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喝西洋參的營養價值與功效有什麼?

2023-02-20 05:10:07 字數 5266 閱讀 5051

1樓:文章重繼承

題主,它具有鎮靜精神,消除疲勞,增強記憶等功效,可應用於失眠、坐立不安、記憶力衰退和老年痴呆等情況;堅持喝對於女生來說也有滋陰補氣的作用,所以日常喝點西洋參還是很不錯的,養生效果很好。

不喜歡花時間或者平時沒太多時間煎煮西洋參的人可以看看無 限能西洋參破壁飲片,這種可以用溫水直接衝飲,簡單方便,而且利於人體吸收,營養價值也是很高的,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北海九道

經常喝西洋參的功效和營養,可以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物質,延年益壽,有益健康。

3樓:羽樂小將

西洋參又稱花旗參、美國人參,原產於美國和加拿大,和人參是同一個屬種,主要成分是人參皂甙。西洋參的作用:

1、提高機體的免疫力:因為人參皂甙可以增加體內淋巴細胞的轉化,所以有增強人體免疫力、抵抗疾病的作用;

2、改善心血管:可以輔助降血壓、降血脂,改善心肌缺血,增加心臟動脈的泵血功能,對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比較適用;

3、增強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西洋參對提高記憶力,以及預防老年痴呆都有一定的幫助;

西洋參雖好,但並非適用於所有人,中醫講西洋參味甘、微苦,性涼,藥性比較平穩,尤其適用於熱證的患者,如手心發熱、臉色潮紅以及容易出現疲乏無力的人群。相反,若陽氣不足、感冒咳嗽,則不適宜食用。另外,西洋參一般不與胡蘿蔔同食,因胡蘿蔔破氣,而西洋參補氣,相互之間會引起衝突。

西洋參的營養價值與功效是什麼?怎麼泡水喝好?

4樓:匿名使用者

西洋參皂苷是西洋參中最主要的有效成分之一,也是生理活性最顯著的物質。迄今為止,人們已經在西洋參中提取了多種皂苷單體。西洋參皂苷單體的種類雖然不少,但主要是三萜類化合物,與人參皂苷結構有相似之處,但有些是西洋參所獨有的。

西洋參的食用功效:

據藥理研究探明,它含有多種人參皂甙、揮發油、甾醇、多糖類,以及各種維生素,氨基酸與微量元素等,具有鎮靜、消炎作用,能增強記憶,改善心肌缺血,降低血脂,抑制血小板凝集,還可提高免疫功能。

1、增強中樞神經系統功能。

西洋參中的皂甙可以有效增強中樞神經,達到靜心凝神、消除疲勞、增強記憶力等作用,可適用於失眠、煩躁、記憶力衰退及老年痴呆等症狀。

2、保護心血管系統。

常服西洋參可以抗心律失常、抗心肌缺血、抗心肌氧化、強化心肌收縮能力,冠心病患者症狀表現為氣陰兩虛、心慌氣短可長期服用西洋參,療效顯著。西洋參的功效還在於可以調節血壓,可有效降低暫時性和永續性血壓,有助於高血壓、心律失常、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腦血栓等疾病的恢復。

3、提高免疫力。

西洋參作為補氣保健首選藥材,可以促進血清蛋白合成、骨髓蛋白合成、器官蛋白合成等,提高機體免疫力,抑制癌細胞生長,有效抵抗癌症。

4、促進血液活力。

長服西洋參可以降低血液凝固性、抑制血小板凝聚、抗動脈粥樣硬化並促進紅血球生長,增加血色素。

5、對糖尿病的輔助作用。

西洋參可以降低血糖、調節胰島素分泌、促進糖代謝和脂肪代謝,對**糖尿病有一定輔助作用。

5樓:革颯

西洋參的營養價值與功效是什麼?怎麼泡水喝?西洋參的價值很高,它能降血壓。還能降血糖。西洋參泡水喝用開水。把西洋參。泡進水裡。過一會兒就可以喝了。

6樓:網友

分別有:抗疲勞、抗衰老、抗休克、改善思維、改善記憶、調節內分泌、增強免疫力、改善心血管功能等。

西洋參可以泡水喝,在需要的時候可以把西洋參切成薄片,直接放到乾淨玻璃杯中,衝入95度以上的開水,浸泡五六分鐘就可以了;還有一種比較簡單方便的方式就是喝無 限能西洋參破壁飲片,這種是可以用溫水衝飲的,而且保留了西洋參的全成分,會比切片成分保留的多,被人體吸收效果也好。

7樓:摩初陽

你好,西洋參性溫,可以補氣血,老年人可以用,可以打粉喝,也可以泡水喝,根據你的自身感覺來調整好量,泡水最多不能超過3克,祝你心情愉快!

西洋參有什麼營養價值?

8樓:天使vs無淚

總皂甙(含量為5%~10%)是西洋參的主要藥理成分,與人參相似,只是比例有所不同。它們的總皂甙的藥理作用也基本相同,只是人參總皂甙側重抗利尿和抗疲勞,而西洋參總皂甙側重鎮靜。西洋參具有多方面的藥理活性。

1.對心血管系統:⑴ 改善心肌功能,抗缺血,⑵ 抗心律失常,⑶ 抗休克,⑷ 抗動脈硬化。

2.增強體質:⑴ 抗缺氧,⑵ 抗疲勞,⑶ 耐高溫,⑷ 耐寒,⑸耐飢渴。

3.促進造血。

4.鎮靜。5.降血糖。

6.增強免疫力。

值得說明的是,我國醫學工作者對國產西洋參與進口西洋參進行的藥理活性比較研究,證明國產西洋參在抗疲勞、抗缺氧、抗驚厥、抗利尿以及蛋白質合成等主要指標上,都具有十分顯著和相同藥理活性,無顯著差別。(

西洋參味甘、微苦,性涼,歸心、肺、腎經,具有益肺陰,清虛火,生津止渴之作用。早在清康熙33年《補圖本草備要》和清乾隆30年《本草綱要拾遺》中已有西洋參藥性的記載。

西洋參的藥性與人參有相似之處,但並不相同。人參提氣助火,西洋參滋陰降火。因此,凡有肺陰不足之咳嗽喘促,胃燥津傷的咽乾口渴,最適宜用之。

日常生活中感覺有虛煩燥火,喉疼失音,納呆(食慾差)倦怠,菸酒過多,特別是夏季治理小孩虛熱、煩躁、食慾不振,西洋參最合適。

用法1. 含化法: 將無皮西洋參放在飯鍋內蒸一下,使其軟化,然後用刀將參切成薄片,放在玻璃瓶內,一次口含一片,每天用量2~4克,早飯前、晚飯後含於口中,細細咀嚼。

2. 衝粉法: 將西洋參研成細粉狀,取5克,用紗布或濾紙包好,置杯中,衝入沸水,加蓋後約5分鐘即可飲用,可重複沖服幾次至無味止。

3. 燉服法: 將原皮西洋參切片,每天2~5克加入瓷碗內,以適量水浸泡3~5小時。密封碗口,再置鍋內隔水蒸燉20~30分鐘,早飯前半小時服用。

4. 蒸服法: 將西洋參研成細粉狀,每次用一個雞蛋拌入西洋參細粉5克,蒸熟後服用。

5. 作湯法: 將原皮西洋參切成薄片,做菜湯時每次放入5克共煮。菜湯、藥同食,每日一次。

6. 煮粥法: 取大米50克,淘洗後加水煮粥,粥開後加入西洋參細粉5克,直至粥成,宜每日早餐服用。

7. 泡酒法 取西洋參30克置於淨器中,用米酒500克浸泡,密封7日後取用。每日2次,每次空腹飲20毫升。酒盡再添,味薄取參食之。

9樓:生活小百科多多

中醫認為西洋參的功能為補氣養陰,清熱生津,主治氣虛陰虧、內熱、咳喘、痰血、虛熱煩倦、消渴、口燥咽乾等。

親親這是為您查詢的答案哦,希望能幫助到您。

誠心為您解答每一個問題!

您的贊是我們前進的動力,相互學習,一起進步!

10樓:蘑菇螃蟹

西洋參是一種稀有藥材,在中藥中被分為益氣藥。

11樓:雙秋柏

常服西洋參可以滋陰生津,活血補氣,消除疲勞,提高免疫力,提高記憶力等作用,西洋參是百草之王,國內長白山昌弘西洋參最為有名,皂苷含量比進口的還要高,平常可以每天早晚用3克來泡水喝,每天不要超過10克,也可以燉湯和直接含化,常吃西洋參對身體有很大幫助。

12樓:匿名使用者

西洋參的營養價值有:益胃功能,西洋參可以增加食物,起到增重的作用;調節中樞神經 ,西洋參中的皂苷可以有效增強中樞神經,達到靜心凝神、消除疲勞、增強記憶力等作用,可適用於失眠、煩躁、記憶力衰退及老年痴呆等症狀;保護心血管系統,常服西洋參可以抗心律失常、抗心肌缺血、抗心肌氧化、強化心肌收縮能力。另外,西洋參還可以調節血壓,可有效降低暫時性和永續性血壓,有助於高血壓、心律失常、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腦血栓等疾病的恢復。

西洋參有什麼作用 有什麼營養價值

13樓:蘑菇螃蟹

西洋參可以調節血壓,高血壓是很多人的心病。

西洋參泡茶有什麼功效?能天天喝嗎?

14樓:儒雅的落花無聲

西洋參泡茶功效【性味與歸經】甘、微苦,涼。歸心、肺、腎經。

【功能與主治】補氣養陰,清熱生津。用於氣虛陰虧,虛熱煩倦,咳喘痰血,內熱消渴,口燥咽乾。

西洋參片泡茶具有補氣養血、滋陰補腎、健脾養胃、延緩衰老及養顏等功效。現代醫學研究證明,西洋參具有抗疲勞、抗衰老、抗休克、提高思維、改善記憶及調節內分泌、增強人體免疫力及改善心血管功能等作用,但是西洋參的用量每日3-5克即可。不可以多吃,多吃***增加。

西洋參的主要功效是補氣養陰,所以體質不是很虛弱的人慎服,以免造成精神過度亢奮導致焦躁失眠等***。最好不要天天喝,它是補陰藥,對陰虛火旺很好,但畢竟偏涼,容易損傷陽氣。

15樓:匿名使用者

大補氣血,滋陰補腎等作用,可以**氣血不足,腎陰虛等等為主的疾病。

西洋參泡茶有什麼功效,能天天喝嗎?

16樓:來自開元觀堅強的紫玉蘭

不建議天天泡水喝。

西洋參性涼、味甘,具有補氣養陰、清熱生津、清虛火的功效,如果適量的喝可以發揮清熱去火,滋陰補氣的作用,但是如果長期的話,可能會出現脾胃虛弱、腸胃消化不良等症狀,而且還很有可能會導致身體滋生寒氣,導致身體的免疫能力下降,使身體對於外界疾病的抵抗能力下降,所以還是需要適量的喝,不然可能會有適得其反的效果。

2 西洋參泡水喝的正確方法。

1.如果是用西洋參泡水的話,可以把西洋參切成薄片,這樣有利於藥物有效成分的溶出,同時在溫度方面的話,可以用溫水,也可以用熱水,不過用熱水可以更加快速的泡開以及溶解,浸泡20分鐘左右就可以適當的口服。

2.也可以與其他的藥材一起搭配泡,例如菊花或者是蜂蜜,這樣不僅可以增添味道,同時還可以加強清火的效果,更加有利於發揮西洋參的作用。

3 西洋參泡水一次放多少合適。

3~4片即可。

西洋參是一種很有滋補效果的藥材,如果是用來泡水的話,不用太多就可以,建議在2~4片就可以了,因為泡水喝,藥物的濃度以及溶解程度都比煎服會差很多,所以一般是當做休閒飲品來食用,不用達到很高的濃度,而且可以重複的泡水,直到西洋參的味道變淡為止。

4 西洋參泡水一週幾次。

2~4次。西洋參的主要功效是補氣滋陰、去熱清火,對於損傷元氣而導致身體虛弱的人來說,適當的服用西洋參可以有效的緩解虛弱的狀態,幫助身體恢復活力與精力,同時提高身體的抵抗力,一般一週2~4次就可以了,因為西洋參性涼,如果喝太多的話,會導致身體受寒,反而還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所以只要適當的飲用便可以充分發揮西洋參的作用了。

17樓:南溪

西洋參片泡茶,利用西洋參的補陰虛功能和味甘辛涼的性質,具有良好的益肺養胃、滋陰津、清虛火、去低熱的功效。增強身體抵抗力,對於補氣特別有幫助。

西洋參………3克。

做法 1、將西洋參洗乾淨,放入清水中浸泡。

2、將泡軟的西洋參取出切成薄片,放入杯中。

3、以適量的沸水沖泡,加蓋燜約10分鐘後即可飲用。

松茸有什麼營養價值,松茸營養價值與功效

松茸是菌根真菌類的植物,屬於國家二級瀕危保護植物。松茸含有多種氨基酸微量元素及營養成分,它可以健脾益胃,止痛止瀉,還具有抗炎美容,緩解衰老的功效,可幫助抗疲勞,可用於脾胃虛寒的食少 飲食不暢和腹瀉等。松茸雖然功效很多,但使用前建議瞭解食物禁忌,避免身體產生不良影響。營養價值高,產量少物以稀為貴 松茸...

雞肉的營養價值,雞肉的營養價值及功效與作用是怎樣的?

營養學家建議,要多吃白肉 雞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雞油是不飽和脂肪,容易吸收 同時雞肉可增強身體對外抵抗力。雞肉營養成分 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 維生素b1 維生素b2 維生素c 維生素e 煙酸 鈣 磷 鐵等。雞蛋的營養成分相當豐富。它含有蛋白質 脂肪 維生素 及無機鹽 酵素等。雞肉的營養價值及功...

芒果的營養價值與功效與作用,芒果的功效與作用

芒果為著名熱帶水果之一,芒果果實含有糖 蛋白質 粗纖維,芒果所含有的維生素a的前體胡蘿蔔素成分特別高,是所有水果中少見的。其次維生素c含量也不低。礦物質 蛋白質 脂肪 糖類等,也是其主要營養成分。可制果汁 果醬 罐頭 醃漬 酸辣泡菜及芒果奶粉 蜜餞等。芒果果實橢圓滑潤,果皮呈檸檬黃色,肉質細膩,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