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有什麼用處,火有什麼用途?

2021-03-03 20:32:47 字數 5328 閱讀 5429

1樓:理工‖小杰

煮飯,炒菜,燒水,烤肉,取暖,刀耕火種,古代軍事上用來打仗,嚇退野獸的襲擊……

火可以將食物變熟。

火可以取暖。

火可以催生某些化學反應。

火可以作為一種攻擊性的**。

在中國的神話傳說中,有很多以智慧、勇敢、毅力為人民造福的英雄,燧人,就是其中的一個。 span>

在遠古蠻荒時期,人們不知道有火,也不知道用火。到了黑夜,四處一片漆黑,野獸的吼叫聲此起彼伏,人們蜷縮在一起,又冷又怕。由於沒有火,人們只能吃生的食物,經常生病,壽命也很短。

天上有個大神叫伏羲,他看到人間生活得這樣艱難,心裡很難過,他想讓人們知道火的用處。於是伏羲大展神通,在山林中降下一場雷雨。隨著「咔」的一聲,雷電劈在樹木上,樹木燃燒起來,很快就變成了熊熊大火。

人們被雷電和大火嚇著了,到處奔逃。不久,雷雨停了,夜幕降臨,雨後的大地更加溼冷。逃散的人們又聚到了一起,他們驚恐地看著燃燒的樹木。

這時候有個年輕人發現,原來經常在周圍出現的野獸的嚎叫聲沒有了,他想:「難道野獸怕這個發亮的東西嗎?」於是,他勇敢地走到火邊,他發現身上好暖和呀。

他興奮地招呼大家:「快來呀,這火一點不可怕,它給我們帶來了光明和溫暖!」這時候,人們又發現不遠處燒死的野獸,發出了陣陣香味。

人們聚到火邊,分吃燒過的野獸肉,覺得自己從沒有吃過這樣的美味。人們感到了火的可貴,他們揀來樹枝,點燃火,保留起來。每天都有人輪流守著火種,不讓它熄滅。

可是有一天,值守的人睡著了,火燃盡了樹枝,熄滅了。人們又重新陷入了黑暗和寒冷之中,痛苦極了。

大神伏羲在天上看到了這一切,他來到最先發現火的用處的那個年輕人的夢裡,告訴他:「在遙遠的西方有個遂明國,那裡有火種,你可以去那裡把火種取回來。」年輕人醒了,想起夢裡大神說的話,決心到遂明國去尋找火種。

年輕人翻過高山,涉過大河,穿過森林,歷盡艱辛,終於來到了遂明國。可是這裡沒有陽光,不分晝夜,四處一片黑暗,根本沒有火。年輕人非常失望,就坐在一棵叫「遂木」的大樹下休息。

突然,年輕人眼前有亮光一閃,又一閃,把周圍照得很明亮。年輕人立刻站起來,四處尋找光源。這時候他發現就在遂木樹上,有幾隻大鳥正在用短而硬的喙啄樹上的蟲子。

只要它們一啄,樹上就閃出明亮的火花。年輕人看到這種情景,腦子裡靈光一閃。他立刻折了一些遂木的樹枝,用小樹枝去鑽大樹枝,樹枝上果然閃出火光,可是卻著不**來。

年輕人不灰心,他找來各種樹枝,耐心地用不同的樹枝進行摩擦。終於,樹枝上冒煙了,然後出火了。年輕人高興地流下了眼淚。

年輕人回到了家鄉,為人們帶來了永遠不會熄滅的火種--鑽木取火的辦法,從此人們再也不用生活在寒冷和恐懼中了。人們被這個年輕人的勇氣和智慧折服,推舉他做首領,並稱他為「燧人」,也就是取火者的意思。

火有什麼用途?

2樓:奔跑吧洋洋洋

1、驅趕野獸,保護自己

2、傳遞訊號,用於聯絡

3、熱處理材料(製陶)

4、圍獵

5、燃燒野草,生產肥料

火是一種發光發熱的化學反應,溫度很高,是能量釋放的一種方式。 火焰分為焰心、內焰和外焰,溫度由內到外依次升高,外焰因為供氧充足,燃燒完全,所以溫度最高,而焰心溫度最低。

火失控時,常常稱作失火或火災,危害非常大,森林火災尤其如此。

火的可見部分稱作焰,可以隨著粒子的振動而有著不同的形狀,在溫度足夠高時能以等離子(第四態,類似氣體)的形式出現。

火的本質是能量與電子躍遷的表現方式。 火焰大多存在於氣體狀態或高能離子狀態,燃燒化學反應的兩個要角——燃料分子和氧化物(通常是氧氣)分子,藉著質量輸送而相互碰撞,假如碰撞的動能夠大,超過了化學反應所需的活化能,便可促成燃燒化學反應的進行。

簡單來說火(著火)是一種物質的特殊形態。

3樓:追風少年瀟灑哥

火的用途:

一、在遠古時代,火被用於烹飪較難消化的食物、照明、取暖、驅趕野獸、熱處理材料等等。學會用火使人類能夠移民到氣候較冷的地區定居。

二、近代人類,除了基本用途之外,還用火烹茶,煎藥。使熟食得到了進一步的推廣。

三、到了現代,人類利用火力發電,以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為燃料產生電力。

4樓:大野瘦子

1、狩獵:火是原始人狩獵的重要手段之一,用火驅趕、圍殲野獸,行之有效,提高了狩獵生產能力。

2、燒製**:原始的手工業,更是離不**的作用,弓箭、木矛都要經過火烤矯正器身。以後的製陶、冶煉等,沒有火是無法完成的。

3、取暖:擴大了人類的活動範圍,使人不再受氣候和地域的限制,並能夠在寒冷的地區生活。

5樓:孤巷裡遇見你

1.原始人類

控制火提供熱、光是人類早期偉大的成就之一。早期的人類從自然界產生的火源中保留火種。後來學會使用鑽木取火或者敲擊燧石的方式來主動獲得火。

學會用火使人類能夠移民到氣候較冷的地區定居。火被用於烹飪較難消化的食物、照明、取暖、驅趕野獸、熱處理材料等等。考古學研究顯示人類在一百萬年前就能有控制地用火。

近東人類於79萬年前就能自己生火。但使用火的技能約到四十萬年前才普及。

2.近代人類

燃燒木材是最早生火的方式。樹木自古提供人類需要的很多能源,故稱柴或柴火。不同的樹木造就不同的柴火。

《調鼎集·火》列舉各種木柴烹煮:「桑柴火:煮物食之,主益人。

又煮老鴨及肉等,能令極爛,能解一切毒,穢柴不宜作食。稻穗火:烹煮飯食,安人神魂到五臟六腑。

麥穗火:煮飯食,主消渴潤喉,利小便。

鬆柴火:煮飯,壯筋骨,煮茶不宜。櫟柴火:

煮豬肉食之,不動風,煮雞鴨鵝魚腥等物爛。茅柴火:炊者飲食,主明目解毒。

蘆火、竹火:宜煎一切滋補藥。炭火:

宜煎茶,味美而不濁。糠火:礱糠火煮飲食,支地灶,可架二鍋,南方人多用之,其費較柴火省半。

惜春時糠內入蟲,有傷物命。」到了現代,人類利用火力發電,以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為燃料產生電力。

從古至 今的火

火是飲食烹飪的根本。應該說,有了火,才有了飲食文化。在能夠熟練使用火之前,先民們只能過原始的、禽獸一般的生活。

所謂「食草木之食,鳥獸之肉,飲其血,茹其毛。」如《韓非子》中所說:「民食果菰蚌蛤,腥臊惡臭而傷害腹胃,民多疾病。

」但在人類能夠熟練使用火進行後,人類的飲食便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就是所謂的「炮生為熟,令人無腹疾,有異於禽獸。」按中國傳說來講,鑽燧取火的燧人氏是最早能夠使用火的中國古代先民。考古學家從周口店北京猿人所用石器初步推測,中國猿人開始自覺用火的時間,大約在五十萬年以前。

《屍子》中說「燧人上觀星辰,下察五木以為火。」《路史》中也有類似的記載,其中說:「燧人是觀乾象,察辰心而出火,作鑽燧。

」第二句中的「辰心」就是古人所說的「心宿」,即「大火星」。所謂「五木」,是指當時認為五種應天時可以取火的木材。即「榆;柳青,故春取之;棗:

杏赤,故夏取之;桑:柘黃,故季夏取之;柞:(木酋)白,故秋取之;槐;檀黑,故冬取之。

」燧人氏作鑽燧取火後,其鑽木工具稱燧,後人又發明利用金屬向太陽取火,於是又有「木燧」和「陽燧」之分。《淮南子》記:「陽燧見日則燃而為火。

陽燧,金也。日高三四丈,持以向日,燥艾承之寸餘,有頃,焦吹之則得火。」《古今注》:

「陽燧以銅為之,形如鏡,照物則景倒,向日生火。」

在漢以前,用陽燧取火,稱作「明火」,用木燧取火,稱作「國火」。按《周禮》中《大祝》、《大司寇》的說法,陽燧取之於日,近於天也,故占卜與祭祀時用之。木燧取之於五木,近於人也,故烹飪用之。

漢以後,人們發現用金屬與石相擊,也可摩擦得火,於是,簡單的鐵片就可成為陽燧。人們一出門,一般腰間都左佩陽燧,右佩木燧,以隨時取火用。另備有艾加上硝水製成的火絨,當摩擦得到火星掉在絨上燃燒時,再用「發燭」接引得火。

所謂的「發燭」,是用褪皮的麻秸做成的小片狀,長

五、六寸,用硫磺浸泡過,遇火就燃。

擴充套件資料

傳統文化

當火的煙霧分散到天空時,火和燃燒常用於宗教儀式和象徵。一般至少有兩種意義:第一,火和水都代表潔淨、消毒,比方說在沒有消毒藥水的情況下,用來挑刺的針必須先過火以免傷口感染;《聖經·以賽亞書》6章5-7節中,撒拉弗在異象中用火剪從壇上取下紅炭來潔淨以賽亞嘴脣不潔之罪。

第二,燃燒代表將東西寄往靈界,比方說中國民間信仰常常為祖先燒冥錢(或稱紙錢,廣東稱之為陰司紙)、紙車子、紙房子等,希望死者在陰間不致缺乏;道教的疏文在儀式近末尾時會被焚燒,以上達天庭;佛教的密宗有火供(或稱護摩法),通過燃燒供品來供養佛菩薩、火神等。

古代人們理解大自然,嘗試為自然現象分類、總結時往往認為火是其中一個不可分割的元素。古希臘人認為世界上所有的物質是由空氣、水、泥土和火以不同的比例混合組成的。火也是中國傳統文化中五行之一。

五行相生相剋,其中木生火、火生土、水克火、火克金。

天干的丙、丁為火。中醫常說上火(廣東稱之為熱氣)、去火等,後來被發現跟西醫的發炎有關。另外,中國民間傳說指火是由燧人氏發現的,古稱火為「陽之精」。

《後五行志》:「火者,陽之精也,火性炎。」有向上的性質。

清人顧炎武反對用石取火,他認為用火石取火都會影響壽命。他說:「人用火必取之木,而復有四時五行之變。

《素問》黃帝言:壯火散氣,少火生氣。《周禮》:

季春出火貴其新者,少火之義也。

今 日一切取之於石,其性猛烈而不宜人,病痰之多,年壽自減,有之來矣。」 此外,火作為一種象徵物常常出現 在文學及宗教領域中。《聖經·使徒行傳》2章1-4節中,聖靈被喻為舌頭如火焰顯現並降臨;上帝在《創世記》中與挪亞和所有生物立約,不再發大洪水來毀滅世界,可是這並不表示上帝會姑息犯罪,因為《聖經》中多處提到世界末日時他將以火來施行審判(如《以賽亞書》66章15-16,24節、《約珥書》2章30-31節、《啟示錄》20章9-15節)。

6樓:匿名使用者

火的用途有:取暖、照明、做飯、點東西、打訊號、引起注意、冶煉金屬、製作焦炭。

7樓:匿名使用者

用火,對人類社會起著無限巨大的作用:火能把黑暗照亮,火能驅散嚴寒。處在遠古時代的人,創造出許多取火和用火的神話。

在中國史書中,對人類取火用火有比較系統的論述,《路史》中有這樣的記載:「遂明國不識四時晝夜,有火樹名遂木,屈盤萬頃,有鳥名『號鳥』,啄木則燦然火出,聖人感焉,因取其枝以鑽火,號遂人。」文中假想了燧明國聖人燧人氏受神鳥「號鳥」啄木出火的啟發,發明了鑽木取火。

至於燧人氏取火後帶給人類的巨大遺惠,在古書中有更多記載。《韓非子•五蠹》篇中說:「上古之世,人民少而禽獸眾,人民不勝禽獸蛇蟲……民食果瓜蚌蛤,腥臊惡臭,而傷害腹胃,民多疾病。

有聖人作,鑽燧取火,以化腥臊,而民悅之,使王天下,號之曰燧人氏。」這在民間流傳已久的神話,說明人們一直把取火用火,當作人類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反映了人類的一種想象。

正如恩格斯在《反杜林論》中這樣評價人類用火:「就世界的解放作用而言,摩擦生火第一次使得人類支配了一種自然力,從而最後與動物界分開。」

賈蘭坡先生在《人類用火的歷史和火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一文中說:「人類對火的控制,是人類製作第一把石刀之後,人類歷史上的第一件大事。這一偉大創造,在人類發展史和人類文明史上,有著極其重大的意義。」

樹葉都有什麼用處,樹葉有什麼用途

1 保健用 日本一家綜合研究所通過動物實驗發現,花椒 月桂樹和柿樹葉等物質有擴張血管的作用,據介紹,這家科研機構使用130種蔬菜進行實驗,發現有擴張血管 降低血壓的作用。2 農業用 有些樹木的葉子可用做農藥。例如,銀杏葉片含苯草酸,把它搗爛浸汁噴霧,可防治蚜蟲 菜青蟲 毒蛾 蟲蟬等害蟲。3 食用 樹...

舊衣服有什麼用途,舊衣服有什麼用處?

第一,可以用來當抹布打掃衛生。將廢舊的衣服剪成長條形或者是方塊形,用在衛生間 陽臺,鋪在地板上可以吸水。有很多純棉衣服的材質都非常不錯,而且吸水效能也很好,做抹布是非常不錯的。第二,可以改造成拖把。將舊衣服剪成細小的長條狀,然後用鐵絲捆起來做成拖把,也非常好用。我們家有很長一段時間的拖把都是用舊衣服...

奈米是什麼?有什麼用途,奈米都有什麼用處 一

奈米技術是一門高新技術,它對21世紀材料科學和微行器件技術的發展具有重要影響。為了解奈米技術的發展狀況,記者走訪了英國牛津大學材料系奈米材料專家保爾 華倫博士。華倫說,奈米技術是當前全球都在談論的熱門話題。所謂奈米技術,是指用數千個分子或原子製造新型材料或微型器件的科學技術。奈米技術涉及的範圍很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