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語文文言文的虛詞是哪,高中語文文言文的十八個虛詞是哪十八個

2021-08-06 02:13:45 字數 5362 閱讀 4406

1樓:濤聞天下

高考文言文要求掌握的18個文言虛詞為:

而、何、乎、乃、其、且、若、所、為、焉、也、以、因、於、與、則、者、之。

用法和舉例見附件。

2樓:匿名使用者

1、但但欲求死,不復顧利害(《〈指南錄〉後序》)。(副詞,僅,只)

無他,但手熟爾(《賣油翁》)。(連詞,只是,不過)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連詞,只要)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渡陰山。(連詞,假如)

2、唯東船西舫悄無言,唯見江心秋月白(《琵琶行》)。(副詞,只,只有)

唯大王與群臣孰計議之(《廉頗藺相如列傳》)。(語助詞,希望)

3、徒秦城恐不可得,徒見欺(《廉頗藺相如列傳》)。(副詞,徒然,白白的)

臣所以去親戚而事君者,徒慕君之高義也(《廉頗藺相如列傳》)。(副詞,只是,僅僅)

4、直寡人非能好先王之樂,直好世俗之樂耳(《莊暴見孟子》)。(副詞,只是)可以為富安天下,而直為此廩廩也(《論積貯疏》)。(副詞,竟然)

5、第江山之外,第見風帆、沙鳥、煙雲、竹樹而已。(副詞,只)

此人可方比干,第朕非紂耳(《海瑞傳》)。(副詞,但是,只是)

借第令毋斬,而戍死者固十六七(《大澤鄉起義》)。(副詞,即使。「借第令」三詞同義)

陰使人至郗所曰:「第舉兵!」(《史記》)(副詞,儘管。)

6、獨非獨賢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魚,我所欲也》)。(副詞,僅,只)

石之鏗然有聲者,所在皆是也,而此獨以鍾名,何哉(《石鐘山記》)? (副詞,唯獨)

相如雖駑,獨畏廉將軍哉(《廉頗藺相如列傳》)? (副詞,難道)

7、特公車特徵拜郎中(《張衡傳》)。(副詞,特地,特此)

相如度秦王特以詐佯為予趙城(《廉頗藺相如列傳》)。(副詞,只,僅)

然建特不與皓和好往來(《三國志》)。(副詞,只,僅)

8、向向為身死而不受,今為宮室之美而受之(《魚,我所欲也》)。(副詞,以前,往昔)

向察眾人之議,專欲誤將軍(《赤壁之戰》)。(副詞,剛才)

向吾不為斯役,則久已病矣(《捕蛇者說》)。(連詞,假如,假使)

9 、誠

臣誠恐見欺於王而負趙(《廉頗藺相如列傳》)(副詞,實在,確實)

誠如是,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隆中對》)。(副詞,果真,如果)

10 、固

藺相如固止之(《廉頗藺相如列傳》)。(副詞,堅決)

且遷我如振落葉耳,而固吝者何?(《記王忠肅公敖事》)(副詞,一定,必定)

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師說》)。(副詞,本來)

沛公默然,曰:「固不如也。」(《鴻門宴》) (副詞,確實,誠然)

其辱人賤行,視五人之死,輕重固何如哉(《五人墓碑記》)? (副詞,到底,究竟)

11、必

是故**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師說》)。(副詞,必須,一定要)

王必無人,臣願捧璧往使(《廉頗藺相如列傳》)。(連詞,果真,如果)

12、顧

顧吾念之,強秦之所以不敢加兵於趙者,徒以吾兩人在也(《廉頗藺相如列傳》)。(副詞,只是,但是)

人之立志,顧不如蜀鄙之僧哉(《為學》)?(副詞,難道)

13、見

欲與秦,秦城恐不可得,徒見欺(《廉頗藺相如列傳》)。(介詞,被)

生孩六月,慈父見背(《陳情表》)。(代詞,我)

14、相

父子不相見,兄弟妻子離散(《寡人之於國也》)。(副詞,互相)

幸可廣問訊,不得便相許(《孔雀東南飛》)。(代詞,你)

便可白公姥,及時相遣歸(《孔雀東南飛》)。(代詞,我)

15莫願早定大計,莫用眾人之議也(《赤壁之戰》)。(副詞,不要)

保民而王,莫之能御也(《齊桓晉文之師》)。(代詞,沒有誰)

成倉猝莫知所救,頓足失色(《促織》)。(副詞,不)

16、微

微察公子,公子顏色愈和(《信陵君竊符救趙》)。(副詞,偷偷的,暗暗的)

味苦而微辛。(副詞,稍微)

微斯人,吾誰與歸(《岳陽樓記》)?(動詞,沒有)

17、每

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孫子兵法》)。(副詞,每次)

每自比於管仲、樂毅(《隆中對》)。(副詞,常常)

18、幸

大王亦幸赦臣(《廉頗藺相如列傳》)。(幸而)

幸可廣問訊,不得便相許(《孔雀東南飛》)。(希望)

兒已薄祿相,幸復得此婦(《孔雀東南飛》)。(幸運的)

今事有急,故幸來告良(《鴻門宴》)。(特地)

高中文言文常用的十八個虛詞都有哪些,分別有哪幾種意思?

高中的18個主要文言虛詞是哪18個

高中文言文中的18個虛詞和120個實詞的具體用法有哪些

3樓:絲絲縷縷的青煙

高考文言虛詞18

一、而二、何三、乎四、乃五、其六、且七、若

八、所九、為十、焉 十一、也 十

二、以十三、因 十

四、於 十

五、與 十

六、則 十

七、者 十

八、之一、【而】

1、連詞:可連結詞、短語和分句,表示多種關係。

(1)、表並列關係。一般不譯,有時譯作 「和」或「及」或「又」。如:

聞善而不善,皆以告其上。(《墨子•尚同》)

以管仲之聖而隰朋之智,至其所不知,不難師於老馬與蟻。(《韓非子•說林》)

劍閣崢嶸而崔嵬。(《蜀道難》) 蟹六跪而二螯。(《勸學》)

臣誠恐見欺於王而負趙。(《廉頗藺相如列傳》)

(2)、表遞進關係。可譯為「並且」或「而且」。如:

夫趙強而燕弱,而君幸於趙王。(《廉頗藺相如列傳》) 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勸學》)

(3)、表承接關係。一般不譯,有時譯作 「就」「才」「接著」。如:

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師說》) 餘方心動欲還,而大聲發於水上。(《石鐘山記》)

(4)錶轉折關係。可譯作「但是」「卻」。如:

信而見疑,忠而被謗。(《屈原列傳》)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勸學》)

有如此之勢,而為秦人積威之所劫(《六國論》)

(5)表假設關係,可譯作「如果」、「假如」。如:

死而有知,其幾何離?(《祭十二郎文》) 諸君而有意,瞻予馬首可也。(《馮婉貞》)

子產而死,誰其嗣之?(《左傳•襄公三十年》)

(6)表修飾關係,連線狀語和中心詞,可不譯,有時譯作「地」。如:

吾恂恂而起。(《捕蛇者說》) 吾嘗終日而思矣。(《勸學》)

(7)表示因果關係,譯作「因而」「所以」如:

表惡其能而不用也。(《赤壁之戰》餘亦悔其隨之而不得極夫遊之樂也。(《遊褒禪山記》)

(8)表示目的關係,一般譯作「來」,或不譯。如:

縵立遠視,而望幸焉(《阿房宮賦》) 籍吏民,封府庫,而待將軍(《鴻門宴》)

(9)為下文提出更甚的事情作襯托,譯作「還」 「尚且」常與「何況」「而況」相呼應,表遞進。如:

夫一麑而不忍,又何況於人乎?(《淮南子•人間》)

夫禽獸之愚,而不可妄致也,而況於火食之民乎?(屍子《明堂》)

2、代詞:只用作第二人稱,通「爾」,一般作定語,譯作「你的」,也可作主語,譯作「你」。如:

①而翁歸,自與汝復算耳。(《促織》)②若欲死而父, 即前鬥。《書博雞者事》③而母立於茲。

(《項脊軒志》)④餘知而無罪也。(《左傳•昭公二十年》)

3、通「如」:好像,如同。如:軍驚而壞都舍。(《察今》)

[而已]罷了。複音虛詞,表示「限止」,語氣助詞。例: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是而已。(《師說》) 一人、一桌、一椅、一扇、一撫 尺而已。(《**》)

[而後]才,方才。例:①三月而後成。②臣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出師表》)

[而況]即「何況」,用反問的語氣表示更進一層的意思。例:①今以鐘磬置水中,雖大風浪不能鳴也。而況石乎!(《石鐘山記》)②技經肯綮之未嘗,而況大軱乎!(《庖丁解牛》)

文言文中的18個虛詞是什麼?

4樓:moon河漾琴心

18個常見文言虛詞:而、何、乎、乃、其、且、若、所、為、焉、以、因、於、與、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96337也、則、者、之。

其中部分虛詞的用法如下:

而1、連詞:表示並列關係,一般不譯,有時可譯為「又」。

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鱔之穴無可寄託者。——《勸學》

2、連詞:表示遞進關係,可譯為「並且」或「而且」。

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勸學》

3、連詞:表示承接關係,可譯為「就」「接著」。

故舍汝而旅食京師,以求升斗之祿。——《祭十二郎文》

4、連詞:表示轉折關係,可譯為「但是」「卻」。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勸學》

5、連詞:表示假設關係,可譯為「如果」「假如」。

諸君而有意,瞻予馬首可也。——《馮婉貞》

6、連詞:表示修飾關係,即連線狀語,可不譯。

吾嘗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勸學》

7、連詞:表示因果關係。

而餘亦悔其隨之而不得極夫遊之樂也。——《遊褒禪山記》

8、連詞:表示目的關係。

縵立遠視,而望幸焉。——《阿房宮賦》

9、通「爾」,用作代詞,第二人稱,可譯為「你」「你的」。

而翁歸,自與汝復算耳。——《促織》

10、通「如」,譯為「好像」「如同」。

軍驚而壞都舍。——《察今》

何:1、疑問代詞:單獨作謂語,後面常有語氣助詞「哉」「也」,可翻譯為「為什麼」「什麼原因」。

何者?嚴大國之威以脩敬也。——《廉頗藺相如列傳》

2、疑問代詞:作動詞或介詞的賓語,可譯為「**」「什麼」。譯時,「何」要後置。

豫州今欲何至?——《赤壁之戰》

3、疑問代詞:作定語,可譯為「什麼」「哪」。

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琵琶行》

4、疑問副詞:用在句首或動詞前,常表示反問,可譯為「為什麼」「怎麼」。

何不按兵束甲,北面而事之!——《赤壁之戰》

5、疑問副詞:用在形容詞前,表示程度深,可譯為「怎麼」「多麼」「怎麼這樣」。

至於誓天斷髮,泣下沾襟,何其衰也!——《伶官傳序》

6、作語氣助詞,相當於「啊」。

新婦車在後,隱隱何甸甸。——《孔雀東南飛》

7、通「呵」,可譯為喝斥。

信臣精卒陳利兵而誰何。——《過秦論》

所1、表處所、地方。

又間令吳廣之次所旁叢祠中。——《陳涉世家》

2、放在動詞前同動片語成「所」字結構,表示「所……的人」「所……的事物」「所……的情況」等。

會徵促織,成不敢斂戶口,而又無所賠償。——《促織》

3、所」和動詞結合,後面再有名詞性結構,則所字結構起定語的作用。

夜則以兵圍所寓舍。——《〈指南錄〉後序》

高中18個文言文虛詞的用法和意義是什麼?

如何翻譯高中語文文言文,怎樣學好高中語文文言文

一 基本方法 直譯和意譯。文言文翻譯的基本方法有直譯和意譯兩種。所謂直譯,是指用現代漢語的詞對原文進行逐字逐句地對應翻譯,做到實詞 虛詞儘可能文意相對。直譯的好處是字字落實 其不足之處是有時譯句文意難懂,語言也不夠通順。所謂意譯,則是根據語句的意思進行翻譯,做到儘量符合原文意思,語句儘可能照顧原文詞...

高中語文文言文方面有沒有什麼,高中語文文言文方面有沒有什麼推薦?

從提問設計可以看出是在文言文閱讀中遇到了難題,不能準確概括文意,也不知道個別字句的含義用法之類的。這是比較普遍的高中生在文言文閱讀上遇到的問題,因為文言文不是我們日常經常接觸到的文體,我們現在也很少使用文言文來寫文章,其次,一些字句的用法和現在不一樣。不能準確翻譯很正常。我們主要追求的基礎目標是,學...

高中語文文言文哪些重點詞句必須背

實詞用法隨見隨copy背,這一個方面的用法一般都bai是一對du一的,所以記憶都比較迅速,想總 zhi結很難,只能是看到dao一個記住一個。必須背的詞是虛詞,也就是之乎者也的用法。這四個詞的詞性和意思太多,而且也是有一定規律性可循的,一定要記牢。其他的一些特殊句式要掌握,要自己會劃分,像什麼賓語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