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反應重鉻酸鉀和碘離子的反應

2021-03-03 23:53:49 字數 1319 閱讀 8078

1樓:匿名使用者

三價,樓上胡說二價鉻在水中非絡合態根本不穩定

重鉻酸鉀與碘化鉀在酸性條件下的反應方程式

2樓:匿名使用者

反應方程式:k₂cr₂o₇+6ki+7h₂so₄=cr₂(so₄)₃+7h₂o+3i₂+4k₂so₄

一般酸性條件下這個反應用的是硫酸,因為鹽酸的話,氯離子也會和重鉻酸鉀反應,而硝酸會氧化碘離子。

重鉻酸鉀(potassium dichromate)室溫下為橙紅色三斜晶體或針狀晶體,溶於水,不溶於乙醇,別名為紅礬鉀。分子式 :k2cr2o7,分子量 294.

1846,熔點:398ºc,沸點:500ºc。

重鉻酸鉀是一種有毒且有致癌性的強氧化劑。

碘化鉀的溶解性很好,可以霧化後噴在乾燥的鹽上。但它化學性質不太穩定,鹽受潮或暴露於潮溼的空氣、光照、受熱、酸性環境、雜質等因素都能使它氧化並失效。

如果是給純度偏低的粗鹽強化,碘化鉀就十分不穩定。如果裝鹽的編織袋受潮,碘化鉀也會溶出並吸附在袋子上,最終導致碘流失。

要想儘可能避免碘流失,需要鹽的純度高於99.5%,水分低於0.1%,同時新增穩定劑和乾燥劑。總體來說就是碘化鉀的環境適應性差。

擴充套件資料

用途:1、碘化鉀常用作鋼鐵酸洗緩蝕劑或者其他緩蝕劑的增效劑。碘化鉀是製備碘化物和染料的原料。

用作照相感光乳化劑、食品新增劑,在醫藥上用作祛痰劑、利尿劑,甲狀腺腫防治和甲狀腺機能亢進手術前用藥物,也用作分析試劑。用於照相業作感光乳化劑,也用作醫藥、食品新增劑。

2、用作飼料新增劑。碘作為甲狀腺素的組成部分,參與畜禽所有物質的代謝和維持體內熱平衡。碘是畜禽生長、繁殖和泌乳必不可少的激素,能提高畜禽的生長效能,促進機體健康。

若畜禽肌體缺碘,會導致新陳代謝紊亂、機體發生障礙、甲狀腺腫大,影響神經功能和被毛色質及飼料的消化吸收,最終導致生長髮育緩慢。

3樓:demon陌

k₂cr₂o₇+6ki+7h₂so₄=cr₂(so₄)₃+7h₂o+3i₂+4k₂so₄

一般酸性條件下這個反應用的是硫酸,因為鹽酸的話,氯離子也會和重鉻酸鉀反應,而硝酸會氧化碘離子。

碘化鉀中的碘離子可與銀離子形成深黃色的沉澱碘化銀(見光分解,可用於製作高速攝影膠片),故可用硝酸銀來檢驗碘離子的存在。

ki(aq) + agno₃(aq) → agi(s) + kno₃(aq)

有機化學ki在有機合成當中是一種碘源。一種有用的應用是通過芳香重氮鹽來製備碘代芳烴。 例如:

c₆h₅nh₂ ==【nano₂+hcl】== c₆h₅nn+

c₆h₅nn+ ===【ki】== c₆h₅i

和酒有關化學反應,酒精和什麼會有化學反應

酒精脫氫反應 三羧酸迴圈 酒精和什麼會有化學反應 酒精和乙酸能發生酯化反應 濃硫酸做脫水劑 白酒裡摻上醋會產生什麼化學反應 不會發生化學反應。一般酒精和醋酸可以發生酯化反應,需要在無水條件下,加入催化劑 濃硫酸 在加熱情況下,才可以發生反應。白酒裡雖然摻上醋,但是裡面有水 而且沒有催化劑,溫度條件也...

銀離子與碘離子的反應

如果需要發生氧化還原反應的話 需要有一定的條件的 比如離子的得失電子能力 離子存在的狀態 晶體?溶液?離子濃度 等等 只有三個條件同時具備即 有合適的體系 比如溶液 溶膠等 離子之間的得失電子能力的差別 有足夠高的濃度 反應才會發生 在有碘離子存在的溶液中 如果加入了銀離子 銀離子在氧化電離子之前 ...

化學反應問題,影響化學反應的因素有哪些

你說的生成難溶性物質,弱電解質,揮發性物質的反應是複分解反應,只要是複分解反應就要滿足這幾個條件,但是,如果反應不是複分解反應,那就不一定了,比如三氧化硫和水反應生成硫酸,生成物就不屬於難溶性物質,弱電解質,揮發性物質。生成難溶性物質,弱電解質,揮發性物質是複分解反應需要滿足的條件。一般來說反應前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