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銀掉地上怎麼處理乾淨,水銀掉在地板上,怎樣清除掉

2023-02-19 16:55:07 字數 3756 閱讀 6647

1樓:乾萊資訊諮詢

想要把水銀處理乾淨要做到以下幾點:1、迅速將小孩和寵物帶離房間,切記不要用吸塵器、掃帚、抹布清理水銀。

2、在保持房間通風的情況下清理水銀,如果房間能夠調節溫度,儘量降低房間溫度,可以減少水銀的揮發,促進凝結。如果水銀掉在瓷磚等平滑的地面上,可以選用硬紙殼、刮板等,從散落部位周邊貼近地面刮向中心,可以看到水銀小球會逐漸聚整合大球,然後輕輕將水銀球剷起來,封閉到塑料袋中。如果水銀散落在地毯等粗糙的平面或者是床面上,可以用膠帶將它們黏住,然後和膠帶一起封閉到塑料袋中,塑料袋建議多套幾層,防止破裂和洩漏。

3、保持房間通風至少24小時,儘可能將房間溫度升高同時開啟風扇和門窗,通風過程中不要進入房間,如果沒有正確處理水銀或者已經用拖把等清掃了地面,建議延長通風時間至少24小時。

4、處理水銀沾染物,對於被水銀沾染的衣服、鞋子,丟棄是最好的選擇,或者多次清理,懸掛在沒有小孩而且通風好的地方3-5天,確保水銀揮發完全,切記不能直接用洗衣機或烘乾機清洗可能沾染水銀的衣物。

水銀掉在地板上,怎樣清除掉

2樓:小小小兔

水銀有毒,對身體的損傷在於水銀的積累。

解決的辦法是:

1 、用一次性筷子夾棉球或者紙巾吸附近,將地上的水銀珠和碎玻璃收集起來。

2 、找點硫磺粉(這個一般沒有)或是硫磺軟膏(藥鋪、超市有買,**脫髮和**病用)塗抹於有水銀的地方。

3 、多用拖把處理幾次,去除殘餘即可。

4、還有,建議及時開窗通風。

散落在地上的水銀如何清除

3樓:暴躁的鶴

方法一可以把肉眼可見的碎汞珠用紙片(由於汞內聚力非常大,用棉籤不能沾起汞,這是極為不科學、不負責任的說法)托起來放進密封的水瓶裡面,如果有細小的汞珠可以用紙片推到一起,汞會自動聚成小球,再收集。

方法二在有一些簡單化學品的情況下可以使用硝酸擦拭汞汙染的地面來完全消除汞汙染。而絕對不可以用硫粉覆蓋的方法,因為常溫下汞難和硫化合,不能除去汞汙染。

方法三完全去除汞汙染,可以用碘蒸氣燻蒸的方法熏蒸室內數次,直至碘化亞銅試紙不變色為止。

實驗證明,日常洩露的汞可以用家庭常用的透明膠帶粘起並收集,效果好於紙片,發生體溫計血壓計汞洩露可用此方法處理。

4樓:龍

因為散落時成小球狀。所以可以那紙將其個小球聚整合大球將其**。

5樓:匿名使用者

要先關掉室內所有加熱裝置,開啟窗戶通風;然後帶上手套,用小鏟子把水銀收集起來深埋,或在上面撒些硫磺粉末,硫和汞反應生成不易溶於水的硫化汞,危害會大大降低。由於水銀在常溫下即可蒸發成氣態,很容易被吸入呼吸道,引起中毒,所以,處理散落在地的水銀時最好帶上口罩。如果傷口碰到水銀,則應到醫院中毒防治科進行檢查,出現中毒現象再進行**。

如果家裡沒有硫磺,落水銀收集處理的方法是,用溼潤的小棉棒或膠帶紙將灑落在地面上的水銀粘集起來,放進可以封口的小瓶中,如飲料瓶等塑料瓶,並在瓶中加入少量水,瓶上寫明「廢棄水銀」等標識性文字,交給本單位或社群居委會廢液管理人員或送到環保部門專門處理。

特別提醒,千萬不要把收集起來的水銀倒入下水道,以免汙染地下水源。如果水銀滲入地下水,人們引用了含有重金屬的水,就會危害人體健康。

6樓:氟銻酸銫

最方便快捷的方法:拿溼的餐巾紙吸附汞珠,然後迅速塞入瓶子裡處理掉。

汞易揮發形成無色無味但劇毒的蒸汽,會汞中毒的,要儘快處理!汞揮發很快的,一會兒就沒了。一定要開窗通風!

水銀掉地上,如何清理

7樓:諾諾百科

首先,讓無關人員離開房間,注意不要踩在水銀上;不要用吸塵器、掃帚或抹布清理水銀。然後,在保持房間通風的情況下清理水銀;戴上塑料或者橡膠手套,不要使用其它手套;如果房間能調節溫度,儘量降低房間溫度。

收集水銀時,只能使用有平滑表面的物體接觸水銀。常見的錯誤清理工具除了抹布和吸塵器,還有棉籤和海綿,這些東西會讓水銀分散成更多更小的顆粒。水銀如果不與人體直接接觸,只是其氣態形式對人體有害,水銀氣體產生的速度越快;因此,在收集水銀時,儘量先讓水銀聚集在一起。

化學性質。溶於硝酸和熱濃硫酸,分別生成硝酸汞和硫酸汞,汞過量則出現亞汞鹽。能溶解許多金屬,形成合金,合金叫做汞齊。化合價為+1和+2。

與銀類似,汞也可以與空氣中的硫化氫反應。汞具有恆定的體積膨脹係數,其金屬活躍性低於鋅和鎘,且不能從酸溶液中置換出氫。一般汞化合物的化合價是+1或+2,+4價的汞化合物只有四氟化汞,而+3價的汞化合物不存在。

8樓:匿名使用者

水銀瀉地,無孔不入,實際上,水銀濺落在地上是比較難收集的,一般的說法是用硫磺覆蓋,其利益是硫磺和水銀很易在常溫下反應,生成硫化汞,已消除水銀的毒害,這關於水銀的性質在教科書上也有解釋,但在實際的實踐上,其效果未必好,我在實驗上並未觀察到這反應的效果,既在實驗上,水銀和硫磺的反應不是很快,而且也未看到有應出現的現象。哪怕是在研缽中對二者進行研磨,也未有反應的現象,在加熱的條件,未敢做。但利用水銀的一特性,既汞齊作用來收集汞,做法是用一根銅絲,點沾蘸落地的汞珠,小汞珠很易被沾在銅絲上,水銀對銅、鋁、等金屬有浸潤作用,既銅等金屬可溶解於水銀中,所以,銅接觸水銀,水銀就黏附在銅上,然後,將銅絲浸入水中,將水銀抖下,在繼續收集其餘的汞珠,直至將水銀收集完。

這方法很有效。關於鈉溶於汞,做鈉汞齊,大家都熟悉,注意,汞齊的「齊」字,念ji,四聲。實際銅也可以,在古代,人們就知道,汞可溶解金、銀,秦始皇在泰山封禪,用水銀溶金,做金泥。

而銅絲在實驗室是必有的,所以用銅絲收集水銀是最方便的。

9樓:amy簡悅

回答如果水銀掉到地上,首先要戴好口罩,開啟窗戶通風,讓水銀儘快的揮發而散去。可以用銅絲把水銀粘附在銅絲上,然後浸入水中。少量的水銀可以用硫磺粉覆蓋,然後進行清除。

對於收集的水銀要進行密封處理,不能倒入下水道以免汙染水源,最好是交給相關的人員進行處理。如果不慎引起水銀中毒的情況,要儘快就醫。

10樓:網友

大粒用硬紙鏟走,小粒微粒用寬透明膠粘起捲起。這東西真的有毒,兒子打碎溫度計,在密閉的房間內我清理了很長時間,然後就頭濛濛的不知想些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要戴好帽子、口罩、手套;如汞滴較大,可用稍硬的紙捲成筒,或用錫箔、膠帶紙、溼潤棉棒收集,將汞滴裝在封口瓶中;值得注意的是,汞不溶於水,因而水封並不能有效的防止其揮發,液麵可用甘油或5%硫化鈉溶液等覆蓋,以防止汞蒸氣的蒸發。

如何快速安全處理散落在地上的水銀?

12樓:蜂鳥飛燕

一旦含水銀用品打破,要先關掉室內所有加熱裝置,開啟窗戶通風。

1、用溼潤的小棉棒或膠帶紙將灑落在地面上的水銀輕輕粘起來,放進可以封口的小瓶中。如飲料瓶等塑料瓶,並在瓶中加入少量水加以封閉,瓶上註明「廢棄水銀」等標識性記號,交給本單位或社群居委會廢液管理人員處理或送到環保部門專門處理。(注意環境通風要良好)。

2、千萬不要把收集起來的水銀倒入下水道,以免汙染地下水源。如果水銀滲入地下水,人們飲用了含有重金屬的水,就會危害人體健康。

3、對掉在地上不能完全收集起來的水銀,可撒硫磺粉,以降低水銀毒性。因為硫磺粉與水銀結合可形成難以揮發的硫化汞化合物,防止水銀揮發到空氣中危害人體健康。輕度吸收可飲用綠豆湯。

4、如不慎吞食水銀,應即時用冷水漱口,後服用生蛋清或牛奶,藉助蛋白質減緩身體對水銀的吸收,然後再去就醫處理。

13樓:桐運盛

水銀掉到木板或實質地上是可以撿起的,只要坑不多。拿牙籤和量體溫的體溫和進行結合,先把小的水銀和大的水銀結合在一起形成更大的水銀,然後把這個水銀用牙籤兒慢慢掃進,體溫合。

水銀撒到地上怎樣能處理乾淨

水銀壞了沒有什麼大問題,用溼的拖把拖掉就行了,然後把拖把洗感激。開啟門窗,將風扇放在門口或視窗,對著室內吹一小時,就可以完全清除室內的水銀。記住,一定要將風扇放在門口或視窗,否則水銀蒸汽會在室內迴圈,很難吹出室外。汞很易蒸發到空氣中引起危害,因為 1 氣溫愈高,蒸發愈快愈多 每增加10 蒸發速度約增...

體溫計的水銀掉地上了,能看見的也處理了,在房間裡的,人進去住會有傷害嗎

水銀的密度很高,所以不會滲透到身體裡,不用擔心這個.但是散落的水銀會在常溫下揮發,長期呼吸這樣的空氣會中毒.打破的地方灑些硫磺粉,溫度計裡的水銀很少,所以一般不會導致中毒的,打掃乾淨.另外開啟窗戶吹幾天,這樣子就可以了 水銀溫度計裡的水銀的量是很少的,溫度計被打破後漏出來也不會對人體造成什麼損害,只...

體溫計打壞了,水銀掉地上找不到怎麼辦

首先不要用手去觸碰 因為汞是有劇毒的 打掃清理完 就不要再管找不到的水銀了 因為水銀會蒸發 這樣過一段時間他自己會揮發乾淨 但是要保證房間適度的通風以為揮發的汞也是有毒的 水銀又稱汞,純汞是有毒的,但它的化合物和鹽的毒性非常高,口服,吸入或接觸後可以導致腦和肝的損傷.沒有很多的話應該沒什麼關係吧.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