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門山》和《飲湖上初晴後雨》都表達了的思想感情

2021-03-04 00:18:39 字數 1919 閱讀 4668

1樓:星晨之巔

《望天門山》和《飲湖上初晴後雨》兩首古詩都表達了詩人對祖國壯麗山河的讚美、熱愛。

《飲湖上初晴後雨》表達了什麼思想感情?

2樓:漢恭司秋

《飲湖上初晴後雨》表達了詩人對西湖

、大自然的熱愛和嚮往之情。

《飲湖上初晴後雨》

蘇軾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3樓:工號丶

《飲湖上初晴後雨》讀後展現在讀者面前的是一幅誘人的西湖美景

這是一首讚美西湖美景的詩,也是一首寫景狀物的詩,寫於詩人任杭州通判期間。杭州美麗的湖光山色沖淡了蘇軾內心的煩惱和抑鬱,也喚醒了他內心深處對大自然的熱愛。

《望天門山》《飲湖上初晴後雨》和望洞庭這三首古詩都表達了詩人對什麼的之情?

4樓:

《望天門山》《飲湖上初晴後雨》和《望洞庭》這三首古詩,都表達了詩人對祖國大好山河的熱愛之情。

5樓:miss_羅蘭蘭

這三首詩都表達了作者對祖國自然風光的熱愛之情。

望天門山和飲湖上初晴雨後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6樓:

望天門山和飲湖上初晴後雨兩首古詩都表達了詩人對祖國壯麗山河的讚美、熱愛。

《望天門山》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於開元十三年(725)赴江東途中行至天門山時所創作的一首七絕。此詩描寫了詩人舟行江中順流而下遠望天門山的情景:前兩句用鋪敘的方法,描寫天門山的雄奇壯觀和江水浩蕩奔流的氣勢;後兩句描繪出從兩岸青山夾縫中望過去的遠景。

全詩通過對天門山景象的描述,讚美了大自然的神奇壯麗,表達了作者初出巴蜀時樂觀豪邁的感情,展示了作者自由灑脫、無拘無束的精神風貌。作品意境開闊,氣象雄偉,動靜虛實,相映成趣,並能化靜為動,化動為靜,給人一種新鮮的意趣。

《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組詩作品。這兩首讚美西湖美景的七絕,寫於詩人任杭州通判期間。其中第二首廣為流傳,此詩不是描寫西湖的一處之景、一時之景,而是對西湖美景的全面描寫概括品評,尤其是後二句,被認為是對西湖的恰當評語。

第一首一般選本不收錄,其實這首詩也寫得不錯,其首句就把西湖晨曦的絢麗多姿形容得美不勝收。兩首對照,能更好地把握作者寫詩時的思想感情

望天門山和飲湖上初晴後雨這二首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感情

7樓:大愚若智

《望天門山》這首詩通過對天門山景象的描述,讚美了大自然的神奇壯麗,表達了作者樂觀豪邁的感情。

《飲湖上初晴後雨》這首詩描寫了西湖在雨天和晴天呈現出的不同風姿.表達了詩人對西湖的喜愛和讚美之情.

望天門山和飲湖上初晴後雨的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望bai天門山》是唐代偉du大詩人李白赴江東途中zhi行至天門dao山時所創

作的回一首七絕。描寫了詩答人舟行江中順流而下遠望天門山的情景:前兩句描寫天門山的雄奇壯觀和江水浩蕩奔流的氣勢;後兩句描繪出從兩岸青山夾縫中望過去的遠景。

全詩通過對天門山景象的描述,讚美了大自然的神奇壯麗,表達了作者初出巴蜀時樂觀豪邁的感情,展示了作者自由灑脫的精神風貌。

《飲湖上初晴後雨》是宋代文學家蘇軾讚美西湖美景的七絕,寫於詩人任杭州通判期間。其中第二首廣為流傳,此詩不是描寫西湖的一處之景、一時之景,而是對西湖美景的全面描寫概括品評,尤其是後二句,被認為是對西湖的恰當評語,表達了作者對西湖的讚美之情。

在《望天門山《飲湖上初晴後雨》,望讀令三首詩中描寫兒童生活情趣的是哪一首詩,哪一句?

9樓:

都是借景抒情的詩,都涵蓋了豁達的思想.望天門山》和《飲湖上初晴後雨》兩首古詩都表達了詩人對祖國壯麗山河的讚美、熱愛

飲湖上初晴後雨,飲湖上初晴後雨

這是一首讚美西湖美景的詩,寫於詩人任杭州通判期間。原作有兩首,這是第二首。首句 水光瀲灩晴方好 描寫西湖晴天的水光 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西湖水波盪漾,波光閃閃,十分美麗。次句 山色空濛雨亦奇 描寫雨天的山色 在雨幕籠罩下,西湖周圍的群山,迷迷茫茫,若有若無,非常奇妙。從題目可以得知,這一天詩人在西湖...

飲湖上初晴後雨解釋古詩,《飲湖上初晴後雨》這首詩的意思?

黃老師 這是一首讚美西湖美景的詩。此詩不是描寫西湖的一處之景 一時之景,而是對西湖美景的全面描寫概括品評,尤其是後二句,被認為是對西湖的恰當評語。作者暢遊西湖,從早到晚,一邊欣賞美麗的湖光山色,一邊飲酒構思,意篤八極,神遊萬仞。於是乎寫就了這首傳誦一時的佳作。詩的前兩句既寫了西湖的水光山色,也寫了西...

蘇軾的飲湖上初晴後雨的詩意,《飲湖上初晴後雨》這首詩的意思?

那水波盪漾的晴天,景色真好,煙雨迷茫的雨天景色更加奇特。如果把西湖比作西施,不論她是淡雅的裝束,還是濃豔的打扮,都是一樣光彩照人。句解 晴天是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西湖水波粼粼,波光豔麗,看起來很美 雨天時,在雨幕的籠罩下,西湖周圍的群山迷迷茫茫,若有若無,也顯得非常奇妙。若把西湖比作美女西施,淡妝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