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湖上初晴後雨》的作者,飲湖上初晴後雨作者是誰

2022-11-18 07:35:08 字數 2824 閱讀 7357

1樓:我瘋我狂

3全部《飲湖上初晴後雨》的作者是蘇軾。是一首讚美西湖美景的七言絕句,寫於蘇軾任杭州通判期間。這首詩不是描寫西湖的一處之景、一時之景,而是對西湖美景的全面描寫概括品評。

作者;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譯文】晴天,西湖水波盪漾,在陽光照耀下,光彩熠熠,顯得美極了。下雨時,遠處的山籠罩在煙雨之中,時隱時現,眼前一片迷茫,這朦朧的景色也是非常壯麗的。如果把美麗的西湖比作美人西施,那麼無論淡妝濃抹,她總是顯得那麼美麗。

2樓:匿名使用者

《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組詩作品。這兩首讚美西湖美景的七絕,寫於詩人任杭州通判期間。其中第二首廣為流傳,此詩不是描寫西湖的一處之景、一時之景,而是對西湖美景的全面描寫概括品評,尤其是後二句,被認為是對西湖的恰當評語。

第一首一般選本不收錄,其實這首詩也寫得不錯,其首句就把西湖晨曦的絢麗多姿形容得美不勝收。兩首對照,能更好地把握作者寫詩時的思想感情。

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

其一朝曦迎客豔重岡,晚雨留人入醉鄉。

此意自佳君不會,一杯當屬水仙王。

其二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3樓:夜晚_沒笑

北宋,蘇軾,字子瞻,號東坡,著名詩人,豪放派代表詞人。

4樓:鵬峰建材

蘇軾蘇軾的別名蘇東坡,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

5樓:

蘇軾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飲湖上初晴後雨作者是誰?

6樓:樂隊啦啦啦

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

(宋)蘇軾

(一)朝曦迎客豔重岡,晚雨留人入醉鄉.

此意自佳君不會,一杯當屬水仙王.

(二)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蘇軾(1038~1102),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北宋眉山眉州人.是著名的文學家,唐宋散文八大家之一

7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你們自己去看了看不是因為喜歡我就好了!一定難度也。一起看看這部影片吧?

一定之規??不要。一直是啊……在於?::

好好學習好好的

飲湖上初晴後雨,飲湖上初晴後雨

這是一首讚美西湖美景的詩,寫於詩人任杭州通判期間。原作有兩首,這是第二首。首句 水光瀲灩晴方好 描寫西湖晴天的水光 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西湖水波盪漾,波光閃閃,十分美麗。次句 山色空濛雨亦奇 描寫雨天的山色 在雨幕籠罩下,西湖周圍的群山,迷迷茫茫,若有若無,非常奇妙。從題目可以得知,這一天詩人在西湖...

飲湖上初晴後雨解釋古詩,《飲湖上初晴後雨》這首詩的意思?

黃老師 這是一首讚美西湖美景的詩。此詩不是描寫西湖的一處之景 一時之景,而是對西湖美景的全面描寫概括品評,尤其是後二句,被認為是對西湖的恰當評語。作者暢遊西湖,從早到晚,一邊欣賞美麗的湖光山色,一邊飲酒構思,意篤八極,神遊萬仞。於是乎寫就了這首傳誦一時的佳作。詩的前兩句既寫了西湖的水光山色,也寫了西...

蘇軾的飲湖上初晴後雨的詩意,《飲湖上初晴後雨》這首詩的意思?

那水波盪漾的晴天,景色真好,煙雨迷茫的雨天景色更加奇特。如果把西湖比作西施,不論她是淡雅的裝束,還是濃豔的打扮,都是一樣光彩照人。句解 晴天是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西湖水波粼粼,波光豔麗,看起來很美 雨天時,在雨幕的籠罩下,西湖周圍的群山迷迷茫茫,若有若無,也顯得非常奇妙。若把西湖比作美女西施,淡妝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