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反應平衡

2023-02-17 10:55:05 字數 689 閱讀 5777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初學者的共同問題。

一、可逆反應有兩個反應方向,正逆反應都同時進行。平衡理論就是為了找到正平衡點,而不是陷於王府的迴圈。

二、學點哲學挺有用,少善於抓主要矛盾。

1.在恆溫恆體積下,如果增大nh3的濃度那麼壓強應增大平衡應向正向移動,但nh3濃度增大,平衡應向逆向移動,應當怎麼看?

增大nh3的濃度是主要矛盾,起主要作用。壓強的變化是由這個主要矛盾引出的,其影響是次要的。平衡應向逆向移動。

2.在恆溫恆壓強下,充入反應物或生成物體積都變大,濃度減小,但物質的量增加了·,濃度究竟是增還是減?

充入反應物或生成物,是主要問題,起主要作用。體積都變大,濃度減小是主要問題引出的次要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問,顯然,充入無關氣體不影響平衡移動,只有在加入氮氣或者氫氣才會影響平衡移動。此時,氨氣濃度增大。當然,相對原來增大不少。

但是,相對此時平衡時的氮氣濃度和氫氣濃度來說,應當是滿足其對應的平衡關係的。故不會再逆向移動。

第二問,根據夏特了列原理,反應會抵消一部分增量,故變小了。

3樓:史沉鉤釣

化學平衡需從過程和結果兩個角度考慮。加 a,平衡右移-過程,壓強增大,平衡向壓強減小方向移動-結果。所以,要比較計量數。

加入物質的物質的量濃度增大,其他減小。

化學反應平衡

讀者可看一看下面一段文章。其適用範圍是密閉容器中有氣體參與或生成的可逆反應。分析壓強對化學平移動的影響時,要緊抓速率變化與否及是否相等。一般有四種情況 1.壓強改變,濃度改變,速率改變,若v正 v逆,則平衡移動 對於反應前後氣體體積有變化的反應,當其它條件不變時,增大壓強,則平衡向氣體體積縮小的方向...

化學反應平衡問題

假設先進行反應1再進行反應2,列三段式 ch3cl h2o ch3oh hcl 起始 1 1 0 0 變化 x x x x 平衡 1 x 1 x x x 2ch3oh ch3 o h2o 起始 x 0 1 x 變化 2y y y 平衡 x 2y y 1 x y 把反應2的結果覆蓋到反應1上即可 1 ...

化學反應平衡常數越大,其化學反應速率越快,對不

不對,化學反應平衡常數越大,化學反應進行的越徹底。平衡常數與速率沒有關係。這句話錯誤。平衡復常數和 反應速率完全沒有關係。制 平衡常數代bai 表反應的熱力學性du質 速率常數zhi代表反應的動力學性質 這是從根dao本上就完全不同的兩個東西 有一個例項 合成氨反應 n2和h2化合生成nh3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