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詞多義的詞語文言文

2023-02-20 10:55:10 字數 738 閱讀 7433

1樓:文以立仁

文言文中,除了聯綿詞、部分雙音節詞和極少數的單音節詞以外,大多是一詞多義的。如果沒有指定某一段文言文,這個問題太寬泛無法。

文言文絕大多數詞是單音節的,一個字就是一個詞。字有本義,有引申義,有通假義,這些不同的字義也是詞義,都屬於一詞多義。

閱讀文言文時,需要對每一個單音節詞認真稽核,以免造成望文生義的錯誤。

舉一例:「其一犬坐於前。」其中的「犬」,本義是狗,句中是比喻義。不能理解為「其中一隻狗坐在前面」,而是「其中一隻(狼)像狗一樣坐在前面」。

2樓:金牛座的小星老師

1、包袱:意思之一:用布包起來的衣物包裹。

意思之二:精神上的負擔。意思之三:

相聲的術語,包袱由相聲演員經過思考之後,運用到相聲表演之中。包袱是逗笑觀眾的主要部分。2、燈紅酒綠:

意思之一:形容都市或娛樂場所夜晚的繁華熱鬧的景象。出自:

老舍《鼓書藝人》十九:少數人過著燈紅酒綠,醉生夢死的生活,對生活不滿。意思之二:

形容尋歡作樂的腐化生活(用此意時為貶義詞)。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三回:

(玉生)側著頭想了一會,道:「燈紅酒綠好嗎?3、墨水:

意思之一:一種含有色素或染料的液體,墨水被用於書寫或繪畫。意思之二:

人的文化、知識。

如果該解答對您有所幫助,您可以結束諮詢,拜託您點選評價五顆小星星呢~十分感謝!如果有問題沒解答可以留言或者再次諮詢,我會竭盡全力幫助到您 

初中三年文言文一詞多義,初中文言文一詞多義選錄

1 兵 1 扶蘇以數諫故,上使外將兵 軍隊 2 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 兵器 2 長 1 身長八尺 身高 2 秦王色撓,長跪而謝之曰 長時間 3 以君為長者 輩分大的 4 陳勝 吳廣皆次當行,為屯長 領導者 3 稱 1 今誠以吾眾詐自稱公子扶蘇 稱作 叫作 2 先帝稱之曰能 稱讚 4 出 1 將軍身率...

文言文裡與的一詞多義都有哪些急求

與與 y 動 1 會意。小篆字形,一 勺 合起來,表示賜予別人東西。與 從與,從舁 y 共同抬起,與,給予。合起來表偕同 朋友。本義 賜予,施予,給予 2 同本義 give grant offer 與,賜也,通作 與 正字通 我持白璧一雙,欲獻項王,玉斗一雙,欲與 亞父。史記 項羽本紀 3 又 則與...

解釋多義詞(文言文),語文文言文 古文 常見字常見詞的解釋

1.物外之趣 之 的,結構助詞。昂首觀之 之 它們 大綱上的意思,所以大綱暗示是代指蚊子,而不可能是景象,否則就是視幻了。趨之別院 之 代指癩 2.第一個 以 是 用 的意思,第二個 以 與 為 一起 以 為 是 把 作為 的意思。希望對您有幫助 之 物外之趣 結構助詞 的 昂首觀之 代詞 它 驅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