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展的地理條件優勢都涉及哪些方面

2021-03-03 23:32:27 字數 6027 閱讀 4771

1樓:半山樹

經濟發展的地理優勢條件,包括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自然地理包括氣候,地形,土壤,水源,礦產等等,人文地理,包括交通條件,科技發展水平,國家政策等等。

優勢地理條件和優勢條件有區別嗎

2樓:匿名使用者

優勢地理復

條件和優制

勢條件沒有區別。在分析地理區位時,要分析區位條件,區位條件既有優勢條件又有不利條件。優勢的區位條件即優勢地理條件,所以優勢地理條件簡稱為優勢條件,二者沒有區別。

區位條件·即區位本身具有的條件、特點、屬性、資質。其構成因素主要包括:自然資源、地理位置,以及社會、經濟、科技、管理、政治、文化、教育、旅遊等方面,區位優勢是一個綜合性概念,單項優勢往往難以形成區位優勢。

一個地區的區位優勢主要就是由自然資源、勞力、工業聚集、地理位置、交通等決定。同時區位優勢也是一個發展的概念,隨著有關條件的變化而變化。區位因素,是指影響區位主體分佈的原因。

對區位主體的區位給予大的影響因子是主要因子,相反影響比較小的為次要因子。

3樓:半山樹

在高中階段,優質地理條件、優勢區位條件、優勢條件都是一樣的。都是回答區位裡面有利於該經濟活動發展的條件。

4樓:啊呀呀啊

有區別吧,條件包括所有條件,地理條件只是一方面

浙江省的地理位置為經濟發展提供了哪些優勢條件?

5樓:小景緻

1 緯度位置:浙江省位於北半球中低緯地區,地處**帶,雨熱同期,氣候溫和溼潤,適合農作物的生長,可以達到一年兩熟或三熟,基於其發達的農業基礎,可以發展農產品加工和出口。

2 海陸位置:位於亞洲東部,太平洋西岸,地理位置優越,海運發達,交通便利。有利於原材料和產品的進出口。

浙江省內有許多河流,水量豐富,水流平穩,可以發展河運和河海聯運。沿海的地理位置便於引進外資

3 相對位置:毗鄰上海,受其強大的輻射能力影響,可以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位於祖國東部的位置,受惠於國家政策,優先發展。

本來想更有條理的,以前答題時這種題老師就要求分點答,可是畢業半年,大部分都記不清了,不過還是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深圳地區在經濟發展中有什麼地理優勢

6樓:飛星傳恨

臨近香港,就有了得天獨厚的條件,因為香港是自由**和金融中心,**量特大,而且事實上也是深圳依託香港,發展起來了物流、電子、金融、服裝等行業。還有就是氣候宜人,常年溫度在20-30之間,交通非常便利,而且地理位置好,在珠三角的邊上。再加上國家政策的支援,所以深圳才會在在30多年的發展,從一個小漁村變為如今的國際大都市。

在國內城市綜合排名第四--北上廣深。

7樓:練鴻才荀悅

深圳面對複雜的國內外經濟環境.堅持科學發展觀,加快推進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實現又好又快發展的一年。

2023年深圳經濟的執行特點:總體呈低開、平穩、走高態勢,多項指標邁上新臺階。gdp增速高出全國1.

7個百分點,投資平穩上升,進出口基本恢復到金融危機前水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突破3000億元,居內地大中城市第四位,支柱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支撐作用凸顯,結構調整方向總體向好。三次產業比重為01:475:

524深圳經濟發展面臨的主要困難:人民幣升值對出口的負面影響:經濟進一步增長面臨土地、資源、人口、環境的硬約束,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有待加快.

經濟增長對國內外環境依賴較大,經濟自主性、內生性不足。主要應對措施:加快自主創新;調整產業結構:

改善收入分配,努力擴大消費;努力建設低碳城市。

8樓:儲念文承瀚

經濟開發區所位於的深圳市的前身是原寶安縣。寶安歷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時代就有人類在此生息繁衍,秦代時屬番禺,晉朝始設寶安,以後其名稱和隸屬關係幾經變動,直到**時期重稱寶安縣,解放後一直沿用。寶安歷史上有"粵省前哨"之稱,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

鴉片戰爭時期林則徐在這裡佈防。孫中山領導的"三洲田庚子起義"就在深圳沙頭角鎮三洲田村發起。抗日戰爭時期,威震南疆的東江縱隊在這裡發祥和活動。

寶安縣於2023年10月15日解放。2023年3月,改為深圳市。2023年8月,深圳經濟特區正式成立。

2023年7月,深圳市升格為副省級。2023年10月,***批准深圳市計劃單列。

深圳是一座美麗的海濱城市。地理位置優越,是內地惟一與香港接壤的城市,是香港與內地的重要通道。全市總面積1948.

69平方公里,其中經濟特區391.71平方公里。深圳東臨大鵬灣,西連珠江口,南與香港接壤,北與東莞、惠州市為鄰。

地勢東南高,西北低,多為低丘陵地,間以平緩的臺地,西部沿海一帶是濱海平原。主要河流深圳河全長35公里。年平均降雨量1933毫米。

礦產資源已發現的有23種,81個礦點,部分已探明具有一定的工業儲量。深圳屬**帶海洋性氣候,年平均氣溫22.4℃,一年四季,綠草如茵,鮮花盛開。

深圳市轄6個縣級建制區,即特區內的羅湖、福田、南山、鹽田區和特區外的寶安、龍崗區,市**駐福田區。特區內已於2023年完成了農村向城市、農民向居民的"兩個轉變"。深圳是一個移民城市。

2023年末,總人口557.4萬人,其中戶籍人口150萬人,暫住人口407.4萬人。

深圳市市花為簕杜鵑。

深圳物產豐富,盛產龍崗"三黃雞"、南頭荔枝、南山桃、石巖沙梨、金龜桔、龍華方柿等農副產品。棲息、繁衍的國家級野生保護動物有虎紋蛙、蟒蛇、獼猴、大靈貓、金錢豹、穿山甲等。深圳海岸線長230公里,海域產品豐富,沙井蠔是深圳特產。

深圳市已形成一個具有地方特色、自然特色、文化特色的旅遊景點體系,主要景點(景區)有深圳西部海上田園旅遊區、野生動物園、華僑城旅遊度假區、觀瀾湖高爾夫球會、明思克航母世界等50多處。其中華僑城旅遊度假區和觀瀾湖高爾夫球會是中國首批最高等級的aaaa級旅遊景。

我國經濟發展的優勢是什麼

9樓:藍藍藍

我國經濟發展的優勢如下:

1、中國經濟發展韌性好,調整適應能力強

經濟發展韌性好,是指經濟發展的調整適應能力強,並有較強的抵禦風險能力,遇到困難和風險時能夠及時採取有效措施,推動經濟較快地恢復正常狀態。

2、中國經濟發展潛力足,有平穩增長的廣闊空間

中國經濟發展潛力足,是因為支撐經濟平穩、可持續發展所需的各項條件是充分有力的,經濟高質量發展還有廣闊的提升空間。

一是市場資源空間廣闊。經過了新中國70年建設、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的洗禮,我國形成了其他國家無可比擬的龐大市場空間:近14億人口、9億勞動力、8億網民、1.

7億受過高等教育和擁有技能的人才資源、1億多個市場主體,這些動輒數以億計的市場資源和空間,就是參與全球經濟競爭的重要競爭優勢。

二是內需潛力持續旺盛。消費方面,按世界銀行劃分標準,我國有4億多人處於中等收入階段,隨著消費環境的改善和優質供給的跟進,消費需求增長的潛力,特別是居民消費還有很大增長空間。

三是新的活力更加充沛。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實施,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政策的推進,極大地激發了全社會的創業創新活力。

3、中國經濟發展迴旋餘地大,具有戰略縱深

中國經濟迴旋餘地大,主要表現是經濟發展的梯度差異明顯,經濟發展的進退空間巨大。

一是發展空間大,我國幅員遼闊,國土面積約960萬平方公里,地區發展梯度明顯。隨著一系列重大區域發展戰略的有效實施和區域協調發展的深入推進,將不斷拓展發展空間,進一步釋放發展潛力,加快培育新的區域增長極。

二是產業門類齊全,新中國成立後我國在工業領域的持續努力,為改革開放後我國工業化的快速發展奠定了基礎,經過改革開放40多年的攻堅克難,我國已經成為世界工業大國、製造業大國,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個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在世界500種主要工業產品中,220種工業產品產量居世界首位,且產業鏈條非常完備。

三是巨集觀調控餘地大,市場經濟需要適時適度逆週期調節和相機抉擇,我國**巨集觀調控「工具箱」裡尚有較多政策儲備,可供選擇的工具較多。既能夠打「組合拳」,也可定向施策。

擴充套件資料:

新形勢下中國經濟發展的新思路

為了順應時代潮流和適應經濟發展面臨的新環境,中國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創造性地規劃了未來中國的發展道路和增長方式。

新的發展理念為解決中國經濟面臨的問題與挑戰、塑造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動力提供了新的思路。結合中國經濟發展內外環境與因素的新變化,新形勢下推動中國經濟發展還需重點把握以下五個方面。

一、準確把握經濟發展階段

經過30年的經濟高速增長後,從大的歷史階段看,中國仍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但從當前世界各國經濟發展水平看,中國已經進入中等偏上的發展階段。相比改革開放初期,中國經濟面臨的國內國際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

一方面,經濟發展方式正從注重規模和速度的粗放型增長向注重質量和效率的集約型增長轉型,經濟結構正從以增量擴能為主轉向化解過剩存量、提質增量並重調整,經濟發展動力正從依託能源資源和勞動的傳統增長點向以創新為支撐的新的增長點轉變;

另一方面,發達經濟體對中國經濟崛起的防範力度不斷加大,在出口、技術轉讓、規則等方面對中國嚴加限制。因此,要準確分析判斷我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徵,提前佈局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儘早規避「中等收入陷阱」。

二、培育技術競爭新優勢

在傳統技術領域,先進技術主要集中在歐美等發達國家;在新興技術領域,發達國家同樣擁有技術開發與創新的優勢。要為經濟崛起提供持續的技術支援,必須打破這種技術分配格局,跨越「技術鴻溝」,並在部分領域佔據優勢地位。

為此,要從以下五個方面入手加快技術的研發與運用程序:

一是加大對基礎性研究的支援,鼓勵普遍性的技術改進,為全社會的科技創新夯實牢固基礎;

二是為科研專案創造良好的融資環境,在進一步加大**投入的基礎上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參與科技創新活動;

三是高度重視高精尖人才的培養和引進,健全人才培養、引進、使用和保護機制,激發科技人才的持久創新動力;

四是推動企業與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的技術研發合作,推進產學研一體化發展,促進科技成果快速轉化為現實生產力;

五是推動在節能環保、新一代資訊科技、高階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領域的技術開發,力爭取得突破性進展,創造相對於發達國家的優勢地位。此外,還要創造機遇和條件繼續加強同歐美等發達國家之間的高新技術合作。

三、系統推進深化結構改革

在結構性因素持續壓制需求的情況下,僅靠短期政策刺激不僅難以持續維持較高經濟增速,而且還可能導致更為嚴重的經濟問題。因此,解決經濟問題的根本出路在於深化結構改革。

在人口結構上,不斷提高高素質人口的比例,加快人力資本積累。這包括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和高精尖人才的培養,促進更多人口更高質量的就業;推動勞動力市場改革,在提高勞動力市場彈性和加強社會保障之間尋找更好的平衡;持續增加研發投入,在保護智慧財產權的原則下促進知識擴散和技術轉移,將創新作為推動經濟持續增長的關鍵動力。

在需求結構上,一方面優化投資結構,提高投資效率;另一方面逐步實現更多依靠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拉動經濟增長。在產業結構上,一方面逐步實現更多依靠服務業和戰略新興產業帶動經濟發展;另一方面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促進經濟的轉型升級。

四、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機制

為了破除不合時宜的舊體制機制的束縛,創造新的經濟增長活力和動力,需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不斷完善市場機制,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具體來說,它包括以下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反對壟斷,促進競爭。逐步打破部門分工的傳統格局,反對行業壟斷,促進各行業的自由競爭。

二是放松管制。在加強監管的基礎上放松管制,不斷完善現有巨集觀經濟治理規則的設計,促進全社會要素的自由流動。

三是擴大開放。在加強巨集觀審慎的基礎上循序漸進地擴大對內對外開放,推動開放不斷向廣度拓展和深度延伸。

五、深度參與全球經濟治理

為了給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中國必須更加積極地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深度融入世界經濟體系,並在國際經濟規則的制定方面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在理念上,中國形成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國際合作和全球治理基本理念,彰顯了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的開放性和包容性,得到了很多國家和地區的認同。

在行動上,中國需要重點做好以下三點:

一是以「一帶一路」倡議為依託,加強國際產能合作,根據需要促進產能「走出去」和「引進來」的雙向流動;

二是加強同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合作和政策協調,推動建立反映新興經濟體發展利益的國際規則;

三是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積極應對發達經濟體追求自身利益優先的政策調整,引領經濟全球化朝著符合時代潮流的方向繼續前行。

形容經濟發展快成語有哪些,形容「經濟發展快」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經濟發展快bai 的成語有 一日千里,du瞬息萬變,日新zhi月異,蒸蒸dao日上,欣欣向榮。版 一日千里 y r qi n l 權 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瞬息萬變 sh n x w n bi n 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有很多變化。形容變化很多很快。日新月異 r x n yu y 每天都在...

廣州發展經濟的不利的地理條件,家鄉發展經濟有哪些有利和不利的地理條件

第一產業 有利 1 雨熱同期,水熱充足,農業基礎雄厚2 屬低山丘陵地區,生物資源豐富,可發展立體農業。3 勞動力充足。不利 1 紅壤貧瘠 酸性強,比較低產。2 植被破壞,易水土流失。第二產業 有利 1 離香港 澳門比較進,吸收外資企業和學習外國的管理 技術比較方便。2 屬於沿海城市,海上交通便利 京...

成渝經濟區發展的優勢條件

1,目的 成渝經濟區是西部經濟總量最大 經濟水平最高的區域。成渝經濟區是整個西部大開發最重要的部分。成渝經濟區是西部大開發新的引擎,能夠在新一輪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更大作用。成渝地區作為一個經濟區,雖還不及長三角 珠三角 京津冀經濟區成熟,但從全國戰略佈局看,成渝經濟區卻具有東部沿海經濟區無法取代的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