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對妻子的叫法有哪些,古代對妻子的稱呼有哪些

2021-03-27 17:41:18 字數 5328 閱讀 9718

1樓:

從古至今,對妻子的稱呼有很多,查閱如下:

小君細君 最早是稱諸侯的妻子,後來作為妻子的通稱。

皇后 皇帝的妻子。

梓童 皇帝對皇后的稱呼。

夫人 古代諸侯的妻子稱夫人,明清時一二品官的妻子封夫人,近代用來尊稱一般人的妻子,現在多用於外交場合。

荊妻 舊時對人謙稱自己的妻子,又謙稱荊人、荊室、荊婦、拙荊、山荊。賤荊,有表示貧寒之意。

娘子 古人對自己妻子的通稱。

糟糠 形容貧窮時共患難的妻子。

內人 過去對他人稱自己的妻子。書面語也稱內人、內助。尊稱別人妻稱賢內助。

內掌櫃的 舊時稱生意人的妻子為「內掌櫃」,也有稱「內當家」的。

太太 舊社會一般稱官吏的妻子,或有權有勢的富人對人稱自己的妻子為「太太」,今有尊敬的意思,如「你太太來了」。

妻子 指的是妻子和兒女。早期有「妻子」、「妻室」,也單稱妻,有的人為了表示親愛,在書信中常稱賢妻、愛妻。

老伴兒 指年老夫妻的一方,一般指女方。

娘兒們、婆娘、婆姨 有些地方稱妻子為娘兒們,或婆娘,或婆姨。

堂客 江南一些地方俗稱妻子為堂客。

媳婦兒 在河南農村普遍叫妻子作媳婦兒。

老婆 北方城鄉的俗稱,多用於口頭語言。

老愛 因稱老婆太俗,稱愛人拗口,所以取折衷的辦法叫老愛。

繼室續絃 妻死後又另娶的。

家裡 屋裡人、做飯的,都是方言對妻子的稱謂。

女人 一些農村稱妻子為女人,或孩子他娘。

愛人 男女互稱。

右客 湖北鄂西山區對妻子的一種稱呼。

夥計、搭檔 現代都市對妻子的俗稱。

另外,舊時對妾的稱呼有「側侄」、「偏房」、「小星」、「加夫人」、「婦君」等。

這個問題原來有人問過了,這個是從那邊找見的答案

2樓:京城「老炮兒

古代夫妻之間之間的稱呼有很多。比如丈夫妻子,良人、娘子、拙荊、愚夫、賤內等等

3樓:眾人皆腥我獨醉

娘子,賤內,內人,夫人

古代對妻子的稱呼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夫人

這個稱呼較為普遍,大家都能理解,可其實在古代,有一定地位的婦女才能用這一稱呼。漢代後,一般只有王公大臣的妻子才可稱為夫人,後歷代所說的「封妻廕子」中的「封妻」便是一些**給母親或妻子加封。後來延伸到一般人的妻子就此稱呼。

2、內 人

讀書人最愛用這一稱呼,內人即屋內之人。

3、娘子

關於娘子這稱呼,在宋代之前,其實是專指未婚女子。到了元代,才開始稱已婚婦女為「娘子」。

4、賤內

這個就是對妻子的謙稱了,「賤」 是自謙之詞,「內」 即內人。「賤」  指的是男子自己,而不是妻子,賤內即「我這個卑微之人的妻子」。

5、太太

**「太太」盛行,其實太太這個稱呼,也有其歷史淵源。據說是來自於周朝開國的三位婦女,因其名字中都有個「太」字。即周文王的母親叫太妊,文王的祖母叫太姜,文王自己的夫人叫太姒,太太一詞才由此產生。

6、老 婆

現在最流行的稱呼,這叫法最早出現於唐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曆史。

7、梓童

這個稱呼見於帝王家,一般是皇帝稱呼皇后。據說此稱呼還與衛子夫有關。相傳,衛子夫入宮,歲餘不得見,涕泣請出。

武帝則因夜夢「梓樹」而幸衛子夫,從而得子,並立子夫為皇后,後便有帝稱後為「梓童」的說法。

梓為木中之貴者,在古代古人就以梓為有子之意。古代講究多子多福,皇家更是對子嗣相當看重,皇后也逃脫不了古代女子母以子貴的慣例。皇后母儀天下,故只有皇后才能稱之為梓童。

8、拙荊

「荊」為一種灌木,在古代常被用來作婦女的髮釵,稱為「荊釵」。古代平民女子一般都是荊釵布裙,後便用「拙荊」來代指妻子,再後來還又演變成對妻子的謙稱。

5樓:京城「老炮兒

古代夫妻之間之間的稱呼有很多。比如丈夫妻子,良人、娘子、拙荊、愚夫、賤內等等

6樓:堂希榮薄鳥

佼人:美好

的意思,指美人。

嬋娟:色態美好的意思。後用來指美女。

千金:舊稱別人的女兒,含有尊貴之意。

嬌娃:也作嬌娘。指美麗的少女。

花魁:百花的魁首。舊時指有名的妓女。

麗人:光彩煥發,美麗。指美貌的女子。

佳人:(見古詩十九首):「燕趙多佳人,美者顏如玉。」指美人。

女公子:舊時對別人女兒的尊稱,現用來稱謂外國人士的女兒。

玉人:用以稱謂美麗的女子。

淑女:指溫和善良美好的女子。

交際花:指在社交場合中活躍而有名的女子。有貶義。

花瓶:插花用的瓶子。借喻作為一種擺設的美貌女子。

玉女:指仙女。亦指美女。也用作對他人之女的敬稱。

尤物:奇異的。指美貌的女子。亦指優異的人或物品。

青娥:指女子的黛眉。亦指青年女子。

內人:從前丈夫稱自己的妻子,其根源出於舊觀念,認為男子主外,女子主內。

髮妻:古時婚喜之日,男女都要結髮為髻,男子從此把頭髮挽在頭頂上,為表示是原配,稱妻子為「髮妻」

天使:原為猶太教、**教傳達上帝旨意的使者,其形象多為帶翅膀的孩子和少女。因此比喻善良貞潔可愛的人。多用於女子。

安琪兒:英文angel的音譯。意為天使。

軟玉溫香:軟:柔和;溫:溫和。玉、香:女子的代稱。後泛指溫柔的年青女性。

糟糠之妻:貧困時曾共食糟糠度日的妻子。後為對自己妻子的謙稱。

小家碧玉:碧玉:舊時指小戶人家的美貌女子。

二八佳人:二八:指16歲。指年輕美貌的女子。

半老徐娘:用以形容中年婦女保留青年時的神態。

妙齡少女:妙:美好。指正值青春年華的女子。

巾幗英雄:巾幗:婦女的頭巾和髮飾,引申為婦女的代稱。指婦女中傑出的人物。

7樓:棟梓維諶雲

從古至今,對妻子的稱呼有很多,查閱如下:

小君細君

最早是稱諸侯的妻子,後來作為妻子的通稱。

皇后皇帝的妻子。

梓童皇帝對皇后的稱呼。

夫人古代諸侯的妻子稱夫人,明清時一二品官的妻子封夫人,近代用來尊稱一般人的妻子,現在多用於外交場合。

荊妻舊時對人謙稱自己的妻子,又謙稱荊人、荊室、荊婦、拙荊、山荊。賤荊,有表示貧寒之意。

娘子古人對自己妻子的通稱。

糟糠形容貧窮時共患難的妻子。

內人過去對他人稱自己的妻子。書面語也稱內人、內助。尊稱別人妻稱賢內助。

內掌櫃的

舊時稱生意人的妻子為「內掌櫃」,也有稱「內當家」的。

太太舊社會一般稱官吏的妻子,或有權有勢的富人對人稱自己的妻子為「太太」,今有尊敬的意思,如「你太太來了」。

妻子指的是妻子和兒女。早期有「妻子」、「妻室」,也單稱妻,有的人為了表示親愛,在書信中常稱賢妻、愛妻。

老伴兒指年老夫妻的一方,一般指女方。

娘兒們、婆娘、婆姨

有些地方稱妻子為娘兒們,或婆娘,或婆姨。

堂客江南一些地方俗稱妻子為堂客。

媳婦兒在河南農村普遍叫妻子作媳婦兒。

老婆北方城鄉的俗稱,多用於口頭語言。

老愛因稱老婆太俗,稱愛人拗口,所以取折衷的辦法叫老愛。

繼室續絃

妻死後又另娶的。

家裡屋裡人、做飯的,都是方言對妻子的稱謂。

女人一些農村稱妻子為女人,或孩子他娘。

愛人男女互稱。

右客湖北鄂西山區對妻子的一種稱呼。

夥計、搭檔

現代都市對妻子的俗稱。

另外,舊時對妾的稱呼有「側侄」、「偏房」、「小星」、「加夫人」、「婦君」等。

8樓:

夫妻之妻,同夫一樣,是古今一直使用的稱謂。在妻的基礎上,丈夫對自己的妻子可謙稱為「拙妻」、「荊妻」、「寡妻」、「山妻」,互稱可稱為「賢妻」、「良妻」、「仁妻」,稱人之妻可稱「令妻」、「嬌妻」、「妻房」等。「婦」,已婚女子的通稱,故也用為妻子之代稱,早在殷墟卜辭中就已是如此。

由婦而派生的表示妻子的稱謂還有「婦人」、「主婦」、「新婦」等。「室」,由於在禮記中稱妻為室,由此而派生,故而妻又稱為「室人」。對人家之妻尊稱為「令室」、「賢室」。

「君」,在古代是用的很廣的敬稱,男女通用。妻稱夫或夫稱妻都可稱「君」。如果在君之前加小、細等修飾詞,就成為妻的代稱。

「夫人」,在周代,本來是天子之妃曰「後」,諸侯曰「夫人」。秦漢以來,夫人既是王侯之妻妾之稱、高階**之妻的封號,也逐漸成為普通官紳人家對妻子的稱呼,使用十分普遍。「娘子」,可以是對婦女的泛稱,也可用作妻子的代稱。

「渾家」,這是唐宋以來出現的對妻子的稱呼。「內」,古時夫妻一主外,一主內,故以「外內喻男女,喻夫妻。稱夫為「外子」妻為「內子」、「內人」、「賤內」。

「老婆」、「婆娘」,是近代民間對女子頗為常見的稱呼,在古代卻很少用。「老婆」,本意是老年婦女,用作妻子之稱,目前所見材料最早在宋代。婆娘在古代一般都作為已婚婦女的泛稱。

「孩兒他媽」,之稱自古有之。殷代卜辭中的「子母,就是最早的記載。「太太」,是近代對妻子的很常見的稱呼,既可稱別人又可稱自家。

「床頭人」,是清代始見的對妻子的俗稱。「堂客」,這也是近代南方很多地方對妻子的稱呼,這種稱呼在明清時已經出現。妾在古代的官紳之家,往往是一夫多妻,有妻有妾。

「妾」,是非正妻的最常見稱呼,妾又稱「妾婦、「庶妾」、「伎妾」、「色妾」、「女妾」、「姻妾」、「薄命妾」、「小妾」等。「側室」、「別室」、「次室」、「別房」、「偏房」、「少房」、「二房」、「小妻」、「少妻」、「下妻」、「庶妻」、「旁妻」。古代稱妾為「小」、「小星」、「小婦」,近代則稱「小老婆」。

「妾」還有個很別緻的稱呼叫「如夫人」。

古代對妻子的稱呼有哪些詞語

9樓:匿名使用者

1、賤內

這個是對妻子的謙稱,「賤」 是自謙之詞,「內」 即內人。

「賤」  指的是男子自己,而不是妻子,賤內即「我這個卑微之人的妻子」。

2、梓童

這個稱呼見於帝王家,一般是皇帝稱呼皇后。據說此稱呼還與衛子夫有關。

相傳,衛子夫入宮,歲餘不得見,涕泣請出。武帝則因夜夢「梓樹」而幸衛子夫,從而得子,並立子夫為皇后,後便有帝稱後為「梓童」的說法。

梓為木中之貴者,在古代古人就以梓為有子之意。古代講究多子多福,皇家更是對子嗣相當看重,皇后也逃脫不了古代女子母以子貴的慣例。皇后母儀天下,故只有皇后才能稱之為梓童。

3、拙荊

「荊」為一種灌木,在古代常被用來作婦女的髮釵,稱為「荊釵」。

古代平民女子一般都是荊釵布裙,後便用「拙荊」來代指妻子,再後來還又演變成對妻子的謙稱。

4、糟糠

糟糠是指酒糟、米糠等粗劣食物,舊時窮人用來充飢的食物。借指共過患難的妻子。還比喻廢棄無用之物。

5、內人

內人:屋內之人的意思。過去對他人稱自己的妻子。

書面語也稱內人、內助。尊稱別人妻稱賢內助。此外,內人也被作為宮女的代稱。

李氏朝鮮內命婦中級別最低的一級,為從九品。

中國的老公老婆有幾種叫法,古代對老婆有幾種叫法或稱呼

各個地方叫法不同,所以有n多種叫法 中國的老公老婆有幾種叫法?相公為相國公候的簡稱,意思是盼望出人頭地 相公是古代一種尊稱,尤其用於女性稱呼男性 看過京劇,越劇,黃梅戲的話,你一定會對裡面不時就有的,拉長了聲音的一聲嬌呼,印象深刻。也可見這個稱呼古時之流行。這比 官人 又進了一步,已經不僅是 官 而...

古代人們對妻子有那些稱呼除妻子,娘子,老婆

丈夫對自己的妻子可謙稱為 拙妻 荊妻 寡妻 山妻 互稱可稱為 賢妻 良妻 仁妻 稱人之妻可稱 令妻 嬌妻 妻房 等。渾家 這是唐宋以來出現的對妻子的稱呼。內 古時夫妻一主外,一主內,故以 外內喻男女,喻夫妻。稱夫為 外子 妻為 內子 內人 賤內 老婆 婆娘 是近代民間對女子頗為常見的稱呼,在古代卻很...

古代女子對丈夫都有哪些雅稱,中國古代女子對丈夫常見的幾種稱呼

良人 古時管丈夫 良人 但丈夫管老婆也叫 良人 相比必當時男女比較平等的。郎 在 良 字旁邊加個 阝 就是 郎 在 良 字左邊加 女 就成 娘 郎 為夫君。郎君 但單音節詞似乎太甜膩了,於是就在前頭或尾後加一個字變雙音詞,即 郎 字後面加上一個 君 字 在 娘 字後面加上一個 子 字,成了表示親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