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刺莖菊科植物?刺莖菊科具體有哪些植物

2023-02-20 03:20:09 字數 1373 閱讀 7528

1樓:匿名使用者

刺兒菜菊科薊屬又叫野紅花、小刺蓋、刺菜。貓薊、青刺薊、千針草、刺薊菜、刺兒菜、青青菜、萋萋菜、槍刀菜、野紅花、刺角菜、木刺艾、刺杆菜、刺刺芽、刺殺草、薺薺毛、小惡雞婆、刺蘿蔔、小薊姆、刺兒草、牛戳刺、刺尖頭草、小刺蓋、萋萋芽多年生草本,高25~50cm,具匍匐根莖。莖直立,有縱槽,幼莖被白色蛛絲狀毛。

葉互生,橢圓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長7~10cm,寬,先端鈍,邊緣齒裂,有不等長的針刺,兩面均被蛛絲狀綿毛。

頭狀花序頂生,雌雄異株;總苞鍾狀,總苞片5~6層,雄花序總苞長,雌花序總苞長約;花管狀,淡紫色,雄花花冠長1.

7~2cm,雌花冠長約。瘦果橢圓形或長卵形,具縱稜,冠毛羽狀。

花期5~6月,果期5~7月。表面灰綠色或帶紫色,具縱稜及白色柔毛;質脆,易折斷,斷面中空。葉互生,無柄或有短小薊幼苗柄;葉片皺縮或破碎,完整者展平後呈長橢圓形或長圓狀披針形,長3~12cm,寬0.

5~3cm;全緣或微齒裂至羽狀深裂,齒尖具針刺;上表面綠褐色,下表麵灰綠色,兩面均具白色柔毛。頭狀花序單個或數個頂生;總苞鍾狀,苞片5~8層,黃綠色;花紫紅色。氣微,味微苦。

什麼是菊科植物

這個植物刺非常多,這是什麼植物,有什麼功效?

2樓:匿名使用者

水飛薊--

別名: 、老鼠筋、水飛雉、奶薊。

藥用價值:果實(水飛薊):苦,涼。清熱解毒,催乳,保肝,利膽,抗x射線。用於急、慢性肝炎,肝硬變,代謝中毒性肝損傷,砂淋。

3樓:廣邑子

這是水飛薊。全草用於腫瘍及丹毒;果實及提取物用於肝臟病、脾臟病膽結石、黃疸和慢性咳嗽。清熱解毒,保肝、利膽,保腦,抗x射線。

對急性或慢性肝炎、肝硬化、脂肪肝、代謝中毒性肝損傷、膽石症、膽管炎及肝膽管周圍炎等肝、膽炎病均有良好療效,可使肝臟病患者自覺症狀和某些生化指數如血清膽紅素、白皖及球皖係數、凝血酶元、谷丙轉氨酶等迅速改善。

葉子和杆筋上都有刺,紫色的花苞,是什麼植物?

4樓:我是天蠍座小胖

葉子上有硬刺的應該是大薊吧。

大薊,中藥名。為菊科植物薊cirsium japonicum fisch. ex dc.的乾燥地上部分。夏、秋二季花開時採割地上部分,除去雜質,曬乾。

本品莖呈圓柱形,基部直徑可達;表面綠褐色或棕褐色,有數條縱稜,被絲狀毛;斷面灰白色,髓部疏鬆或中空。葉皺縮,多破碎,完整葉片展平後呈倒披針形或倒卵狀橢圓形,羽狀深裂專,邊緣具不等長的針刺;上表麵灰綠色或黃棕色,下表面色較淺,兩面均具灰白色絲狀毛。

頭狀花序頂生,球形或橢圓形,總苞屬黃褐色,羽狀冠毛灰白色。氣微,味淡。

請問**前面渾身是刺的植物是什麼?

莖長刺粉紅色三角花是什麼植物,莖杆有刺細長葉子開粉紅色雙瓣花是什麼花

三角梅,別名 九重葛 三葉梅 毛寶巾 簕杜鵑 三角花 葉子花 葉子梅 紙花 寶巾花 南美紫茉莉等。為常綠攀援狀灌木。紫茉莉科,葉子花屬。藤狀灌木。莖粗壯,枝下垂,或疏生柔毛 刺腋生,長5 15毫米。葉片紙質,卵形或卵狀披針形,長5 13釐米,寬3 6釐米,頂端急尖或漸尖,基部圓形或寬楔形,上面 下面...

這是什麼植物?葉子背面和莖上有細密的小刺,很蜇人。長在較乾旱

蒿子1 青蒿 artemisia carvifolia 為菊科植物黃蒿artemisia annua l.的乾燥地上部分的地上部分。花蕾期採收,割取地上部分,切碎,晒乾。古名 菣 q n 入藥具有清熱 涼血 退蒸 解暑 祛風 止癢 止盜汗 防中暑等功效,用作陰虛潮熱的退熱劑。常用於溫邪傷陰,夜熱早涼...

莖上有刺,葉子較小呈橢圓形,花是紅色的植物是什麼

估計你說的是多肉類大戟科的鐵海棠,又叫虎刺海棠.虎刺梅.老虎簕.莖上帶刺,葉子呈扁長形,開小紅花是什麼植物 虎刺梅,蔓生灌木,屬藤蔓狀多刺植物,原產於馬達加斯加,是受歡迎的室內植物,熱帶地區種植於庭園。四季均開花,在北半球冬季開花最盛。莖稍攀緣性,分枝,可長達2米餘。莖上有灰色粗刺,葉卵形,老葉脫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