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把水滸中梁山好漢按戰力分為5檔,這5檔中,各自的代表人物是誰?

2023-02-18 01:15:10 字數 1493 閱讀 6092

1樓:江南盜長

作為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滸傳》,那可謂是路人皆知,水滸傳108名梁山好漢的故事,也是流傳數百年而廣被稱頌。這108名好漢,其實就是梁山水泊的「頂樑柱」,他們的武藝或者是智謀都是超乎常人的,那麼人和人之間始終都是有差距的,梁山108名好漢也不例外。

因此有讀者如清朝著名的批判家金聖嘆在讀《水滸傳》的時候,將這108名好漢劃分了等級,金聖嘆以武功、學識以及品行為標準,將他們分為了5個等級,分別是第一等為上上等、第二等為上中等、第三等為中上等、第四等為中下等、第五等則是下下等。

第一等的上上等,自然是梁山好漢裡面最精英的部分,這一等中,只有9位好漢入選,如聲名遠揚的林沖、魯智深、武松,他們幾人入選第一等,相信沒人會質疑。

第二等的上中等,則是以盧俊義、秦明、史進等為代表,而這些好漢,其實也是聲名遠揚的,雖然名氣比林沖、武松稍有不及,但也不遜色多少,那為什麼這幾人沒有進入第一等呢?這主要是因為金聖嘆認為,施耐庵在水滸傳後半部分並沒有將這些人寫好,比如寫史進,開頭寫得很驚豔,但是後半部分就沒寫好,以至於最後稀裡糊塗地被龐萬春射殺了。

第三等的代表人物,主要有公孫勝、李俊、劉唐、徐寧、石秀、李應、張順、燕青等,處於這等的梁山好漢數量最多,這些好漢被劃分為三等,金聖嘆認為有兩種理由。

一是這些人帶有私心,沒有發揮相應的作用。比如公孫勝,沒事就跑回家,跟到梁山定期旅遊似的,兩頭跑兩頭顧,雖然他號稱是梁山四巨頭之一,但實質上卻並沒有發揮巨頭的作用,地位實際上被朱武頂替了。

二是被「豬隊友」坑了,比如燕青,金聖嘆就認為他是被盧俊義坑了,最後只能將他劃為三等。

第四等則是中下等,代表人物是楊雄、戴宗等。這些人被劃為此等,金聖嘆認為他們的不足就是實力過於單薄,如楊雄,整個水滸傳看下來,他的戰績幾乎沒有,就數一棍子打飛了燕青還能說道說道。第五等,是下下等,就是最後一等了。

在金聖嘆的劃分來看,此等只有兩個人,如果讓大家猜,估計很難猜到這兩個人會是誰,實際上其中一人也是整個梁山108好漢裡面「最負盛名」的,他就是及時雨宋江!至於金聖嘆為何將其劃分為最後一等,相比看過水滸的也大概明瞭;另外一位則是號稱天下第一偷的鼓上騷時遷了。

以上,就是金聖嘆劃分的梁山108好漢等級,各等級的代表人物,也是一些較為家喻戶曉的人物。

2樓:ma麻麻

第一檔肯定是盧俊義和馬軍五虎將:大刀關勝,豹子頭林沖,霹靂火秦明,雙鞭呼延灼,雙槍將董平。這個代表人物為盧俊義。

第二檔是梁山八驃騎,小李廣花榮,青面獸楊志,金槍手徐寧,其代表人物為小李廣花榮。

3樓:網友

第1檔中,代表人物有武松,林沖,魯智深等,第2檔中代表人物是史進,盧俊義等,第3檔有燕青,石秀,公孫勝等,第4等有戴宗,楊雄等,第5等式疑是銀河宋江,時遷等。

4樓:晚安小耳朵

水滸傳中一共記載了108位好漢,這108位好漢各自都有不同的絕技。他們的武力值可以分為不同的檔次。排名靠前的有武松,林沖等人。

5樓:雙子小黑嘿

林沖,盧俊義,公孫勝,楊雄,宋江,這些人就非常有代表性,根據武力值可以進行劃分。

水滸好漢上的是什麼山?水滸傳的梁山好漢有哪些?

梁山 本名良山,在山東西南部,離京滬鐵路上的充州車站約有80公里。因漢文帝之子梁孝王在此圍獵,死後葬于山麓,故名梁山。它由四主峰七支脈組成,主峰海拔200米。歷史上與梁山為鄰的黃河多次決潰,水匯山麓,圍成大澤,水面遼闊,形成號稱八百里水泊 梁山 北宋末年,宋江廣結英雄豪傑,憑藉水泊天險,劫富濟貧,聲...

水滸傳裡好漢被逼梁山的經歷,水滸傳裡108個好漢被逼梁山的經歷

林沖受高俅陷害,被逼上梁山。智多星 吳用 上梁山前,這位鄉村教師就一手策劃了震驚全國的搶劫生辰綱案件,後來輔助晁蓋坐穩了梁山老大的交椅。晁蓋聚集眾好漢火併王倫,設聚義廳梁山稱王。盧俊義被吳用設計,走投無路上梁山。宋江殺了閻婆惜投奔梁山。霹靂火 秦明 秦明原是朝廷的將軍,脾氣火爆,一柄狼牙棒勇猛異常,...

水滸傳秦明外號,水滸傳梁山好漢秦明綽號

秦明的綽號是霹靂火。水滸傳梁山好漢秦明綽號 霹靂火秦明 秦明,使一條狼牙棒,武藝高強,在梁山泊英雄水滸霹靂火中排第七,馬軍五虎將第三,秦明在梁山屢立戰功。宋江去清風寨投靠花榮時,被清風寨文官劉高陷害,宋江與花榮被黃信捉拿押往青州,又被清風山好漢燕順截住相救。青州指揮司統領本州兵馬,統制秦明得知花榮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