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茶是開水還是涼水放茶葉,煮茶用冷水還是熱水好

2023-02-19 05:45:13 字數 4373 閱讀 6163

1樓:暮靜雨

許多茶友在煮茶時總是猶豫到底該什麼時候投茶,是和著冷水一起煮,還是等水沸騰之後再投茶呢?

建議用沸水投茶更好。

在煮茶時,先把水煮沸,再投入事先備好的幹茶,只要等水再沸騰就能喝了。

對於品質好的有年份的老茶來說,內含物質的釋放是很快的,一般而言,這些內含物質只要和沸水接觸十幾秒就能漸漸釋出,時間越長,溶出越多,茶湯的滋味就會越甘醇。

另外如果在水沸騰之後投茶,便於控制煮茶的濃度,避免出現茶湯過於苦澀的情況。

那麼如果在冷水時就把茶放入開始慢慢煎,又會是什麼情況呢?

冷水投茶,就是在冷水狀態下就煮茶。

在冷水逐漸加熱最終變成沸水的這個過程中,茶都是在不斷釋放其內在物質,這樣會讓茶葉變得非常柔軟,茶湯變濃,容易變得苦澀。

若是用冷水煮陳年的老茶,那滋味容易偏濃烈,不如熱水煮茶那般綿柔,滋味甘醇。

2樓:山版老鵰

茶葉應該用開水沖泡,不管是什麼茶葉,都應該用九十度以下的開水沖泡,不能用涼水,你說的煮茶,大概是茶磚之類的茶,也不應該用涼水。

3樓:池子默

冷水投茶,顧名思義就是在冷水注入煮茶壺的時候,就一併將幹茶放入煮茶壺內。

在水沸之前的這段時間裡面,幹茶同冷水一塊兒加熱,茶葉中的咖啡鹼、茶多酚等內質,在與水接觸並不斷升溫的時間內不停歇的湧出。

水沸之後,煮茶湯中已經容納了足夠多的內質,使得湯水醇厚,有足夠的內容。

茶與水之間的接觸時間,十分長久。

一壺水在不同的季節裡,煮開的時間並不完全相同。

4樓:網友

煮茶開水放茶葉,不是泠水煮茶葉,水開了,就管火,等一會,就好了。

5樓:人生如夢

水開再放茶葉,煮茶時先把水煮沸,再投入適量的茶葉,煮至3~5分鐘即可。

6樓:迷途的大馬

當然是開水放茶葉了。

7樓:匿名使用者

煮茶是開水還是涼水放茶葉啊,煮茶是開水還是涼水放茶葉。

煮茶用冷水還是熱水好

8樓:會飛的魚

大家在水煮茶葉的時候一定要用冷水,但在這裡需要注意的是煮茶葉和我們平時沖泡茶葉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一般煮茶葉是將茶葉放入到冷水當中之後小火慢慢將水的溫度升高,並且讓茶葉在升高溫度的期間充分的具有延展性,這樣茶葉的口感和湯色會達到一個比較好的狀態。如果我們將茶葉放入到熱水當中,就不算是煮茶了,反而算是沖泡茶葉。

二、煮茶都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1.注意使用的茶具。

我們在煮茶葉之前,一定要將茶具全部清洗乾淨,不然茶壺使用久了之後裡面會堆積著少量的水分,並且還會有一些茶鹼和細菌,為了讓我們喝到的茶葉味道更加的純正,湯色更加的濃郁,所以在煮茶之前,一定要將茶具裡裡外外的清洗乾淨,並且在選擇茶具方面,煮茶的茶壺不要太小,不然煮出來的茶葉也不會得到充分的延展性,會影響茶葉的口感。

2.注意煮茶葉的水溫。

最主要的就是注意一下煮茶葉的水溫,如果我們是使用新茶的話,那麼放入到冷水當中煮熟是沒有任何問題的,但如果我們使用的是陳年老茶,一定要放到溫水裡面先浸泡,1~2分鐘的時間之後再撈出來,放到茶壺裡面,這樣茶湯的顏色才會更加的純正。

煮茶用冷水還是熱水好?在煮茶的時候,自然是需要使用冷水的。其實煮茶和沖泡茶葉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區別,大家在平時喝茶的時候,完全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和喝茶的時間為準,如果平時時間比較充裕的話,更推薦大家煮茶,這樣煮出來的茶葉口感會更好一些。

9樓:小嘍嘍呀

一般煮茶是用冷水的。其實煮茶和沖泡茶葉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區別,大家在平時喝茶的時候,完全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和喝茶的時間為準,如果平時時間比較充裕的話,更推薦大家煮茶,這樣煮出來的茶葉口感會更好一些。

10樓:劉傻妮子

還是用熱水好,總是還要煮一煮的嘛。省時間啊!

11樓:網友

最好還是用八十度左右的熱水沖泡,溫度太高會破壞茶葉的香氣,煮茶最好在水還不是特別開的時候放入茶葉,因為煮制一兩分鐘左右茶葉香氣也就已經揮發到水裡面了。

12樓:網友

煮茶用冷水好還是熱水好?煮茶用冷水煮就可以把茶的香味和濃度或煮或香,但是熱水煮出來的茶沒有那麼香吧。

13樓:侯逸雅

煮茶用冷水還是熱水用熱水更好,冷水還是煮也不錯。

煮茶是用冷水還是開水好?

14樓:jq左

茶葉不能使用冷水沖泡,泡茶需要使用開水以及熱水,正常情況下茶質粗老、品質優異、陳年老茶需使用100℃沖泡,而綠茶、黃茶則使用80~85℃水溫沖泡,紅茶則需要使用95℃以上的高溫沖泡,這裡的溫度指的是開水晾置後的溫度,而並非沒開的冷水。

當然,有的人也會說,冷泡茶不就是用冷水泡的嗎,這個理論上是沒錯,但是以茶葉的滋味和口感為大家的,少了茶葉的那份滋味,還能叫得上喝茶嗎?

當然,這裡也不是說冷泡茶絕對不好,因為每個人的喜好不一致,不可強扭,但是作為一個老茶客來說,開水以及熱水溫泡茶還是必備的,因為這樣泡的茶才是有靈魂的。

茶葉裡面的營養成分,其實可以高達百種,比如說有可以幫助人們提神的咖啡鹼,也有可以幫助身體抗氧化的茶酚,以及身體每天必需要用到的維生素、微量元素等等。

這些物質都藏在茶葉裡面,具體怎樣靈魂出竅跑到茶湯之中的呢?

答案是熱水或者說開水,因為香氣物質在一定的沸點、溫度作用下,可以釋放出來,從而成就一杯茶湯。

但這確實是需要一些功夫的,這裡強調的就是水溫,所以用冷水泡是不太友好的。而茶葉裡面的營養成分,是需要通過這些高溫水,才能夠將其逼出來的,如果水溫低了,不僅無法泡出茶葉的味道來,其本身含有的營養成分,也無法真正釋放。

15樓:絲瓜香椿

煮茶是用開水來煮茶的。

怎樣用銅壺煮茶,涼水放茶,還是熱水放茶。

煮茶器放開水還是冷水

16樓:凱旋門實木門

先放冷水,用蒸汽蒸最好。

左道煮茶器的原理:發熱盤孔內水煮沸,蒸汽上行經過蒸汽管噴出蒸汽水流到濾網裡的茶葉上,通過過濾網過濾到玻璃杯內,當煮茶器杯內水溫達到沸點後,溫控器將自動斷電。普通的普洱茶、紅茶用傳統方法沖泡飲用時口感澀幹。

左道煮茶器採取蒸汽泡茶方式,避免普洱茶浸在水裡,令普洱茶、紅茶濃郁香醇,達到最佳的飲用效果。

17樓:網友

煮,當然放冷水進去,不然怎麼煮。

煮茶用涼水好還是熱水好、為什麼?

18樓:權含秀

用冷水泡茶最大程度保留營養物質。

茶葉本身含有700多種營養物質,但經熱水沖泡後,多種營養物質會瞬間被破壞從而流失,於是近年來,許多研究都圍繞如何既能保持茶的口感,又能最大程度儲存茶的營養成分,冷茶由此被發現。冷茶,顧名思義就是用常溫或者冷水泡茶。

熱水沖泡的茶營養損失多,保留較多的是咖啡因和茶鹼等「提神」的物質。而冷茶既能保持茶的口感,又能最大程度儲存茶的營養成分,包括兒茶素、茶多酚、茶色素、多糖等,且在兩小時後營養物質釋放的最多。而這些物質在抗氧化、降脂、降糖等方面貢獻突出。

如果喝茶是為了提神,建議選擇熱泡方式。

沖茶是先放茶葉還是先放開水

19樓:胖丫妙招

泡茶時,是先放茶葉還是先倒水?看完才知道,原來我一直做錯了。

求黑茶用水煮的方法?是涼水時就放入再加熱,還是水燒開後再倒入茶葉再加熱? 30

20樓:三年離歌

先將水燒開,再投放茶葉,加熱到咕嘟咕嘟冒泡,茶湯色澤漸濃,黑茶之活色生香過程一目瞭然,然後立馬茶湯分離。

沖泡二三分鐘,不過,喜歡喝淡茶的話,沖泡時間在二三十秒鐘即可,隨著沖泡次數增加,適當延長沖泡時間。

陳年黑茶的滋味醇厚,初泡入口甜、潤、滑,味厚而不膩,回味略偏酸;中期甜純帶爽,入口即化;後期即使湯色變淺,仍覺甜純無雜味。

21樓:石頭的頑固

一、傳統的飲用方法:取茶10至15克,用壺或其它容器盛滿500毫升的水,煮至一沸時,將茶放入其中,待至壺中水再沸騰時,改用文火煮一至二分鐘停火後,濾雲茶渣,即可飲用。

二、採用功夫茶的飲用方法:用功夫茶具,按照的泡飲方法飲用。

三、蓋碗沖茶法:可用蓋的紫砂或陶瓷杯、碗,取茶5克,先用沸水沖洗一次,燙杯後倒掉,再衝入沸水,加蓋悶一分鐘左右,待到湯色紅濃,即可飲用。

四、涼茶飲用法:用1比60的比例,配好茶水,按照傳統方法將茶水煮好,濾去茶渣,放涼後即可飲用,放入冰箱,風味更佳。

奶茶沖泡法:用傳統的方法將茶湯煮好後,按照茶湯和牛奶1比1的比例,調入牛奶,加少許鹽,即成具西域特色的奶茶。

22樓:斜陽紫煙

茶不能煮吧,應該提沖泡。

煮茶葉蛋用什麼茶葉好,煮茶葉蛋是先放雞蛋,還是雞蛋和調料一起放?用什麼茶葉好?

茶葉其實不限的 不過紅茶最好 關鍵在烹製中 茶葉蛋的做法 先把雞蛋煮熟,澆冷水,用筷子敲裂,注意雞蛋不可用農家蛋,農家蛋味道過分濃烈,不嫌麻煩可以用鵪鶉蛋,風味一絕 用鹽,紅茶綠茶各半與熟雞蛋一同煮約一小時,雞蛋浸泡2日,鵪鶉蛋浸泡隔夜即可食用。如果已經入味可以把茶葉蛋撈起放冰箱,食用時隔水蒸熱,以...

清燉魚用開水還是涼水,燉魚是用涼水的還是熱水燉?

涼水。準備材料 鯉魚一條一斤左右 花椒十幾粒 大料三四瓣 蔥一兩顆 姜蒜 鹽 糖做法 1 將魚請洗乾淨,魚的兩側用刀切幾道口子。2 在魚肚子裡摸鹽,放上蔥薑蒜。3 可以往魚肚子裡倒一點白酒。4 蔥薑蒜花椒大料炒出香味。5 把魚放進鍋裡過油。6 魚肉表皮變色了就放涼水,放鹽,根據個人口味也可以放一點糖...

燒茶葉蛋是用紅茶還是綠茶?加多少?放茶還是茶葉?(自己家裡做)

用紅茶煮出來的雞蛋不僅色澤鮮豔,而且香而不澀,因此做茶葉蛋選擇原料時最好用紅茶。此外,煮茶葉蛋時一熟即可,不宜長期蒸煮,否則會使雞蛋變性變質,吃起來又脆又硬,口感不好。早餐時,再搭配清淡的食物 湯類,人的腸胃消化吸收起來效果更佳,也因為此,茶葉蛋 麵食 小米粥的早餐搭配,也就成了城市居民的最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