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回答以及評價中國最後一屆科舉試題

2023-02-15 07:45:12 字數 2828 閱讀 7040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在2023年,這是慈禧太后70大壽所加的恩科

次年張之洞上奏摺,並於次年廢除了延續了1300餘年的科舉

2樓:竹如風

2023年科舉制度於2023年廢除,因此2023年的科舉考試被認定為中國最後一次科舉考試,那次恩科殿試因是慈禧太后70壽辰而增開的一科。這次考試金榜題名的有兩個廣東人,一個是榜眼朱汝珍,一個探花商衍鎏。兩人後來被稱為中國科舉的末代榜眼和探花。

3樓:魔幻域炎

2023年了.如果清**不軟弱無能.因該還會沿長~

4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來說,2023年宣統二年還舉行了一次!

如何評價中國的科舉制度

怎樣評價中國的科舉制度

中國古代科舉考試有哪些名次?

5樓:光弘電子商務

及第:指科舉考試應試中選,應試未中的叫落第、下第。《祭妹文》:

「逾三年,予披宮錦還家。」古時考中進士要披宮袍,這裡「披宮錦」即指中進士。《祭妹文》:

「大概說長安登科,函使報信遲早云爾。」「登科」是及第的別稱,也就是考中進士。

進士:參見「殿試」條。是科舉考試的最高功名。」貢生參加殿試錄為三甲都叫進士。考中進士,一甲即授官職,其餘二甲參加翰林院考試,學習三年再授官職。

狀元:參見「殿試」條。科舉制度殿試第一名,又稱殿元、鼎元。唐代著名詩人賀知章、王維,宋代文天祥都是經殿試而被賜狀元稱號的。

會元:參見「會試」條。舉人參加會試,第一名稱會元,其餘考中的稱貢士。

解元:參見「鄉試」條。生員(秀才)參加鄉試,第一名稱解元,第二至五名為經元,其餘考中的稱舉人。

連中三元:科舉考試以名列第一者為元,凡在鄉、會、殿三試中連續獲得第一名,被稱為「連中三元」。

鼎甲:指殿試一甲三名:狀元、榜眼、探花,如一鼎之三足,故稱鼎甲。狀元居鼎甲之首,因而別稱鼎元。

貢士:參見「會試」條。參加會試而被錄取的稱貢士。

舉人:參見「鄉試」條。參加鄉試而被錄取的稱舉人。舉人可授知縣官職。

生員:即秀才,參見「童生試」條。通過院試(童試)的可稱為生員或秀才。

6樓:雙魚貝貝

明、清殿試,分為三甲,第一甲三名,第一名稱狀元,第二名稱榜眼,第三名稱探花,皆賜進士及第;第二甲若干名,賜進士出身;第三甲若干名,賜同進士出身。張掛黃榜公佈,俗稱為「金榜題名」。

鄉試考後釋出正、副榜,正榜所取的叫舉人,第一名叫解(jie)元。

會試由禮部主持,皇帝任命正、副總裁,各省的舉人及國子監監生皆可應考,錄取三百名為貢士,第一名叫會元。

童生——剛開始學習的小孩。

秀才——最低階的考試合格者稱為生員,也叫秀才。

舉人——生員(秀才)應三年一度的鄉武,合格者稱為舉人。

進士——舉人參加在北京的會試殿試,合格者稱為進士。

探花——殿試第三名稱探花。

榜眼——殿試第二名稱榜眼。

狀元——南宋以後,殿試第一名稱狀元。

後面的大學士好像就不是學位了,而是職稱。

中國歷史上最後一次科舉考試是哪一年舉行的

中國自從科舉考試以來總共出了多少狀元?

7樓:匿名使用者

科舉制度自產生至結束,從唐至清,共產生638個狀元。其中唐朝產生狀元148人,五代十國產生狀元24人,宋朝產生狀元118人,遼朝產生狀元56人,金朝產生狀元39人,元朝產生狀元32人,明朝產生狀元90人,清朝產生狀元114人。在如此眾多的天之驕子——狀元中,出現了許多令人稱奇的狀元之最,現擷取如下,以饗讀者。

中國狀元之最:

唐 孫伏加

武德五年壬午

第一位狀元

西夏 李遵頊

西廈天慶十年癸亥科

第一位狀元皇帝

宋 文天祥

寶佑四年丙辰科

最早的一部自編年譜《編年錄》的編寫者

明 趙秉忠

(不詳)

唯一儲存完好之「狀元卷」的作者

清 吳其睿

嘉慶二十二年丁丑科

編寫中國最早植物誌——《植物名實圖孝》的學者清 陳繼昌

嘉慶二十五年庚辰科

最後一個「三元」

清 翁同

咸豐六年丙辰科

中國近代維新第一導師

清 孫家鼎

咸豐九年已末科

負責、開辦、管理「京師大學堂」之第一人

太平天國

傅善祥(不詳)

唯一女狀元、女丞相

清 洪鈞

同治七年戌辰科

第一個譯介外史研究的學者

清 黃思永

光緒六年庚辰科

中國第一個收集甲骨文的學者

清 張謇

光緒二十年甲午科

中國最早創辦漁業實業公司的實業家

清 劉春霖

光緒三十年甲辰

最後一位狀元

8樓:勵君豪

中國自從科舉考試以來,總共出了多少專業太多了,記也記不清歷史總是有遺漏的

9樓:步餘年

幾百狀元是有的,但以文化名人中是狀元者不多,多數默默無聞

10樓:黃昏很溫暖

這個沒有數過,有幾百吧,上千年了,肯定有這麼多了。

古代科舉考試的題目及優秀的文章答案

如何看待科舉考試?科舉考試對我國現行的考試製度有何啟示

11樓:經濟實用的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

如何評價《請回答2019》對於中國觀眾引起的共鳴

覺得請回答1988有我們的父母,有我們的朋友,還有我們自己,人的情感大都離不開這些柴米油鹽醬醋茶吧,構成了我們枯黃又燦爛的一切,於是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成長年代下,我們又流下了一樣的熱淚來。世間的愛都是一樣的 我認為請回答1988對中國觀眾引起強烈的一些想法,然後影響也會讓我們感覺到非常的開心,...

如何評價《中國有嘻哈》,你如何評價《中國有嘻哈》這個節目?

這檔節目確實會讓人又愛又恨,愛的當然是選手,恨的當然是節目製作和xx。對於來自五湖四海的嘻哈歌手來講,能夠在更大的舞臺推廣自己和嘻哈作品,得到更多人的認可,就是一件成功的事情。這個節目有好有壞,我們看事情也要看兩面的。首先來說好的一面,對於選手來說,是他們展示自己嘻哈才華的一個平臺,從地下走上舞臺,...

如何評價劉雯奚夢瑤以及何穗

7餘 個人覺得劉雯在國際上的地位和知名度更高,我個人也更喜歡劉雯。 第五坑屠皇 三個人都加油,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表姐劉雯。 劉雯 是最棒的。多的不用多說,我的心中只有她。 sky水夏 劉雯全球超模排名前五十。這是職業技術。全球超模收入排名前十。這是賺錢能力。那兩個咋比?一個摔成了網紅忙著談戀愛。一個...