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膠原酶術後如何護理

2023-02-18 05:20:08 字數 745 閱讀 3884

1樓:印夫表彭

病人出院時如須遠途乘車返回的,最好取側臥位,可起到緩衝脊椎手術部位受顛簸**的外力作用,還能消除因顛簸引起的脊柱橫向運動。若條件限制只能坐位返回時,必須用腰圍保護。因坐位時,椎間盤內壓力最高。

帶充氣腰圍時,椎間盤內壓力平均減少約24%;帶普通腰圍可以減少椎間盤壓力的15%-24%.佩帶腰圍,還有增加腰部力量、避免上下車時彎腰動作的作用。

回家後,要保證病人的正常食慾,防止因飲食不當引起便秘,少吃或忌吃辛辣,多吃蔬菜、水果。

平時應加強腰背肌的功能鍛鍊,力求煉成自身的「肌肉腰圍」,以加強脊柱的外源性穩定。同時應正確使用腰圍,即每天間斷佩帶腰圍,睡覺、吃飯時取下腰帶。恢復後期腰帶只用於久坐和彎腰負重時,防止腰背肌萎縮。

家庭成員要協同護理。病人及親屬等應瞭解椎間盤切除術後的注意事項,以利於出院後對病人給予生活上、工作中的幫助、支援和理解。腰椎間盤切除術後,可即刻解除神經根壓迫症狀,產生近期療效。

但可破壞腰椎的內源性穩定,使其在承受負重時不能維持正常位置而產生異常活動。如忽視出院後腰背肌鍛鍊和腰部的繼續制動,可能引起術後區域性瘢痕形成及蛛網膜粘連等併發症。為此,必須保持脊柱的穩定。

出院後做到3個月內不負重、不彎腰,並佩帶腰圍。起床後、工作前適當活動腰部,以增加腰肌的協調性和脊柱關節的靈活性。搬重物時,物體要靠近身體,取下蹲屈髖屈膝姿勢。

恢復期不能參加過重勞動,防止腰部再次受傷。

術後一年內,提舉東西時必須十分小心;避免因咳嗽、打噴嚏等而增加腹壓。

多吃鴿肉,有助傷口癒合。

腰椎間盤突出腰椎間盤突出

腰間盤突出幫你講講。第一,注意臥床休息,避免腰椎受外力壓迫。第二,應用其他方法積極鍛鍊腰部肌肉力量,增加腰椎前韌帶,後韌帶及側韌帶的力量,避免椎間盤受壓迫突破人體正常韌帶,肌肉的保護。加強腰部肌肉的鍛鍊可以預防和延緩腰椎病的發生和發展並 早期腰椎間盤突出症。目前 臨床效果比較好的有 yang家gao...

腰椎間盤突出,腰椎間盤突出

運動 脊椎間盤 包括頸椎,腰椎間盤 含水量達到95 周圍神經密佈,手術藥物幾乎無效,甚至有惡化的可能,即使世界上最先進的德國微創手術成功後2 3年 的可能高達65 惡化率也不低。輻射,光波磁療,乃人體細胞的惡化的催化劑,請慎用。而脊椎疾病的後遺症和併發症可多了,椎管狹窄,骨質增生,坐骨神經等等。據統...

腰椎間盤突出如何治療保養,腰椎間盤突出如何治療保養

腰椎間盤突出應該怎麼 用消炎藥?中醫理療?鍼灸 推拿有效嗎?腰椎間盤突出手術怎麼做?手術後要注意什麼?可以負重 彎腰嗎?需要睡硬板床 坐硬沙發嗎?多游泳有用嗎?腰椎間盤突出能不能過性生活?腰椎間盤突出,2個拉筋動作,增強腰背肌,腰背越來越健壯!腰椎腰椎間盤突出如何 腰椎間盤突出鍛鍊方法有很多但不要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