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的那邊》整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感情?

2023-02-19 09:25:08 字數 822 閱讀 4056

1樓:網友

詩中所說的「海」是什麼呢?詩人說,「是用信念凝成的海」,「是一個全新的世界」。這就是說,「海」指的是理想的境界。

山那邊是海,這「山」不是一座山,而是無數座山。爬上一座山是非常吃力的,爬無數座山,那就更要歷盡艱險。這就是說,理想的實現是要歷盡千辛萬苦的。

這「山」也是一個個目標計劃,當你爬上第一個山頂才發現你的理想的實現還數渺茫。

一方面因為渴望早日實現理想,一方面因為對實現理想的艱鉅性估計不足,以為爬上一座山就能看見大海,就能達到理想境界,可事實並非如此,就不免失望、沮喪。 「小時候,我常伏在視窗痴想/──山那邊是什麼呢?」嚮往山那邊的新天地,是童年的遐想。

「媽媽給我說過:海/哦,山那邊是海嗎?」這就是說,母親指點了理想,喚起了我的想望,然而童年的認識畢竟是膚淺的,以為一座山的那邊就是海,一旦望不見海,望見的依然是山,於是大失所望。

長大了,詩人領悟了母親所說的「海」,是信念凝成的「海」,海很遙遠,但是並非虛無縹緲。理想和信念,使人不畏長途跋涉,「一次次鼓起信心向前走去」。

詩人把自己的人生感悟,把自己的堅定信念,告訴人們,奔向理想的人生征途是漫長的,但是,只要百折不撓地堅持奮鬥,理想終將實現。

這首詩表達了一種信念,表達了一個哲理。詩人取象於群山和大海,用大海比喻理想,用群山比喻重重困難,用爬山比喻艱苦奮鬥,意象壯闊,意蘊豐富。一個「山」字,既可以指一座山,也可以指無數座山,由一個意境翻出一個新的意境,詩意在跌宕中推進,感情也波瀾起伏,給人以深刻的啟迪。

2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答案:第二節詩,寫了長大後的拼搏和奮鬥,詩人領悟了,媽媽所說的海,是信念凝成的海,群山比喻重重困難,用爬山比喻艱苦奮鬥。

《楓橋夜泊》整首詩圍繞著來寫,表達了詩人的思想感情

張繼的這首 楓橋夜泊 流傳千古,噲炙人口。短短四句詩勝似一幅美妙而奇幻的圖畫,有聲有色有靜有動,情境交融,使千古讀者不知不覺好想身臨其境,去體驗 愁 的情懷和感悟世態人生。只是不知你我意想到的是個什麼樣的意境呢?第一句 月落烏啼霜滿天 月亮不在了,太陽就要升起,極目天際,一片霜白。這一句寫的是詩人睡...

《江村》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這是一首平淡自然的七言律詩,作者以清淳質樸的筆調,質樸無華的語言,點染出浣花溪畔幽美寧靜的自然風光和村居生活清悠閒適的情趣,將夏日江村最尋常而又最富於特色的景象,描繪得真切生動,自然可愛,頗具田園詩蕭散恬淡 幽雅渾樸的風韻。杜甫的詠懷詩多在結句忽轉悽婉,此詩本是寫閒適心境,但在結句也不免吐露落落寡歡...

老樹顧城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感情

這是顧城寫給他父親的一首詩。他用 老樹 這個意象隱喻年邁的父親,是為他遮風避雨的港灣。詩中用枯竭的泉流 凋謝的花朵 乾瘦的肌肉 佈滿皺紋的身軀 顫抖的聲音這幾種自然的意象,勾畫出父親年老體邁 歷盡滄桑的形象,以此表達了詩人 對父親真摯深沉的愛 的感情。供參考。遠和近 顧城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