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翻譯高中語文文言文,怎樣學好高中語文文言文

2021-03-03 20:42:55 字數 3819 閱讀 2754

1樓:一脈藍水

一、基本方法:直譯和意譯。

文言文翻譯的基本方法有直譯和意譯兩種。

所謂直譯,是指用現代漢語的詞對原文進行逐字逐句地對應翻譯,做到實詞、虛詞儘可能文意相對。直譯的好處是字字落實;其不足之處是有時譯句文意難懂,語言也不夠通順。

所謂意譯,則是根據語句的意思進行翻譯,做到儘量符合原文意思,語句儘可能照顧原文詞義。意譯有一定的靈活性,文字可增可減,詞語的位置可以變化,句式也可以變化。意譯的好處是文意連貫,譯文符合現代語言的表達習慣,比較通順、流暢、好懂。

其不足之處是有時原文不能字字落實。這兩種翻譯方法當以直譯為主,意譯為輔。

二、具體方法:留、刪、補、換、調、變。

「留」,就是保留。凡是古今意義相同的詞,以及古代的人名、地名、物名、官名、國號、年號、度量衡單位等,翻譯時可保留不變。

「刪」,就是刪除。刪掉無須譯出的文言虛詞。比如「沛公之參乘樊噲者也」——沛公的侍衛樊噲。「者也」是語尾助詞,不譯。

「補」,就是增補。(1)變單音詞為雙音詞;(2)補出省略句中的省略成分;(3)補出省略了的語句。注意:補出省略的成分或語句,要加括號。

「換」,就是替換。用現代詞彙替換古代詞彙。如把「吾、餘、予」等換成「我」,把「爾、汝」等換成「你」。

「調」就是調整。把古漢語倒裝句調整為現代漢語句式。主謂倒裝句、賓語前置句、介賓後置句、定語後置句等翻譯時一般應調整語序,以便符合現代漢語表達習慣。

「變」,就是變通。在忠實於原文的基礎上,活澤有關文字。

怎樣學好高中語文文言文

2樓:樊廣中

其實總的來說,語文這門學科也是需要多背多記的,而且文言文中有許多字會有很多解釋,但是我們可以總結一下,最常用的也就是那幾個,就像英語中的單詞一樣,不同的詞性會有不同的解釋,文言文中的詞也是如此,找幾個有代表性的句子多背背。一般句式什麼的,上課所學的就很具代表性了,先把上課的學好了就可以了。另外你也可以買一本古漢語詞典,邊查邊學,這樣能夠提高的更快~

青春就是資本,不要浪費了這些資本,好好學習吧,加油!

3樓:花都高山小月

對教材中的重點篇目要認真理解,做到能字字落實地翻譯,並梳理其中的基礎知識,如實詞、虛詞、句式,還要通過熟讀這些篇目來記住相關的基礎知識,通過熟讀形成良好的文言預感,有助於斷句。此外結合課外文言文段的訓練,利用課內知識來解決問題。如果自己能夠結合課外閱讀將更好,如讀四大名著。

4樓:七七木偶

建議多看並整理,因為語言是一種積累的東西。

課本上的文言文一定要掌握的;

卷子上的文言文抄錄自己不會的意思;

看一些有意思的文章,如史記的刺客列傳來積累知識;

讀一篇文言文的時候從題型分析,弄懂有幾種題型,然後讀文章的時候與考點聯合起來。

5樓:

最主要的是讀和背!不管多枯燥!只要讀、背得多了就會理解其中的含義和做人的一些道理。

其次是要善於總結,把基礎課文中的常見實詞和虛詞歸納好,常常看看,就不怕出現在別處,因為文言文一些詞的固定意思和用法不外乎就那麼多。

最後是聯絡,做好前面的準備工作,要嘗試著去看一些短的文言文段落,做一些試題!

記住過程是繁瑣的,但得到的卻是一輩子的財富!

6樓:夢依舊在遠方

您好,建議你拿來一篇文言文,先配合已有的解釋,努力翻譯成現代文,有難以理解的地方請教老師。然後總結出他的相應語法點,比如通假字、一詞多義的常用義、特殊句式等等。注意,在練習的時候要直譯,不能意譯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記會120個文言實詞和一些虛詞

8樓:匿名使用者

文言文多好玩啊,玩著學,別當成任務。

9樓:鐵暐

多倍、多念、還要多總結,當你看著一篇文言文能夠一口氣翻譯下來,那你的文言文就學好了

10樓:聖雨澤後康

文言文閱讀解題方法

一、要重視整體閱讀,弄清文章大意。

近年來的文言文閱讀試題一般是選以記敘為主的文言短文,採用選擇題的形式從詞義、句意等方面考查考

生的閱讀能力。在應試時,不少考生往往是急於對命題的個別的具體問題作淺層的思考,以祈迅速找到答案。

結果往往是欲速則不達,效果不佳。我們認為,針對高考文言文閱讀題的命題特點,首先應從整體閱讀入手,

先圍繞選文寫的是什麼事(起因、發展、結果)、寫的是什麼人、這些人物之間是什麼關係,以及作者寫這些

內容的目的和動機是什麼等問題來思考,然後根據這些已知和推知的資訊,去準確地把握文章大意。有了這個

基礎,試題中的個別、具體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下面試以2023年的高考文言文閱讀題作一個簡要的例析。試題選文內容說的是鄭善果的母親教育兒子要為

官清正,處理政事應剖斷合理,千萬不要妄加chēn@①怒、行事不允、驕逸墮業,以負荷忠臣之業的故事

。鄭母雖「年二十而寡」,但「性賢明,有節操」,且「博涉書史,通曉治方」,對兒子要求嚴格,教子講究

方法,不是粗暴的呵斥,也不是簡單的說教,而是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她教子要為官清正,處理政事要剖斷

合理,是用鄭善果父親「在官清恪,未嘗問私」,並且「以身徇國」的卓著業績作為依據的。當鄭善果覺得自

己「封侯開國,位居三品,秩俸幸足」,母親足可以坐享清福,而不必「恆自紡績」至「夜分而寐」時,鄭母

又及時針對兒子的這一看似合情,其實是不知禮教的想法進行教育,「若墮業者,是為驕逸」,這樣下去,也

同樣難以負荷忠臣之業。通過這系列思維過程,鄭母兩次教子的具體內容弄明白了,那麼文章的大意就把握住

了。這樣,試題中考查的區域性詞語和句子在文中具體語境裡應如何解釋,該怎樣翻譯,就不難作出正確的判斷

和選擇了。如第13題要求比較兩個「勤」字的意思。依據已先整體把握的文意,就可以知道,「如汝先君,忠

勤之士也」是鄭母第一次教子時,用鄭善果的父親的人品和業績教育兒子時說的話,句子中的「勤」字意思是

「勤勉」。而另一句「母何自勤如是邪」是鄭善果看見母親「恆自紡績,夜分而寐」時,對母親辛勤勞作表示

關心的問話,這個「勤」在句中「勤勞」的意思就十分明顯了。然後兩個「勤」字再作比較,它們相同之處—

—「盡力地做或不斷地做」這一相同意義就不難推斷出來了。

二、高考文言文閱讀中文言實詞的考查與應試對策

詳細參考:

高考語文文言文翻譯怎麼拿滿分?

11樓:匿名使用者

文言文的翻譯,

考察的是對重點虛詞、重點實詞的翻譯,

只要重點虛詞和重點實詞正確,一般都會給你滿分的。

否則,就會扣分,啥都沒答出來,0分。

12樓:枕邊吹風會

一般語文題主觀題不會有滿分。

在我國古代,要表述同一件事,用「口頭語言」(口語)、「書面語言」(書面語)來表述,是不同的,比如,想問某人是否吃飯了,用口頭語言表述,是「吃飯了嗎?」,而用書面語言進行表述,卻是「飯否?」。

「飯否」就是文言文,這裡,「飯」名詞作動詞用,意思為吃飯。

中國在2023年以前,所有的文章都是用文言文書面語言寫成的。現當代我們一般將「古文」稱為「文言文」。

在中華數千年曆史中,語言的口語變化非常大,可是文言文卻保持相近的格式。文言文能讓不同語言使用者「筆談」,是一種具有固定格式、卻不會非常困難的溝通方法。

13樓:白辰殤

首先重點詞要全對

句意對一半給一半分,這個主要看閱卷人嚴不嚴,基本對就滿分

多謝採納

14樓:葳恩思拼接屏

句意對了百分之九十九十2分,對一般一般會給1分

高中語文文言文的虛詞是哪,高中語文文言文的十八個虛詞是哪十八個

高考文言文要求掌握的18個文言虛詞為 而 何 乎 乃 其 且 若 所 為 焉 也 以 因 於 與 則 者 之。用法和舉例見附件。1 但但欲求死,不復顧利害 指南錄 後序 副詞,僅,只 無他,但手熟爾 賣油翁 連詞,只是,不過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連詞,只要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渡陰山...

高中語文文言文方面有沒有什麼,高中語文文言文方面有沒有什麼推薦?

從提問設計可以看出是在文言文閱讀中遇到了難題,不能準確概括文意,也不知道個別字句的含義用法之類的。這是比較普遍的高中生在文言文閱讀上遇到的問題,因為文言文不是我們日常經常接觸到的文體,我們現在也很少使用文言文來寫文章,其次,一些字句的用法和現在不一樣。不能準確翻譯很正常。我們主要追求的基礎目標是,學...

高中語文文言文(古文)部分怎樣提高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要全面瞭解你的學習狀態,以便做出更全面的回答!因為學習方法對於每個人也是不一樣的!給我發訊息吧 你好,首先建議你上課好好聽講,這是必須的!他除了講解文言知識,更多的還可以為你提供作文素材,幫助你挖掘作文的深度!其次建議你平時多讀文言文,讀書百遍,其義自見 如果你對文言文熟讀成誦,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