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釋多義詞(文言文),語文文言文 古文 常見字常見詞的解釋

2021-06-03 03:08:00 字數 728 閱讀 7064

1樓:閆經

1.物外之趣:之:的,結構助詞。

昂首觀之:之:它們(大綱上的意思,所以大綱暗示是代指蚊子,而不可能是景象,否則就是視幻了。)

趨之別院:之:代指癩**。

2.第一個「以」是「用」的意思,第二個「以」與「為」一起(以……為……),是「把……作為……」的意思。

希望對您有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之:物外之趣(結構助詞 的 )昂首觀之( 代詞 它) 驅之別院( 代詞 它 )

以:徐噴以煙(用 ) 以從草為林(把 作為 )神:方出神( 精神)神遊其中(精神 )神定捉**(心神 )為:項為之強(助詞 無意義 )以蟲蟻為獸(當做 )而二蟲盡為所吞(被 )

3樓:蝶思夢

之:物外之趣(結構助詞的 )昂首觀之(代詞,代指文字 ) 驅之別院(代詞,代指癩** )

以:徐噴以煙(用 ) 以從草為林(把……當做…… )神:方出神(神情 )神遊其中(精神 )神定捉**(神智 )為:

項為之強( 因為……而……)以蟲蟻為獸(把……當做 )而二蟲盡為所吞(被 )

語文文言文(古文)常見字常見詞的解釋

4樓:匿名使用者

嘗:曾經

以(用,把,因為,以為……)

所以:因此

委:放棄

固:(鞏固,所以)

發:起,被任用

文言文解釋,文言文 解釋

編輯本段 原文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三裡之城,七裡之郭 環 而攻之而不勝。夫環而攻之,必有得天時者矣,然而不勝者,是天時不如地利也。城非不高也,池 非不深也,兵革 非不堅利也,米粟非不多也,委 而去之,是地利不如人和也。故曰 域 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國不以山溪 之險,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得道者...

一詞多義的詞語文言文

文言文中,除了聯綿詞 部分雙音節詞和極少數的單音節詞以外,大多是一詞多義的。如果沒有指定某一段文言文,這個問題太寬泛無法。文言文絕大多數詞是單音節的,一個字就是一個詞。字有本義,有引申義,有通假義,這些不同的字義也是詞義,都屬於一詞多義。閱讀文言文時,需要對每一個單音節詞認真稽核,以免造成望文生義的...

一些語文文言文問題,初中語文文言文答題技巧

你這沒分怎麼行,建議加分吧!fdgdfgdddfgdgdfgdgdg 初中語文文言文答題技巧 初中的文言文不多,把主要的幾個助詞什麼的多個意思弄清楚,再多背誦幾篇就好了 掌握詞語,就等於掌握了全部,所以多記 多讀 如何學好語文?特別是文言文 一個語文文言文的問題 於 是狀語後置,可以理解為 趙嘗於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