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湖上初晴後雨這首詩描寫的什麼由晴轉陰

2021-03-04 05:00:00 字數 2807 閱讀 7256

1樓:大壞蛋丷

寫天氣,本來是晴天,忽然轉陰下起了小雨.所以才有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的詩句.

淡妝濃抹中相依 這首詩描寫的是什麼由晴

2樓:七裡田間小菜花

飲湖上初晴後雨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這首詩描寫西湖的天氣,天氣由晴轉陰,天上本晴空萬里,忽然雲聚了起來,然後陰雲密佈的景色

3樓:隨心欲順自然

淡妝濃抹總相宜 ,這首詩描寫的是西湖由晴轉雨的景色變換。

飲湖上初晴後雨這首詩的前兩句分別描寫了什麼和什麼

4樓:大愚若智

《飲湖上初晴後雨》這首詩的前兩句分別描寫了西湖晴天的專水光和雨天的山色。

「屬水光瀲灩晴方好」描寫西湖晴天的水光: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西湖水波盪漾,波光閃閃,十分美麗。

「山色空濛雨亦奇」描寫雨天的山色:在雨幕籠罩下,西湖周圍的群山,迷迷茫茫,若有若無,非常奇妙。

描寫天氣突然由晴轉陰的語句有什麼?

5樓:啥呢

1、天上本晴空萬里,忽然雲聚了起來,然後陰雲密佈。

2、在萬里無雲、廣袤無垠的天空上,飄來了幾塊棉花似的雲朵,天空忽然變得烏黑了。

3、天空本來陽光明媚,但忽然燕子低飛,掛起大風,樹葉也嘩啦啦地響起來,烏雲漸漸急劇起來,擋住了太陽公公燦爛的笑臉,螞蟻匆匆開始搬家,蜻蜓飛的很低,路上的行人也開始回家了。

4、剛才還豔陽高照,轉眼間,烏黑的雲就遮蓋而來,真是太突然了。

5、太陽好似害羞了,躲進了雲層了,再也沒出來。那雲朵緊接著像是變了臉,頓時烏雲沉沉。

6、清晨,天上飄著片片白雲,中午時分,天氣突然陰暗下來,下午還時不時下起濛濛的細雨,輕風拂面,使人略感涼意。

7、梅雨時節的天氣真是變幻莫測,剛剛還是晴空萬里,豔陽高照,轉眼間便蒙上了一層陰雲,看樣子快要下雨了。

8、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飲湖上初晴後雨》詩中描繪了什麼

6樓:不起眼的小過客

描繪了西湖的晴天

和雨天,晴天是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西湖水波粼粼,波光豔麗,看起來很美;雨天時,在雨幕的籠罩下,西湖周圍的群山迷迷茫茫,若有若無,也顯得非常奇妙,若把西湖比作美女西施,淡妝濃抹都是那麼的美麗多嬌。

出自:《飲湖上初晴後雨》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作品。

原文:飲湖上初晴後雨

宋代: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譯文: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西湖水微波粼粼,波光豔麗,看起來很美;雨天時,在雨幕的籠罩下,西湖周圍的群山迷迷茫茫,若有若無,也顯得非常奇妙。

若把西湖比作古美女西施,淡妝濃抹都是那麼得十分適宜。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蘇軾於2023年—2023年(宋神宗熙寧四年至七年)任杭州通判,曾寫下大量有關西湖景物的詩。這組詩作於熙寧六年(2023年)正、二月間。

賞析:這裡,詩人既寫了湖光,又寫了山色;既有晴和之景,又有雨天之韻,可以說內容是很多的。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又很籠統,因為這兩句並非只適用於西湖。

其實,這正是詩人筆法高妙之處。西湖很美,但究竟美在**,怎樣美法,恐怕沒人說得清。如果具體地描繪景物,可能會有個別精彩之句,但總失之太實、太具體。

不能傳達出西湖給人的整體印象。蘇軾這兩句有高度的藝術概括性,同時又很形象、很傳神,想象空間很大,將「西湖即是美」這一人們共有的感受用詩的語言表述出來。

同時,這兩句也反映出詩人開闊的胸襟與達觀自適的性情。以絕色美人喻西湖,不僅賦予西湖之美以生命,而且新奇別緻,情味雋永。

人人皆知西施是個美女,但究竟是怎樣的美麗,卻只存在於個人心中。而西湖的美景不也是如此嗎?採用這樣的手法,比起直接去描寫,不知要節約多少筆墨,而它的寓意卻豐富深刻得多。

它對讀者不只訴之於感受,同時也訴之於思考,讓讀者通過自己的想象去發揮詩的內涵。這一出色的比喻,被宋人稱為「道盡西湖好處」的佳句。

以致「西子湖」成了西湖的別名。也難怪後來的詩人為之擱筆:「除卻淡妝濃抹句,更將何語比西湖?」

作者介紹:

蘇軾,字自瞻,號東坡居士,是我國文學史上傑出的作家,他的詩、詞、散文都代表了北宋文學的最高成就。蘇詩現存約兩千七百首,其詩內容廣闊。

風格多樣,以豪放為主,筆力縱橫,窮極變幻,具有浪漫主義色彩。在蘇軾身上,有李白曠逸超凡的神仙氣,有杜甫執著堅守的忠義氣。

有白居易窮達融通的從容風度,陶淵明採菊東籬的悠然情懷,他是中國歷史上少有的文學和藝術天才。蘇軾寫下了許多有關杭州和西湖的詩篇,不只是杭州的山林湖海之美。

也非只是由於杭州繁華的街道,閎壯的廟宇,也是他和杭州人的感情融洽,由於他一生最快樂的日子是在杭州度過的。

杭州的美麗賦予他靈感,杭州溫柔的魅力浸潤他的心神。西湖的詩情畫意,非蘇東坡的詩思不足以及其妙;蘇東坡的詩思,非遇西湖的詩情畫意不足盡其才。

7樓:匿名使用者

《飲湖上初晴後雨》:通過寫西湖晴天、雨天的景色,並用西施作比,讚美了西湖美景。

8樓:亦然咫尺

晴天的西湖,水上波光盪漾,閃爍耀眼,正好展示著那美麗的風貌;雨天的西湖,山中雲霧朦朧,縹縹渺渺,又顯出別一番奇妙景緻。我想,最好把西湖比作西子,空濛山色是她淡雅的妝飾,瀲灩水光是她濃豔的粉脂,不管她怎樣打扮,總能很好地烘托出天生麗質和迷人的神韻

9樓:鄲良定麗雅

這首詩是詩人蘇軾和朋友飲酒泛舟西湖之上,恰逢天由晴天變為雨天,讚美的是西湖晴天和雨天中美麗的景色。

飲湖上初晴後雨解釋古詩,《飲湖上初晴後雨》這首詩的意思?

黃老師 這是一首讚美西湖美景的詩。此詩不是描寫西湖的一處之景 一時之景,而是對西湖美景的全面描寫概括品評,尤其是後二句,被認為是對西湖的恰當評語。作者暢遊西湖,從早到晚,一邊欣賞美麗的湖光山色,一邊飲酒構思,意篤八極,神遊萬仞。於是乎寫就了這首傳誦一時的佳作。詩的前兩句既寫了西湖的水光山色,也寫了西...

飲湖上初晴後雨全詩,飲湖上初晴後雨的全詩

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 其一。朝曦迎客豔重岡,晚雨留人入醉鄉。此意自佳君不會,一杯當屬水仙王。譯文天色朦朧就去迎候遠道而來的客人,晨曦漸漸地染紅了群山。傍晚泛舟西湖,天上飄來了一陣陣雨,客人不勝酒力已漸入醉鄉。西湖晴雨皆宜,如此迷人,但客人並沒有完全領略到。如要感受人間天堂的神奇美麗,還是應酌酒和西湖的...

飲湖上初晴後雨,飲湖上初晴後雨

這是一首讚美西湖美景的詩,寫於詩人任杭州通判期間。原作有兩首,這是第二首。首句 水光瀲灩晴方好 描寫西湖晴天的水光 在燦爛的陽光照耀下,西湖水波盪漾,波光閃閃,十分美麗。次句 山色空濛雨亦奇 描寫雨天的山色 在雨幕籠罩下,西湖周圍的群山,迷迷茫茫,若有若無,非常奇妙。從題目可以得知,這一天詩人在西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