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平衡和化學反應限度是什麼關係

2022-11-10 01:55:16 字數 830 閱讀 8300

1樓:閎秋英晏醜

化學反應限度就是研究可逆反應所能達到的最大程度。

化學平衡是指在巨集觀條件一定的可逆反應中,化學反應正逆反應速率相等,反應物和生成物各組分濃度不再改變的狀態。

可逆反應

可逆反應:在同一反應條件下,既能向正反應方向進行,又能向逆反應方向進行的化學反應。

說明(1)絕大多數反應都有一定的可逆性。一個反應是可逆反應的必需條件:在同一反應條件下進行。

(2)可逆反應在一定條件下進行到一定程度時,正反應速率和逆反應速率相等,反應物與生成物的濃度不再發生變化,單位時間內生成的該物質的量與消耗的該物質的量相等,反應達到化學平衡狀態。

(3)化學平衡是一種動態平衡。在化學平衡狀態下化學反應仍進行,但是反應混合物的組成保持一致,當反應條件改變時,原化學平衡狀態被破壞,一段時間後會達到新的平衡。

(4)若一個反應是放熱反應,則其可逆反應就是吸熱反應

化學反應達到限度的判斷

1.v正=v逆

2.體系中各組分的物質的量濃度或體積分數、物質的量分數保持不變。

3.全是氣體參加的、前後化學計量數改變的可逆反應,壓強、平均相對分子量保持不變。

4.對於有顏色的物質參加或生成的可逆反應,顏色不隨事件發生變化

5.對於同一物質而言,斷裂化學鍵的物質的量與形成化學鍵的物質的量相等

2樓:卓新蘭憑香

化學反應速率反應的是化學反應進行的快慢;

化學平衡反應的是可逆反應進行的程度。

二者的聯絡為:

化學平衡時

同一種物質的正反應速率和逆反應速率相等;

不同物質的反應速率相反,速率比對應方程式係數比。

化學反應平衡

讀者可看一看下面一段文章。其適用範圍是密閉容器中有氣體參與或生成的可逆反應。分析壓強對化學平移動的影響時,要緊抓速率變化與否及是否相等。一般有四種情況 1.壓強改變,濃度改變,速率改變,若v正 v逆,則平衡移動 對於反應前後氣體體積有變化的反應,當其它條件不變時,增大壓強,則平衡向氣體體積縮小的方向...

化學反應平衡

這是初學者的共同問題。一 可逆反應有兩個反應方向,正逆反應都同時進行。平衡理論就是為了找到正平衡點,而不是陷於王府的迴圈。二 學點哲學挺有用,少善於抓主要矛盾。1.在恆溫恆體積下,如果增大nh3的濃度那麼壓強應增大平衡應向正向移動,但nh3濃度增大,平衡應向逆向移動,應當怎麼看?增大nh3的濃度是主...

化學反應平衡問題

假設先進行反應1再進行反應2,列三段式 ch3cl h2o ch3oh hcl 起始 1 1 0 0 變化 x x x x 平衡 1 x 1 x x x 2ch3oh ch3 o h2o 起始 x 0 1 x 變化 2y y y 平衡 x 2y y 1 x y 把反應2的結果覆蓋到反應1上即可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