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葉都有什麼用處,樹葉有什麼用途

2021-03-20 02:09:14 字數 5567 閱讀 6847

1樓:熱心網友

1、保健用

日本一家綜合研究所通過動物實驗發現,花椒、月桂樹和柿樹葉等物質有擴張血管的作用,據介紹,這家科研機構使用130種蔬菜進行實驗,發現有擴張血管、降低血壓的作用。

2、農業用

有些樹木的葉子可用做農藥。例如,銀杏葉片含苯草酸,把它搗爛浸汁噴霧,可防治蚜蟲、菜青蟲、毒蛾、蟲蟬等害蟲。

3、食用

樹葉製作飲料前景也很好。酸棗葉加工製成的葉茶,具有利尿、促進膽酸合成及消炎作用。山楂樹葉可製成山楂酮果汁飲料。此外,柿樹葉、柳樹葉、側柏葉、竹葉都可代茶飲用。

2樓:匿名使用者

1.可以供給地球上大部分生物作為食物,使它們生存!

2.部分葉子可以作為收藏

3.可以給愛好貼上畫的朋友作為素材

4.可以光合作用,製造氧氣

5.可以淨化空氣中的灰塵,及淨化空氣

6.可以阻擋沙塵暴及狂風的襲擊

6.大部分有藥用價值可以治病

7.腐爛後或燃燒後埋在地下可以作為其他植物的營養**8.可以成為部分生物的窩

9.可以調節空氣溫度及溼度

10.可以襯托出鮮花的驕豔

11.可以根據部分樹葉的形態看出四季

12.可以影響氣候及降雨

13.可以作為衣服來禦寒,遮體,

14.可以用樹葉摺疊成碗狀舀水喝

15.部分可以包著食物蒸烤,使食物味道更鮮美

3樓:猶金生邱鳥

補充樓上的,琵琶的葉子要把絨毛除盡才有**咳嗽的作用,要不越喝越厲害的

4樓:終蕊勞子

松葉可提煉松針油,薄荷葉可提煉薄荷油,桉樹葉可提煉香精,玉米葉可作飼料,肉桂葉可提煉香精,荷葉熬水可降血壓,樟樹葉熬水可治跌打損傷,甜葉菊葉可提煉甜葉菊糖,絲瓜葉晒乾可治黃水瘡,琵琶樹葉熬水可治咳嗽,艾葉可用於針炙,蘆葦葉可以包棕子,茶葉可以助消化......太多了.

5樓:鄒秀榮臺裳

接樓上的補充:

仙人掌的葉子——可以**腮性炎;

薄荷的葉子——提取薄荷、泡茶;

地膚的葉子——做笤帚;

巴西葉——插花的花材;

鮮松樹葉——放入箱內,可幫助儲存水果;

艾葉、菖蒲——端午懸掛以「辟惡除邪」,還可做中藥;

椰樹葉——涼蓆、籮筐、掃帚;

只能想這麼多了·······

6樓:鍾離清竹葷酉

茶樹-茶葉泡水

香椿樹-香椿芽食用

蘆葦蘆竹的葉子-包粽子

茅草的葉子-做草鞋

菸草的葉子-做香菸

銀杏的葉子-做中藥

降血脂苦菜的葉子-做苦丁茶

荷花的葉子-包東西

菠菜,韭菜的葉子-做菜食用

7樓:湯菊孝嬋

不同的葉子有不同的用處

但它們共同的作用是進行光合作用和蒸騰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殺人,吹,看,當太陽傘,做生物化學研究,克隆,養蚊子蝴蝶等.

9樓:百度使用者

製造氧氣,擋風遮雨,在樹蔭下談情說愛很有情趣

10樓:匿名使用者

防塵、入藥、淨化空氣、做肥料……

椰葉椰葉在烹飪上的用途很廣。我們愛吃的烏打,就是用兩片合起來的椰葉包裹,再在兩端以椰梗或牙籤固定而成的。包馬來飯塊的方形盒子也是用椰葉編織的。

經過變通,椰葉還可製成蘸醬料的刷子,非常好用。

荷葉荷葉在烹飪上的用途也不少,中國人就愛用它來包飯和包粽子。荷葉包飯特別香,比如在米飯中加入蘑菇、黑木耳、竹筍和馬蹄等,用荷葉包裹蒸熟,風味獨特,用來包炒飯味道也不錯。荷葉在中藥店或牛車水巴剎都有得賣。

桉樹葉具有消毒作用

樹葉在樹木的總生物產量中佔有較大的比重,除用做燃料、飼料、肥料外,還有以下特殊的用途:

一、用做農藥:有些樹木的葉子可做農藥用,如銀杏葉片含苯草酸、谷留醇。把葉子搗爛浸汁噴霧,可防治蚜蟲、菜青蟲、毒蛾、蟲蟬等害蟲;如把葉子晒乾磨粉施入土中,可有效防治蠐螬、地老虎、金針蟲等。

另外,桃樹、側柏、榆樹的葉子都可做農藥用,浸汁噴霧或晒乾磨粉施入土中,具有藥效高、成本低,不傷害害蟲天敵、不汙染環境的優點。

二、製作飲料:茶葉是世界三大飲料之一,酸棗葉加工製成的葉茶,具有利尿、促進膽酸合成及消炎作用,山楂樹葉可製成「山楂酮果汁飲料」,柿樹葉、柳樹葉、側柏葉、竹葉都可代茶飲用。

三、用做中藥:柳葉發汗透疹;桑葉疏風清熱,清肝明目;杜仲葉補肝腎、強筋骨。它們都是常用的中藥。

四、當做蔬菜:目前國際市場興起「森林蔬菜」熱,經常食用帶有原始風味的自然食物,將給身體健康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香椿嫩葉味美醇香,可炒食、涼拌或醃漬,是我國人民喜愛的木本蔬菜。

枸杞、黃荊、榆樹、柳樹等嫩葉蒸煮、水漂後都可食用。

因此,合理開發利用樹葉資源有著廣闊的前景。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可以做畫可以藥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樹木本身來說,還可以

1.檔住競爭者的陽光,使競爭者的生長速度比自己慢。從而使自己獲得更多的生存機會。

2.製造營養物質,為根、莖、花、果實提供養料。

3.可以捕捉食物,如豬籠草捕捉昆蟲。

4.部分樹葉可以通過釋放有毒物質來保護自己。

對於人來說,

1.許多樹葉可以用來治病,如中草藥。

2.製造香料,如薄荷,桂葉。

3.桑葉養蠶。

4.用來做樂器

5.樹葉被埋藏在地下經過數百萬千萬年後會變成煤,供人類作為燃料使用

6.作為沼氣池原料產生沼氣.

7.產生氧負離子,有益於人類的健康

8.用來做船,有一種叫王蓮的水生植物的葉子可以支撐很大的重量浮在水面上.

對於動物來說

1.部分植物的葉子和落下的樹葉可以蓄水,為蚊子、青蛙等動物提供繁殖場所。

2.茂盛樹木的葉子還可以成為動物藏身處。

3.間接為動物提供食物,如一種螞蟻用一種樹葉培養一種特定的真菌,這種螞蟻以真菌為食物。

13樓:匿名使用者

城市綠地內「乾淨」並非好事。昨天,李皓博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目前,城市綠地的養護和維護都有著整齊劃一的標準,清掃、剪下、除草、打藥、上化肥,草木雖然得到了精心照顧,草地上也沒有雜物,十分賞心悅目,但其中卻潛藏著危機,那就是草木無法獲取生長所最需要的有機質。樹枝、落葉、草渣掉落在草地上後,經過一段時間的腐蝕將變為能提供多種營養的有機質,這些有機質不僅能為草木茁壯生長源源不斷地提供養分,而且還有著改變土壤結構的作用。

長期使用化肥而沒有有機質補充將導致土壤沙化。李皓博士介紹,土壤沙化不光在草原和半荒漠地帶存在,城市綠地中過分依賴化肥和養護過分是導致沙化的最主要原因。土壤的沙化不僅增加了城市中的本地揚塵源,也會增加綠地耗水,同時還會使綠地土壤肥力下降,植物「體格」下降,進一步影響到綠化的整體效果。

李皓博士建議,綠化部門應開展全新的城市綠地生態養護方法,讓城市綠地自身形成的園林有機廢物如樹葉、草渣等儘量就地堆肥,然後撒回土壤中。或把樹枝粉碎後撒在綠地表面,這可起到覆蓋露土、減少水蒸發、為土壤保溫、營造活躍的土壤微生物環境、增加土壤透氣透水性因而能增加綠地土壤對雨水和雪水的吸收等多種功能。

■園林:氣候決定必須及時清除落葉草渣

「落葉歸根式」園林養護辦法園林部門早就在做研究。昨天,記者在採訪園林專家時瞭解到,北京特定和無法改變的氣候特點給城市綠地生態養護方法的推行帶來了諸多困難。園林專家介紹,與歐洲的多雨溼潤氣候不同的是,北京四季分明,特別是冬、春兩季空氣乾燥、風多且大,樹葉、草渣在落地後無法在適宜的溫度、溼度條件下迅速腐爛,而遭遇大風天,這些樹葉、草渣都將被揚起,大大影響市容環境和空氣質量,所以,園林和環衛部門每年在秋、春兩季都要花大力氣對落葉、草渣進行清除。

就地填埋雖然能解決影響市容問題,但面對每年以萬噸計的樹葉、草渣全部原地填埋園林部門顯然力不從心,而就地挖坑也將破壞植被。種種原因讓園林部門不能大面積推開「落葉歸根式」的園林養護辦法。

■市政:樹葉草渣發酵成有機肥

北京的樹葉、草渣並非一無用處,市政部門也在通過科技手段對城市綠地的有機質進行補充。

14樓:匿名使用者

樹葉的用處很大啊,比如:

1、可以做肥啊

2、可以做柴燒

3、可以利用太陽為我們造出氧氣吸收二氧化碳4、可以防止沙塵的延伸

5、可以淨化空氣

6、可以供那些森林中的動物們食用啊

15樓:百度使用者

光合作用

蘋果萌芽後,葉片逐漸增大,初生葉色淡,葉綠素含量少,光合作用較弱,其淨光合(pn)往往為負值。一般當葉片長至完全葉大小的1/3時才有營養輸出。至後期葉片衰老其光合效能下降,淨光合(pn)也呈負值增長,直至落葉休眠。

蘋果葉片的光合任用強弱與光照時間、光照強度、溫度和co2濃度等有關.

生物學上的解釋

蒸騰作用

蘋果葉片下表皮每平方毫米氣孔年均數為409個,全部開放面積佔葉面積5.28%,其蒸騰作用相當強,可達自由水面的40-50%。蒸騰作用成為水分和礦質離子在體內運輸的主要動力,同時也降低了葉片溫度,減少灼傷。

蒸騰作用也便於co2進入葉片,有利於光合作用。

其它作用

蘋果葉片除了具光合、蒸騰作用外,還有呼吸作用、吸收作用等。其中吸收作用成為根外追肥主要原理。

對於人類生活而言

一些樹葉是食物 收藏品 藝術品 抵禦風沙的屏障 藥材等等

16樓:無題

1、部分可以吃;

2、可以辨別方向;

3、可以光合作用,製造氧氣;

4、可以遮陽;

5、可以蒸發水分,對樹本身有利;

6、可以做衣服;

7、幹了可以當柴燒;

17樓:梅爾莎

對於植物本身的作用是光合作用、呼吸作用、蒸騰作用和排出一些代謝產物

對於生態的作用可以供其它動物取食、庇護、調節生態、氣候

18樓:尼尼微常

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做春泥更護花!~~~~~~~

19樓:水蜜桃加糖

樹葉還可以補充氧氣。如果感覺精神疲乏的話,我建議摘幾片新鮮的葉子放在鼻子前聞它的味道,就立刻有精神了。我試過,很管用!那種味道是很舒服的!

樹葉有什麼用途

20樓:你瞅啥

1、保健用

花椒、月桂樹和柿樹葉等物質有擴張血管的作用。

2、農業用

有些樹木的葉子可用做農藥。例如,銀杏葉片含苯草酸,把它搗爛浸汁噴霧,可防治蚜蟲、菜青蟲、毒蛾、蟲蟬等害蟲。

21樓:文子

1、保健用

日本一家綜合研究所通過動物實驗發現,花椒、月桂樹和柿樹葉等物質有擴張血管的作用,據介紹,這家科研機構使用130種蔬菜進行實驗,發現有擴張血管、降低血壓的作用。

2、農業用

有些樹木的葉子可用做農藥。例如,銀杏葉片含苯草酸,把它搗爛浸汁噴霧,可防治蚜蟲、菜青蟲、毒蛾、蟲蟬等害蟲。

3、食用

樹葉製作飲料前景也很好。酸棗葉加工製成的葉茶,具有利尿、促進膽酸合成及消炎作用。山楂樹葉可製成山楂酮果汁飲料。此外,柿樹葉、柳樹葉、側柏葉、竹葉都可代茶飲用。

樹葉有什麼用途樹葉的作用是什麼?

1 保健用 花椒 月桂樹和柿樹葉等物質有擴張血管的作用。2 農業用 有些樹木的葉子可用做農藥。例如,銀杏葉片含苯草酸,把它搗爛浸汁噴霧,可防治蚜蟲 菜青蟲 毒蛾 蟲蟬等害蟲。1 保健用 日本一家綜合研究所通過動物實驗發現,花椒 月桂樹和柿樹葉等物質有擴張血管的作用,據介紹,這家科研機構使用130種蔬...

奈米是什麼?有什麼用途,奈米都有什麼用處 一

奈米技術是一門高新技術,它對21世紀材料科學和微行器件技術的發展具有重要影響。為了解奈米技術的發展狀況,記者走訪了英國牛津大學材料系奈米材料專家保爾 華倫博士。華倫說,奈米技術是當前全球都在談論的熱門話題。所謂奈米技術,是指用數千個分子或原子製造新型材料或微型器件的科學技術。奈米技術涉及的範圍很廣,...

火有什麼用處,火有什麼用途?

煮飯,炒菜,燒水,烤肉,取暖,刀耕火種,古代軍事上用來打仗,嚇退野獸的襲擊 火可以將食物變熟。火可以取暖。火可以催生某些化學反應。火可以作為一種攻擊性的 在中國的神話傳說中,有很多以智慧 勇敢 毅力為人民造福的英雄,燧人,就是其中的一個。span 在遠古蠻荒時期,人們不知道有火,也不知道用火。到了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