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責任劃分和賠償比例 是怎麼算的

2023-02-17 15:10:02 字數 5295 閱讀 9562

1樓:匿名使用者

交通事故責任劃分分兩種情況,一種是交警隊根據現場的勘察、記錄並分析對交通事故中的各方當事人劃分一定責任,就是事故責任認定書。另一種是當事人起訴到法院以後,法院根據查明的事實對雙方在交通事故中的需要承擔的責任予以劃分,並明確各自的賠償數額。

賠償比例則是要結合具體案情和所投保險的具體情況來分析,一般情況下交強險是不劃分責任僅根據有無責任來承擔賠償;第三者責任險則是要劃分責任來承擔賠償責任,另外還涉及到免陪率的問題。

交通事故責任73劃分急金額賠償怎麼分?

2樓:丿窮奇灬

責任最麻煩,如果沒有人**,最好搞一方全責,最簡單。

交通事故(traffic accident),是指汽車等機動車輛或非機動車輛造成的人員死、傷或物損事件。交通事故在廣義上還可包括鐵路機車車輛、船舶、飛機造成的事故,但習慣上僅指公路運輸和城市交通中車輛造成的事故。也可以是由於**、颱風、山洪、雷擊等不可抗拒的自然災害造成。

中國規定,在城市道路上直接損失高於20元,在公路上直接損失高於50元的事件才為事故。

如何計算交通事故主次責任賠償比例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一、機動車與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之間發生交通事故:

(1)機動車一方在交通事故中負全部責任的,承擔100%的賠償責任;

(2)機動車一方在交通事故中負主要責任的,承擔80%的賠償責任;

(3)機動車一方在交通事故中負同等責任的,承擔60%的賠償責任;

(4)機動車一方在交通事故中負次要責任的,承擔40%的賠償責任;

(5)機動車一方無責任的,承擔10%的賠償責任;

(6)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在禁止非機動車和行人通行的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發生交通事故,機動車一方無責任的,承擔5%的賠償責任;

(7)交通事故的損失是由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故意造成的,機動車一方不承擔責任;

(8)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與處於靜止狀態的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機動車一方無交通事故責任的,不承擔賠償責任。

二、機動車與機動車之間發生交通事故:

(1)負事故全部責任的,承擔100%的賠償責任;

(2)負主要責任的,承擔70%的賠償責任;

(3)負同等責任的,承擔50%的賠償責任;

(4)負次要責任的,承擔30%的賠償責任;

(5)無責任的,不承擔賠償責任;

(6)屬於交通事故意外事故,各方均無責任的,應根據《民法通則》和《人身損害賠償司法解釋》的規定,視具體情況確定雙方的賠償責任;_

4樓:是不是

如果都是機動車,雙方在交強險額度內全額互賠,不足部分雙方按責任比例分擔,主次責任按7:3分擔。

如果一方是非機動車或者行人,先由機動車在交強險額度內全額賠償非機動車或者行人損失,不足部分按責任比例分擔,非機動車和行人少承擔10%,就是如果行人主責,按6:4分擔,如果行人次責,按2:8分擔。

如果雙方都是非機動車或者行人,直接按7:3分擔即可。

5樓:小雨下在清辰

在交通事故中負全部責任的,承擔100%的賠償責任;在交通事故中負主要責任的,承擔80%的賠償責任;在交通事故中負同等責任的,承擔60%的賠償責任;在交通事故中負次要責任的,承擔40%的賠償責任;無責任的,承擔10%的賠償責任;

在交通事故中負全部責任的,承擔100%的賠償責任;在交通事故中負主要責任的,承擔80%的賠償責任;在交通事故中負同等責任的,承擔60%的賠償責任;在交通事故中負次要責任的,承擔40%的賠償責任;無責任的,承擔10%的賠償責任;

交通事故責任劃分及賠償比例的關係是怎樣的

6樓:貴陽楊澤律師

交通事故責任通常分為五級:全部責任、主要責任、同等責任、次要責任和無責任。交通事故責任的劃分是彼此對應的,即全部責任對應無責任、主要責任對應次要責任、同等責任對應同等責任。

全部責任和無責任。

一方當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造成交通事故的,該當事人應當負事故的全部責任,事故其他方當事人無責任:

1.一方當事人故意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負全部責任,他方無責任。

2.因一方當事人的過錯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其他方當事人無違章行為的,由過錯一方當事人承擔事故全部責任。 3.當事人逃逸,造成現場變動、證據滅失,公安交管部門無法查證道路交通事故事實的,由逃逸的當事人承擔全部責任;4.當事人故意破壞、偽造現場及毀滅證據的,由其承擔事故全部責任。5.駕駛機動車發生與本車有關聯的交通事故時,當事人不立即停車,不保護現場,致使交通事故責任無法認定的,應當負事故的全部責任。

6.當事人一方有條件報案而未報案或者未及時報案,使交通事故責任無法認定的,應當負全部責任。7.各方均無導致道路交通事故的過錯,屬於交通意外事故的,各方均無責任。

主要責任和次要責任 當事人一方具有以下行為的負主要責任,另一方負次要責任:1.機動車、非機動車、行人發生交通事故,交通事故各方當事人有違章行為,在交通事故中作用大的一方負主要責任,另一方負次要責任。2.機動車與非機動車、行人發生交通事故,當事人各方有條件報案而未報案或者未及時報案,致使事故基本事實無法查清的,機動車方應當負主要責任,非機動車、行人一方負次要責任。

3.機動車與非機動車、行人發生交通事故後未立即停車,未保護現場,致使事故基本事實無法查清的,機動車一方負事故主要責任。

同等責任 因兩方(或兩方以上)當事人的違章行為共同導致交通事故的,其行為在事故中作用相當的,負同等責任。當事人雙方具有以下行為的負同等責任:1.機動車、非機動車、行人發生交通事故,交通事故各方當事人均有違章行為,且違章行為在交通事故中的作用基本相當的;2.發生交通事故後各方當事人均未立即停車,未保護現場,致使交通事故責任無法認定的;3.當事人各方均有條件報案而未報案或者未及時報案,使交通事故責任無法認定的。

不確定責任 對交通事故無法查證事故事實的責任認定的,公安交管部門製作道路交通事故認定書,載明道路交通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當事人情況及調查得到的事實,但對事故責任不作認定。

交通事故主次責任認定後賠償比例如何劃分?

7樓:法律快車

交警判定交通事故當事人的責任大小,依據以下原則:

1、事故當事人的違法行為。

事故當事人的違法行為造成交通事故的應負交通事故責任,沒有違法行為的當事人不負事故責任。

2、發生交通事故,造成了損害事實。

損害他人的健康的客觀存在是構成侵權損害民事責任的前提。如果沒有造成損害,或者某種行為可能會導致交通事故的發生,並沒有成為客觀事實,就談上交通事故責任。

3、交通事故當事人主觀上有過失。

交通事故的發生都是因交通事故當事人心理上存在著過失,即當事人對發生交通事故應預見而沒有預見,或者已經知道違法行為可能引起交通事故卻輕信能夠避免。如果當事人存在著故意造成的不屬於交通事故的範疇。

4、交通違法行為與交通事故之間存在因果關係。

所謂因果關係,是指交通事故中,客觀存在著一種內在的必然聯絡。如果違法行為與這起交通事故的發生之間存在著因果關係,那麼行為人就要承擔相應責任。違法行為與交通事故之間存在的因果關係是認定交通事故責任的一個重要條件。

8樓:孫勝亮律師

1、對於對方的損失(包括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傷殘賠償金等),先由你的機動車投保交強險的保險公司在交強險責任限額範圍內承擔賠償責任(不劃分責任)。超出交強險賠償部分,由你承擔70%,對方自擔30%。

2、如果你車有損失,也可要求對方賠償。對方如果投保了交強險,處理原則同上。如果對方未投保交強險,對方應該先按照交強險賠償原則予以賠償(在交強險應當賠償的範圍內承擔全部責任),超出部分再按你70%、對方30%的比例承擔。

9樓:山水縱相逢

責任認定後賠償比例劃分主要60%次要40%,這是大致的一個界限,根據實際經濟能力協商。

10樓:安然

這個根據具體情況不同比例不同。一般是通過司法鑑定或者官司或者協議。

11樓:乘風破浪順勢而為

交通事故賠償與事故責任大小緊密相連,事故責任的大小可以決定是否承擔賠償責任,以及承擔賠償責任的比例大小。在道路交通事故中,如果一方對事故承擔主要責任,另一方對事故承擔次要責任,那麼各方的賠償比例如何分擔?

對於一方主要責任,一方次要責任的情況,可以分以下兩種情形具體說明:

一、機動車之間的主、次責任

如果事故發生的各方都為機動車方,一方承擔主要責任,一方承擔次要責任。那麼,對於賠償,各方的損失由對方的交強險保險公司先行承擔,不足的部分則由各方按照事故責任大小的比例承擔。也即假設交警判定各方3:

7分擔事故責任,則賠償比例也會為3:7。

二、機動車與非機動車、行人之間主、次責任

此時,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76條,有證據證明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對事故有過錯的,根據過錯程度適當減輕機動車一方的賠償責任。事實上,機動車方將承擔更多一些的賠償比例。

各地的對機動車方的減輕比例不同,地方可具體加以規定,通常為如下內容:

1、機動車方無責,也即非機動車、行人承擔事故全部責任的,減輕80%至90%;

2、機動車方次要責任,也即非機動車、行人承擔事故主要責任的,減輕60%至70%;

3、機動車方與非機動車、行人承擔事故同等責任的,減輕30%至40%;

4、機動車方承擔主要責任,也即非機動車、行人承擔事故次要責任的,減輕20%至30%。

至於保險公司如何賠償,則依據對方的實際損失和交通事故責任劃分比例,在保險責任範圍內進行賠償。

國暉律師事務所——無償詢問交通事故問題——交通事故賠償網-專業的交通事故賠償和工傷賠償法律服務平臺。

交通事故責任劃分和賠償比例究竟有什麼關係

12樓:狀師丶宋世傑

一、對於機動車之間發生交通事故的。

負全部責任的,承擔100%的賠償責任;

負主要責任的,承擔70%的賠償責任;

負同等責任的,承擔50%的賠償責任;

負次要責任的,承擔30%的賠償責任;

無責任的,不承擔賠償責任;1.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一方負次要責任的,機動車一方承擔80%的賠償責任;

一、對於機動車之間發生交通事故的。

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一方負同等責任的,機動車一方承擔60%的賠償責任;

.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一方負主要責任的,機動車一方承擔40%的賠償責任;

4.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一方負全部責任的,機動車一方承擔不超過10%的賠償責任。

道路交通事故責任劃分賠償比例是依據什麼法律

13樓:知道

交通事故賠償責任比例是什麼?

交通事故責任劃分及賠償金額,交通事故賠償是按責任認定比例賠償嗎

一 保險公司在保險最高限額內優先賠償。目前,交強險有責賠償的限額是12萬元。無責限額是2萬元。二 保險責任限額以外的部分,根據交通事故是發生在機動車之間還是機動車與非機動車 行人之間作區別對待。對於機動車之間發生交通事故的 1 負全部責任的,承擔100 的賠償責任 2 負主要責任的,承擔70 的賠償...

交通事故責任劃分誰負責?交通事故怎麼劃分責任的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當事人的行為對發生道路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確定當事人的責任。也就是說,交通事故賠償責任的劃分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來劃分。交通事故處理辦法 第五條。公安機關處理交通事故的職責是 處理交通事故現場 認定交通事故責任 處罰交通事故責任者 對損害賠償進行調解。...

交通事故責任認定問題,交通事故責任無法認定的案件如何處理?

交通事故中車主承擔責任有 在駕駛員就是車主的情況下,駕駛員的責任就是車主自己的責任 在駕駛員是在從事僱傭活動中發生交通事故的,駕駛員與車主之間的責任承擔應依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9條予以確定 等。追尾是丙的責任。負全責。造成事故主因 1 車速過快2 緊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