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在大學時設計出你的人生路嗎

2023-02-18 06:20:06 字數 1280 閱讀 3148

1樓:益智遊戲作家

聰明的孩子為何成績不好。

培養習慣是重中之重。

人類學家費孝通說過這樣一段話:「21世紀的教育首先應該關心人們如何在密切相關的地球上求同存異,協力發展,進行有關人類共同生存的基本意念的教育,這其實是一種行為習慣的教育。」作為教育工作者,我耳聞目睹了一屆屆學生的成長曆程,有的成才了,有的卻走了彎路。

這裡面問題多多,原因種種,但有一點是共同的:養好習慣者成,染壞習慣者敗。對教育而言,培養習慣是頭等重要的事。

習慣是學業成敗的關鍵。學業上取得成功,就個人而言,主要有兩個因素,一是智力因素,即天賦,聰明程度,這就是人的智商;二是非智力因素,主要指興趣、動機、情感、意志、氣質、性格等,這就是情商,亦即後天努力程度。天賦固然重要,但往往是有的學生很聰明,學習成績卻並不出色;有的學生智力一般,學習成績卻很好。

究其原因,是非智力因素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而這些主導學習的非智力因素其實就是學習習慣。

那麼如何養成好習慣呢?

家庭教育。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家長的言傳身教,家庭生活的方式及文化氛圍,都對孩子進行直接的或間接的、公開的或潛移默化的教育、感染和薰陶,家長自覺不自覺地用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及行為規範培養孩子、塑造孩子,孩子的行為表現正是「父母意識」的反映。「養不教,父之過」,如果父母行為不端,那不是過上之過嗎?

培養良好習慣,必須從父母自身做起。

學校教育。學校是專門從事教育工作的機構,是培養人才的搖籃。按照德育大綱、行為規範要求,學校堅持德育為首、把行為品德的養成用作為中小學德育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這是培養學生裝良好習慣的主渠道,但由於種種原因的制約,目前不少學校在德育工作方面,在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界方面,還有不少缺陷,目標不明確,措施不得力,訓練不嚴格,堅持不經常,加之社會大環境的影響,學生品德出現了滑坡現象,這是發人深思的問題,今後必須在細化規範、加強教育、嚴格訓練、適度強制懲戒上下功夫。

社會影響。社會是個大學校,人只有走向社會才會大有作為。但在某種意義上社會又是一個「大染缸」,稍不留意,就會受到汙染。改革開放帶來了大好形勢,但也會泥沙俱下。

因為當務之急是淨化環境,加大整治力度,加強社群文化道德建設,為青少年創造一個健康的社會大環境。

良好習慣的養成是一項不間斷的系統工程,只有家庭、學校、社會三方面合作,常抓不懈,人們的教育才有希望。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中學的時候已經設計好了。

3樓:網友

可以,只要你不改變這個人生路,總有一天會實現的。身邊多的是例子。

4樓:匿名使用者

計劃趕不上變化。你要有心理準備啊。

你認為在大學時代女生該不該談戀愛

大學期間的確是應該談一場戀愛,不要求轟轟烈烈但是一定要雪月風花,我覺得這也可能就是我們常聽過的所謂的沒有談過戀愛的大學是不完整的大學的原因吧,因為戀愛真的可以說還是蠻重要的,對於大學生活其實還是很有意義的。大學期間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課程的時候,老師都建議我們去談一下戀愛,我覺得真的戀愛一下是不會後...

回憶上大學時期,你有什么遺憾,回憶上大學時期,你有什麼遺憾

很後悔大學的時候,沒有好好談一場戀愛,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那個人。沒有談過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吧,因為年齡越大,感覺越難遇到那個對的人。沒有好好學習,泡圖書館。上大學後的我,整天吃喝玩樂,沒有好好學習,最遺憾的是沒有考過英語四級。最遺憾的就是上了大學 還不如不上 大學的時候,一門心思玩遊戲,沒好好學習,...

你最懷念大學時期的什麼事,在大學裡令你最懷念的事情是什麼呢?

就是寢室出去聚餐,我們寢室就是比較注重自己的事情,大家平時就各忙各的,真的就是室友。但是我們每次出去聚餐的時候都比較開心,大家其樂融融的,開玩笑或者怎麼樣都好,就氛圍很好。可惜再也回不到這個時候了。大學美好的事情太多了,可能自己數都數不過來,其中最懷念的莫過於學校食堂的版飯,在學校的 權時候每天說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