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糖類知識點,高中生物 各類糖類的分佈和作用

2023-02-20 03:20:08 字數 3830 閱讀 3323

1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糖類知識點:結構通式。

以前所有分子式可寫成cm(h2o)n的化學物質皆被稱為「碳水化合物」,根據這個定義,有些科學家認為甲醛( ch2o)為最簡單的糖類,但是也有其他人認為是乙醇醛(c2h4o2)。但是除了碳數不為一和二的糖類皆被生物化學理解。

自然界的糖類通常都由一種簡單的碳水化合物:單糖所構成,通式為(ch2o)n,(n≥3)。一個典型的單糖具有h-(choh)x(c=o)-(choh)y-h結構,也就是多羥基醛或多羥基酮。

像:葡萄糖、果糖、甘油醛皆是單糖。然而有些生物物質像糖醛酸和脫氧糖就不符合此通式,另外還有許多物質的分子式符合這個通式但它並不是糖類(如:

甲醛(ch2o)和肌醇(ch2o)6).

直鏈形式的單糖通常與關環形式的單糖同時存在,這種環狀分子是由醛/酮上的羰基(c=o)與羥基(-oh)反應形成半縮醛,並形成一個新的c-o-c鍵橋。單糖可以各種方式互相連線在一起形成多糖(或寡糖,又稱低聚糖)。許多糖類含有一個或多個修飾的單糖單元,這種修飾方法可以是一個或多個基團被取代或移除。

例如,dna的一個組分脫氧核糖,就是被核糖所修飾的糖;幾丁質是一種被重複的n-乙醯氨基葡萄糖(一種含氮原子的葡萄糖)片段所組成的糖類。

構成主要由碳、氫、氧三種元素組成。

糖類化合物包括單糖、單糖的聚合物及衍生物。葡萄糖是單糖。

單糖分子都是帶有多個羥基的醛類或者酮類。麥芽糖、蔗糖、乳糖是二糖。

糖類化合物化學概念。

單糖是多羥醛或多羥酮及他們的環狀半縮醛或衍生物。多糖則是單糖縮合的多聚物。

分子通式。cn(h2o)m

然而,符合這一通式的不一定都是糖類,是糖類也不一定都符合這一通式。比如,脫氧核糖是糖類卻不符合這一通式。另外,還有符合這一公式的(如:

甲醛hcho,乙酸ch3cooh)卻不是糖類。

這只是表示大多數糖的通式。

碳水化合物只是糖類的大多數形式。我們把糖類狹義的理解為碳水化合物。

高中生物:各類糖類的分佈和作用

2樓:刺客

糖類分為單糖、二塘和多糖。

單糖分為五碳糖(核糖和脫氧核糖)、六碳糖(葡萄糖、果糖和半乳糖)五碳糖主要構成核酸,所有細胞都存在(除哺乳動物成熟紅細胞);葡萄糖是能源物質,所有細胞都存在;果糖是植物細胞特有,半乳糖是動物細胞特有,主要是形成多糖。

二糖分為植物二糖(麥芽糖和蔗糖)、動物二糖(乳糖),主要功能是水解供能。

多糖分為植物多糖(澱粉和纖維素)、動物多糖(糖原)澱粉主要存在糧食作物的種子、塊根、塊莖等儲藏器官中,是植物細胞的儲能物質;纖維素主要存在棉麻植物中,是細胞壁的組成成分;糖原存在於動物的肝臟和肌肉中,是動物體的儲能物質。

急!歸納高二生物所有與糖類有關的指示,並註明個知識點的關係

3樓:華音

糖類代謝。

教材從細胞或血漿中的葡萄糖**,葡萄糖在細胞中的利用,即去路兩個方面,簡明扼要地介紹了糖類代謝,最後教材以表解的形式對這部分知識做了歸納。

主要內容有:細胞或血漿中葡萄糖的**主要有三,即①食物中糖類物質的消化吸收②血糖濃度低於80-120mg/dl時,由肝糖元分解產生③由其它非糖物質(如甘油、氨基酸、乳酸等)在代謝中轉化產生;細胞或血漿中葡萄糖的去路也有三,即①在細胞中氧化分解提供能量②血糖濃度高於 100mg/dl時,在肝臟或骨骼肌中合成糖元③在細胞中轉化為其它非糖物質。

蛋白質代謝。

教材也從細胞或血漿中的氨基酸**,以及氨基酸在細胞中的利用,即去路兩個方面,簡明扼要地介紹了蛋白質代謝,最後教材以表解的形式對這部分知識做了歸納總結。

主要內容有:氨基酸的**有三,即①從食物中的蛋白質消化吸收穫得②自身蛋白質分解產生③通過轉氨基作用產生新氨基酸;氨基酸的去路也有三,即①合成各種組織蛋白和酶②通過轉氨基作用產生新的蛋白質③通過脫氨基作用分解,其中含氮部分轉化為尿素,不含氮部分轉化糖類、脂肪等其它物質。

2、三大營養物質代謝的關係。

教材指出,細胞內糖類、脂類和蛋白質這三類物質的代謝在時間、空間上是同時進行的,它們之間既相互聯絡、又相互制約,形成一個協調統一的過程。但是,糖類、脂類和蛋白質之間的轉化是有條件的,不是三類物質之間都可以相互轉化。

高中生物知識點總複習

高中生物知識點

4樓:全球百事答

提問我想知道細胞質壁分離的一個點,就是說細胞在分離前與復原後細胞液的濃度差別,以及細胞外液的濃度差別,我覺得我表述的挺明白,你千萬別誤解了。

細胞液的濃度是保證細胞正常生命活動的基礎,可以在一定範圍內波動,但不會太大,這是細胞代謝的基本保證。

提問它前後基本一樣的話,那外界溶液濃度呢,變小了?

當外界滲透壓比胞內低的時候,細胞吸水,質壁分離復原。

外界滲透壓比胞內低時,除非細胞壁被破壞,否則無論如何都不會內外濃度平衡,畢竟細胞壁在限制細胞吸水膨脹。

細胞外液中鈉離子濃度高,細胞內液中鉀離子濃度高,維持細胞滲透壓平衡。

提問我不理解,什麼叫無法達到濃度平衡而離子又維持滲透壓相同,概念不一樣嘛。

回答當外界溶液濃度大於細胞液濃度時,根據擴散作用原理,水分會由細胞液中滲出到外界溶液中,通過滲透作用失水;由於細胞壁和原生質層的伸縮性不同,細胞壁伸縮性較小,而原生質層性較大,從而使二者分開;反之,外。

這樣能理解嗎。

提問我感覺你自我矛盾呢,細胞復原後就是處於一個內外平衡的狀態啊,你怎麼能說無論如何都不能內外平衡呢。

回答反正「細胞液濃度小於外界溶液濃度」就會質壁分離,一直分離直到兩邊相等,或者細胞死亡為止。質壁分離復原,那就是「細胞液濃度大於外界溶液濃度」,細胞一直吸水,直到兩邊溶液濃度相等,或者直到細胞膨脹到碰到細胞壁,無法再脹大為止。

5樓:匿名使用者

留郵箱 發給你 很多哦。

糖尿病涉及的高中生物知識點分析,求一大致提綱。

6樓:王百升

引起糖尿病的原因主要有三個:

一種是胰島b細胞受損,胰島素分泌減少,多見於青少年,注射胰島素就可以:

另一種是因為產生了抗胰島素的抗體,且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因此血中胰島素含量可以正常甚至有點增高,多見於老年人,**可以選用一些胰島素增敏劑,如果嚴重也可以注射胰島素;還有一種是因為腎小球受損引起的。

後天的糖尿病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生活飲食沒有規律引起的,患者會出現三多一少(即:吃飯多,喝水多,排尿多;體重減輕)的狀況,原因是由於胰島素的分泌功能,或機體對胰島素的利用能力下降(前面所說的產生抗體的型別)。

胰島素的主要功能是促進體內糖的水解併產生能量,一旦其分泌功能下降,將會是機體大量水解脂肪,甚至蛋白質來補充能量,所以會體重減輕;而水解蛋白質的過程中又會產生尿素,使體內滲透壓升高,所以會出現多喝水,多排尿的現象;機體能量**不足,就會通過非條件反射來通知大腦,所以總會產生餓覺,從而食量會增加。

通常採取的**方法為:調節和控制飲食,結合藥物**。

出題時一般會涉及到條件反射和非條件反射這塊,免疫與調節,細胞工程等。常與胰高血糖素和腎上腺素等相關知識出綜合題。

但是這類問題想拿高分也很容易,建議你重點複習高中生物中的調節免疫這一章。其次就是將這章的內容與條件反射和非條件反射這節的內容綜合理解記憶,相信你很快就可以將這類問題拿下。

7樓:奧力奧

知識要點有:

1、糖尿病的發病原因。有三個原因:胰島素分泌不足;胰島素受體不足;自身免疫病導致。

2、糖尿病的典型症狀:三多一少。吃得多,喝得多,尿液多,體重減少。

8樓:鳳羽寒天

糖尿病患者有兩種原因:

1可能是腎小管的功能退化,對糖類沒有完全吸收。

2胰島腺分泌的胰島素過少,導致血液中糖類過多。

高中生物所有知識點總結

高中生物必修一知識點,高中生物必修一知識點總結

內容來自使用者 李鳳琴 基礎課程教學資料 新教材高中生物必修一知識點總結看完一個知識點之後一定要到新學案上找相關練習之後才能真正掌握 第一章走近細胞 第一節從生物圈到細胞 知識梳理 1病毒沒有細胞結構,由蛋白質和核酸組成,但必須依賴 活細胞 才能生存。單細胞生物的生命活動依賴單個細胞就能完成攝食 運...

高中生物,詳細解析,高中生物知識點詳解,越詳細越好,擇優而賞!!!!!

本題答案為 d 假如紅花基因為a,白花基因為a。根據群體種白花植株和紅花植株雜交後代紅花與白花的比例為5 1,可以推知紅花植株有兩種基因型aa和aa,且其比例為2 1 紅花中a和a出現的概率之比為5 1,即2 3的基因型為aa,1 3的基因型為aa 所以紅花植株自交,只有1 3aa會出現白花植株,其...

高中生物選修三知識點總結,高中生物選修3知識點歸納

專題1 基因工程 這個還是比較全的,我也高三 高中生物選修3知識點歸納 選修3 現代生物科技專題 專題1 基因工程 什麼是基因工程?植物組織培養的原理 應用等 動物細胞培養技術的原 理,應用 克隆技術 轉基因技術的過程和應用 細胞融合和單克隆抗體的步驟 最常考的基因工程步驟和其所用的酶等要記牢 胚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