蜈蚣有什麼用處呀?

2023-02-20 02:05:09 字數 1123 閱讀 9119

1樓:數碼產品科普

蜈蚣是雙面性的,可以是益蟲也可以是害蟲。

從益蟲方面來說,蜈蚣是屬於吃肉性的動物,食物範圍很廣泛,很喜歡去各種昆蟲,比如蟋蟀、金龜子、蚱蜢等對農作物會造成有害的害蟲。

從害蟲方面來說,它會跑到家裡面,有些時候還會叮咬人類。蜈蚣很害怕陽光,有晝伏夜出的習慣,喜歡在潮溼、陰暗等空氣流通的地方生活,一般都會出現在農村裡面。

體型特徵

蜈蚣的腳呈鉤狀,銳利,鉤端有毒腺口,一般稱為顎牙、牙爪或毒肢等,能排出毒汁。被蜈蚣咬傷後,其毒腺分泌出大量毒液,順顎牙的毒腺口注入被咬者皮下而致中毒,毒素不強,被蜇後會造成疼痛但不會致命。

藥用蜈蚣是大型唇足類多足動物,只有21對步足和1對顎足;「錢串子」是蜈蚣近親,學名蚰蜒,只有15對步足和1對顎足;「石蜈蚣」也只有15對步足。還有些蜈蚣的步足又多又短,有35對、45對,最多的達到750對。

2樓:落紅愛新耶

蜈蚣使用期間大多數可以起到息風止痙、平肝潛陽、祛風溼等多種的功效和作用。

1、息風止痙:蜈蚣有息風止痙的功效,藥期間通常有利於改善身體出現的驚厥作用,可以緩解身體出現的心神不寧和身體抽搐等多種的不良反應,對於症狀逐漸的好轉和恢復,達到良好的改善作用。

2、平肝潛陽:蜈蚣有平肝潛陽的功效,期間有利於改善身體肝陽上亢引起的睡眠多夢和健忘還有利於緩解身體,出現腰膝痠軟和心悸以及頭暈腦脹等多種的不良症狀。

3、祛風溼:蜈蚣可以起到祛風溼的功效,**風溼關節炎的作用,有利於改善關節部位出現的發紅和腫脹以及疼痛,還有利於改善關節部位出現的活動不變和功能障礙,使病情有所減輕和好轉。

蜈蚣有藥用的價值,患者使用藥物期間需要聽從專業醫生指導針對性的用藥**,不可盲目使用,以免藥物使用不當或是藥物劑量較大導致身體的健康造成影響或者引起其他的***,藥物**期間需要定期到醫院複查身體,可以根據個人的恢復狀況遵醫囑適量的調整藥物劑量。

落葉有什麼用處,銀杏葉有什麼用處

植物一輪的生長結束,將進入休眠,葉子脫離後大大減少了水分的喪失和減少光合作用等植物生長的活動性。植物通過落葉可以縮小蒸騰作用和散熱面積,減少體內的水分散失,以適應低溫,乾旱等不良環境條件。落葉片落入土壤中,即被分解,養分被植物重新作用,落葉層還能蓄養水分,為種子提供發芽和幼苗的生長溫床。有的植物的落...

九度米醋都有什麼用處,米醋有什麼用處

9度米醋是一種高濃度的功能性醋,也屬於米醋的一種。作為調味品使用時,9度米醋可以增加食慾,幫助消化,有利於食物中營養成分的吸收。此外,9度米醋具有很強的殺菌能力,可以殺傷腸道中的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病疾桿菌,嗜鹽菌,同時還能擴張血管,有降低血壓,防止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的作用,也可使體內過多的脂肪轉變為...

火有什麼用處,火有什麼用途?

煮飯,炒菜,燒水,烤肉,取暖,刀耕火種,古代軍事上用來打仗,嚇退野獸的襲擊 火可以將食物變熟。火可以取暖。火可以催生某些化學反應。火可以作為一種攻擊性的 在中國的神話傳說中,有很多以智慧 勇敢 毅力為人民造福的英雄,燧人,就是其中的一個。span 在遠古蠻荒時期,人們不知道有火,也不知道用火。到了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