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責任劃分及賠償金額,交通事故賠償是按責任認定比例賠償嗎

2022-01-24 10:27:56 字數 5168 閱讀 7621

1樓:巧米樂

一、保險公司在保險最高限額內優先賠償。目前,交強險有責賠償的限額是12萬元。無責限額是2萬元。

二、保險責任限額以外的部分,根據交通事故是發生在機動車之間還是機動車與非機動車、行人之間作區別對待。

對於機動車之間發生交通事故的:

1、負全部責任的,承擔100%的賠償責任;

2、負主要責任的,承擔70%的賠償責任;

3、負同等責任的,承擔50%的賠償責任;

4、負次要責任的,承擔30%的賠償責任;

5、無責任的,不承擔賠償責任;

6、屬於交通以外事故、各方均無責任的,應根據《民法通則》和《人身損害賠償司法解釋》的規定,視具體情形確定雙方的賠償責任;

7、屬於不能認定事故責任的,雙方各承擔50%的賠償責任。

注意:對於機動車與非機動車、行人之間發生交通事故的,由機動車方承擔賠償責任;

但是,有證據證明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機動車駕駛人已經採取必要處置措施的,應當按照下列比例減輕機動車方的賠償責任:

1、非機動車、行人負事故全部責任的,減輕80%至90%;

2、非機動車、行人負事故主要責任的,減輕60%至70%;

3、非機動車、行人負事故同等責任的,減輕30%至40%;

4、非機動車、行人負事故次要責任的,減輕20%至30%。

屬於交通以外事故、各方均無責任的或不能認定事故責任的,由機動車方承擔全部賠償責任。

2樓:小豬你快跑

主次責一般是7/3 所有的損失是按照這個來賠付的 不過在強制險範圍內是不分責任的 只有超出強制險賠付金額的部分才是按照主次來賠償

僱傭的司機承擔什麼民事責任,車主就要承擔什麼民事責任,司機無力承擔的,由車主負帶責任。當然以司機承擔責任為主。車主不承擔因此而引起的刑事責任。

一般交通事故賠償的範圍是:(一)受害人遭受人身損害的賠償專案包括: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交通費、住宿費、住院伙食補助費、必要的營養費。

  (二)受害人因傷致殘的賠償專案除第1項外還包括:殘疾賠償金、殘疾輔助器具費、被扶養人生活費,以及因**護理、繼續**實際發生的必要的**費、護理費、後續**費。  (三)受害人死亡的賠償專案包括:

除第1項費用外,還包括賠償喪葬費、被扶養人生活費、死亡補償費以及受害人親屬辦理喪葬事宜支出的交通費、住宿費和誤工損失等其他合理費用。  (四)受害人或者死者近親屬遭受精神損害的慰撫金。至於具體數額要根據你所在省或事故發生地省的相關賠償標準確定。

3樓:

發生交通事故怎麼劃分賠償責任?

4樓:羅長江律師

車方與死者間責任劃分應按交通事故責任認定結果來。卡車車主賠償後,可以向有重大過錯的司機追償部分或全部損失。

5樓:匿名使用者

責任一般是按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主次的比例一般不是很明顯的劃都是三七開。卡車司機與車主之間是連帶賠償責任。(也就是說司機賠不起,可以由車主先賠)

賠償的金額要看對方的戶口為農村還是城鎮,按河南省2023年人身損害賠償交通事故標準,城鎮居民在38萬左右,農村戶大在十五萬左右,如果車有交強險,應先由保險公司在交強險範圍之內賠償11萬,剩餘的再由車方來賠

6樓:法律快車

交警判定交通事故當事人的責任大小,依據以下原則:

1、事故當事人的違法行為。

事故當事人的違法行為造成交通事故的應負交通事故責任,沒有違法行為的當事人不負事故責任

2、發生交通事故,造成了損害事實。

損害他人的健康的客觀存在是構成侵權損害民事責任的前提。如果沒有造成損害,或者某種行為可能會導致交通事故的發生,並沒有成為客觀事實,就談上交通事故責任。

3、交通事故當事人主觀上有過失。

交通事故的發生都是因交通事故當事人心理上存在著過失,即當事人對發生交通事故應預見而沒有預見,或者已經知道違法行為可能引起交通事故卻輕信能夠避免。如果當事人存在著故意造成的不屬於交通事故的範疇。

4、交通違法行為與交通事故之間存在因果關係。

所謂因果關係,是指交通事故中,客觀存在著一種內在的必然聯絡。如果違法行為與這起交通事故的發生之間存在著因果關係,那麼行為人就要承擔相應責任。違法行為與交通事故之間存在的因果關係是認定交通事故責任的一個重要條件。

交通事故賠償是按責任認定比例賠償嗎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一、機動車與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之間發生交通事故:

(1)機動車一方在交通事故中負全部責任的,承擔100%的賠償責任;

(2)機動車一方在交通事故中負主要責任的,承擔80%的賠償責任;

(3)機動車一方在交通事故中負同等責任的,承擔60%的賠償責任;

(4)機動車一方在交通事故中負次要責任的,承擔40%的賠償責任;

(5)機動車一方無責任的,承擔10%的賠償責任;

(6)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在禁止非機動車和行人通行的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發生交通事故,機動車一方無責任的,承擔5%的賠償責任;

(7)交通事故的損失是由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故意造成的,機動車一方不承擔責任;

(8)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與處於靜止狀態的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機動車一方無交通事故責任的,不承擔賠償責任。

二、機動車與機動車之間發生交通事故:

(1)負事故全部責任的,承擔100%的賠償責任;

(2)負主要責任的,承擔70%的賠償責任;

(3)負同等責任的,承擔50%的賠償責任;

(4)負次要責任的,承擔30%的賠償責任;

(5)無責任的,不承擔賠償責任;

(6)屬於交通事故意外事故,各方均無責任的,應根據《民法通則》和《人身損害賠償司法解釋》的規定,視具體情況確定雙方的賠償責任;_

8樓:庭庭

關於第一個問題。首先你要向對方或交警部門瞭解轎車是否投保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商業保險。

一、如果轎車沒有投保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商業保險:

那就按照事故責任認定來計算賠償數額,主要責任為60%至90%,次要責任為10%至40%。保險公司一般按三七開處理。

二、如果轎車投保了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商業保險:

根據中國保監會制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款》第八條:「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不含港、澳、臺地區),被保險人在使用被保險機動車過程中發生交通事故,致使受害人遭受人身**或者財產損失,依法應當由被保險人承擔的損害賠償責任,保險人按照交強險合同的約定對每次事故在下列賠償限額內負責賠償:(一)死亡傷殘賠償限額為50000元;(新版規定此項為110000元)(二)醫療費用賠償限額為8000元(新版規定此項為10000元);(三)財產損失賠償限額為2000元(新版規定此項為2000元);……」摩托車司機的醫療費用賠償限額為8000元,財產損失賠償限額為2000元。

強制保險按實際損失賠償,不按責任比例賠償。

如果摩托車司機的損失還不足以得到賠償,而轎車又投保了商業保險,那超出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賠償限額的部分就可以納入商業保險賠償範圍。商業保險賠償是按合同約定處理,一般按事故責任認定來計算賠償數額,你所說的主次責任劃分,保險公司一般按三七開處理,即轎車承擔七成責任,摩托車司機承擔三成責任。

如果摩托車司機的損失還不足以得到賠償,而轎車沒有投保商業保險,那超出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賠償限額的部分就按事故責任認定來計算賠償數額,主要責任為60%至90%,次要責任為10%至40%。你所說的按三七開處理符合規定範圍。

關於第二個問題。戶籍是判斷當事人是城鎮居民還是農村居民的標準之一,但不是唯一的標準。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2005)民他字第25號《關於經常居住地在城鎮的農村居民因交通事故**如何計算賠償費用的覆函》:

「雲南省高階人民法院:你院《關於羅金會等五人與雲南昭通交通運輸集團公司旅客運輸合同糾紛一案所涉法律理解及適用問題的請示》收悉。經研究,答覆如下:

人身損害賠償案件中,殘疾賠償金、死亡賠償金和被扶養人生活費的計算,應當根據案件的實際情況,結合受害人住所地、經常居住地等因素,確定適用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消費性支出)或者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人均年生活消費支出)的標準。本案中,受害人唐順亮雖然農村戶口,但在城市經商、居住,其經常居住地和主要收入**地均為城市,有關損害賠償費用應當根據當地城鎮居民的相關標準計算。」

摩托車司機雖屬農村戶口,但他在城市經商、居住,其經常居住地和主要收入**地均為城市,並有相對穩定的工作及收入**,根據上述覆函精神,應按城鎮居民計算賠償金。摩托車司機應提供暫住證、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派出所或街道辦事處關於居住情況證明、連續工作的證明、社保繳交證明、房屋租賃合同等材料,還可以提供關於居住、收入情況的證人證言,越詳盡越好。

9樓:

交通事故賠償責任比例是什麼?

10樓:小飛兒

在交強險範圍內有責賠償12.2萬元,超出交強險部分到商業險中理賠,再按責任比例賠償,如果沒有超的話就在交強險賠償了

11樓:

如果沒有固定收入 就要按照12個月的平均工資;了

如果你是城鎮戶口 就得按照該標準

交通事故責任劃分和保險理賠

12樓:華律網

交通事故後保險處理理賠流程:

一、報賠發生交通事故後,應妥善保護好現場,並及時向保險公司報案,路面事故同時還要報請交通部門處理,非路面交通事故(如車輛因駕駛原因撞在樹或牆上),應出具證明材料。

二、出險情況,同時對車輛定損,估算合理費用,並通知車主到保險公司指定的修理廠處理事故車輛。1.如車主要求自行修理,應辦理自修手續,修理費如超出定損費用,將由車主自行支付超出部分。

2.對第三者責任的索賠,還應由保險公司對賠償金額依法確定,並依據投保金額予以賠付。對於保戶與第三者私下談定的賠償金額,保險公司可拒絕賠付。

三、賠付規定之全部損失1.保險車輛發生全部損失後,如果保險金額等於或低於出險當時的實際價值,將按保險金額賠償。2.

保險車輛發生全損後,如果保險金額高於出險當時的實際價值,將按出險時的實際價值賠償。

四、賠付規定之部分損失1.保險車輛區域性受損失,其保險金額達到承保時的實際價值,無論保險金額是否低於出險的實際價值,發生部分損失均按照實際修理費用賠償;保險車輛的保險金額低於承保的實際價值,發生部分損失按照保險金額與出險時的實際價值比例賠償修理費用。2.

保險車輛損失最高賠償額以保險金額為限。

五、賠付時間在車輛修復或自交通事故處理結案之日起三個月內,保戶應持保險單、事故處理證明、事故調解書、修理清單及其他有關證明到保險公司領取賠償金。如與保險公司發生爭議不能達成協議,可向經濟合同仲裁機關申請仲裁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交通事故責任劃分誰負責?交通事故怎麼劃分責任的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當事人的行為對發生道路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確定當事人的責任。也就是說,交通事故賠償責任的劃分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來劃分。交通事故處理辦法 第五條。公安機關處理交通事故的職責是 處理交通事故現場 認定交通事故責任 處罰交通事故責任者 對損害賠償進行調解。...

交通事故責任認定問題,交通事故責任無法認定的案件如何處理?

交通事故中車主承擔責任有 在駕駛員就是車主的情況下,駕駛員的責任就是車主自己的責任 在駕駛員是在從事僱傭活動中發生交通事故的,駕駛員與車主之間的責任承擔應依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9條予以確定 等。追尾是丙的責任。負全責。造成事故主因 1 車速過快2 緊急情...

交通事故責任怎麼認定,交通事故責任怎麼認定

一 越野車,違反了 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 第38條第1項和第51條第7項,該行為與事故的發生有因果關係且起作用較大,故應負主要責任。法律依據 1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 第38條第1項 綠燈亮時,准許車輛通行,但轉彎的車輛不得妨礙被放行的直行車輛 行人通行 2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