稱或美稱,相當與現在的先生。夫子--古代對成年男子的敬稱,語氣比重於稱「子」。父(讀第三聲)--古代對男子的美稱或對老年人的尊稱。

父(讀第四聲)--父親或男性長輩之稱。

甫--古代男子的美稱。丈夫--古時稱成年男子為丈夫,並不專指女子配偶。匹夫--本指一個人,古代多指平民中男子或一般人。

鬚眉--古代稱男子為鬚眉。古曾以男子鬚眉稠秀為美,故有此稱。

女子妾--古代女子表謙卑的自稱。母--古代對貴族女子的一種美稱或泛指長輩女性。青衣--古代俾女的代稱.裙衩--古時為婦女的代稱。拙荊--一般人家丈夫對妻子的一種稱謂。

粉黛--古代美女代稱。蛾眉--亦作「峨眉」,古代美女的代稱。巾幗--古稱婦女為巾幗。

姥--古稱老婦人為姥。嫗--古對婦人,一般指年歲大者,亦有指少女者。媼--古對婦人或老婦人的稱乎。

擴充套件資料

尊稱:也叫敬稱,是對對方表示尊敬的稱呼。針對不同的物件,稱呼可有多種。稱呼帝王時,一般有「陛下、大王、王、上、君、天子、萬乘、聖主、主上、元首、九重天」等等。

對一般人,則有「公、君、足下、子、先生、夫子、丈人、閣下、長者、臺端、孺人、大人、兄臺」等等至於古代對對方的父親稱令尊、尊公、尊大人,對對方母親稱令堂、太君,對對方的妻子稱令正。

對對方妻父稱泰山、冰翁,對對方兄弟稱昆仲、昆玉、令兄(弟),對對方的兒子稱令郎、令嗣、哲嗣、少君、公子,對對方的女兒稱千金、玉女、令愛等等,因多見於口語。

古代男女稱呼有哪些?

3樓:搶名字的壞人

對女性的稱呼:

1、女士:源於《詩經》「釐爾女士」,孔穎達疏「女士,謂女而有士行者」,比喻女子有男子般的作為和才華,即對有知識、有修養女子的尊稱。

2、女流:《儒林外史》第41回記載:「看她是個女流,倒有許多豪傑的光景。」這是對舊時女人的泛稱。

3、女郎:古樂府《木蘭辭》中有「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之句。寓有「女中之郎」的壯志之意,也是對年輕女子的代稱。

4、巾幗:源自《晉書》,是古代婦女頭上的裝飾物,藉以代表女性。當時諸葛亮伐魏,多次向司馬懿挑戰,對方不應戰,諸葛亮便以婦女的頭飾羞辱他。

後來,人們常把婦女中的英雄豪傑稱之為「巾幗英雄」。

5、女史:指古代有學問並當過掌管宮廷王后禮儀、典籍、檔案工作**的女子。

對男性的稱呼:

1、良人

古時夫妻互稱為良人,後多用於妻子稱丈夫。《詩.秦風.

小戎》:「厭厭良人,秩秩德音。」《孟子.

離婁下》:「其妻歸,告其妾曰:『良人者,所仰望而終身也,今若此!

』」唐李白《子夜吳歌》之三:「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明田汝成《西湖遊覽志餘.委巷叢談五》:「忽叩門甚急,婦人曰:

『良人必有遺忘而歸矣。』」

2、郎、郎君

郎,根據《說文解字》,在「良」字音義上加以區別;在「良」右邊加「阝」,變成「郎」;在「良」左邊加「女」,衍成「娘」。「郎」就代表丈夫了李白有「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 ,義山詩有「劉郎已恨蓬山遠,又隔蓬山一萬叢」,花間詞中有「問郎花好儂顏好」。「郎」多親切的稱呼!

3、官人、老爺

官人,宋代,是南北文化交流的時代。在夫妻間的稱呼上,也是稱謂較多的朝代。宮延中,出現了 「官家」一詞;平民百姓中,有了「官人」這一稱謂。

有的妻子稱自己的丈夫為「官人」。如「夜坐書院中研墨吮筆,憑紙長吟,中妻不眠,(妻)向氏呼曰:「官人夜深何不睡去?

」(《續傳燈錄·張商英》)。

4、外人,外子

在宋代,妻子有稱自己的丈夫「外人」的,再文雅點的就叫稱做「外子」,丈夫則稱自己的妻子除「娘子」外,還稱「內人」,一內一外,可見以男人為主導的定位趨勢明顯。在別人面前,對妻子的謙稱還有「賤內」、「家內」。

5、相公

本是對對宰相的尊稱。後推廣為婦女對丈夫的敬稱。這比「官人」又進了一步,已經不僅是小「官」,而且是最高的官「相」了。男人的家庭地位由此達到極盛。

在古代對朋友的稱呼是什麼,古代對朋友的稱呼有哪幾種?

在古代古人們對朋友的稱呼眾多,常見的有 至交 故交 世交 刎頸之交 忘年之交 忘形之交 莫逆之交等等。關於古人對朋友的稱呼代表的具體意義如下 1.至交 是指友誼最深的朋友 2.故交 是指有過深厚友誼的朋友 3.世交 一般是指兩家人或者兩姓之間有著世世代代的交情 4.刎頸之交 是指可以一起共同經歷生死...

古代對哥哥的稱呼

叫伯,叫兄,叫排行的都有 詩經 衛風 伯兮裡面就是管哥哥叫做 伯 不過話說回來了,上古時代這個 哥哥 的含義比現在廣泛太多了若是個女子所說的哥哥,可能就包括了情人,老公之類之類 古代稱哥哥一般都是兄長,在排行中也分為伯,仲,季,代表先後的順序 回答古代對哥哥的稱呼為 兄 兄長。兄 又稱為 昆 今天則...

古代人,你怎麼稱呼,古代對你怎麼稱呼

足下,君,子,爾,乃,閣下,大人,兄臺等,還有就是直接稱呼對方的職位身份這些,比如劉備也叫劉豫州,就因為他做過豫州牧 在民眾中稱呼 前輩 君 兄臺 公子 小姐等 汝 爾.貌似很多的。比如君,子 爾 乃 等。古代對你怎麼稱呼 有許多種,比如 爾,汝,還有很多種尊稱 君,卿,仁兄,閣下,等等!君 爾 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