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湖上初晴後雨全詩,飲湖上初晴後雨的全詩

2023-02-19 09:25:11 字數 5444 閱讀 6053

1樓:匿名使用者

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其一。

朝曦迎客豔重岡,晚雨留人入醉鄉。

此意自佳君不會,一杯當屬水仙王。

譯文天色朦朧就去迎候遠道而來的客人,晨曦漸漸地染紅了群山。傍晚泛舟西湖,天上飄來了一陣陣雨,客人不勝酒力已漸入醉鄉。

西湖晴雨皆宜,如此迷人,但客人並沒有完全領略到。如要感受人間天堂的神奇美麗,還是應酌酒和西湖的守護神「水仙王」一同鑑賞。

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其二。

宋代: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譯文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西湖水微波粼粼,波光豔麗,看起來很美;雨天時,在雨幕的籠罩下,西湖周圍的群山迷迷茫茫,若有若無,也顯得非常奇妙。

若把西湖比作美人西施,淡妝濃抹都是那麼得十分適宜。

註釋湖:即杭州西湖。

瀲灩(liàn yàn) :水面波光閃動的樣子。

方好:正是顯得很美。

空濛:迷茫縹緲的樣子。

西子:西施,春秋時代越國有名的美女,原名施夷光,或稱 先施 ,居古代四大美女(西施、王昭君、貂蟬、楊玉環)之首。家住浣紗溪村(在今浙江諸暨市)西,所以稱為西施。

相宜:也顯得十分美麗。

2樓:浮世觀禪

shuǐ

guāngliàn

yànqíng

fānghǎo水光瀲。

灩晴方好,shān

sèkōng

méngyǔyìqí山。

色空濛雨。亦奇y ù

bǎxīhúbǐ

xīzǐ欲把。

西湖比西。子,dàn

zhuāng

nóngmǒzǒng

xiāngyí淡。

妝濃抹總。相宜作者背景:

蘇軾(1037-1101),北宋詩人。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與父親蘇洵、弟弟蘇轍都是宋代著名的文學家,被稱為「三蘇」。

他的詩自然豪放而又富有理趣,有著鮮明的浪漫主義色彩。

注詞釋義:湖:杭州西湖。瀲灩:水波遊動的樣子。

方好:才顯得美麗。空濛:煙雨茫茫的樣子。亦:也。

奇:指景色奇妙。欲:想要。

西子:西施,春秋末期越國人,中國傳說中的絕代美女。

淡妝濃抹:梳妝打扮或者淡雅或者豔麗。

古詩今譯:水波閃動晴天時景色迷人,山巒迷茫煙雨中也顯得神奇。如果把西湖比作美女西施,無論淡妝濃妝她總是美麗。

名句賞析:「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蘇軾在杭州做官,陶醉於江南山水,寫了大量的山水詩。這是其中最為人所傳頌稱絕的一首。作者先寫實,西湖晴天,日照湖水,水映日光,碧波盪漾,一片浩然天邊、開闊豔麗的水鄉景象,令人心曠神怡。

西湖雨天,煙雨繚繞,山色如蒙薄紗,風姿綽約,更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奇景。在這兩種不同的景觀中,作者分別突出寫水與山,把西湖山水的獨特之美展現在我們眼前。最後,詩人筆鋒一轉,把西湖與美女西施聯絡在一起,將西湖在不同的天氣所呈現出的奇美與西施淡妝濃抹總相宜的神韻相提並論,出人意料,而又極其貼切生動。

全詩語淺意明,給人以樸實平易之感。

飲湖上初晴後雨的全詩

3樓:千島雲

1全部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

[註釋]1. 瀲灩:波光閃動的樣子。

2. 空濛:雲霧迷茫的樣子。

3. 奇:奇妙。

4. 西子:即西施,春秋時代越國著名的美女。

[簡析]這是一首讚美西湖美景的詩,寫於詩人任杭州通判期間。原作有兩首,這是第二首。

首句「水光瀲灩晴方好」描寫西湖晴天的水光: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西湖水波盪漾,波光閃閃,十分美麗。次句「山色空濛雨亦奇」描寫雨天的山色:

在雨幕籠罩下,西湖周圍的群山,迷迷茫茫,若有若無,非常奇妙。從題目可以得知,這一天詩人在西湖遊宴,起初陽光明麗,後來下起了雨。在善於領略自然美景的詩人眼中,西湖的晴姿雨態都是美好奇妙的。

「晴方好」「雨亦奇」,是詩人對西湖美景的讚譽。

「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兩句,詩人用一個奇妙而又貼切的比喻,寫出了西湖的神韻。詩人之所以拿西施來比西湖,不僅是因為二者同在越地,同有一個「西」字,同樣具有婀娜多姿的陰柔之美,更主要的是她們都具有天然美的姿質,不用藉助外物,不必依靠人為的修飾,隨時都能展現美的風致。西施無論濃施粉黛還是淡描娥眉,總是風姿綽約的;西湖不管晴姿雨態還是花朝月夕,都美妙無比,令人神往。

這個比喻得到後世的公認,從此,「西子湖」就成了西湖的別稱。

這首詩概括性很強,它不是描寫西湖的一處之景、一時之景,而是對西湖美景的全面評價。這首詩的流傳,使西湖的景色增添了光彩。

飲湖上初晴後雨的全詩意思

4樓:網友

飲湖上初晴後雨」意思:在西湖上飲酒欣賞開始的晴天和後來下的雨景色。

5樓:綦唱饒友琴

詩意:在晴日的陽光照射下,西湖水波盪漾,閃爍著粼粼的金光。風景秀麗;在陰雨的天氣裡,山巒在細雨中迷濛一片,別有一種奇特的美。

如果要把西湖比作美女西施,那麼晴朗的西湖就如濃妝的西施,而雨天的西湖就像淡妝的西施,都是同樣的美麗無比。

6樓:匿名使用者

水波盪漾的晴天,景色真好,煙雨迷茫的雨天景色更加奇特。如果把西湖比作西施,不論她是淡雅的裝束,還是濃豔的打扮,都是一樣光彩照人。

《飲湖上初晴後雨》這首詩的意思?

7樓:中國消防救援

意思是: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西湖水微波粼粼,波光豔麗,看起來很美;雨天時,在雨幕的籠罩下,西湖周圍的群山迷迷茫茫,若有若無,也顯得非常奇妙。若把西湖比作古美女西施,淡妝濃抹都是那麼得十分適宜。

出自: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其二。

朝代:宋。原文: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8樓:匿名使用者

解答意思:晴天是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西湖水波粼粼,波光豔麗,看起來很美;雨天時,在雨幕的籠罩下,西湖周圍的群山迷迷茫茫,若有若無,也顯得非常奇妙。若把西湖比作美女西施,淡妝濃抹都是那麼的美麗多嬌。

9樓:蔣晴思旭

有太陽的天把湖照耀的非常美麗,山色有蒙雨時也顯得非常奇妙。若把西湖比作美女西施,淡妝濃抹都是那麼的美麗多嬌。

10樓:吳鍶康

【全句解釋】

在西湖上飲酒欣賞開始晴天和後來下雨景色。

波光盪漾閃爍晴天剛好雅緻,山霧朦朧漂渺雨中也很美妙,我想把西湖比作是美女西施,淡描濃施都是那麼美麗宜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1、釋義。

一天,蘇軾和朋友在西湖上飲酒。開始天氣晴朗,不大工夫天下起雨來。

晴天的西湖,水上波光盪漾,閃爍耀眼,正好展示著那美麗的風貌。

雨天的西湖,山中雲霧朦朧,漂漂渺渺,又顯出別的一番奇妙景緻。

我想把西湖比作西子,不管怎麼打扮,總能自然地烘托出天生麗質和迷人的神韻。

這首詩大意描寫了西湖的景色,讚美了西湖的山水不論天晴還是下雨都很美麗宜人。

2、原文。飲湖上初睛後雨。

蘇軾水光瀲灩睛方好,山色空朦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3、創作背景。

蘇軾於宋神宗熙寧四年至七年(1071—1074)任杭州通判,曾寫下大量有關西湖景物的詩。這組詩作於熙寧六年(2023年)正、二月間。

4、作者簡介。

蘇軾(1037—1101),字子瞻,一字和仲,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蘇洵之子。嘉祐年間(1056—1063)進士。

曾上書力言王安石新法之弊,後因作詩諷刺新法而下御史獄,貶黃州。宋哲宗時任翰林學士,曾出知杭州、潁州,官至禮部尚書。後又貶謫惠州、儋州。

在各地均有惠政。卒後追諡文忠。學識淵博,喜好獎勵後進。

與父蘇洵、弟蘇轍合稱「三蘇」。其文縱橫恣肆,為「唐宋八大家」之一。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

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並稱「蘇辛」。 又工書畫。

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書傳》《東坡樂府》等。

12樓:預警提醒

西湖在天氣晴朗時,湖水波光粼粼,顯得景色迷人,在山色迷茫的煙雨中更加神奇。我把西湖比做美女新西拖無是農妝還是淡妝,都是那麼美麗,那麼合適。

13樓:bb單單

晴天西湖的湖面上波光閃動,風景真美,雨天西湖周圍的群山迷迷茫茫的也很奇妙,我想把西湖比作成美女西施淡妝濃抹都是那麼,迷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西湖晴天的水光,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西湖水波粼粼,波光豔麗,看起來特別的美。在雨幕的籠罩下,西湖中為的群山迷茫茫,若有若無,也顯得非常奇妙。若把西湖比作美麗的西施,淡妝濃抹都是那麼適合。

15樓:匿名使用者

《飲湖上初晴後雨》

宋·蘇軾。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翻譯】晴日的西湖波光閃動十分迷人,茫茫的煙雨籠罩遠山格外美麗。要把西湖比作越國的美女西施,或淡妝或濃抹,都是那麼合宜。

【鑑賞】蘇軾的《飲湖上初晴後雨》共有兩首,這是其二。這首禮讚西湖美景的絕唱,描繪的不是西湖的一處之景,或一時之景,而是對西湖美景的全面寫照和總體印象。

首二句,詩人運用其寫氣圖貌之筆,精切描繪並深情禮讚了西湖的晴光雨色。從詩題中「初晴後雨」及第一首「朝曦迎客豔重岡,晚雨留人入醉鄉」來看,詩人在西湖飲宴那天,早晨露暉萬道,入暮細雨空濛,景物反差很大。首句即描繪了在露暉照耀下水光盪漾的動態之美,次句則點染出雨幕中山色空濛的朦朧之美。

以晴時「瀲灩」賦「水光」,以雨中「空濛」狀「山色」,可謂各得其趣。這固然是大自然朝暉夕陰,氣象萬千,給詩人提供了難得的機會;但能夠抓住不同時辰的景物,渲染出西湖景色的變化之美,卻得力於詩人對自然美的獨特感受和敏銳的捕捉能力。從「晴方好」「雨亦奇」的深情禮讚中,不是可以體會到詩人揮毫時勃勃的興會麼!

西湖景物之美的神韻何在?詩人沒有將其繼續隱寓在對水光山色生動細緻的描繪中,而是遺貌取神,運用了「欲把西湖比西子」這樣奇妙的比喻。表面看來,西湖與西子同在越地,同冠以「西」字,同屬於婀娜多姿的陰柔之美,似乎是詩人產生這種聯想的因子;實際上詩人真正的著眼點,卻是兩者都具有真正的自然美的風韻,又能隨物賦形,氣象萬千。

由於西湖與西子都是美在其神,因而同西子無論濃施粉黛,還是淡掃蛾眉,無不風姿綽約一樣,西湖也無論是晴日水光瀲灩,還是雨中山色空濛,都展現出它無盡藏的美的魅力。至於詩人究竟是以「淡妝」比喻西湖的雨天,以「濃抹」比喻西湖的睛時,還是相反,倒不必落得太實。因為這是詩人目接神遇西湖之美,並且真正有所體味時遺貌取神的奇妙聯想。

如果理解得太死,反倒破壞了自然美的姿質和它的形態多樣性的統一。

由於這首詩是對西湖美景的全面寫照和總體印象,因而它打破了時空的限制,具有普遍的永久的藝術魅力。尤其是詩中的比喻,不僅詩人自己很滿意,在詩中多次運用,如《次韻劉景文登介亭》中的「西湖真西子,煙樹點眉目」等;而且後人也讚賞備至,認為「除卻淡妝濃抹句,更將何語比西湖」(武衍《正月二日泛舟湖上》)。西湖也因此又名西子湖了。

飲湖上初晴後雨,飲湖上初晴後雨

這是一首讚美西湖美景的詩,寫於詩人任杭州通判期間。原作有兩首,這是第二首。首句 水光瀲灩晴方好 描寫西湖晴天的水光 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西湖水波盪漾,波光閃閃,十分美麗。次句 山色空濛雨亦奇 描寫雨天的山色 在雨幕籠罩下,西湖周圍的群山,迷迷茫茫,若有若無,非常奇妙。從題目可以得知,這一天詩人在西湖...

飲湖上初晴後雨解釋古詩,《飲湖上初晴後雨》這首詩的意思?

黃老師 這是一首讚美西湖美景的詩。此詩不是描寫西湖的一處之景 一時之景,而是對西湖美景的全面描寫概括品評,尤其是後二句,被認為是對西湖的恰當評語。作者暢遊西湖,從早到晚,一邊欣賞美麗的湖光山色,一邊飲酒構思,意篤八極,神遊萬仞。於是乎寫就了這首傳誦一時的佳作。詩的前兩句既寫了西湖的水光山色,也寫了西...

蘇軾的飲湖上初晴後雨的詩意,《飲湖上初晴後雨》這首詩的意思?

那水波盪漾的晴天,景色真好,煙雨迷茫的雨天景色更加奇特。如果把西湖比作西施,不論她是淡雅的裝束,還是濃豔的打扮,都是一樣光彩照人。句解 晴天是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西湖水波粼粼,波光豔麗,看起來很美 雨天時,在雨幕的籠罩下,西湖周圍的群山迷迷茫茫,若有若無,也顯得非常奇妙。若把西湖比作美女西施,淡妝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