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的古代稱呼都有哪些,古代對丈夫,夫妻的稱呼有哪些

2021-03-04 05:06:16 字數 6164 閱讀 6709

1樓:匿名使用者

夫對妻的稱謂有:妻子、娘子、賤內、糟糠、內子、內人、當家的、屋裡的

妻對夫的稱謂有:丈夫、相公、先生、官人、官家、良人、郎、郎君、老爺、外人、外子、孩子他爸

2樓:京城「老炮兒

古代夫妻之間之間的稱呼有很多。比如丈夫妻子,良人、娘子、拙荊、愚夫、賤內等等

3樓:手機使用者

相公,娘子

妻子,老頭子,老婆子

4樓:內衣使者

卿卿、伉儷、配偶、伴侶

5樓:巧克力☆天使

niang zi

xiang gong

6樓:匿名使用者

梵蒂岡傳送的國法第三國法第三高速度

古代對丈夫,夫妻的稱呼有哪些

7樓:盡是強顏歡笑

1、良人

古時叫丈夫「良人」,從中我們不難看到古代丈夫們光輝高大的形象,估計那時的男人們是說有**腐敗,泡小蜜的吧。古詩裡就有「妾家高樓連苑起,良人持戟明光裡」。

「良人」一詞顯示不出男女性別,妻子稱自己的丈夫為「良人」;丈夫稱自己的妻子亦為「良人」;從這兒可以看出當時男女地位大抵還是比較平等的,但這種不加區別也給夫妻間稱呼帶來很多不便。

2、官人

宋代,是南北文化交流的時代。在夫妻間的稱呼上,也是稱謂較多的朝代。宮延中,出現了「官家」一詞;平民百姓中,有了「官人」這一稱謂。

有的妻子稱自己的丈夫為「官人」。至今,民間仍對新婚夫妻戲稱為「新郎官」、「新娘子」。

最知名的代表人物就是:西門大官人。從這個稱呼也可看出隨著宋**學的興盛,男人的家庭地位也上了一個新臺階啊。官當人是管人嘛,那家裡的官人當然就是管家裡的老婆了哦。

3、老爺

僅限於官宦人家對老公的稱呼。其在家中的尊貴地位不言而喻。

4、外人、外子,在宋代,妻子也有稱自己的丈夫外人的,再文雅點的就叫稱做外子,丈夫則稱自己的妻子的除娘子外,還稱內人。在別人面前,對妻子的謙稱還有賤內、家內。

5、相公,看過京劇,越劇,黃梅戲的話,拉長了聲音的一聲嬌呼相公,印象深刻。也可見這個稱呼古時之流行。這比官人又進了一步,已經不僅是官,而且是最高的官相了。

擴充套件資料

詞語**

人們常談到夫婦時,夫常被稱為「丈夫」,妻子則常被叫做「老婆」。這兩種常叫法、習俗相沿至今,等等。

原來,在古代有搶婚的習俗。女子選擇夫婿,要看這個男子是否夠高度和強壯,一般以身高一丈為標準,有了身高一丈的夫婿,才可以抵禦強人的搶婚。根據這種情況,女子便稱她所嫁的男人為「丈夫」。

「丈夫」一詞,除了代稱女子的配偶外,在古代還用來稱呼成年男子。用年齡區分是否為「丈夫」,因處於生長期的人其身高與年齡成正比,可見稱成年男子為「丈夫」也與「丈」字的計量意義有關。

8樓:京城「老炮兒

古代夫妻之間之間的稱呼有很多。比如丈夫妻子,良人、娘子、拙荊、愚夫、賤內等等

9樓:羽飛揚

丈夫的稱呼: 良人、郎、郎君、官人、老爺、外人或外子、相公、先生、愛人、男人、我們家那口子、孩子他爸、老闆、老公等。 妻子的稱呼:

皇帝稱老婆叫鋅童;宰相稱老婆叫夫人;文人稱拙荊;雅士叫執帚。商賈稱賤內;士人叫妻子;酸秀才稱娘子;莊稼漢叫婆姨。有修養的人稱太太;普通人叫老婆。

年輕人稱媳婦;老頭子叫老伴。 北方人稱孩他娘;南方人叫伢他媽。 大陸上稱愛人;臺灣叫內子。

喝過洋墨水的稱達令;土生土長的叫那口子;對老婆親熱時稱親愛的。 還有叫家裡的、屋裡頭的、堂客等等 。

10樓:yang劍楓

看了一些回覆bai,想到一du些內容。

「令郎」是對別zhi人兒子的dao敬稱。比如:內令郎真是天資聰慧容,將來必成大器啊!

至於對丈夫的稱呼,帶令字的真沒有。

「外子」可以用於介紹自己丈夫時,如果是要稱呼別人的丈夫,可以用「尊夫」

古代夫妻的稱呼

11樓:要當技術宅

夫多被稱為「丈夫」,妻子則被叫做「老婆」。這兩種叫法、習俗相沿至今。

「丈夫」一詞的由來有兩種說法。一種是源自母系時代的夫妻傳統禮儀而得來。眾所周知那是女尊男卑的時代,男女結為夫妻後,男的怕女的被其他男人搶走,就天天跟在女的後面一丈之遠。

不能近了不能遠了,大概就是不能在視線之外,故男的被人稱之為「丈夫」。

另一種說法是,在我國有些部落,有搶婚的習俗。女子選擇夫婿,主要看這個男子是否夠高度,一般以身高一丈為標準。一丈約等於七尺,有了這個身高一丈的夫婿,才可以抵禦強人的搶婚。

根據這種情況,女子都稱她所嫁的男人為「丈夫」

12樓:京城「老炮兒

古代夫妻之間之間的稱呼有很多。比如丈夫妻子,良人、娘子、拙荊、愚夫、賤內等等

13樓:癟裹

《儀禮》中說:「君,至尊也」。古人認為,丈夫在家庭中的地位和身份是「上」且「貴」的,因此妻或妾都稱丈夫為君,以突出一家之主的意思。

丈夫則稱呼妻子為「良人」,《詩經》中說道:「良人,美室也」。值得一提的時,在先秦男女地位差距不大的時期,良人也用來稱呼丈夫。

14樓:檸檬少女愛橙子

古代夫妻之間的稱謂,

通常有「面稱」和」背稱「兩種。

「面稱」是夫妻當面稱呼對方的,」背稱「就是背後稱呼的。

1、 丈夫對妻子的稱呼

面稱:娘子,婆娘,老婆,妻,媳婦等

背稱:賤內、糟糠、內子、荊人、荊室、荊婦、拙荊、山荊、賤荊、內助、屋裡人、執帚、媳婦,太太等

2、妻子對丈夫的稱呼

面稱:相公、郎君、官人、老爺、老公等

背稱;外子、夫君等

地方稱謂:衰佬」、「衰公」、「死鬼」、「衰婆」 、「婆姨」、「婆娘」 、「孩兒他爹」、「孩兒他娘」、「俺媳婦」、「俺那口子」、「堂客」等等,均屬於地方稱呼,無法行走全國。

15樓:匿名使用者

夫對妻的稱謂有:妻子、娘子、賤內、糟糠、內子、內人、當家的、屋裡的

妻對夫的稱謂有:丈夫、相公、先生、官人、官家、良人、郎、郎君、老爺、外人、外子、孩子他爸

16樓:匿名使用者

女性如何稱呼其丈夫

1、良人2、郎3、郎君4、官人5、外子 內子6 、相公男性稱呼其妻子

1,良人2,娘子3內人

17樓:趙曉東的

古代的夫妻的稱呼是很多的,比如說賤內,拙荊,內子,夫人,小妾。等

18樓:匿名使用者

丈夫稱妻子:娘子,內人,良人

妻子稱丈夫:良人,郎,郎君,官人,老爺,外子,相公具體的~

雅士叫執帚。

商賈稱賤內;

士人叫妻子。

酸秀才稱娘子;

莊稼漢叫婆娘。

有文化修養的人稱太太;

普通人叫老婆。

年輕人稱媳婦;

老頭子叫老伴。

不結婚時稱女朋友;

北方人稱孩他娘;

南方人叫伢他媽。

大陸上稱愛人;

臺灣叫內子。

喝過洋墨水的稱達令;

土生土長的叫那口子。

捨不得老婆的人稱心肝;

闊別老婆的人叫寶貝。

對老婆親熱時稱親愛的;

對老婆厭惡時叫那娘們。

河北人稱為家裡的;

河南人稱為屋裡頭的;

四川人稱老婆叫堂客

還有內人、內子、糟糠、賢妻、良妻、仁妻、令妻、嬌妻、婦室、君、渾家、婆娘

妻子對丈夫的稱呼:相公、夫君、夫子、夫主、夫婿、良人、郎君、老公、官人、漢子、老爺、先生、愛人、男人、外子 孩子他爹

19樓:嫑問我是誰

妻子稱呼丈夫為 相公,官人,老爺,等

20樓:匿名使用者

官人,娘子 。相公。

古代夫妻的雅稱有哪些

21樓:京城「老炮兒

古代夫妻之間之間的稱呼有很多。比如丈夫妻子,良人、娘子、拙荊、愚夫、賤內等等

22樓:東澤

在古代,人們對於夫妻這種親密關係有著許多雅稱,其中不僅蘊涵著美好而真誠的祝福,而且,這些雅稱還典雅動人,風情無限,給人以無盡的遐思。

古代的時候,對於夫妻有一個非常流行的稱呼,那就是「**」。這個稱呼源於春秋時期,當時,秦國和晉國世代結為姻親,所以,從此以後,人們就把兩姓聯姻稱為「**之好」,用來表示美滿而和諧的夫妻關係,對人間所有夫妻的祝願之情蘊涵於其中,典雅而美好。

「朱陳」也是古代人們對於夫妻的雅稱之一。朱陳本來是古代的一個村名。唐朝大詩人白居易曾經寫過一首題為《朱陳村》的詩:

「徐州古豐縣,有村曰朱陳。……一村惟兩姓,世世為婚姻。」從此以後,人們就把「朱陳」這兩個字用來作為聯姻的代稱,同時,也用來指夫妻。

古代還以「琴瑟」二字來作為夫妻的雅稱。琴和瑟本來是兩種樂器,合奏起來音韻悠揚,動人心絃。所以,古人就以「琴瑟」來比喻夫妻之間融洽美滿的感情,後來,經過時光的流逝,「琴瑟」二字逐漸就演變成了對於夫妻的一種雅稱。

「鸞鳳」二字也常常被古人用來稱呼夫妻。鸞和鳳本來是兩種鳥,指的是鸞和鳳凰。古代有鸞鳳和鳴的美麗傳說,古人取其意義美好,於是,就將「鸞鳳」作為對於夫妻的雅稱,實在是既風雅又含義豐富。

古代還有一個非常普遍的對於夫妻的雅稱,那就是「鴛鴦」。鴛鴦是經常生活在水中的一種鳥,結成夫妻的鴛鴦常常是相依相伴,交頸而眠,其親密之情態,確實如同人間的恩愛夫妻,因為鴛鴦總是雌雄不分離,所以,古人稱鴛鴦為「匹鳥」,就是匹配之鳥的意思。也正是這個緣故,人們便把「鴛鴦」這兩個字作為對於夫妻的一種雅稱,是在真誠期盼天下的所有夫妻都能如鴛鴦一樣幸福相伴,永結同心,恩愛一生。

而且,「鴛鴦」這個對夫妻的雅稱在民間流傳極其廣泛,幾乎達到了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的地步。

後來,人們習慣於把夫妻稱為「愛人」,這個稱呼也非常不錯,既然是夫妻,就要真誠相愛,有愛在,夫妻之間就會幸福甜蜜。

古代「夫妻」有哪些別稱?

23樓:

古代「夫妻」的別稱有:結髮、鴛鴦、伉儷、配偶、連理、**、百年之好。

對「夫妻」雙方的稱呼:

一、夫的稱呼:丈夫、夫子(尊稱)、夫君、君子(敬稱)、郎(暱稱)、郎伯、良人、官人、老爺(僅限於官宦人家對老公的稱呼)、相公、先生。

丈夫的由來:

1、「丈夫」一詞的由來有兩種說法。一種是源自母系時代的夫妻傳統禮儀而得來。眾所周知那是女尊男卑的時代,男女結為夫妻後,男的怕女的被其他男人搶走,就天天跟在女的後面一丈之遠。

不能近了不能遠了,大概就是不能在視線之外,故男的被人稱之為「丈夫」。

2、另一種說法是,在我國有些部落,有搶婚的習俗。女子選擇夫婿,主要看這個男子是否夠高度,一般以身高一丈為標準。一丈約等於七尺,有了這個身高的夫婿,才可以抵禦強人的搶婚。

根據這種情況,女子都稱她所嫁的男人為「丈夫」。

二、妻的稱呼:

1、古代:妻、孺人(所有**妻子)、內子(卿大夫的嫡妻)、內人、內助、拙內、賤內、小君(諸侯之妻)、夫人(漢代以後王公大臣之妻)、

2、現代:老婆,堂客、太太、內子、愛人、親愛的、女人、孩子他媽(娘)、母(閩南語,國語諧音「某」)、牽手(源自平埔族語)、另一半、蜜糖、甜心……等等,因人而異,有多種變化,可隨場合與心情隨意使用。書面用語則仍然保留「內子」、「內人」等對他人稱自己妻子的名稱。

擴充套件資料:

古代與「夫妻」有關的成語及詩句:

一、形容夫妻的成語:夫唱婦隨、夫義婦順、琴瑟和諧、鶼鰈情深、相敬如賓、如膠似漆、情比金堅、公不離婆、秤不離鉈。

二、與夫妻相關的詩文:

《留別妻》

結髮為夫妻,恩愛兩不疑。歡娛在今夕,嬿婉及良時。

征夫懷遠路,起視夜何其。參辰皆已沒,去去從此辭。

行役在戰場,相見未有期。握手一長嘆,淚為生別滋。

努力愛春華,莫忘歡樂時。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

譯文:和你結髮成為夫妻,就從沒懷疑與你恩愛到老。和你相愛纏綿陶醉在今夜幸福的時刻,多麼美好的時光呀!

可是明天我就要為國遠行,不得不起來看看天亮沒亮是什麼時候了。當星辰隱沒在天邊時,我就不得不與你辭別了,因為要到戰場上這一走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與你團聚。

與你依依不捨長時間的握著手也是幸福的,相互不由自主的流淚是因為這可能是你我今生的最後一面。我倍加珍惜現在幸福的每分每秒,我永遠也不會忘了和你相愛,這麼幸福歡樂的時光。如果我有幸能活著,一定會回到你身邊。

如果我不幸死了,也會永遠想你……

古代男人怎樣稱呼自己的妻子,古代稱呼老婆的幾種方式?

1 荊妻 舊時對人謙稱自己的妻子,又謙稱荊人 荊室 荊婦 拙荊 山荊。賤荊,有表示貧寒之意。2 娘子 古人對自己妻子的通稱。3 糟糠 形容貧窮時共患難的妻子。4 內人 過去對他人稱自己的妻子。書面語也稱內人 內助。尊稱別人妻稱賢內助。古代稱呼老婆的幾種方式 古代稱呼老婆的幾種方式 1 賤荊 有表示貧...

中國古代稱「先生」的職業有哪些,古代教師的稱呼有哪些?

只有三種行業。教書的先生,看病的先生,算命的先生。僅此三種,因為都是救人的行業。後來亂稱呼了。主要有四類 教書先生,說書先生,算命先生,幕賓 老師,醫生,文人之類的。古代教師的稱呼有哪些?古代教師的稱呼 老師,先生,教員,慈母,教練,教書匠。教師,這個職業是人類社會最古老的職業之一。按照法律法規和行...

有關古代稱呼,中國古代的所有稱謂

這上兵應該是 兵解 的意思 或 殯 在戰場上死亡的人 是死的一種叫法 不是我們現在普通意義上的士兵 你引用的文章出自 禮記 曲記下 禮記 是中國古代一部重要的典章制度書籍 你引用的文章是規定 不同地位的人死了之後,他的死應該有不同的稱呼天子與諸侯士大夫及其它都是有不同叫法的 天子死曰崩,諸侯死曰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