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至於」一詞的文言文,苦在文言文當中的一詞多義

2023-01-24 15:55:21 字數 1481 閱讀 8220

1樓:嘉興順誠

於園 張岱 選自《陶庵夢憶》

於園在瓜洲步五里鋪,富人於五所園也。非顯者刺,則門鑰不得出。葆生|叔同知瓜洲,攜|餘往,主人處處款之。

園中無他奇,奇在磊石。前堂石坡高二丈,上植|果子鬆數棵,緣坡植牡丹、|芍藥,人不得上,以實奇。後廳臨大池,池中奇峰絕壑,陡上陡下,人走池底,仰視蓮花反在天上,以空奇。

臥房檻外,一壑旋下如螺螄纏,以幽陰深邃奇。再後一水閣,長如艇子,跨小河,四圍灌木蒙叢,禽鳥啾唧,如深山茂林,坐其中,頹然碧窈。瓜洲諸園亭,俱以假山顯,至於園可無憾矣。

2樓:教育達人小歐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一個字簡寫至就可以了

比如何止於此,這個至在這裡就是至於的意思,也就是何必至於到如此地步呢古文裡至的意思:1、來到;到達。戰國多人所作《趙威後問齊使》:

「王無罪歲,斯天下之民至焉。」譯:國王不要歸罪於年成好壞,這樣,天下的老百姓都會來歸順你了。

2、達到頂點。漢代王充《訂鬼》:「二者用精至矣。

」譯:二者用精神達到了頂點。3、周到。

明代宋濂《送東陽馬生序》:「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禮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復。」譯:

有時遇到他斥責,我的態度更加恭順,禮節更加周到,不敢說一句話辯解。4、極;最。先秦孟子《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寡助之至,親戚畔之。」譯:支援幫助他的人少到了極點,連內外親屬也會背叛他5、至於。

清代黃宗羲《原君》:「至桀、紂之暴,猶謂湯、武不當誅之。」譯:

至於夏桀、商紂的殘暴,還認為商湯、周武王不該殺了他

更多1條

文言文 「圖」一詞多義

初一上冊文言文的有哪些詞"一詞多用"?急用 a

苦在文言文當中的一詞多義

文言文 至於什麼意思

3樓:

至於zhìyú

1.表示程度、範圍:

至於他,是一定會來的。

越長城之限,至於泰安。(至:動詞,抵達。)——清·姚鼐《登泰山記》。

至於勸善規過足矣。——清·劉開《問說》。

2.表示另提一件事

至於我個人的意見,以後再提。

3.連詞。表示提出另一話題,用在下文開頭,為現代漢語所沿用至於斟酌捐益。——諸葛亮《出師表》。

至於負者歌於途。——宋·歐陽修《醉翁亭記》。

至於怨誹之多。——宋·王安石《答司馬諫議書》。

至於農夫小民。——宋·蘇軾《教戰守》。

4樓:檰糀ペ糖

一般用於一段話的開頭,相當於"說到……」,可不譯出。

至於一語一默,一出一處。這句文言文怎麼翻譯成白話文

5樓:匿名使用者

至於一語一默,一出一處。語出《丹溪翁傳》,現代漢語的意思是:至於說話或者沉默,出行或者處事。一:或者。

初中三年文言文一詞多義,初中文言文一詞多義選錄

1 兵 1 扶蘇以數諫故,上使外將兵 軍隊 2 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 兵器 2 長 1 身長八尺 身高 2 秦王色撓,長跪而謝之曰 長時間 3 以君為長者 輩分大的 4 陳勝 吳廣皆次當行,為屯長 領導者 3 稱 1 今誠以吾眾詐自稱公子扶蘇 稱作 叫作 2 先帝稱之曰能 稱讚 4 出 1 將軍身率...

一詞多義的詞語文言文

文言文中,除了聯綿詞 部分雙音節詞和極少數的單音節詞以外,大多是一詞多義的。如果沒有指定某一段文言文,這個問題太寬泛無法。文言文絕大多數詞是單音節的,一個字就是一個詞。字有本義,有引申義,有通假義,這些不同的字義也是詞義,都屬於一詞多義。閱讀文言文時,需要對每一個單音節詞認真稽核,以免造成望文生義的...

文言文解詞方法,文言文翻譯的方法

增 加一個字變成一個現代詞語。刪 不需要翻譯去掉就行。換 直接換成另一個詞語。調 調整順序,變通順 把老師講過的文言文裡重要詞的各種意思記清楚就差不多了,遇到比較難理解的詞,用漢語翻譯一下,猜一猜也就差不多了 文言文翻譯的方法 名師指導 一 基本方法 直譯和意譯。文言文翻譯的基本方法有直譯和意譯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