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對哥哥的稱呼

2022-04-02 21:57:54 字數 1044 閱讀 8218

1樓:焉樹枝邢黛

叫伯,叫兄,叫排行的都有

詩經-衛風-伯兮裡面就是管哥哥叫做「伯」

不過話說回來了,上古時代這個「哥哥」的含義比現在廣泛太多了若是個女子所說的哥哥,可能就包括了情人,老公之類之類

2樓:勵利葉仲羅

古代稱哥哥一般都是兄長,在排行中也分為伯,仲,季,代表先後的順序

3樓:白槿學長

回答古代對哥哥的稱呼為:兄、兄長。

兄:又稱為「昆」。今天則可用「哥」來稱呼兄長。有兄弟數人的情況下,稱呼中必須表示出排行,或以數字為排行,或用伯、仲、叔、季這些排行常用語等。

以伯、仲、叔、季表示兄弟間的排行順序的,伯為老大,仲為老二,叔為老

三、季排最小。古人字前常加排行次序,如「伯禽」、「仲尼」、「叔向」、「季路」等。

因此,父之兄稱「伯父」,父之次弟稱「仲父」,仲父之弟稱「叔父」,最小的叔父稱「季父」。後來父之弟統稱「叔父」。如《史記•項羽本紀》:

「其(項羽)季父樑。」這裡的「季父」泛指叔父,而季父通常專指最小的叔父。

另外,對對方兄弟稱昆仲、昆玉、令兄(弟)等。

擴充套件資料:

哥在漢語中本來是「歌」(唱歌)的本字,而從甲骨文起「兄」便是表示現今的「哥」義。在東漢前尚未見「歌」字。「哥」在古代是用得十分廣泛的稱呼,可以稱父、稱兄、稱弟、稱男。

「哥」字不作「歌」是從唐朝開始的。《舊唐書·王琚傳》「玄宗泣曰:『四哥仁孝』」,四哥是指玄宗之父睿宗。

玄宗的兒子李琰也稱其父為「三哥」。玄宗稱李憲(睿宗長子)為大哥,又是以「哥」稱兄。

同時代的白居易在《祭浮樑大兄文》中也出現了以「哥」稱兄。由此可見當時「哥」可以兼指父兄。五代後期至北宋,兄弟之間都是稱「哥」的,根本不用「弟」這個稱呼。

所以宋代親兄弟之間,大哥回叫弟弟「二哥」而不是「二弟」。

同時代的白居易在《祭浮樑大兄文》中也出現了以「哥」稱兄。由此可見當時「哥」可以兼指父兄。五代後期至北宋,兄弟之間都是稱「哥」的,根本不用「弟」這個稱呼。

所以宋代親兄弟之間,大哥回叫弟弟「二哥」而不是「二弟」。

更多8條

在古代對朋友的稱呼是什麼,古代對朋友的稱呼有哪幾種?

在古代古人們對朋友的稱呼眾多,常見的有 至交 故交 世交 刎頸之交 忘年之交 忘形之交 莫逆之交等等。關於古人對朋友的稱呼代表的具體意義如下 1.至交 是指友誼最深的朋友 2.故交 是指有過深厚友誼的朋友 3.世交 一般是指兩家人或者兩姓之間有著世世代代的交情 4.刎頸之交 是指可以一起共同經歷生死...

古代人,你怎麼稱呼,古代對你怎麼稱呼

足下,君,子,爾,乃,閣下,大人,兄臺等,還有就是直接稱呼對方的職位身份這些,比如劉備也叫劉豫州,就因為他做過豫州牧 在民眾中稱呼 前輩 君 兄臺 公子 小姐等 汝 爾.貌似很多的。比如君,子 爾 乃 等。古代對你怎麼稱呼 有許多種,比如 爾,汝,還有很多種尊稱 君,卿,仁兄,閣下,等等!君 爾 而...

古代對妻子的叫法有哪些,古代對妻子的稱呼有哪些

從古至今,對妻子的稱呼有很多,查閱如下 小君細君 最早是稱諸侯的妻子,後來作為妻子的通稱。皇后 皇帝的妻子。梓童 皇帝對皇后的稱呼。夫人 古代諸侯的妻子稱夫人,明清時一二品官的妻子封夫人,近代用來尊稱一般人的妻子,現在多用於外交場合。荊妻 舊時對人謙稱自己的妻子,又謙稱荊人 荊室 荊婦 拙荊 山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