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怎樣保障營養均衡?吃素如何保證營養均衡

2023-02-18 23:35:08 字數 3986 閱讀 8865

1樓:扶欣可

如果堅持素食,在飲食中怎樣才能儘量保證身體營養均衡?專家給出瞭如下意見:

1.應注意增加餐次以保證攝入充足的熱量,從而保障人體有精力開展正常的思維和活動。

2.儘量增加食物的種類,種類越多,營養越趨完整。儘量選擇穀類、豆類、根莖類、菌藻類、蔬菜、水果等各種食物,同時要注意以新鮮的食物為主,少吃醃菜、泡菜。

通過多吃胡蘿蔔、南瓜等增加β-胡蘿蔔素的攝入,以避免維生素a的缺乏。

3.注意食物搭配的禁忌與食物的互補作用。譬如穀類與豆類同食可以加強其氨基酸的互補作用;菠菜等食物中富含的草酸會與豆腐中的鈣結合從而影響鈣的吸收等。

4.選擇適宜的烹調方式。如蔬菜「飛水」後可以減少草酸及嘌呤類物質的含量,油脂有助於胡蘿蔔素的吸收等。

5.適當多吃堅果、乾果類食物以增加脂肪酸及某些微量元素的攝入。但因核果類屬油脂類且熱量較高,食用時需特別注意控制分量。

6.長期素食者最好服用一些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補充劑,必要時補充鈣劑和蛋白質。

7.全素食者鈣的攝入少,建議多做戶外活動、增加日照時間以促進鈣的吸收。

8.患有疾病的人開始素食前最好經過醫生的認可。

2樓:太和軒園

這個,牛最有發言權。

吃素如何保證營養均衡

3樓:匿名使用者

吃素很好啊,如果調配得當,不會缺少營養。我吃素吃了6年了,身體比以前還好。但是如果你是為了**,大概不會有什麼成效。

吃素對**,身體都很好。如果你不是自己做飯,就一定要得到家人的理解跟支援,讓他們做飯時注意營養搭配。

首先要注意多吃蛋,豆腐,豆製品,補充蛋白質。不要吃什麼所謂的素肉,那都是一堆調味料,沒什麼營養。多吃黑色,紅色,綠色的素食,比如木耳,番茄,菠菜,西蘭花等等,這些都是補鐵的。

多吃水果。做菜的話最好一個入味的菜,配幾個清淡的。蔬菜不要煮太爛,不然就沒有什麼營養了。

還要多吃果仁。核桃,杏仁,開心果這些。八寶粥,紅豆稀飯,也要常吃。

這樣的話你會覺得越來越有精神,身體也會更加改善。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吃素2年了。

除了蔬菜 水果 每天要補充豆製品 菌菇類 還有各種粗糧。

素食主義者如何避免營養不均衡?

5樓:裡小希的美

你好,**方法都是很多的,你試試下面的吧。

**的方法:

1;飲食控制,儘量少吃含有脂肪太多的食品,多吃水果蔬菜。

2;參加有氧運動,可以選擇早上或者傍晚進行慢跑鍛鍊,或者去爬山有條件的話。

3;養成合理的作息習慣,不貪睡。儘量早起,特別是晚上不要熬夜。

其實只要按照以上的方法長期保持,你的體形和健康就一定差不了!關鍵是堅持!!

多吃蔬菜水果,並不是要求當飯吃哦!飯可以吃個半飽,餓了吃點水果充飢!

6樓:戚潔雅

多吃豆製品,牛奶,蛋。

吃素如何保證營養均衡?

7樓:無人駕駛來臨

維生素a:紅蘿蔔、番薯、南瓜、芒果等。

維生素b12:蛋類與牛奶(不嚴格素食者)、酵母、綠葉菜等。

維生素c:辣椒、花椰菜、番茄、草莓、橙等。

維生素e:花生、麥胚、果仁等。

鈣:豆奶、豆腐、西芹、芥蘭、芝麻等。

鐵:南瓜籽、杏仁、腰果、梅脯、核桃等。

鋅:巴西堅果、全麥穀物、燕麥等。

8樓:最愛榆錢葉子

只吃素很難保持營養均衡。

素食者常見問題:缺蛋白質、缺鐵、缺鈣。蛋白質可以靠豆製品補充,鐵比較難。蔬菜裡鐵質吸收率不如肉類。建議補充礦物質片。

人體所需的營養素分為五大類: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

人體每天所需要的五大營養素,在食物中都可以得到補充。我們日常食用的食物可以分為以下幾大類:谷薯類、豆類、蔬菜、水果、肉類、海產品、乳類。

這些食物中包含著人體需要的所有營養素,它們中的有些含有豐富的能量,比如穀類、肉類;有些含有豐富的微量營養素,比如蔬菜、水果。只要我們每天保證合理膳食,就能夠獲取足夠的營養以供身體利用。

素食主義者如何保證營養均衡? 10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從家裡帶些能長期儲存的乾果,如紅棗,杏仁,核桃,都含豐富維生素。

多吃些豆類,菌類,能補充蛋白質。

你是什麼原因要素食呢?

如果是因您的信仰,那應該尊重。

如果是聽信了某些偏激的營養學理論,就建議你網上查詢一下相關**,裡面有很多知識,你可以學學。

10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大豆和豆腐就行了。

哪些素食可以補充蛋白質呢?吃素怎樣才能營養均衡?

11樓:小白我們回家啦

素食的蛋白主要是植物性蛋白。也就是賴氨酸、色氨酸、苯丙氨酸、蛋氨酸、蘇氨酸、亮氨酸、異亮氨酸及纈氨酸。

那麼,植物性蛋白中的,以豆類蛋白質最好,屬於優質蛋白,比如,大豆,或者大豆製品。 所以,大部分素食中的原料都以豆類和豆製品為主要原料。

吃堅果獲取足夠的硒。

硒是機體免疫系統正常運轉的有力保障。日常膳食中,肉類、魚類和堅果是硒的最好**,所以對於素食者來說,只有通過食用堅果類食品才能保證飲食中足量的硒攝入。建議素食者每天食用一小袋15克左右的多種類混合堅果,而且最好是無鹽的。

超市的乾果櫃檯一般都能買到那種一大袋裡裝著多個小包裝的,用這類堅果當零食最合適不過了。

不吃肉也能補足蛋白質。

保證每日充足的蛋白質攝入,對素食者來說非常重要。除肉類以外,還有很多途徑可以補足一天所需的蛋白質,如豆類(豌豆、扁豆等)、堅果、雞蛋、大豆及豆製品、小麥蛋白(穀類、麵包、米飯、玉米等)、各種乳製品等都是蛋白質很好的**。而且,含有多種蛋白質的食物最好一起吃,這樣對補充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很有幫助,如富含豆類的吐司麵包、含有穀物成分的牛奶、米飯和豆類沙拉、麵包和乳酪、豆沙麵包等。

素食同樣不缺鐵。

儘管食用肉類是鐵元素最好的**,但對於素食者來說,也可以從其他一些食品中獲取,如豆製品、綠色蔬菜、全麥麵包等。此外,還應該加強早餐中谷物的攝入。如果我們將含鐵的食物與富含維生素c的食品一起食用,將更有利於機體對鐵的吸收,因此,建議素食者在用餐時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或適量飲用果蔬汁。

素食者還應儘量避免以茶和咖啡等飲料佐餐飲用,因為它們會阻礙機體對鐵元素的吸收,建議最好在飯後1小時後再飲用茶和咖啡。

每日膳食7注意。

每天至少食用五種以上的水果、蔬菜;每餐中澱粉類食品的比例要佔到1/3,例如麵條、米飯、穀物以及豆類;食用一些含有蛋白質的食物,如乳製品、雞蛋或豆類,儘量做到飲食的多樣化;儘量採用烤制、焙烤、水煮、蒸制或微波爐的方法烹調食品,減少在油中煎炸的過程;減少糖類的攝入量;減少烹調中食鹽的新增量;每天確保飲用升水,如果從事體力勞動則飲水量還要更多。

12樓:zz請叫我瘋子

在寒冷的冬季補充蛋白質是必須的,組成蛋白質的各種氨基酸在機體代謝過程中, 亦存在協同、轉化、替代和拮抗等關係。所以補充氨基酸就如同補充蛋白質,潤峰金康氨基酸抗疲勞,解壓,解酒,排毒養顏。

13樓:匿名使用者

雞蛋的蛋白質最多,豆腐之類的也可以。

如何搭配素食營養竅門

14樓:解說三嘯

如果是經濟不允許,而又比較有耐心的話, 食物多樣化,多吃蔬菜水果, 五穀雜糧,五顏六色,因為每種食物所含的礦物質都不一樣,維生素也不一樣,每種顏色也代表著某種含量豐富的植物營養素!

或者你想想,最近已經有哪些常見食物,很久沒出現在你的餐桌上了!

再或者,一般你身體缺乏什麼,他會有一個潛意識告訴你,你最近想吃什麼,因為你的身體在之前吃到這樣的食物的時候補充到這種營養!他就會潛意識的想吃這種食物! 就像一個捱餓的人,經常做夢都是吃大魚大肉一樣, 因為魚肉裡面的大量熱量正好是飢餓的人需要的!

如果經濟條件允許,又怕麻煩,可以合理選擇 一些真正營養補充食品~ 目前我就是用這樣的方式來額外補充一些,平時不常吃到的維生素!

吃素食怎樣保證營養,吃素如何保證營養均衡

嚴格素食者 不吃雞蛋和牛奶,他們最容易缺乏的營養是鐵和維生素b12。因為,肉類 內臟和動物血是鐵的最佳 而素食中的鐵很難被人體吸收 維生素b12則只存在於動物性食品 包括蛋和奶 菌類食品和發酵食品中,一般素食不含這種維生素。如果缺乏鐵和維生素b12,造血功能便會發生異常,使人身體衰弱。與男性相比,婦...

怎樣才能做到營養均衡,如何才能做到均衡飲食?

只吃某一類食物是很難達到營養均衡的,只有把各種食物搭配著吃,才能達到營養均衡.1 主要營養素蛋白質 魚 火腿 豬肉 豆腐 雞蛋等 2 主要營養素胡蘿蔔素 維生素c 無機鹽 青椒 胡蘿蔔 菠菜 蘆筍 南瓜等 3 主要營養素維生素c 無機鹽 白蘿蔔 蘋果 茄子 捲心菜 柑橘等 4 主要營養素碳水化合物 ...

為了使我們每天吃的食物能保持營養均衡,我們必須吃什麼食物,同時還要吃什麼食物

食物的種類要齊全,穀類,豆類,蔬菜,水果,蛋類,奶類,肉類,菌類,海產類。營養 y ng y 內ng 容nutrition 食物所含的養分,生物從外界攝取養料滋補身體以維持其生命。營養學家對營養所作的解釋是食物中的營養素和其他物質間的相互作用與平衡對健康和疾病的關係,以及機體攝食 消化 吸收 轉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