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近長安遠文言文翻譯,古文 日近長安遠

2023-02-19 19:50:09 字數 737 閱讀 7509

1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長安:西安,古都城名,後為國都的統稱。舊指向往帝都而不能達到。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夙惠》:「因問明帝:

『汝意謂長安何如日遠?』答曰:『日遠。

不聞人從日邊來,居然可知。』…更重問之,乃答曰:『日近。

』」示例:眼見的天闊雁書遲,赤緊的~。★元·喬孟符《兩世姻緣》第一折。

2樓:有寄齋

能看到太陽,卻看不到長安。

《日近日遠》古文解析

《世說新語》中《日近日遠》的翻譯

文言文日與長安孰近孰遠翻譯

3樓:歸海笑海

日與長安孰近孰遠 日與長安,孰近孰遠? 太陽和長安,哪個近些,哪個遠些呢? 常人都知道太陽遙不可及,所以這句話的意思是指長安太遠,也就是離權力中心太遠,表明自己落魄不得志,升遷無望。採納哦。

七年級考霸文言文(三)長安何如日遠翻譯及答案

4樓:看我奮發圖強

晉明帝只有幾歲的時候,坐在元帝膝蓋上。有個從長安來的人,元帝就向他詢問洛陽方面的訊息,不由地流下了眼淚。明帝問:

「元帝因為什麼哭泣?」元帝把被外族侵略不得已過江避難的事詳細地告訴了他。於是問明帝說:

「太陽近。」元帝大驚失色,問:「你為什麼與昨天說的不一樣呢?

雛燕古文翻譯,雛燕文言文

我的弟來弟愛鳥,一心想自要得到一隻雛鳥。今年春天,從南方來了一隻燕子,每天叼泥,在屋簷下築巢。沒幾天,啾啾的聲音隨處可聽,原來雛鳥已經破殼而出。一天,有一隻雛鳥掉了下來,被弟弟揀到了,非常高興,養在籠子裡。母親知道後,說 它是益蟲,吃害蟲,而且要向南遷徙,你能飼養多久?弟弟放了它,但戀戀不捨,雛鳥也...

求翻譯古文,求翻譯 文言文

黃帝,是少典部族的子孫,姓公孫名叫軒轅。他一生下來,就很有靈性,出生不久就會說話,幼年時聰明機敏,長大後誠實勤奮,成年以後見聞廣博,對事物看得清楚。軒轅時代,神農氏的後代已經衰敗,各諸侯互相攻戰,殘害百姓,而神農氏沒有力量征討他們。於是軒轅就習兵練武,去征討那些不來朝貢的諸侯,各諸侯這才都來歸從。而...

慎獨古文解釋,慎獨文言文 翻譯

譯文 所謂意念真城,就是說不要自己欺騙自己。就像厭惡難聞的氣味,喜愛好看的女子,這就是求得自己的心滿意足。所以君子在獨處時一定要慎重。小人在家閒居時什麼壞事都可以做出來。當他們看到君子後,才會遮掩躲閃,藏匿他們的不良行為,表面上裝作善良恭順。別人看到你,就像能見到你的五臟六腑那樣透徹,裝模作樣會有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