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育種涉及哪些方面的知識 建築學涉及哪些方面的知識

2023-02-17 08:20:15 字數 3200 閱讀 6799

1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種子的萌發除了種子本身具有生活力外,還必須有適宜的條件,在充足的水份,適宜的溫度和足夠的空氣下就能萌發,有的種子萌發還需要光照條件。

生物種子萌發首先是吸水膨脹,一般含澱粉和油分多的種子需水量少,含蛋白質多的種子需水量多。其次隨著種子吸水膨脹,直至露白,呼吸作用逐步加強,需要吸收大量的氧氣。播種過深或土壤積水都會造成土壤缺氧,影響種子萌發。

再次,每一種作物的種子都有發芽的最低溫度,最適溫度和最高溫度。在最低溫度以下時,萌發慢或不萌發,在最高溫度以上時,可能性燒芽或幼苗徒長不健壯,只有在最適溫度時萌發,發芽才最佳。

建築學涉及哪些方面的知識

2樓:alone_樹

建築設計是建築學的核心,指導建築設計創作是建築學的最終目的。建築版設計是一種技藝,權古代靠師徒承襲,口傳心授,後來雖然開辦學校,採取課堂教學方式,但仍須通過設計實踐來學習。

有關建築設計的學科內容大致可分為兩類。一類是總結各種建築的設計經驗,按照各種建築的內容、特性、使用功能等,通過範例,闡述設計時應注意的問題以及解決這些問題的方式方法。另一類是**建築設計的一般規律,包括平面佈局、空間組合交通安排,以及有關建築藝術效果的美學規律等等。

後者稱為建築設計原理。室內設計是從建築設計中分化出來的,它主要研究室內的藝術處理、空間利用、裝修技術及傢俱等問題。

建築構造是研究建築物的構成,各組成部分的組合原理和構造方法的學科,主要任務是根據建築物的使用功能、技術經濟和藝術造型要求提供合理的構造方案,指導建築細部設計和施工,作為建築設計的依據。

建築物理研究物理學知識在建築中的應用。建築設計應用這些知識,為建築物創造適合使用者要求的聲學、光學、熱工學的環境。建築裝置研究使用現代機電裝置來滿足建築功能要求,建築設計者應具備這些相關學科的知識。

生物育種方法有哪些

生物技術育種的主要方法有哪些,技術手段有哪些?

3樓:冰之戀小星星

生物技術是指按照人們的意願採取一定的技術手段,直接或 間接地利用生物有機體(從微生物直至高等動植物)或其組成部分 (器官、組織、細胞等),發展新的生產工藝,創造新的生物品種或生 物製品的一種科學技術體系。

包括組織培養、細胞工程、基因工 程、發酵工程、蛋白質工程、分子標記等。 目前,世界上三角梅正在用的生物技術育種方法有基因工程與分子標記技術。基因工程是使用「外科手術」的方法把人們所需要的甲種生物 的基因(目的基因)通過一定的方法引人乙種生物的細胞中,讓引 入的基因在乙種生物的細胞中能夠自我複製並正確地表達,通過 這種方式獲得新的生物品種。

在長期栽培與繁殖過程中,由於不同地域的相互引種栽培和 易受環境條件的影響,三角梅的品種名和品種分類十分混亂,甚至出現雜種和突變型別,以往都根據植株性狀的表型進行選擇,這種 選擇對於質量性狀或便於觀察的性狀是有效的,但對數量性狀或 不容易觀測、易受環境影響、表現不穩定的性狀來說,依靠性狀的表型進行選擇就比較困難。

利用分子標記技術在三角梅的育種上能達到以下目 的:一是準確鑑定種質資源中的優良農藝性狀基因的多樣性,發掘大量未被利用的優良農藝性狀的基因,拓寬育種的物質基礎; 二是有助於在育種過程中對特定基因型的選擇,縮短育種週期,提高育種效率;三是鑑定遺傳多樣性,確定雜交育種的親本選配,揭 示物種的親緣關係,有效進行種質資源創新,為三角梅育種提供早 期的輔助選擇指標,以改良株形、花形、花色、花香和提高抗逆性, 豐富三角梅遺傳基礎。

作物生物技術育種包括哪些內容?

4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工程,細胞工程,酶工程,發酵工程,蛋白質工程。

5樓:切磋琢磨

基因定位,基因標記,基因工程。

生物育種的方法

6樓:喜羊羊樂樂

(1)雜交育種:1.方法:自交多代 2.原理: 基因重組 3.優點: 操作簡便 4.缺點: 育種週期長。

(2)誘變育種:1.方法步驟:

化學試劑物理射線等 2.原理: 基因突變 3.

優點: 育種週期短 4.缺點:

變異不定向 有利變異少。

(3)單倍體育種:1.方法步驟:

花葯離體培養 幼苗上撒秋水仙素 2.原理: 染色體變異 3.

優點:育種週期短 性狀穩定 4.缺點:

、技術比較繁雜 技術要求高。

(4)多倍體育種的方法: 秋水仙素處理種子或幼苗 原理: 染色體變異。

(5)基因工程育種:使用的工具 限制性內切酶 dna連線酶 ,原理: 基因突變 ,應用:

用細菌生產藥物 ,特點 大量 高效 成本低 。

7樓:網友

雜交育種 【原理】基因重組 【方法】雜交→自交→篩選出符合要求的表型,通過自交至不再發生性狀分離為止。【優點】 使分散在同一物種不同品種間的多個優良性狀集中於同一個體上,即「集優」。【缺點】(1)育種時間長;(2)侷限於同種或親緣關係較近的個體。

誘變育種 【原理】基因突變 【方法】(1)物理:紫外線、射線、鐳射等;(2)化學:秋水仙素、硫酸二乙酯等。

【優點】提高變異頻率;加快育種程序;大幅度改良性狀。【缺點】 有利變異少,工作量大,需大量的供試材料。

單倍體育種 【原理】染色體變異 【方法】二倍體經花葯離體培養獲得 單倍體再用秋水仙素處理獲得 純合體【優點】大大縮短育種年限;子代均為純合體。【缺點】 技術複雜。

多倍體育種 【原理】染色體變異 【方法】用一定濃度秋水仙素處理萌發的種子或幼苗 【優點】植株莖稈粗壯,果實、種子都比較大,營養物質含量提高。【缺點】 技術複雜;發育延遲,結實率低,一般只適合於植物。

轉基因育種 【原理】異源dna重組 【方法】提取目的基因→與運載體結合→匯入受體細胞→目的基因的檢測與表達→篩選出符合要求的新品種 【優點】目的性強;育種週期短;克服遠緣雜交不親和的障礙 【缺點】 技術複雜;生態安全問題多 【應用】抗蟲棉。

什麼叫生物育種?

生物育種都有那些?各自的優點和缺點?

8樓:匿名使用者

誘變育種: 優點是可以提高突變頻率,創造出人類需要的生物型別。缺點是必須處理大量的實驗材料。

雜交育種 :優點是可控性強。缺點是需要大量時間。

單倍體育種:優點是可大大縮短育種時間;缺點是技術複雜,需要雜交育種配合。

多倍體育種:優點是可大大縮短育種時間;缺點是技術複雜,需要雜交育種配合。

細胞工程育種:優點是目的性強。缺點是技術複雜,操作繁瑣。

管理學主要涉及哪些方面

工程管理專抄業主要為建築業 房地產業培養具有專業技術基礎的管理型人才。當前,我國已進入現代化發展的中前期,各種基礎設施專案和房屋建築的建設任務極為繁重。同時,我國城市化水平僅為36 左右,而發達國家普遍超過70 如果在21世紀中葉可以達到這種水平,則每年需要有1600萬人口轉入城市,這需要相應規模的...

當健身教練需要學習哪些方面的知識

第一,掌握紮實的訓練理論基礎。系統學習運動動力學 運動訓練 運動營養等運動理論課程,這些課程是個人健身教練必備的理論基礎,只有對人體有充分的瞭解,才能以舒適的方式引導隊員。第二,掌握豐富的實踐技能 有經驗的健身教練可以因材施教,針對不同的人的不同的身體狀況制定具體的健身訓練計劃,同時執行訓練計劃。訓...

論述生物技術在食品上有哪些方面的應用

生物技術在食品方面應用不少,比如一些乳酸飲料的生產,就是利用生物技術,也就是微生物發酵.食品因為本身不會有太高的科技含量,這樣才能滿足大工業生產,因此在各種條件控制方面都不能達到實驗室的精確程度。生物技術在食品工業中的主要應用方面有哪些 生物技術包括傳統生物 技術和現代生物技術。傳統生物技術包括釀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